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期待 86,自也對它產生不少的想像空間。當時看著原廠第一次透露出的數據,20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對應 1,250 公斤的車重,傳承過往的後驅設定及水平對臥引擎,這樣的組合,車壇上除了孿生兄弟 BRZ,並沒有相似的產品。

新 86 傳承了 AE86 優良的設定,20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對應 1,250 公斤車重,在後驅的底盤驅使配合下,追求純粹駕馭樂趣的跑車油然而生。

但我們很慶幸,就是目前每家車廠在推出新款性能車時,更為突出的性能是可被預期,不過車身尺碼及車重也隨之增大,就如同 BMW 的 M3,最新一代 E92 M3 或許更快更豪華,卻找不到當初 E30 車型那般,擁有最純粹原始的機械反應、刁鑽的操控本色。不過我們相信,86 一定還找得到 AE86 的影子。

200 匹的開胃前菜

打開引擎蓋,擺設位置極低的這具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為 Toyota 與 Subaru 共同研發的 4U-GSE,它導入 Toyota 所開發的 D-4S System 多重噴射系統,並將其缸徑衝程設定為 86×86mm,也能憑藉進氣歧管與缸內直噴兩種供油設定,達到不錯的燃油效應。但其實我們都心知肚明,或許該引擎以自然進氣的設計下可達到 200 匹,最大動力數據已有不錯的水準,不過擁有成熟渦輪增壓技術的 Subaru,應準備了數具渦輪設定的水平對臥引擎隨侍在後,200 匹版本的 86 絕對只是該車型的開胃前菜。

86 上的這具 2.0 升水平對臥引擎為 Toyota 與 Subaru 共同研發的 4U-GSE,它導入 Toyota 所開發的 D-4S 缸內直噴系統,並將其缸徑衝程設定為 86×86mm,200 匹的最大輸出水準已屬不錯。

按下中控台下方的引擎啟動鍵,4U-GSE 引擎的怠速聲十分平穩,原地空踩油門將轉速拉至 6,000 轉才聽到明顯的排氣聲浪自車尾排氣管發出,但 Toyota 的隔音作工不差,讓這道令人感到激情的聲響因經過車體過濾,傳至耳中的盡是爽朗聲響。

該試駕車採用的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換至手排模式時可將轉速拉破 7,000 轉而不自動升檔,然而銜接也維持 Toyota 一貫的高水準,搭配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讓檔位的自主性歸於駕駛者手中。

這次試駕的 86 採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掛至手動檔位可將轉速拉破 7,000 轉而不自動升檔,但引擎高轉速的設定,讓低速的輸出有些淡然無味,令人無法與 200 匹的輸出有所聯想,想要獲取較為明顯的推力,轉速可得拉得高一些。不過該變速箱的換檔邏輯十分聰明,憑藉著油門的深淺就會毫不猶豫進行進、降檔動作,過程的銜接也維持 Toyota 一貫的高水準,搭配方向盤後的換檔撥片,讓檔位的自主性歸於駕駛者手中。

廣  告

淺嘗即可的樂趣

200 匹水準想要掛上性能車的稱號,就現今的標準其實有些勉強,但 86 的試駕體驗,卻帶給我們很多的討論空間。首先,或許是手自排變速箱的緣故,86 似乎沒有 200 匹馬力應有的加速水準,尤其是上坡路段,不用手排模式將轉速維持在 5,500 轉以上,開起來真的會令人想打瞌睡,相較於馬力差距不大的 Golf GTI 而言,性能感有著明顯的落差。但當我們將車開至山頂後,在後半段的下坡路段,86 這時才給人真正的驚喜。

86 礙於自排變速箱設定與引擎扭力峰值落在高轉速域的緣故,並沒有 200 匹馬力應有的加速水準,尤其是上坡路段,不用手排模式將轉速維持在 5,500 轉以上,難有熱情演出。但當我們將車開至山頂後,在後半段的下坡路段,86 這時才給人真正的驚喜。

86 是一部十分強調後驅特性的跑車,將 VSC 調整至 SPORT 模式下,電子系統的介入時機變晚了,只要入彎前的速度稍快,方向盤一打,車尾在下一刻就會出現外甩的動作,不過卻不用擔心會產生轉向過度的問題,因為在那之前,電子系統就會干預油門,將車速降低也讓車身回到既定的軌跡。因此,你絕對可以在下坡的每個彎道,都製造出車身滑移的過彎姿態,不過甩動的幅度卻在一定的範圍之內,即便你將 VSC 完全關閉,在失控前的那一刻,電子系統仍為回覆開啟的狀態,只不過介入的時間再晚了一些。

VSC 擁有多種模式可採用,主要差別在於電子系統介入的時間點及換檔時機,但為了安全起見,即便手動把電子系統關閉,在車輛失控前仍會即時介入。

很多人對於這樣的結果有些失望,那我必須強調可能你受到《頭文字 D》的影響太深了,這部 86 乃全原廠未改裝的狀態,以其 200 匹馬力的設定,如此的後驅駕馭樂趣,相信很難在同價位的車款上找到。論其快,GT-86 或許還跑不贏 Golf GTI,但你可以在 86 身上所找到的挑戰及駕馭體驗,絕非一般前驅車所能匹敵。仍有著像漫畫中飄移過彎的渴望?其實 86 不是做不到,只不過那得經過相當大幅度的改裝才能辦到,且還得付出不低的改裝費用。

利用高速過彎下,後驅特性明顯的 86 可以用帶點甩尾的動態過彎,但原廠車絕無法做出如同漫畫中的飄移,那必須得經過大幅度的改裝幅度加上手排變速箱才能辦到。

除此之外,86 的前麥佛遜/後雙 A 臂懸掛配置,搭配上低車高與水平對臥引擎的設定,高速行駛下的沉穩性不受輕量化車身影響,山路之中也不會出現擾人的彈跳,然而 53:47 的車身配重傳達的轉向雖非機靈,但帶點煞車高速過彎,側滑的車身軌跡不脫你腦中的設想,隨著出彎角度大腳油門,中性的 86 不帶推頭或轉向過度的姿態,俐落的劃過每個彎道。唯獨該駕車採用的 Michelin Pilot Premacy HP 原廠配胎為經濟導向,抓地力略顯不足。

過彎時仍可感受到輕量化車身所帶來的靈活感受,或許車頭反應不致於到神經質,但 53:47 的車身配重讓中性的 86 用不帶推頭或轉向過度的姿態,俐落的劃過每個彎道。

已滿足,但仍充滿期待

經過一整天的試駕,坐在辦公桌前的我還對 86 有著一些想像,總覺得剛剛有哪些彎應該可以再快一些?又或者推敲著,也許入彎前運用手煞車,可以讓車身甩動幅度更大,這些後驅車獨有的一些樂趣,並非只有速度上作文章,86 帶給我們的駕駛樂趣,更能勾起心中那份對於方向盤的渴望,這時對於它那不甚理想的加速性能,早已釋懷。

這只是一部入門的 86,還是採用手自排變速箱的車型,我們今天所提到的一些缺失,相信將在往後的性能版本上消失殆盡,屆時的 86 傳承自 AE86 的不敗神話將進入另一波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