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強調傳遞駕駛樂趣的 3 系列,在過去幾個世代車型的車室內裝設計上,常常講究的是簡樸與實用,舒適與豪華的色彩則需要在 5 系列與 7 系列才可見到,再加上緊湊的車身設定,使得後座機能不如運動表現來的精彩,不過來到 F30 世代,一切開始有了變化。

新設計展舒適空間

進入車室之後,新式中控台設計可說是煥然一新的重點,採用新世代 1 系列與 6 系列相仿的不對稱設計,中央鞍座透過流暢的弧線與手套箱相連,iDrive 控制介面則是巧妙融入於上,除了是講究設計質感,同時也提升操作價值,實際去操控 iDrive、空調或音響介面時,與不對稱設計連動、朝著駕駛傾斜的中控台,確實提供方便就手的直覺操控,同時不論乘坐於駕駛或是副駕駛座上,都還可以感受到各自保有獨立、寬餘的空間,整體來看中控介面使用的線條雖較前一世代繁複,但當中卻也保留家族一貫清晰的設計邏輯。

全新的中控台設計可說是令人產生煥然一新的重點,採用新世代 1 系列與 6 系列相仿的不對稱設計,中央鞍座柔暢與手套箱相連,iDrive 控制介面則是巧妙的融入於上,而搭配不同風格套件的車型,內裝飾板也有差別,圖上為採用核桃木紋飾版的 328i Luxury Line,圖下為搭配金屬髮絲紋飾版的 320d Sport Line。

多處配備細節大不相同

接著,在車室內裝的配備部份,國內販售的 F30 世代 3 系列,全車系標配 BMW 家族近年來廣泛採用的 3 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施以真皮包覆後提供一貫細膩的觸感,在規配清單中,除了 318d 之外其餘車型皆標配換檔撥片,不過,本次 320d 試乘車由於未搭載運動化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變速箱,因此沒有俱備方向盤換檔撥片,除此之外,本次試駕的兩種車型還透過諸多設計細節與配備之不同展現差異。

新世代 3 系列全車系標配 BMW 家族近年來廣泛採用的 3 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施以真皮包覆後提供一貫良好的握感,並且除了 318d 之外其餘車型皆標配換檔撥片,另外 Sport Line 車型方向盤 (圖下) 還施有紅色縫線處理,提升年輕活潑質感。

車室中的科技重點,首當其衝的就是本次列入全車系標配的 iDrive 系統,螢幕則安置於中控台上方,令人聯想起新世代 1 系列的設計,但受益於 3 系列車身較大,因此 iDrive 螢幕較不易去遮蔽到駕駛視野。而配備較為高階的 328i Luxury Line 標配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因此 iDrive 顯示螢幕加大到 8.8 吋,試駕當日於前往蘇澳的路途中,不論是在隧道內或是鄉間小道上,該套衛星導航運作速度良好,定位也準確,雖然未具備抬頭顯示器,不過透過儀表板內的方向指引顯示以及中文語音提醒,依然能夠提供相當程度的實用性。

列入全車系標配的 iDrive 系統,螢幕則安置於中控台上方、獨立於外,令人想起新世代 1 系列的設計,但受益於 3 系列之車身設定,因此 iDrive 螢幕較不易去遮蔽到駕駛視野。

另一方面,未具備導航系統的 320d Sport Line,螢幕則是縮小到了 6.5 吋,呈現不若 8.8 吋螢幕精彩,不過倒也是確實的提供完整的實用機能。另外,偶然中還發現 BMW 此類螢幕外層還施有硬式面板覆蓋,當試著以手指按壓螢幕時,不會產生螢幕內液晶暈開的情形,發揮保護螢幕之功效,同時也維持良好的顯示效果。

配備較為高階的 328i Luxury Line 標配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因此 iDrive 顯示螢幕加大到 8.8 吋 (圖上) ,導航系統所提供的圖資顯示效果以及運作速度清晰且快速,而另一方面,未具備導航系統的 320d Sport Line,螢幕則是縮小到了 6.5 吋 (圖下) 。

除了 iDrive 液晶螢幕有著顯著差別,兩車型的儀表板配置也暗藏玄機。目光稍微一撇,兩輛車儀表板雖然皆採 4 環設計,但是較高階的 328i Luxury Line 配有 Black Panel 黑色自顯示面板,發動引擎的那一瞬間,還可見到下方有一輛栩栩如生的 3 系列做為迎賓圖示,而從該圖示其實就已可見到 Black Panel 顯示技術的功力,大太陽底下亦不會產生過多反光或眩光的情形,不論是用以提供導航指示,或是其餘行車旅程資訊,筆者仍然認為此套儀表板便利程度相當高,與 iDrive 系統一唱一搭組成完善的資訊系統。

但是較高階的 328i Luxury Line 配有 Black Panel 黑色自顯示面板,發動引擎的那一瞬間,下方有一輛栩栩如生的 3 系列做為迎賓圖示,並提醒應進廠保養里程,另外大太陽底下亦不會產生過多反光或眩光的情形,不論是用以提供中文導航指示或是其餘中文化的行車旅程資訊,筆者仍認為此套儀表板便利程度相當高,與 iDrive 系統一唱一搭組成完善的資訊系統。

反觀未配有 Black Panel 儀表板的 320d Sport Line,則是以小片液晶螢幕置入轉速表與時速表中央,雖然資訊內容同樣為彩色顯示,不過呈現出來的視覺感受顯得較為局促,科技展現不若 328i Luxury Line 精彩,但多虧了 Sport Line 車型套件內包含儀表板內的紅色飾條與刻度,替樸素的介面增添變化。

未配有 Black Panel 儀表板的 320d Sport Line,則是以小片液晶螢幕置入轉速表與時速表中央,雖然資訊內容同樣為彩色顯示,不過資訊呈現出來的視覺感受則顯得較為局促,但多虧了 Sport Line 車型套件內包含儀表板內的紅色飾條與刻度,替樸素的介面妝點變化。

新世代 3 系列全車系皆標配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與 iDrive 系統,不過偶然發現 328i Luxury Line 與 320d Sport Line 的排檔桿卻是使用不同的配置,328i Luxury Line 因搭載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因此排檔桿為類高爾夫球桿頭之設計,曲度與弧度較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同時還以皮革與底座相連,同時也因為標配衛星導航,因此 iDrive 界面採用 4 向旋鈕與 7 組快捷鍵設計。

不過到了 320d Sport Line 之後,排檔桿造型雖然相似,不過試乘車未配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因此卻沒有如 328i 排檔桿般的弧度,同時下方亦無皮革包覆處理,同時也因未搭載衛星導航系統,因此 iDrive 介面為 2 向旋鈕與 5 組快捷按鍵所組成。

328i Luxury Line 因搭載運動化 8 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因此排檔桿為類高爾夫球桿頭之設計,同時還以皮革與底座相連,另外,也因為標配衛星導航,因此 iDrive 界面採用 4 向旋鈕與 7 組快捷鍵設計。而 320d Sport Line 排檔桿造型雖然相似,不過試乘車未配 8 速 Steptronic 運動化手自排變速箱,排檔桿造型較為簡單,同時也因沒有搭載衛星導航系統,所以 iDrive 介面為 2 向旋鈕與 5 組快捷按鍵所組成。

座椅部份,328i Luxury Line 標配雙前座皮革電動跑車座椅,符合人體工學的裁切拼接,不論是高速馳騁或是山中迴盪,對筆者來說此類座椅的包覆性與支撐性相當足夠,而 320d Sport Line 也是採用同樣造型的電動跑車座椅,不過椅面則為織布鋪成,與 Luxury Line 車型呈現出的質感些微不同。

廣  告

豪華與舒適添入,機能性更強

以上述來看,新世代 3 系列設計部份確實有著大幅度的革新,而就配備層面而言,兩車型在相當多的細節上展現出高階與較為入門的設定,所以帶給人的感受差異也不小,儘管如此,新世代 3 系列尺碼幾乎全成長是不變的事實。曾在外觀篇提過,車身增大除了外觀增添幾分氣勢之外,對車室內的空間也起了關鍵性的影響。

座椅部份 328i Luxury Line 標配雙前座皮革電動跑車座椅 (圖上) ,符合人體工學的裁切拼接,不論是高速馳騁或是山中迴盪,此座椅的包覆性與支撐性相當足夠,同時也保有一定的舒適性,320d Sport Line 也是採用同樣造型的電動跑車座椅 (圖下) ,不過則是由黑色織布鋪成,並於中央劃進一道白色飾條。

實際上在進入新世代 3 系列前座時,對於車身增大的感受還不是特別強烈,僅察覺到新的中控台設計,為前座提升不少舒適感受,不過來到了後座時,高 180 公分的筆者不但仍與前座椅背保有一定距離,頭頂上的壓迫感亦不若前兩個世代來的大,以原廠資料來看,新世代 3 系列後座頭部與腿部空間分別較前世代增加了 8mm 與 15mm,改善了以往 3 系列後座較局促的短處;另一方面,行李箱空間增加了 20 公升、達到 480 公升,也徹底展現了軸距增加的長處。

來到了後座時,高 180 公分的筆者不但仍與前座椅背保有一定距離,頭頂上的壓迫感亦不若前兩個世代來的大,另外,行李箱空間增加了 20 公升、達到 480 公升,展現了軸距與車長增加的好處,而受益於標配失壓續跑胎而沒有備胎的設計,因此若是將行李箱底版掀開之後,還隱藏了兩個收納空間。

新世代 3 系列的內裝設計,在維繫實用、操作邏輯清晰的原則之下,支援了 BMW 高階科技配備,並且就設計層面展現與以往平鋪直述不同的質感,使其夠帶有幾分豪華與舒適風格,同時也和外觀相為呼應,暗示著向家族高階車款看齊的企圖。那麼在操控風格上,新世代 3 系列將是運動風格突出,還是舒適取向搶眼,將於下篇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