觀察近來車廠在產品的外型設計,總是習慣採用相仿的設計元素,使得旗下產品擁有清晰的品牌辨識度,加深消費者對於旗下車款的認識。而這一切,在德系豪華品牌 Audi 身上更是清晰可見。在上個世代的 Audi 家族產品中,我們總是可以清楚辨識來到眼前的確實掛上了 Audi 的四環廠徽,透過車頭中央的倒梯形單體式水箱護罩,以及兩側由四邊形為基礎發展而來的優雅頭燈線條,Audi 的車總有一副貌似多胞胎的面容。

從 2010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A1 開始,到 2010 年 12 月的 C7 世代 A6,一直到 2011 年上海車展發表、同時也是本次主角的 Q3,還有隨後登場的小改款 A5、A4 等車系發表之後,其實 Audi 開始在同中求異中為各車系凸顯更多特色。

不過從 2010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A1 開始,到 2010 年 12 月的 C7 世代 A6,一直到 2011 年上海車展發表、同時也是本次主角的 Q3,還有隨後登場的小改款 A5、A4 等車系發表之後,其實 Audi 開始在依循家族設計的脈絡中,更為加強同中求異的精神,讓旗下的各款產品擁有更多的獨特性。

產品線下探,創造年輕線條

Q3 對於 Audi 家族的意義,不僅是全新的一款 LSUV 產品,也是 Audi 將 LSUV 產品級距向下延伸的表徵,同時還是首款採用 Audi 新一代設計語言所勾勒的 LSUV 產品。車長 4,385mm、車寬 1,831mm 與車高 1,608mm 的車身尺碼,其實只比臺灣市場現行的 A3 Sportback 稍大,在緊湊的車身尺碼下,Q3 的目標客層其實鎖定在更年輕的消費族群上,為此,Audi 其實用上了較具動感、活潑的設計元素。但是,即使採取較為年輕的定位,Q3 與 Audi 家族最年輕的產品 A1 相比,在外型設計上卻有著相當的差異,也勾勒出獨到的面容。

Q3 車長 4,385mm、車寬 1,831mm 與車高 1,608mm 的車身尺碼,其實只比臺灣市場現行的 A3 Sportback 稍大,在緊湊的車身尺碼下,採取的是較為年輕、動感的設定。

儘管車頭正面仍以 Audi 家族特有的大面積盾形水箱護罩為主軸,並且採用 Audi 新一代的設計手法,運用原廠稱為鑽石切割的六角形設計,作為車頭正面搶眼的焦點。在兩旁的頭燈上,Q3 卻採用了不同於 Audi 現行房車的線條構成,並未在頭燈下緣加入不規則的鋸齒狀線條,而是以平行的上下兩道線條組成,帶來近似於倒梯形的頭燈輪廓,並且在其中嵌入「ㄈ」字形的 LED 導光條式晝行燈,構成 Q3 專屬的面容氣息。

車頭正面以 Audi 家族特有的大面積盾形水箱護罩為主軸,並且採用 Audi 新一代的設計手法,運用原廠稱為鑽石切割的六角形設計,不過兩旁的頭燈卻不若 Audi 新一代的掀背或是房車產品在下緣加入鋸齒狀設計,而是採用直線組成。同時,Audi 在頭燈內嵌入「ㄈ」字形的 LED 導光條式晝行燈,構成 Q3 專屬的面容氣息。

其實,在 Q3 身上,我們可以看出許多 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的影子,無論是車身尺碼或是車頭設計,Q3 都與這輛 Audi 在 2007 年上海車展中所發表的概念車頗為相似,就連車側的線條也有著相同的氣息。下切的車頂線條與窗框,搭配上揚的肩腰曲線,搭配上斜切角度甚大、幾乎像是車頂延伸的 D 柱,讓 Q3 的車側線條就像是往車尾收攏一般,匯集在尾燈之上,創造出頗具動感的態勢。

車側線條帶有不少 Cross Coupé quattro 概念車的影子,下切的車頂線條與窗框,搭配上揚的肩腰曲線,搭配上斜切角度甚大的 D 柱,讓 Q3 的車側線條就像是往車尾收攏一般,匯集在尾燈之上,創造出頗具動感的態勢。

而在採用 Audi 新一代的設計語言之後,燈組的設計與變化,更是為 Q3 創造了獨樹一格的車尾造型。雖然無牌照框設計、尾門上方的尾翼以及 Adui Q 系列 LSUV 慣用的環抱式車門,都不是 Q3 才開始的創新設計,也與 Q5、Q7 兩位前輩相仿,但是透過尾燈的變化,Q3 卻演繹出更具特色的樣貌。兩側幾乎呈現三角形的銳利頭燈,其中除了用用顆粒排列的 LED 發光單體作為方向燈與煞車燈外,在點亮頭燈的同時,嵌入其中的紅色 LED 導光條,還會在車尾點亮類似表情符號「> <」的尾燈,帶來了相當獨特的設計。

無牌照框設計、尾門上方的尾翼以及 Adui Q 系列 LSUV 慣用的環抱式車門,都不是 Q3 才開始的創新設計,也與 Q5、Q7 兩位前輩相仿。
幾乎呈現三角形的銳利頭燈,在點亮頭燈的同時,嵌入其中的紅色 LED 導光條,會在車尾點亮類似表情符號「> <」的尾燈,帶來了相當獨特的設計。

在 Q3 身上,雖然以 Audi 新一代的設計手法鋪陳,展現 Audi 家族濃厚的品牌辨識度,但是身為 Audi 家族中鎖定年輕族群的 LSUV 產品,我們看見了不同於 Audi 房車或是掀背車上的設計手法,透過不同的筆觸呈現,讓 Q3 同樣保持年輕的體態與樣貌。

廣  告

同中求異,更顯獨特

其實與上個世代的 Audi 產品相比,在由顆粒排列的 LED 發光單體演進至 LED 導光條之後,Audi 的家族設計卻開始了微妙的變化,儘管在整體設計上,我們仍然能夠嗅得到濃厚的 Audi 家族氣息,清晰的辨識度也能讓人輕鬆的認出 Audi 的產品。不過憑藉各款不同的頭燈輪廓,以及造型更為多元的 LED 導光條,Audi 能夠在車頭以及車尾的燈組中,為各款產品加入更為獨特的設計,藉以凸顯各個產品間不同特色,進而讓消費者更容易辨識出每款產品的不同。

運用 LED 導光條設計後,憑藉各款不同的頭燈輪廓,以及造型更為多元的 LED 導光條,Audi 能夠在車頭以及車尾的燈組中,為各款產品加入更為獨特的設計,藉以凸顯各個產品間不同特色。

對於相中 SUV 產品的消費者而言,動感、年輕的外型或許是加分的條件,打開車門後能夠帶來什麼樣的氛圍、擁有如何的空間表現,或許會是心中更加看重的一環。而在緊湊的尺碼之中,打開車門後的 Q3 能夠讓人留下怎樣的印象,我們將在下篇進行剖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