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的西班牙、天空一樣湛藍,但白天氣溫卻依舊只有叫人直打冷顫的攝氏 3 度,然而、這樣的低溫卻澆不熄我心中的熱情,因為應 Bentley 英國原廠與總代理永三汽車之邀,筆者從臺北飛越歐亞大陸,將在擁有 FIA T1 等級認證的 Circuito de Navarra 新賽道上、感受 Continental GT V8 所帶來的衝擊。

3 月的西班牙、天空一樣湛藍,但白天氣溫卻依舊只有叫人直打冷顫的攝氏 3 度,不過,筆者已從臺北飛越歐亞大陸,來到擁有 FIA T1 等級認證的 Circuito de Navarra 新賽道上、將感受 Continental GT V8 所帶來的衝擊。

如果你跟尚未出發前往西班牙試駕的筆者一樣、單純地認定 Continental GT V8 只不過是 Bentley 想要向下拓展市場的車系入門車型,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這輛搭載 4.0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的豪華 GT 跑車,不但依舊可輸出媲美超跑的 507 匹馬力,而且還擁有更迷人的排氣聲浪、甚至連動態表現都因為減重而有著脫胎換骨的感受;也難怪原廠這次敢信心十足地將試駕活動安排在這條 F1 等級的 Circuito de Navarra 賽道上,就是要徹底顛覆所有人的想像。

起跑線上,選手著裝就位

與幾個月前 U-CAR 試車組才剛在國內完成試駕報導的 Continental GT W12 車型一樣,眼前這輛待會即將與我一同下場奔馳的火紅色 Continental GT V8,也是屬原廠於 2010 年 9 月發表的第 2 代車型,車長、車寬與車高的尺碼,皆為 4,806mm、2,227mm 和 1,404mm,外觀輪廓亦仍謹守著前代車款的設計方向,以 Bentley 旗下 1952 年登場的經典 R-Type Continental 為設計發想 。

與下圖的黑色 W12 車型相比,Continental GT V8 的車頭雖然同樣搭載了 Bentley 家族的雙圓形 LED 頭燈組,但經典菱格紋水箱護罩已換成黑色塗裝設計、用以提升運動氣息。

但 Bentley 首席設計師 Dirk van Braeckel 不僅替它換上了 Bentley 家族結合古典造型與最新燈源科技的雙圓形 LED 頭燈組,並將經典菱格紋水箱護罩的角度設計的更為直立扁平,且於 Continental GT V8 車型上換成黑色塗裝設計、提升霸氣。

Continental GT V8 的車側保有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更為銳利的前低、後高車身線條,以及與旗艦 Mulsanne 相同的「Double Horse Shoe」後廂設計,塑造出傳統 GT 跑車的性格。

此外,Continental GT V8 除了擁有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更加銳利的車側線條外,透過 Super Forming 航太科技形塑的大型前葉子板及車側的銳利折線 (折線突起半徑由 6.5mm 減為 3mm),並藉由前低、後高的車身設定,以及更寬闊的輪距與標配之 20 吋 (試駕車已選配 21 吋胎圈組) 黑色或銀色胎圈組,再配合與旗艦 Mulsanne 相同的「Double Horse Shoe」後廂設計,塑造出傳統 GT 跑車的性格。

在強調動感的訴求下,Continental GT V8 不但將「B」字飛翼廠徽換成了紅底色的設計 (Continental GT W12 的廠徽則為黑色底的設計),且排氣尾管也換成特殊的雙出「8」字型設計。

而且在強調更動感的訴求之下,設計師還將它引擎蓋、輪圈和行李廂蓋上的「B」字飛翼廠徽,都換成了紅底色的設計 (Continental GT W12 的廠徽則為黑色底的設計),且排氣尾管換成特殊的雙出「8」字型設計,從細節中來區隔 V8 車型的動感和 W12 車型之穩重。

不刻意營造熱血氛圍的座艙

打開車門、儘管較 W12 車型更加訴求運動性,但 Continental GT V8 卻沒有忽略身為一輛 Bentley 該有的質感和舒適性,內裝鋪陳仍是沿用高階 W12 車型的設計,以大器典雅與絕佳質感為題,熟悉的「Flying Wing」造型中控台和 8 吋觸控螢幕也依舊存在,且全車共有超過 80%的面積採用「Soft-Touch」手工全真皮包覆及對比色車縫線。

儘管更訴求運動性能,但 Continental GT V8 卻沒有忽略身為 Bentley 該有的質感,內裝鋪陳仍大致沿用 W12 車型的設計,以大器典雅與絕佳質感為題,熟悉的「Flying Wing」造型中控台和 8 吋觸控螢幕也依舊存在。

握感良好的原廠黑色真皮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則是 Continental GT V8 與駕駛人最直接的溝通橋樑,後方並準備有可提供豐富駕駛樂趣的換檔撥片,操作方式則同樣為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撥片負責降檔,儀表板則採 2 大 2 小的傳統 4 環式設計,可提供清晰的辨識度。

握感出色的原廠黑色真皮 3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後方備有換檔撥片,操作方式同樣為右側撥片負責升檔、左側撥片負責降檔,黑色鋼琴木紋飾板則是完整地披覆在中控台與儀表板,且保留了前代車型經典的傳統圓形金屬出風口。
鑲崁於中控台中央的 Breitling 石英鐘,散發濃郁的英式古典風味

大面積的黑色鋼琴木紋飾板 (原廠亦提供原木、核桃木紋等飾板的搭配選擇),則是完整地披覆在中控台、儀表板及副手座前方,經典的傳統圓形金屬出風口亦完整保留,採用按鍵式的冷氣風量開關則是充滿了古典的氣息;至於鑲崁於中控台中央的 Breitling 圓形石英鐘,則是散發著濃郁的英式古典風味;此外,Continental GT V8 也與 W12 車型一樣,沒有忘記現今車主對於車輛使用的機能需求,於中控台崁入了 8 吋觸控螢幕,且具備 GPS 衛星導航、音響、電話、行車資訊及車輛設定等機能。

同時,Continental GT V8 的前座也與 W12 車型一樣,搭配相同、且兩張舒適與支撐性兼備的「Cobra 眼鏡蛇造型」跑車座椅,除了擁有全電動調整、三組記憶模式、腰靠調整及各三段的通風/加熱等機能外,座椅側邊並附有快速前傾拉把及座椅前/後調整按鍵,可搭配獨特的椅背設計,保有充裕的後座空間,即使身高 174 公分的筆者也能輕鬆的進出和乘坐。

而且即便原廠在出發前還一直在強調 Continental GT V8 車型換上了全新的排氣系統,擁有截然不同於 W12 車型、更渾厚的排氣聲浪,但喚醒引擎蓋底下的 V8 心臟後,怠速時、拜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的加強車室隔音,以及車內底板加入吸震嵌板所賜,車室內依舊相當寧靜,並沒有刻意去營造過於熱血的外顯性格,完整地保留了 Bentley 的質感。

廣  告

507 匹輸出、4.0 升 V8 雙渦輪進駐

儘管上場在即,但行前的裝備檢查依舊不能馬虎,打開 Continental GT V8 的引擎蓋、底下靜靜躺著的,已成為一具排氣量 4.0 升 (實際排氣量 3,993c.c.) 的雙渦輪增壓 V8 缸內直噴引擎,缸徑 84.5mm、行程 89mm,壓縮比則為 10.5:1,帳面數據顯示其可在引擎轉數 6,000 轉時、輸出高達 507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在引擎轉數 1,700~5,000 轉的區間、提供 6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Continental GT V8 配置一具排氣量 4.0 升的雙渦輪增壓 V8 缸內直噴引擎,可在引擎轉數 6,000 轉時、輸出高達 507 匹的最大馬力,並能在引擎轉數 1,700~5,000 轉的區間、提供 67.3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雖然略遜於搭載 6.0 升 V12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W12 (575 匹馬力/71.4 公斤米扭力),但在附方向盤換檔撥片之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遞,以及輸出分配比例為 40:60 的四輪驅動系統配置下,車重 2,295 公斤的 Continental GT V8 (W12 車型車重則為 2,320 公斤),仍舊擁有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8 秒、極速 301 公里的不俗表現 (W12 的成績則分別為 4.6 秒與 318 公里),且每公升容積可輸出 125.22 匹馬力的表現,還較 W12 車型的 95.83 匹/公升更加亮眼。

由原廠所提供的藍色扭力曲線來看,不但可以知道 Continental GT V8 的最大扭力可於極低的 1,700 轉起,呈現一個高原形的走勢,且紅色的馬力曲線亦上升的相當平順和線性,為典型的豪華 GT 跑車設定。

而且令人訝異的是,根據原廠所提供的資料顯示,與 W12 車型相比、Continental GT V8 將擁有 40%以上的油耗提升,高速、市區與平均油耗分別為 13.0km/L、6.5km/L 和 9.4km/L,行駛每公里之二氧化碳排放則為 246 克;因為這具 V8 引擎可在駕駛人日常行駛時,僅依賴其中 4 缸行駛、藉由「V4」的運作模式,節省消耗。

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遞下,車重 2,295 公斤的 Continental GT V8 不但擁有由靜止衝刺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4.8 秒的成績,且油耗數據還因此提升了 6%。

不過,今天的重頭戲是需要火力全開的 Continental GT V8 賽道試駕,所以很抱歉、關於這具引擎有多省油、V8 與 V4 如何切換的問題,就留待第二天 Continental GTC V8 敞篷車型的道路試駕體驗時再來討論吧!

20 分鐘,徹底拋開優雅形象

與大多數原廠所舉辦的賽道試駕活動一樣,這次 Bentley 於西班牙北部 Circuito de Navarra 賽道所舉辦的全球媒體試駕活動,也準備了多位資深原廠測試車手來擔綱隨車教練的工作,負責帶領媒體來熟悉這條 2010 年 6 月才正式開幕,擁有 FIA T1 與 Grade 2 等級認證、可舉辦輕量方程式賽車、FIA GT1 巡迴賽事與各種機車競技的新賽道。

西班牙北部的 Circuito de Navarra 賽道,2010 年 6 月才正式開幕,擁有 FIA T1 與 Grade 2 等級認證、共有 15 個各式彎角,為高速取向設計的賽道。

不過,由於原廠在跑道上做了一些調整,封閉了部分賽段供攝影使用,所以全長 3.933 公里、擁有 6 個左彎與 9 個右彎的賽道並沒有全數用盡,而是只開放其中 2.6 公里的跑道;但少了幾個窄彎後,只剩下 8 個彎道、寬度介於 12~15 公尺,但直線最長依舊達 800 公尺的路段,反而更加適合如 Continental GT V8 這類的大型 GT 跑車下場發揮,而且原廠非常夠意思地替每名媒體都安排了約 20 分鐘的獨走時間,並在 Pit 裡準備了 2 套模擬相同路線的電玩軟體和設備,就是希望你能夠在不要「刻意」甩尾的限制下,這 20 分鐘內、徹底忘掉 Bentley 的優雅形象,感受 Continental GT V8 的熱情。

Pit 裡還準備了 2 套模擬 Continental GT V8 特性和相同路線的電玩軟體設備,可讓你在下場前熟悉路線。

儘管對選在賽道上試駕仍帶著幾許疑惑,但跨坐進座艙後,雖然試駕車為方向盤設置於右方的右駕車型,但只要將排檔桿切入 D 檔、駕駛人就可輕撥方向盤右側後方的換檔撥片、讓變速箱排入 1 檔,並以方向盤換檔撥片來升降檔位,而且副駕駛側的試車手還會適時地建議檔位和路線選擇,所以適應上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因此,等待場邊工作人員揮動綠旗、示意可以出發後,20 分鐘熱血體驗就此展開。

在原廠測試車手的陪同下,一切準備就緒、20 分鐘的賽道試駕體驗便就此展開。

綠旗揮下,血液開始沸騰

雖然是一條全新的賽道,但從 Circuito de Navarra 賽道的跑道圖就可以知道,其實這是一條跑道相當寬、且緩衝區相當充裕的高速賽道,所以駛出限速 60 公里的 Pit 區後,筆者第一時間便立刻大腳油門、沿著 T1 的彎頂點奔向由 T2 與 T3 所組合的複合彎道。

雖然 3 輛 Continental GT V8 一起出發,但 Pit 出口有原廠工作人員會掌控車輛進出時機,所以一出限速 60 公里的 Pit 區後,你就可以立刻大腳油門、沿著 T1 的彎頂點奔向由 T2 與 T3 所組合的複合彎道。

在這個需要立刻加速到 3 檔再退至 2 檔、且跑道寬度逐漸變窄的複合彎道中,由於是緩升坡,加上 Bentley 在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設定上,扭力分配已由前代的前 50:後 50 改為前 40:後 60,藉以提供更為中性的轉向效果,所以只要路線選擇正確,雖然 Continental GT V8 因為橫向重心轉移所導致的側傾依舊存在,甚至入彎初期還會有點「推頭」的現象,但這張舒適取向的座椅還是撐住了駕駛人的身體,且讓你能夠很從容地控制轉向,讓車輛帶點「甩」的感覺去拋離 T3,一氣呵成。

雖然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扭力分配已由前代的前 50:後 50 改為前 40:後 60,但在小角度彎道中,Continental GT V8 還是會有點「推頭」的現象,不過,轉向控制卻非常出色,可以帶點「甩」的感覺去奔向下一個彎道。

駛離 T3 彎、再帶著油門衝過 T4 彎後、由於原本的 T6 到 T12 彎道已被規劃成供攝影使用,所以 T5 到 T13 彎之間,便成為了一段為向左彎的筆直路線,也是最適合 Continental GT V8 撒野的一段,伴隨著迴盪於整條賽道、原廠強調專屬於 Continental GT V8 的渾厚排氣怒吼,在這個路段中,Continental GT V8 不但可以很臉不紅氣不喘地衝刺到 4 檔、逼近錶速 200 公里的境界,再以 80~100 公里的速度去進攻 T3 髮夾彎。

只要在入彎前,確實大腳剎車、做好退檔的動作,Continental GT V8 便會很聽話地順著指令進、出彎,甚至電子循跡系統介入的時機也拿捏地非常巧妙,一點也不會感覺到正在駕駛一輛車重超過 2 噸的豪華 GT 跑車。
雖然為右駕車型,但 Continental GT V8 適應起來並沒有什麼問題。

而且在入彎前,只要確實地大腳剎車、並做好減速、退檔的動作,Continental GT V8 便會很聽話地順著指令進、出彎,甚至就算出彎的瞬間、循跡系統受不了大腳油門時、後輪強大的扭力輸出,但電子系統介入的時機卻拿捏地很巧妙,既不會讓你在彎道中突然失去速度,也不會讓車身造成太大的擺動,一點也不會感覺到正在駕駛一輛車重超過 2 噸的豪華 GT 跑車、過癮極了。

總長約 800 公尺的直線,是全場速度最高的路段,不僅可讓 Continental GT V8 狂奔出約 240 公里的成績,而且由於看台與 Pit 區的「山谷效應」,所以每當拉高轉速飛馳通過時,總是會響起飽滿的低頻聲浪、悅耳極了。

至於 Pit 前、總長約 800 公尺的直線路段,則是全場速度最高的路段,順著油門狂踩下去、不僅可以讓 Continental GT V8 狂奔出約每小時 240 公里的成績,而且由於看台與 Pit 區的「山谷效應」,所以每當拉高轉速的 Continental GT V8 飛馳通過時,總是會響起宛如噴射機低空飛過的飽滿低頻聲浪,讓坐在駕駛座上的筆者,與在 Pit 裡的媒體和工作人員更加血脈沸騰……

更運動化的豪華 GT 定位

經過 20 分鐘、幾圈的熱情相處,雖然原廠並沒有在場邊準備 W12 車型做為對照,但隨著油門越踩越深、跑出來的路線越來越外放,Continental GT V8 其實早以自身出色的操控表現,說服了我為什麼 Bentley 要將這次全球媒體試駕移師到賽車場來舉行,也宣示了它與 W12 車型截然不同、更為運動化的市場定位。

經過 20 分鐘的熱情相處,雖然原廠並沒有準備 W12 車型做為對照,但 Continental GT V8 早以自身出色的操控表現,說服了我為什麼 Bentley 敢選在賽車場舉辦這次重要的全球媒體試駕。

因為與動態表現相對較為低調、沉穩的 W12 車型相比,即使帳面動力數據居於劣勢,但 Continental GT V8 絕對不只是一輛用來「入門」的 Bentley,因為它不僅在第 2 代 Continental GT 優雅的外觀之中、加入了更多好動的 DNA,且操控表現亮眼,並依然擁有超過 500 匹的不俗輸出,以及重新調校的狂野排氣聲浪;也就是說、如果你血液裡辛烷值濃度較高的話,相較於動力更大的 W12 車型、一樣內斂卻更運動化設定的 Continental GT V8,或許才是更合適的選擇。

至於在維持相近的加速和極速表現之餘,Continental GT V8 在一般道路上的行路舒適性如何?以及這具 4.0 升 V8 引擎在切換成節能的 4 缸運轉時、順暢度又是如何?別急,下一篇 Continental GTC V8 敞篷車的道路試駕,我們就會替你一一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