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3 月 8 日,Audi 正式為國內消費者帶來小改款 A4 車系,透過全新家族面容的導入,讓在 2008 年便已發表問世的 B8 世代 A4 能夠追隨上 Audi 現行各款家族產品的腳步。當時,除了三廂四門房車版本的 A4 登台亮相之外,採取旅行車設定的 A4 Avant 也一同現身發表,讓無論是喜愛房車或是看中旅行車大空間的消費者,都能在 3 月之後享有入主小改款 A4/A4 Avant 的機會。

2012 年 3 月 8 日,台灣奧迪汽車位國內消費者正式導入小改款 A4 車系,當時 A4 Avant 也出現在舞台之上。

不過,在發表之初,台灣奧迪汽車僅先行提供 A4 2.0 TFSI 房車進行試駕體驗,先行淺嚐 A4 車系在小改款後散發的魅力。只是,更具實用色彩與個性的 A4 Avant 還是只能留在舞台上,只能遠觀而無法近距離接觸。而今,我們終於有機會一嚐小改款後 A4 Avant 所散發的風采,透過這輛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

小改面容上身,勻稱、個性風格

這天來到我們眼前的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與小改款 A4 相同,最大的差異來自於外觀面容的修整,在原先較具優雅氣息的面容,加入更多銳利、剛毅的線條。從水箱護罩、頭燈造型一直到前霧燈輪廓,在小改款更新之後都有所修改,幾乎已經為 A4 換上一張全新的臉孔。

A4 Avant 小改之後與小改款 A4 相同,最大的差異來自於外觀面容的修整,加入更多銳利、剛毅的線條。

與小改款 A4 房車相同,經歷小改款更新的 A4 Avant 首先換上了六角盾形水箱護罩,取代原先的倒梯形水箱護罩。同時兩旁的頭燈輪廓也有所變化,順著水箱護罩新增的切角,並且在頭燈下緣加入轉折線條,畫出更為銳利、更具侵略性的頭燈輪廓。在小改款之後,A4 Avant 與 A4 相同,都從優雅走向了活潑動感。

運用六角盾形水箱護罩,取代原先的倒梯形水箱護罩。同時兩旁的頭燈輪廓也有所變化,順著水箱護罩新增的切角,並且在頭燈下緣加入轉折線條,畫出更為銳利、更具侵略性的頭燈輪廓。

而頭燈內部的燈組設計,也是 A4 車系小改款的重點之一,原先透過一道獨特的「C」字形鍍鉻飾條,搭配另一道順著 LED 晝行燈在頭燈內部上揚的鍍鉻飾條,構築出靈活且特殊的頭燈設計。在小改款之後,晝行燈樣式由 LED 發光單體排列改為 LED 導光條設計,而排列更為自由、造型更多變的 LED 導光條以 HID 頭燈的兩側為起始,環繞頭燈輪廓一圈,讓 A4 車系的頭燈在小改款後還能具有相當的活潑氣息,同時也成為小改款後 A4 車系頭燈的核心亮點。

線條比例上無論是小改款前或是小改款後,都維持了 A4 Avant 原有的勻稱比例,即使多出一段尾廂,也不影響整體的線條。

即使 A4 Avant 跟隨著 A4 車系小改款一同,換上融合 Audi 現行家族設計語言的水箱護罩、頭燈的元素,不過其實 A4 Avant 無論是小改款前或是小改款後,都維持了 A4 Avant 原有的勻稱比例,即使多出一段尾廂,也不影響整體的線條。雖然從 B 柱以後 A4 Avant 的車頂線條持續延伸,直到 D 柱以後才陡然下切,不過 A4 Avant 卻沒有改變整體車身線條的比例。

向後收聚的窗框、前傾的 D 柱,以及尾門上的尾翼相互搭配下,劃出一副動感且具有相當個性的樣貌。同時,尾燈也融入更多 LED 元素,呼應頭燈更具科技感的 LED 元素。

在 B 柱以前,A4 Avant 維持著與 A4 房車相同的設計與線條,經過 B 柱以後,A4 Avant 不讓車頂線條馬上收縮,而是以些微的下傾幅度使其延伸至與前傾的 D 柱相連。在微微下傾的車頂、向後收聚的窗框、前傾的 D 柱,以及尾門上的尾翼相互搭配下,劃出一副動感且具有相當個性的樣貌,沒有過往旅行車產品可能會有的笨重刻板印象。

室內更新集中於細節質感

雖然經過小改款更新,但 A4 Avant 車室內部仍然維持著 A4 車系原有的內裝鋪陳,以駕駛人為導向的中控台設計,以及音響、空調系統按鈕配置、空調出風口樣式都與小改款前相同。維持著 A4 車系原有的內裝氛圍與基調。

車室內部維持著 A4 車系原有的內裝鋪陳,以駕駛人為導向的中控台設計,以及音響、空調系統按鈕配置、空調出風口樣式都與小改款前相同。

不過就如同 A4 房車的小改款,A4 Avant 也一併換上 Audi 家族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將中央由類似倒梯形的輪廓改為圓形設計,不僅帶來更多的動感氣息,也提升不少質感。而與方向盤一同更新的,還有排檔感的造型,原本只是圓潤的排檔頭被壓扁、向右延伸,帶來更為舒適的手感,同時左側覆蓋的大片金屬元素飾板,連帶的將整體質感向上提升。

更新式樣的 3 輻式方向盤是小改款後 A4 Avant 車室內部最明顯的亮點。而行程電腦顯示螢幕上顯示的 Start-Stop 字樣,也代表著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全面列為 A4/A4 Avant 車系的標配。

而小改款更新中,無論是 A4 房車或是 A4 Avant 也透過多處細節的點綴,提升整體座艙的質感。像是空調、音響旋鈕上更為凸出的金屬元素、音響面板上的黑色鏡面飾板、方向盤上融合黑色鏡面飾板與金屬滾邊的徽飾,以及電動窗按鈕上的金屬元素滾邊等,透過更多金屬元素以及黑色鏡面飾板的運用,讓 A4 車系座艙的豪華質感再進一階。

透過空調、音響旋鈕上更為凸出的金屬元素、音響面板上的黑色鏡面飾板、方向盤上融合黑色鏡面飾板與金屬滾邊的徽飾,以及電動窗按鈕上的金屬元素滾邊等,增添 A4 Avant 車室內部的質感。

不過,比起 A4 房車,A4 Avant 最吸引人的除了勻稱、不失動感的外型比例之外,更讓人著迷的,是打開尾門後,能夠讓人自在使用的空間。在後座椅背豎直的情況下,A4 Avant 便能提供 490 公升的行李箱空間。如果有更多的置物需求,將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放倒,便能創造 1,43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以實用、彈性的空間表現,帶來更多元的用車想像。

在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幫助下,A4 Avant 能夠提供 490 公升至 1,43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

2.0 TFSI 搭配 7 速 S tronic 變速箱

變速箱選用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同時排檔頭造型也有所更新。

這次來到我們眼前的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引擎蓋下搭載的,是擁有 211 匹馬力輸出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採直列 4 缸設計、排氣量 1,984c.c.,能夠在 4,300 轉至 6,000 轉時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1,500 轉至 4,200 轉之間提供 35.7 公斤米扭力。能夠在 6.6 秒完成由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並且擁有時速 237 公里的極速表現。

而與這具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搭配的,是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Audi 自豪的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同時,在臺灣販售的 2.0 TFSI quattro 車型上,也一併將輪圈由 2.0 TFSI 的 17 吋升級為 18 吋,並且換裝尺寸為 245/40 R18 的輪胎,搭配上 Michelin PilotSport 3 輪胎,期望帶來更具運動化的操控表現。

廣  告

比起先前體驗過的 A4 2.0 TFSI,A4 Avant 2.0 TFSI quattro 在換裝 18 吋輪圈、並且植入扁平比更低的輪胎後,傳遞至駕駛手中的路感回饋確實更為清晰,也更能讓人掌握路面的狀況。同時,變速系統也由 Multitronic 無段式變速箱改為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變速箱後,動力的傳輸也更顯直接、有勁,雖然輸出數據相同,但在踏下油門踏板的那一刻,傳回的卻是更直接的動力輸出,雖然同樣的平順,卻隱隱散發著一些蠢動的因子。

引擎蓋下的 2.0 TF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採直列 4 缸設計、排氣量 1,984c.c.,能夠在 4,300 轉至 6,000 轉時輸出 211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1,500 轉至 4,200 轉之間提供 35.7 公斤米扭力。

不過,雖然換裝了動力傳輸更為直接的雙離合器變速箱,同時也將輪胎換為扁平比更低的輪胎,讓路感回饋更為清晰,但是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 在懸吊的設定上,仍是與 A4 2.0 TFSI 有著相同的調性,還是較為偏向舒適性的取向,雖然扎實,但是在韌性中還是保有一定的柔軟。

A4 Avant 2.0 TFSI quattro 在懸吊的設定上,仍是與 A4 2.0 TFSI 有著相同的調性,還是較為偏向舒適性的取向,在韌性中還是保有一定的柔軟。

由於仍是採取較具舒適性的調校方向,當進出彎道的車速拉高時,車身的側傾幅度就會變得稍嫌明顯,不過,由於搭載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緣故,儘管側傾幅度不小,但在 quattro 系統適當分配四輪動力輸出之下,車輛的穩定性卻相當的穩定,沒有因為側傾幅度較大而失去過彎時的穩定,四顆輪子也能穩穩地抓住地面,依循著腦中設定的路線前進。不過,若是車輛載有其他乘客的狀況下,還是早早收油,然後維持順暢、優雅的動態進出彎道,才不會讓側傾破壞調乘客的舒適度。

由於搭載 quattro 四輪驅動系統的緣故,儘管側傾幅度不小,但在 quattro 系統適當分配四輪動力輸出之下,車輛的穩定性卻相當的穩定,沒有因為側傾幅度較大而失去過彎時的穩定。

若是與 A4 房車一同,比較小改款前後的差異,A4 Avant 給人的感受似乎沒有那樣深刻,在面容大修之後,A4 房車甚至給人一股幾近全新世代的錯覺。但在 A4 Avant 身上,由於原先刻劃出的勻稱線條已然鮮明,即使小改款後車頭面容有著大幅度的差異,卻無損於 A4 Avant 原有勻稱、優雅的車身比例,甚至還能多帶給 A4 Avant 更多年輕、動感的氣息,為其再向上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