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首度現身的第三代 Mercedes-Benz M-Class 車系,於 2012 年 5 月 3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動力設定上,與舊款車型有著明顯的差異性表現,除了柴油動力車款首度導入了 BlueTEC 低排汙科技外,汽油車型也改採 M-Benz 新一代缸內直噴動力,即使排氣量較前代車款有所縮減,但動力輸出卻更為強勁,讓人見識到 Mercedes-Benz 新一代動力科技所展現的全新面貌。

直噴科技加注新世代汽油動力

U-CAR 先前曾應臺灣賓士之邀,駕駛著第三代 Mercedes-Benz M-Class 車系由德國出發至奧地利,進行了一趟跨國 GT 之旅,如今在國內再次與第三代 Mercedes-Benz M-Class 車系相遇,自然多了幾分熟悉感。此次試駕的主要不同之處,在於筆者先前於海外試駕車款,皆為採用 BlueTEC 低排污科技的柴油車款,而此次台灣賓士所提供的試駕車款,則是配置了新一代直噴汽油動力的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車型。

於 2012 年 5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的第三代 Mercedes-Benz M-Class 車系,除了在外觀及內裝設定上都有著全面的革新之外,動力設定上雖維持與前代相同的汽、柴油各一的動力型式,但在動力設定上皆與前代車款有明顯的不同之處。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與曾引進國內的第 2 代 ML 350 車款相比之下,其差異性不僅在於車型世代的變更,在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引擎排氣量設定下,其採用一具現今已普遍運用於 Mercedes-Benz 車系的新世代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 在缸內直噴科技的輔助下,提供更佳的動力輸出數據表現,使其在最大馬力及峰值扭力表現上,都較舊款引擎有著明顯的提升。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採用與前代車款相同基礎的 3.5 升 V6 動力心臟,但是在 BlueDIRECT 燃油直噴科技的導入後,讓其最大馬力輸出進一步達到了 306 匹的表現,峰值扭力亦提升至 37.7 公斤米,並同樣具備了扭力平原的動力曲線設定,強調動力輸出的實用性表現。

此款車型所採用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不但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306 匹的最大馬力,較舊款的 3.5 升 V6 引擎增加了 34 匹馬力,在引擎轉速 35,00 轉至 5,250 轉區間皆可釋放出 37.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最大扭力亦較舊款 3.5 升引擎增加了 2.1 公斤米,變速箱則配置一具 7 速手自排變速箱,根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可在 7.6 秒由靜止起步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則擁有每小時 235 公里的表現。

動力輸出提升後的 3.5 升 V6 直噴引擎,在低轉速的輸出顯得較為和緩,提供平順且漸進的引擎輸出力道表現。

與舊款動力相比之下,這具加入 BlueDIRECT 燃油直噴科技的 3.5 升 V6 引擎,於低速起步時的力量輸出較為和順平緩,雖然肩負著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達到 2130 公斤的車重,但藉由 3.5 升的排氣量設定,仍可提供足夠的引擎推力表現,而隨著引擎轉速的逐漸提升,不難發現這具引擎的最大扭力輸出時機已較舊款引擎延後,力量的湧現只要出現在引擎轉速 3500 轉之後,但一跨過這個區段後,即可感受到引擎推力明顯較低速更為強勁的表現。

與舊款動力相比之下,可以發現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在引擎中高轉速域的動力輸出表現顯得較為活潑,引擎的高轉速延伸力道也更為強勁,特別是延後至 6,500 轉才全數釋放的最大馬力設定,更使得其動力輸出越到高轉越見精彩。

在峰值扭力的 35,00 轉至 5,250 轉區間,這具引擎的轉速拉升較低速活潑許多,而引擎的排氣聲浪亦更為雄渾,即使過了扭力平原的輸出範圍後,這具引擎的輸出力量並未因此而減緩,甚且最大馬力直至引擎轉速 6,500 轉才全數釋放,直到引擎紅線區域前皆未出現明顯的衰退,中高轉速區域的引擎韌性,較舊款動力有著更為出色的表現,而駕駛者若能善用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將引擎轉速維持在輸出的好球帶內,更可藉此獲得不少車輛操駕上的樂趣。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所配置的 7G-Tronic Plus 7 速手自排變速箱,延續了前代車款採用方向機柱式的線傳換檔方式,排檔桿雖缺乏了手動換檔機能,但駕駛者依舊能透過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進行手動的換檔模式選擇檔位。

以舒適為前提的基本底盤調性

U-CAR 於第三代 Mercedes-Benz M-Class 車系海外試駕的活動中,已藉由專業的越野及操控測試場地,體驗到此代車系首見的 Active Curve System 彎道主動穩定系統及特殊的 ON&OFF Road 地型進階套件,對於新一代車系在操控上的進化表現。而國內導入的第三代 Mercedes-Benz M-Class 車系,則是將上述 Active Curve System 彎道主動穩定系統納入列為車輛選配項目的豪華舒適操控組合套件,並整合了胎壓偵測系統及 Airmatic 氣壓懸吊,選配價格則為 28 萬元,ON&OFF Road 地型進階套件目前則未提供國內車型選配。

第三代 Mercedes-Benz M-Class 車系在底盤部份強化了行路的舒適性表現,對於路面的震動回饋抑制及轉向的柔順感受,亦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進步。

在前雙 A 臂後多連桿的懸吊設計基礎下,試駕車款採用了恆時四輪驅動設定,懸吊部份則採標準形式,並未採用上述的豪華舒適操控組合套件,也可藉此體驗標準車款在底盤設定上的差異性表現。試駕車款雖然缺乏了 Airmatic 氣壓懸吊軟硬調整的設計,無法藉由車室的按鍵調整避震器阻尼,但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其強調行駛路感、講究高吸震性的懸吊表現,卻讓人留下了頗為深刻的印象,且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可以明顯感受到、新一代車系強化了細膩的行路質感。

試駕車款未選配整合 Active Curve System 彎道主動穩定系統及 Airmatic 氣壓懸吊的豪華舒適操控組合套件,整體的動態反應呈現出 Mercedes-Benz 車系慣有的沉穩厚實風格,而強調舒適性的懸吊在過彎時則會因壓縮而出現較為明顯的側傾。

此外,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時,輕盈的方向盤轉向手感也提升了日常駕駛用車的便利性。而在恆時四驅系統的動力傳遞下,在高速行駛時仍能提供穩定的操控表現,即使在彎道中不免因較高的車身重心設定及舒適化的懸吊調校,而讓車身出現較為明顯的側傾,但整體的動態表現仍堪稱穩定,不會因此而帶給駕駛者不安的感受。整體來說,其底盤操控設定仍不脫 Mercedes-Benz 車系慣有的沉穩厚實風格。

廣  告

質量俱進的演化成效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在動力系統持續進化的結果下,不但擁有更為出色的動力輸出表現,其輸出曲線設定、引擎排氣聲浪的刻意營造,亦約略勾勒出幾分性能化的動力輸出設定,帶來更多的駕駛樂趣。而更為細膩柔韌的懸吊設定表現,亦帶來較舊款車型更佳的行路質感表現,更能符合其 LSUV 的豪華風格設定。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在動力系統及底盤持續進化的結果下,呈現出新世代 LSUV 應兼容的多項特質,沉穩且舒適化的操控調性更能符合其 LSUV 的豪華風格訴求。

以其標準形式的懸吊設定來說,頗能符合此級距買家對於車亮舒適性表現的要求,若想進一步強化車輛操控表現,則建議可選配豪華舒適操控組合套件,其氣壓懸吊搭配 Active Curve System 彎道主動穩定系統的組合設定,將能更進一步的提升 ML 350 BlueEFFICIENCY 4MATIC 的底盤操控能耐,使其擁有文武雙全的多元化操控性格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