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交替了 5 個世代的 BMW 3 系列,向來以傳遞豐富駕馭樂趣而在車迷間流下佳話,不過去年底於海外試駕時卻仍體驗到了 3 系列也可以擁有舒適性的可能,如今相隔 4 個月後回到國內,再一次發動 3 系列的引擎,由臺北出發至蘇澳、再經由北宜公路回到臺北,這一連串夾雜高速公路與山路的旅程中,新世代 3 系列終究還是藏不住傳承 37 年來的運動本質,但也到達了過往 3 系列鮮少觸及的舒適領域。

安寧巡弋,穩定至遠

一早由臺北出發,率先登上 328i Sport Line,直奔國道 5 號朝著中途休息點前進。搭載代號 N20 2.0 升 TwinPower Turbo 4 缸引擎為核心的 328i,結合 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與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等技術之後,帶來的是 24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轉速表內的紅線區也延伸至最底端的 7,000 轉,若在國道上輕踏著油門,線性飽滿動力柔暢輸出,搭配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敏捷、幾乎不可察覺的換檔反應,舒適表現已可媲美家族高階車款,依然是新世代 BMW 車款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若此刻再稍微的對油門施加壓力, 挾著 245 匹馬力性能的 328i 根本不費多少力氣,就將速度推進至法定速限。

搭載代號 N20 2.0 升 TwinPower Turbo 4 缸引擎為核心的 328i,結合 double-VANOS 進排氣端可變汽門正時、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HPI 高精準燃油直噴與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等技術,在國道上挾著 245 匹馬力性能的 328i 根本不費多少力氣,就將速度推進至法定速限。

面對接下來大大小小一連串的隧道,眼看 328i 也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發揮真正實力,索性開啟定速系統,採取與海外賽道試駕那般激情不同的心境。而在這巡弋的途中,可以觀察到高檔位變速箱的設定,能讓 328i 在 Eco Pro 模式下以定速 85 公里巡航時,轉速僅僅只有不到 1,500 轉,即便不開啟 Eco Pro 模式,時速 80 公里的 328i 轉速也能維持在 1,500 之下,這除了是展現出對燃油效益之幫助,同時也帶來行駛時的安寧與舒適性。

同時,新世代 3 系列靜肅性也是展現豪華房車般的水準,即便當天試駕颳起的風足以撼動挺拔的紅綠燈,但 328i 僅只是讓些許風切聲竄進車室當中,這除了得歸功於車身的靜肅工程,試乘車所搭載的 18 吋 Goodyear EfficientGrip 輪胎,也發揮其舒適、安靜的特性。

在這巡弋的途中,可以觀察到高檔位變速箱的設定,使得 328i 以時速 85 公里巡航時,轉速僅僅只有不到 1,500 轉,這除了對燃油效益有所幫助之外,同時也帶來乘車時的安靜與舒適性。

接著,將時空背景拉至 320d Sport Line 的車內,一具代號 N47 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以高壓共軌直噴與幾何可變渦輪等技術為後盾,可於 4,000 轉時達到最大馬力 184 匹,扭力峰值 38.8 公斤米則可在 1,750 轉時輸出。雖然初探油門時低轉速反應不算活要,但一旦轉速在接近 2,000 轉時,更加豐沛的扭力宣洩而出,帶來與 328i 相當不同的加速快感,若在重重補催油門,320d 同樣帶來激昂的衝刺,儘管動力輸出延展性不過 328i 汽油引擎來的悠長,不過應付國內高速公路已綽綽有餘。

一具代號 N47 的 2.0 升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藏在 320d Sport Line 的前方,可於 4,000 轉時達到最大馬力 184 匹,扭力峰值 38.8 公斤米則可在 1,750 轉時輸出。

不過同樣可惜的是,國道法定速限也是無法讓 320d 的筋骨完全舒展開來,其實僅只要對油門稍微施加壓力,渦輪增壓搭配柴油引擎組合帶來的飽滿加速感受更加輕快、有力,稍不注意就來到了規定速限。而若是同樣以時速 80 至 90 公里巡航時,除了前方傳來柴油引擎的聲音之外,其餘如車艙靜謐性、變速箱反應、高速穩定性等皆與 328i 差異不大,不過隱約可以感受到輪胎規格縮減之後,微妙的舒適性差異。

節能也是進化重點

既然在國道上以定速穩定巡航,使我對新世代 3 系列的環保表現上多了幾分關注。除了輕量化車體結構之外,新世代 3 系列配有的 TwinPower Turbo 科技、8 速 Steptronic 變速箱、車輛能源管理系統煞車動能回收、標配 Eco Pro 節能駕駛模式與怠速熄火系統等,皆是降低燃油耗損的關鍵手段,除此之外亦著重於車體的空氣力學設計,例如底盤鑲板以及車頭上的 Air Curtain 孔道,以降低阻力。

試駕過程中,曾試著在 Sport 模式大腳狂催與 Eco Pro 模式穩定行駛之間切換,而油耗數據也確切的顯示在螢幕當中,很明顯的,Eco Pro 在降低如引擎和壓縮輸出功率,以及變更換檔節奏之後,螢幕中呈現的油耗表現明顯較 Sport 模式高出許多。

另外,在 iDrive 系統內亦可提供即時油耗資訊,清楚顯示出不同駕駛模式下的油耗數據,試駕過程中,曾試著在 Sport 模式大腳油門與 Eco Pro 模式穩定行駛之間切換,而油耗數據也確切的顯示在螢幕當中,很明顯的,Eco Pro 在降低如引擎和壓縮輸出功率,以及變更換檔節奏之後,螢幕中的油耗指示條較 Sport 模式高出許多,間接成為一項提醒車主的實用工具。在油耗數據方面,若是以 320d 為例,在車重、排氣量和動力輸出皆與上一世代相同的情況之下,原廠所公佈的平均油耗進步了 21%、為每公升 22.3 公里,至於能源局所公佈 320d 之油耗則為每公升 20.1 公里,而這也是新世代 3 系列有所進化的重點之一,向品牌 EfficientDynamic 精神看齊。

廣  告

運動本質精髓,北宜流出

在高速公路上見識到了新世代 3 系列能夠有的穩定性及舒適性,不過身為 BMW 用來傳達品牌運動精神的支柱,可不能只倚靠舒適或是豪華來扣住人心,進入了北宜公路之後,3 系列世代相傳的運動本質,依然在 F30 身上流出。

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與後鋁合金多連桿的懸吊配置,除了是輕量化的手段之外,也確保一貫俐落、精準的轉向以及穩定性,加上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彎道中操控輕鬆卻不失路感與直覺式的掌握,另外,即便是引擎缸數縮減,車身尺碼加大,新世代 3 系列依然採 50:50 前後均等配重,讓車輛在彎中的動態平衡加分。

3 系列前鋁合金雙接頭彈簧柱與後鋁合金多連桿的懸吊配置,除了是輕量化的手段之外,也確保一貫俐落、精準的轉向以及穩定性,加上 EPS 電子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彎道中操控輕鬆卻不失路感與直覺式的掌握。

上述先天設定所帶來的條件外,新世代 3 系列標配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行車模式則也是能夠展現運動本質的一大關鍵。Eco Pro 模式讓 3 系列能夠轉換成環保尖兵,其餘則還支援 Comfort、Sport 與 Sport+等駕駛模式,只不過國內試乘車上未配有主動式懸吊系統,因此於不同模式之間切換時,主要僅針對引擎與變速箱反應進行調整。

新世代 3 系列標配的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行車模式則也是能夠展現運動本質的一大關鍵。Eco Pro 模式讓 3 系列能夠轉換成環保尖兵,其餘則還支援 Comfort、Sport 與 Sport+等駕駛模式,其中 iDrive 系統內更搭載了運動儀表板,能即時呈現當下引擎輸出數據公駕駛參考,同時也帶來有如性能跑車般的樂趣。

雖然 328i 或是 320d 都俱備相當充足的動力與底盤能力應付北宜公路,不過當處於 Comfort 模式時,油門反應和緩、變速箱亦盡職快速地升入下一檔位,或許在一般市區道路或高速公路相當適合,不過在山路當中卻使得車輛於出彎補油時,自動降檔與引擎輸出反應速度往往不及心中期待。不過要是切換到 Sport 模式後,待命轉速先是攀高之外,變速箱亦將換檔時機延後,盡可能將轉速維持在扭力輸出的甜蜜點,帶給駕駛更高的自我掌控度。

僅只要將方向盤向內切入,3 系列的車頭即立刻聽話轉向、同時足夠的懸吊支撐力也沒有讓車伸出現太嚴重的側傾,但是標配 17 吋輪胎的 320d,抓地力則顯得沒有 328i 標配 18 吋輪胎來的優異,因此在逼近彎心,即聽見後輪開始出現抓地力瀕臨極限的嘶吼,此刻 DSC 在不會抹煞駕駛樂趣的情況下適時介入,不過要是能同樣輪圈升級至與 328i 相同的 18 吋胎,相信表現將會更加迷人。

在佈滿刁鑽彎道的北宜公路上,相當適合扭力更勝的 320d 在此盡情展演,而在 Sport 模式設定下,搭配俐落的轉向反應,以及舒適卻仍有足夠支撐韌性的阻尼設定,一路下來 320d 如魚得水,將運動本質盡情釋放,當然 328i 在 Sport 模式下表現其實也可說是可圈可點,應對較陡的坡段也無所畏懼,也帶給駕駛者相當豐富的操駕樂趣,只不過筆者認為 320d 更適合常常需要短暫衝刺的山道環境。

而面對若干可帶中高速進入的彎道時,僅只要將方向盤向內切入,3 系列的車頭即立刻聽話轉向、同時足夠的懸吊支撐力也沒有讓車伸出現太嚴重的側傾,但是標配 17 吋輪胎的 320d,抓地力則顯得沒有 328i 標配 18 吋輪胎來的優異,因此在逼近彎心,即聽見後輪開始出現抓地力瀕臨極限的嘶吼,不過此刻我亦沒有鬆開油門,因為心中知道標配的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將會伸出奧援,果然還沒讓輪胎的尖鳴出現太久,DSC 作動介入的閃爍燈號立刻浮現於儀錶板上,使得車輛仍在沒有打滑的情況下通過,依然將車身姿態保持穩定,並同時傳遞給駕駛相當的駕駛樂趣,不過要是能同樣輪圈升級至與 328i 相同的 18 吋胎,相信表現將會更加迷人。

Sport 模式下的 328i 在山路表現其實也是可圈可點,應對較陡的坡段也無所畏懼,不過相較於彎延山路,性能輸出續航力更佳的 328i 更適合平整直線來段痛快衝刺。

時間不知不覺的逼近黃昏,人與車雖然都已回到了臺北,但 F30 一整天的表現仍迴盪在腦海當中。328i 與 320d 在操控表現上,不論是俐落乾淨的轉向特質、彎道中的平衡性或是車廠一向引以為傲的高效動力,依舊緊緊扣住了 BMW 品牌的精髓,可以說是成功接下 3 系列這名稱所代表的重擔,雖然 F30 為了對應新的時代而在當中添加了舒適與節能,不過骨子裡的運動本質終究還是得被釋放出來,以更高的格局帶著 3 Series 這名稱持續跑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