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還沒亮,原廠便已將試乘車整齊排列於由 Frank Gehry 所設計的 Marques de Risca 酒莊廣場前。

體驗完 Continental GT V8 宛如脫胎換骨、令人熱血沸騰的賽道表現後,活動的第二天,為了讓我們徹底感受換裝 4.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後,Continental GT 車系在一般道路上的動態操控,Bentley 原廠特別準備了 7 輛不同車色的 Continental GT V8 和 Continental GTC V8,並整齊排放於我們下榻的西班牙著名 Marques de Risca 酒莊廣場前,且安排了一段總里程近 300 公里的高速旅行。

也因此,簡單地在餐廳裡用過西班牙傳統早餐、聽完路線簡報後,拉著隨身行李、迫不及待想上路的我,便毫不猶豫地朝著一輛紫色的 Continental GTC V8 敞篷車走去,且腦海中馬上就浮現出與它在陽光下開篷乘風約會的畫面……

25 秒開篷,優雅地與藍天約會

關起篷時,眼前這輛披著原廠 Violette「紫羅蘭」風衣的 Continental GTC V8,外觀輪廓其實有 80%與硬頂版本的 Continental GT V8 相同,優雅的線條、依舊傳承自 Bentley 於 2006 年發表的第 1 代 Continental GTC,並保留了其電動軟篷設計與標準 2+2 座椅配置。車身尺碼之車長、車寬與車高則為 4,806mm、2,227mm 和 1,403mm,僅有車高較硬頂車型矮 1mm 而已,相當完整地重現了 Bentley 家族之經典大型格紋水箱護罩與 4 圓燈,後燈組與車尾則是採用旗艦 Mulsanne 的概念,融入更多科技感。

除了車頂設計不同外,Continental GTC V8 的水箱護罩及頭燈設計,都與 Continental GT V8 相同,且引擎蓋、輪圈和行李廂蓋上的「B」字飛翼廠徽,也都換成了紅底色的設計,看起來更加動感。

但與第 1 代 Continental GTC 不同的是,在這輛屬於第 2 代 Continental 車系的 Continental GTC V8 上,Bentley 不但替它換上了新一代 Bentley 家族結合古典造型與最新燈源科技的新式雙圓形 LED 頭燈組,且將經典菱格紋水箱護罩的角度設計地更為直立扁平,並和 Continental GT V8 車型一樣換成黑色塗裝、提升動感霸氣。

Continental GTC 車型的電動軟篷以多層特殊布料製成,能提供極佳的隔音與抗熱效果,且開關篷作動過程安靜優雅、25 秒便能完成。

此外,Continental GTC V8 除了引擎蓋、輪圈和行李廂蓋上的「B」字飛翼廠徽,都與 Continental GT V8 一樣換成了紅底色的設計 (Continental GT W12 的廠徽則為黑色底的設計) 外,也擁有更銳利的車側線條,並搭載有作動過程優雅安靜、25 秒即可接觸藍天的電動軟頂,軟篷以多層特殊布料製成能提供極佳的隔音與抗熱效果,且採用前低、後高的車身設定,標準搭載 20 吋 (21 吋為選配) 黑色或銀色胎圈組,排氣尾管則是換成和 Continental GT V8 相同的橫置式雙出「8」字型設計,以極細微的差異來提升動感。

Continental GTC V8 的後燈組設計亦採用旗艦 Mulsanne 的概念,融入更多科技感,排氣尾管則是換成和 Continental GT V8 相同的橫置式雙出「8」字型設計,試駕車並選配有 21 吋的胎圈組。

無懼 10 度低溫,迎接難得的開篷奔馳體驗

打開 Continental GTC V8 車門,要不是後方質感出色的軟篷車頂漏了餡,一般人其實很難分辨出它的內裝鋪陳與硬頂的 Continental GT V8 車型有何不同,甚至與設定更高階的 W12 車型也沒有甚麼差異,熟悉的「Flying Wing」造型中控台和 8 吋觸控螢幕也依舊存在,且全車同樣有超過 80%的面積採用「Soft-Touch」手工全真皮包覆,並佐以米白搭配藍色的色調,呼應其獨特的「紫羅蘭」車色。

Continental GTC V8 的內裝鋪陳採用了 Bentley 著名的「Flying Wing」造型,中控台崁有 8 吋大型觸控螢幕與 Breitling 圓形石英鐘,試駕車並選擇以米白搭配藍色的皮革色調,呼應其獨特的「紫羅蘭」車色。

坐進舒適與支撐性兼備的「Cobra 眼鏡蛇造型」跑車座椅,前方依舊為握感出色的原廠真皮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且採用了呼應整車內裝配色的米白與藍色之搭配,後方並準備有可提供豐富駕駛樂趣的換檔撥片,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撥片負責降檔,儀表板則採 2 大 2 小的傳統 4 環式設計,與 Continental GT V8 完全相同。

Continental GTC V8 的後座空間其實在雙門敞篷車中已算充裕,可實際乘坐 2 名成人,前座椅頭枕下方還可吹出暖氣,並選配有英國 Naim 替其量身調校音場效果的音響系統。

「Flying Wing」造型中控台的中央,則為質感華麗的核桃木紋飾板,並崁有 8 吋觸控螢幕,具備 GPS 衛星導航、音響、電話、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等機能,上方則為經典的傳統圓形金屬出風口、按鍵式的冷氣風量開關與 Breitling 圓形石英鐘,營造著濃郁的復古英倫風情;而下方排檔座週邊則排列著電子駐車按鈕、Engine Start 引擎啟動鈕、座椅通風與溫度開關、電子懸吊調整鈕及車身高度調整鈕,正中央則為電動軟篷開關,可在 25 秒內、優雅的讓 Continental GTC V8 變身。

安裝於後座上方的迴風網,可有效避免攝氏 10 度的氣流從後方導入座艙。

不過,為了讓媒體一行在前天下午感受過令人熱血沸騰的賽道試駕後,第二天能夠轉換心情、在一般道路上充分體驗 Continental GTC V8 的動態表現,原廠特別安排了一段總里程數 296 公里、路況包括市區、高速公路與山道的試駕路線;所以熟練地調整好座位後、儘管陽光下的氣溫只有攝氏 10 度,但筆者與同車韓國媒體卻毫不猶豫地打開了篷,在後座上方裝上平時折收於行李廂內的迴風網,準備直奔今天的終點:Logrono 機場。

廣  告

4.0 升 V8,允文允武的引擎調校

輕踩油門上路、僅管 Continental GTC V8 引擎蓋下的這具 4.0 升 (實際排氣量 3,993c.c.) 雙渦輪增壓 V8 缸內直噴引擎,帳面數據與 Continental GT V8 一樣,可在引擎轉數 6,000 轉時、輸出 507 匹的最大馬力,6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能在引擎轉數 1,700~5,000 轉的區間爆發。

Continental GTC V8 搭載的是一具排氣量 4.0 升之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可在引擎轉數 6,000 轉時、輸出 507 匹的最大馬力,6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是能在引擎轉數 1,700~5,000 轉的區間爆發。

雖然略遜於 W12 車型的 575 匹馬力與 71.4 公斤米扭力,但在附方向盤換檔撥片之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遞,以及輸出分配比例為 40:60 的四輪驅動系統配置下,車重 2,470 公斤 (Continental GT V8 則重 2,295 公斤) 的 Continental GTC V8,仍然可在 5 秒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 (Continental GT V8 需 4.8 秒)、極速則為 301 公里 (Continental GT V8 可至 303 公里)。

Continental GTC V8 的原廠引擎輸出曲線和 Continental GT V8 一樣,扭力可於極低的 1,700 轉起形成高原,紅色的馬力曲線則相當線性,並可直奔 6,000 轉。

原廠並表示,與 W12 車型相比、Continental GTC V8 擁有 40%以上的油耗提升,高速、市區與平均油耗分別為 12.5km/L、6.33km/L 和 9.17km/L,行駛每公里之二氧化碳排放則為 254 克(Continental GT V8 更只有 246 克);因為這具 V8 引擎可在駕駛人日常行駛時,僅依賴其中 4 缸行駛、藉由「V4」的運作模式,節省消耗。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附有手動換檔機制。

而且這具引擎在「V8」與「V4」狀態的切換過程非常平順,所以慢速行駛於歐洲小鎮特有的磨石子路面時,通常都是因為車尾排氣聲浪明顯變小了,才會驚覺原來引擎已切換成 4 缸的狀態運轉、並提供著適當的動力,履行 Bentley 對保護地球的承諾。

不過,一離開市區,隨著油門越踩越深,引擎運轉自然也由「V4」重回「V8」的狀態,而此時的 Continental GTC V8,在開篷的狀態下,由於少了車頂的隔閡,不但可以更清楚地聽到車尾傳來陣陣較 W12 車型更加渾厚的排氣聲浪,而且只要引擎轉速一超過最大扭力輸出點的 1,700 轉,高達 6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便會以排山倒海之姿湧現,並一路可延伸至 5,000 轉都未見疲態,將車重逼近 2.5 噸的 Continental GTC V8,半推半拉地衝向道路的盡頭,頃刻間便讓時速表直奔 245 公里,且叫人捨不得把油門鬆開。

前 40:後 60,維持 GT 跑車的最佳驅動設定

傳動系統方面,Continental GTC V8 由於大致沿用了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的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設定,扭力分配也已由前代的前 50:後 50、改為前 40:後 60 (車身重心分配則為前:51、後:49),能提供中性偏後驅的轉向效果,加上敞篷車有著可讓車身重心更接近底盤的低重心優勢,所以只要抓對路線,Continental GTC V8 甚至可較硬頂雙門設定的 Continental GT V8 更為受控,提供豐富的駕駛樂趣。

由於扭力分配已調整為前 40:後 60,加上敞篷車有著可讓車身重心更接近底盤的低重心優勢,所以 Continental GTC V8 甚至可較硬頂規劃的 Continental GT V8 更為受控,提供更豐富的駕駛樂趣。

而且為了對應其全時四輪驅動及 507 匹最大馬力的輸出表現,這次原廠提供給筆者試駕的 Continental GTC V8,還升級選配了新式樣的 21 吋 6 輻鋁圈與四條 275/35ZR21 輪胎;不過,在低扁平比輪胎及動力輔助適中的轉向力道配置下,Continental GTC V8 即使提供了相當清晰的路面回饋反應,但是就算西班牙鄉間道路的鋪面狀況並不算平整,然而 Continental GTC V8 的懸吊系統,卻依舊能讓車輛在時速 120 公里高速通過坑洞時,只會產生從容的起伏後便再次恢復平穩,且慢速通過坑洞時亦可提供不錯的行路性,懸吊調校的功力相當出色。

只要熟悉轉向角度與視角後,即便車長超過 4.8 米,但 Continental GTC V8 操駕起來卻相當靈活,而且循跡性非常出色,能給予駕駛人十足的信心。

更令我驚艷的是,雖然在前一天的賽道試駕活動中,筆者便已領教過 Continental GT V8 徹底拋開紳士形象後的動態表現,但在僅容 2 車交會的西班牙狹窄山路上,Continental GTC V8 的操控依究了得。

雖然無法像在賽道上使盡全力催鼓油門,但只要熟悉轉向角度與視角後,頓時你便會發現即便車長超過 4.8 米,但 Continental GTC V8 操駕起來卻相當靈活,而且動力輸出的時機也不會令人難以捉摸、相當線性,甚至就算在髮夾彎內提早補油,駕駛人也只需從容地控制方向盤、適時佐以反打修正,車尾就會帶一點點「甩」的伴隨著渾厚排氣聲浪及循跡系統介入而一鼓作氣出彎,過癮極了,一點也不像在駕駛車重超過 2 噸的豪華 GT 敞篷跑車,整體感受較 W12 車型更為活潑、動感。

非僅入門,而是更運動化的選擇

與外觀造型更加低調的 Continental GT W12 車型相比,雖然帳面動力數據上,Continental GT V8 與 Continental GTC V8 仍有著接近 70 匹馬力與 4 公斤米扭力的差距,但論實際動態表現,換搭 4.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 Continental GT V8 與 Continental GTC V8 卻毫不遜色,並還能大幅減少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擁有更搶眼的動感外觀造型,以及迷人的渾厚排氣聲浪。

外觀細節設計較 W12 車型更為動感的 Continental GTC V8,其實並非單純只是 Continental GT 車系的「入門」車型,而是歸類成車系中最運動化、最年輕化、富侵略性且外向的車型。

也因此、原廠在一開始便沒有單純地將 Continental GT V8 與 Continental GTC V8 定位為 Continental GT 車系的「入門」車型,而是將它們歸類成車系中最運動化、最年輕化、富侵略性且外向的車型,所以才刻意把試駕活動安排了一個下午在擁有 FIA T1 等級認證的 Circuito de Navarra 賽道之上,就是想讓這二款「V8」車型,能與 W12 車型做出區隔。

至於何時能在國內一睹 Continental GT V8 的風采,總代理永三汽車則是透露,最快 7 月初便會在臺舉辦新車的上市發表會,建議售價則約 1,200 萬新台幣起,較報價 1,380 萬元的 W12 車型少 1 成,符合全球統一的訂價策略,且主打年輕好動的頂尖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