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 年 7 月第一代 BMW 3 系列誕生,雙腎水箱護罩、車長 4,355mm 長與車寬 1,610mm 的尺碼,造就出先天性的運動本質,1977 年 BMW 更是將一具直列 6 缸引擎塞進 3 系列的引擎室中,排氣量 2.3 升的 323i 以 143 匹馬力、升級四輪碟煞車與 190 公里的極速擄獲人心。第一代 3 系列可謂是替 BMW 的造車豐業,打開另一個新的篇章,為甚麼這麼說,因為首代 3 系列在推出的 6 年後,全球銷售量就已達到了 100 萬輛,這連同時期風靡車壇的歐洲國民小車 Golf 也無法辦到。

1975 年第一代 BMW 3 系列誕生,車長 4,355mm 長與車寬 1,610mm 的尺碼,以及雙門車型的設定,造就出先天性的運動本質,而在推出的 6 年後,首代 3 系列的全球銷售量就已達到了 100 萬輛。

而時光快轉、穿越了 1982 年第 2 代 E30、1990 年第 3 代 E36、1998 年第 4 代 E46 與 2005 年第 5 代 E90 世代的 3 系列之後,3 系列目前於全球總銷售量已突破了 1,250 萬台,這對於一輛豪華入門房車而言,實屬一件相當難得的事績,成為 BMW 最為成功的市售車款。

從過往的歷史中,每一世代的 3 系列皆有令人膾炙人口之處,每一世代 3 系列也一直有著與同時期家族房車產品還要強烈、突出的運動性格,直到近期的 E90 世代亦是如此。而當 E90 世代邁入產品生命末期時,3 系列過往的突出表現是這家巴伐利亞車廠的驕傲,但也成了 BMW 的一大試煉。

自 1975 年首代 3 系列誕生開始,穿越了 1982 年第 2 代 E30、1990 年第 3 代 E36、1998 年第 4 代 E46 與 2005 年第 5 代 E90 世代的 3 系列之後,3 系列目前於全球總銷售量已突破了 1,250 萬台,這在汽車工業中,實屬一件難得的事績。

終於驗收的日子到來,2011 年 10 月,代號 F30 的第 6 代 3 系列在全體員工的夾道歡迎之下緩緩步出,幸好,BMW 並沒有高度採用與 5 系列和 7 系列相仿的家族語彙,仍在車頭上賦予了突破性的設計。而新世代 3 系列也在相隔數月後於國內正式登場,現在就趁著試駕活動,再一次來細細端倪新世代 3 系列的外觀特色。

二次接觸,放大體魄再次烙印

在一一細看外觀設計元素以前,要說新世代 3 系列整體給人感受最大的不同,在於 F30 世代 3 系列幾乎全面放大的車身尺碼。相信在之前的新車發表與海外試駕報導當中,網友已經多次從文字當中了解其車長與車高分別較 E90 世代增加了 93mm 與 8mm,而軸距更是增加了 50mm,另外前後輪距也拓寬了 37mm 與 47mm,雖然這些數字帳面看來僅有微妙變化,但是對於新世代 3 系列外型與車室內的影響是深遠的,尤其是再一次見到實車時,放大的車格還是令我感到印象深刻。若是在路上看到前一世代 3 系列之後,更可以強烈感受到兩者之間氣勢的差距。

新世代 3 系列整體給人感受最大的不同,在於 F30 世代 3 系列幾乎全面放大的車身尺碼,若是在路上看到前一世代 3 系列之後,更可以強烈感受到兩者之間氣勢的差距。

設計再突破,氣勢更勝以往

在設計元素方面,當然,每個人對任何事物之美醜認定是很主觀的,有人認為新世代 3 系列車頭更趨低扁的設計、頭燈與水相護罩首度相連等重要突破,使得車頭面容看起來更具霸氣,同時還帶當家跑車 Z4 的風範,不過有人則認為還是前 3 個世代才是經典之作,不論每個人的認定如何,不可否認的,第 6 代 3 系列在維持品牌精神中尋找突破,而要說積極創新的重點,當屬車頭上更加鋒利的雙氙氣頭燈組,與首度與雙腎水相護罩的相護連通之設計,沒有了這些,那它就不是輛全新的大改款 3 系列。

要說 3 系列脈入第 6 個世代積極創新的重點,當屬車頭上更加鋒利的雙氙氣頭燈組,與首度與雙腎水相護罩的相護連通之設計,沒有了這些,那它就不是輛全新的大改款 3 系列。

車頭上除了重點元素之外,還可以由當中的設計細節,來判定這輛 3 系列有著甚麼個性。師法 1 系列、首度採用 1 車多型的 3 系列,臺灣比照原廠將 Sport Line、Luxury Line 與 Modern Line 三種車型一次備齊,本次首先體驗到的車款為 328i Luxury Line 以及 320d Sport Line,正好補足去年海外試駕未有機會試駕到 Luxury Line 車型之缺憾。328i Luxury Line 身上大量採用鍍鉻元素妝點出豪華質感,因此可見到前霧燈上緣,兩側各置入兩道鍍鉻飾條,同時水相護罩柵欄亦是使用 11 柵式鍍鉻材質,讓 3 系列除了霸氣兇悍,也能擁有豪華氣息。

328i Luxury Line 身上大量採用鍍鉻元素妝點出豪華質感,因此可見到前霧燈上緣,兩側各置入兩道鍍鉻飾條,同時水相護罩柵欄亦是使用 11 柵式亮面材質。

接著將畫面移到 320d Sport Line 身上,霧燈週緣少了閃閃發亮的鍍鉻飾條,反而是以黑色高光澤烤漆飾板嵌入,並於中央劃出一道霧銀飾板,象徵此車俱備的運動型格,此外水相護罩柵欄也是換以黑色 8 柵樣式處理,在在點出年輕、動感的概念。另外,無論是何種車型,在前保桿兩側皆俱備一道原廠稱為「Air Curtain」的垂直氣流通道,能將正面撞擊前保桿產生的亂流,順暢的導引至輪殼內再行排出,所形成的氣簾對於降低風阻係數有著一定影響力。

320d Sport Line 霧燈週緣少了閃閃發亮的鍍鉻飾條,反是以黑色高光澤烤漆飾板嵌入,並於中央劃出一道霧銀飾板,象徵此車俱備的運動型格,而除此之外,其水相護罩柵欄則是換以黑色 8 柵樣式處理,在在點出年輕、動感的概念。

流露家族意念

轉個身後,F30 世代的 3 系列依舊保留相當多 E90 世代的因子,舉凡 A 柱流暢的弧度、車門上一道充滿力道的摺線、被稱作 Hofmeister kink 的窗框折角,以及行李廂蓋末端的小鴨尾擾流設計,無不道道地地傳承著 3 系列的家傳風格,雖然從 A 柱以後的設計變動不是非常劇烈,不過看久了之後,會發覺新世代 3 系列拉身的車長與軸距,突顯在向前沿伸的引擎蓋之上,造就出車頭較長、車尾較短的視覺比例,替 3 系列注入一股新風格。

視線自車頭移開之後,可以發現 F30 世代 3 系列依舊保留相當多 E90 世代的因子,舉凡 A 柱流暢的弧度、車門上剛毅的摺線、被稱作 Hofmeister 的窗框折角,以及行李廂蓋末端的小鴨尾擾流設計,無不道道地地傳承著 3 系列的家傳風格,但是車身整體放大之後,若從從後方 45 度角的方向望去,新世代 3 系列甚至露出一絲 5 系列的氣魄。

除了車體套件的細節,Luxury Line 與 Sport Line 兩輛試乘車所配置的輪胎也有差異,為了呼應外觀風格,328i Luxury Line 搭配 18 吋放射狀輪圈,襯托沉穩豪氣風格,Sport Line 則是採用較小的 17 吋 5 幅星芒式鋁圈,呼應出較為活潑的個性,當然消費者也可擇其所好自行搭配。

為了呼應外觀風格,328i Luxury Line 試乘車搭配 18 吋放射狀輪圈,Sport Line 則是採用 17 吋 5 幅星芒式鋁圈,當然消費者也可以擇期所號自行搭配。

雖然說新世代 3 系列在正面視覺上,採用與 BMW 新世代車款風格迴異的突出手法,但是到了車後方,則是可以很明顯得感受出 BMW 近代設計一貫邏輯。例如新世代 3 系列亦採用家族車款慣用的 L 型導光條做為尾燈,而其不規則狀的尾燈造型除了與前世代車型類似之外,拉寬的造型亦與大哥 5 系列靠攏,若是再從後方 45 度角的方向望去,新世代 3 系列甚至露出一絲 5 系列的氣魄。

新世代 3 系列車尾可以很明顯得感受出 BMW 近代設計一貫邏輯,當中包含家族慣用的 L 型導光條做為尾燈,而其不規則狀尾燈除了與前世代車型類似之外,拉寬的型體亦與大哥 5 系列靠攏。

兩車型外觀風格當然也不忘點綴在車尾部份,328i Luxury Line 以一道鍍鉻飾條加諸後保桿上,並配置雙出排氣尾管,與車頭上的豪華風格呼應,320d Sport Line 則是換上了黑色烤漆飾條,連排氣尾管也著上了黑色烤漆。

後保桿下緣,328i Luxury Line 以一道鍍鉻飾條加諸於上,並配置雙出排氣尾管,與車頭上的豪華風格相為呼應,320d Sport Line 則是換上了黑色烤漆飾條,連排氣尾管也著上了黑色烤漆。
廣  告

運動活潑、豪華沉穩,擇其所好

整體看下來,新世代 3 系列光在外觀造型設計就已有不少突破,再加上多種風格套件的搭配,讓每一輛 3 系列在本質相同的基礎之下,也能在在細微之處展現各自有特色,間接讓消費者改變購車時的觀念,除了挑選出車色與車型之外,還能選擇更符合自己喜好的風格。至於車室設計會有甚麼革新,將於下篇帶來一一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