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1 年 11 月起便由總代理和泰汽車導入國內販售的 Toyota Previa 車系,繼 2006 年 2 月於臺灣發表大改款車系後,2009 年亦再度發表了小改款車型,主要藉由外型的變更,賦予車型更多的新意。而在 2012 年 6 月,總代理將導入車型做出變更的 2013 年式車款,在相同的外觀基礎下,主要針對內裝配備及傳動系統上做出了變革。

2013 年式 Toyota Previa 車系外觀維持與現行車款相同的外觀樣貌,主要的變動在於內裝設定及傳動系統部份。

配備車型小幅變更

依據和泰汽車提供的新車資料顯示,2013 年式車型維持原有的 2.4 L、2.4 L 豪華版及 3.5 L 車款三種車型設定。在 2013 年式車型的設定變更部份,入門款 2.4 L 新增了免鑰匙引擎啟動系統,並取消了右側電動滑門設定,而 2.4 L 豪華版則是在車室配備等級上比照 3.5 L 旗艦版設定,其與 3.5 L 車型的細部配備差異部份,在於 2.4 L 豪華版少了雙座椅側輔助氣囊、車側氣簾及駕駛座膝部輔助氣囊。

2013 年式車款除了原有的米色真內裝設定外,並新增了黑色內裝的選擇,而車內飾板亦因應黑色內裝的設定改採深色木紋飾板,並在車室配備部份進行小幅度的調整。

2013 年式 3.5 L 旗艦版則是由統整 DVD 影音播放及 Navi 衛星導航系統的音響主機,換上了衛星圖資改採 SD 卡記憶插槽的音響主機。此外,2013 年式車款在原有的米色內裝設定下,也新增了黑色真皮內裝的選項,2013 年式 Previa 車系預計將在 6 月 5 日正式於國內發表。而此次總代理和泰汽車提供的 Previa 試駕車款,即是 2013 年式車型的 2.4 L 豪華版。

採黑色內裝設定車型包含中控台、門板及前後座椅皆改採黑色配置,與先前導入的米色內裝在視覺上有著明顯的差異性感受。
廣  告

新世代 CVT 變速箱首度導入

2013 年式 Toyota Previa 車系除了上述的變革外,最主要的變更之處在於採用 2.4 升引擎的 2.4 L、2.4 L 豪華版車款,兩款車型同樣採用一具原廠代號 2AZ-FE 之直列 4 缸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具備了 VVT-i 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系統科技,擁有與現行車款相同的 170 匹最大馬力以及 22.8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表現,但 2012 年式車款以捨棄了原有的 4 速自排變速箱設定,改採用全新的 Super CVT- i 無段變速系統,並擁有可模擬 7 速的換檔機能,在車輛傳動機構上有著明顯的變化。

2013 年式 Toyota Previa 車系 2.4 L 車型在動力輸出上雖未做出變更,但首度以 CVT 變速箱取代了原有的 4 速自排設定,而 3.5L 車型仍維持 6 速手自排的設定,並未一併換上 CVT 變速箱。

即使 2013 年式車款所採用的 2.4 升動力系統,並未因應 CVT 變速箱的換裝而有所調整,但根據和泰汽車提供的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顯示,2013 年式 Toyota Previa 2.4L 平均油耗測試可達到每公升可行駛 12.9 公里的表現,能源效率等級評等為 3 級,較舊款搭載四速自排車型的油耗每公升 11.7 公里、能源效率 4 級的表現已有所提升,如此不難看出 CVT 變速箱對於傳動效率所產生的影響,亦會實際的反應在車輛油耗數據上。

即使 2012 年式 2.4L 車型動力輸出仍維持與舊款車型相同,但藉由換裝傳動效率較高的 CVT 變速箱之後,能源局平均油耗測試由舊款的油耗每公升 12.1 公里進步到 12.9 公里,能源效率等級亦由 4 級進步至 3 級的表現。

2013 年式 Toyota Previa 2.4L 換上了 CVT 變速箱之後,除了車輛油耗上的數據改善之外,實際上路行駛也不難發現,CVT 變速箱對於動力傳輸的平順度,較舊款的 4 速自排變速箱有著明顯的改善,特別是舊款 4 速設定,在檔位切換時不免因齒比落差的緣故,使得引擎動力的銜接轉速有著明顯落差,難免因此在動力的輸出順暢性上稍打折扣,而 CVT 變速箱的傳輸特性,可說是明顯改善了上述的問題,也使得其整體動力輸出的表現更加成熟。

CVT 變速箱不但對於車輛的油耗表現有著提升效果,動力銜接亦較舊款 4 速自排變速箱更為成熟,可將引擎動力發揮的更為徹底,對於車輛動態表現的順暢度亦有小幅提升。

而這具 CVT 變速箱模擬 7 速的手動換檔設定,則添加了不少操作上的樂趣,特別是這具引擎的輸出好球帶,主要集中在引擎轉速 4,000~6,000 轉之間,善用手動換檔機能,可充分的發揮這具引擎的性能潛力表現,而在車輛上坡或是需要超車時,也可使用手動換檔機能刻意的維持轉速或是進行退檔動作,藉以獲得較為豐沛的動力輸出表現。

車型設定成熟化

整體說來,2013 年式 Toyota Previa 2.4L 雖在外觀及內裝的基礎設定上,皆未與舊款車型有著明顯的差距表現,但其透過 CVT 變速箱的換裝,不僅提供了更為優異的車輛油耗表現,對於車輛的動力傳遞順暢性、車輛行路性亦有著正面的助益,使其在車型的各個面向,都較舊款車型顯得更趨成熟,亦同步提升了車輛的實用性表現,對於此級距買家較為務實的家庭化購車取向,相信將會更具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