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當 Suzuki 新世代 Swift 在臺灣於 2 月發表後不久,Suzuki 便在日內瓦車展中發表 Swift S-Concept 概念車,預告未來將會為 Swift 帶來運動化設定車型的可能。時隔約莫半年之後,Suzuki 果真在 9 月的法蘭克福車展中,以三門車型為先鋒,為車迷帶來更具運動性格的 Swift Sport,讓現行世代的 Swift 也能與過往的世代們相同,在車系中擁有一款運動化設定的性能版本。

而到了 2011 年年底的 2012 台北車展中金鈴汽車也為臺灣車迷導入 Swift Sport,並且向臺灣車迷預告將會在 2012 年導入臺灣市場販售。果然,在 2012 年 3 月、現行世代的 Swift 於臺灣市場販售滿一年之後,金鈴汽車正式宣布,採五門設定、搭載 1.6 升 VVT 自然進氣引擎與模擬 7 速 CVT 無段式變速箱的 Swift Sport 正式在臺開賣,透過 80 萬元以內的價格,為臺灣消費者帶來純正日系的小鋼砲作品。

鮮黃外表下擁有煞氣面容

一見到 Swift Sport,採取鮮黃車色的醒目外表,目光很難不被吸引。而這款亮眼的小車,在鮮豔的色彩下,透過大量保留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亮相的 Swift S-Concept 概念車設計元素,在 Swift 的時尚外表中,融入更多的煞氣色彩,並且呈現更為濃烈的運動性格。

透過佐以蜂巢網格的大面積倒梯形單體式水箱護罩取而代之,並且於其中嵌入一道燻黑飾條作為牌照安裝的基底,並將側的鷹眼頭燈,改為燻黑處理的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同時包為霧燈周圍的鷹翼飾片更是吸引目光的焦點。

車頭正面,Swift 原有的雙 U 造型車頭,以及微笑面容的水箱護罩與前氣壩已經不復存在,透過佐以蜂巢網格的大面積倒梯形單體式水箱護罩取而代之,並且於其中嵌入一道燻黑飾條作為牌照安裝的基底,在不損失水箱護罩氣勢之下,巧妙的為牌照提供安身之處。同時,兩側的鷹眼頭燈,也透過燻黑處理並且置入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在帶來更具運動氣息面容的同時,也點亮 Swift Sport 的車頭視覺。

廣  告

而 Swift Sport 車頭面容最吸引人之處,或許出現在前氣壩左右兩側的霧燈組設計。原型的霧燈造型或許並不凸出,但包圍霧燈的飾片,卻大大地吸引了目光。雖然原廠將這一道道的飾片稱為鷹翼飾片,不過這個從 Swift S-Concept 概念車上保留下來的設計,看起來要更像是老虎的觸鬚,若是以虎鬚稱之,或許會比鷹翼更具氣勢,也與鮮黃的車色更為搭配。

透過黑色的 A、B 柱,維持了 Swift 原有的懸浮式車頂設計。並且透過側裙套件、7 吋放射狀輕量化輪圈,以及尺寸放大的尾翼等套件,帶來更濃厚的運動氣息。

車側部份的變化則不若車頭那般劇烈,Swift Sport 透過黑色的 A、B 柱,讓車頂好似懸浮於空中,維持了 Swift 原有的懸浮式車頂設計。並且透過側裙套件、4 只 17 吋放射狀輕量化輪圈,以及尺寸放大的尾翼等套件的加持,來提升 Swift Sport 的運動氣息。

後保桿下方植入類似賽車車尾分流器的空力套件,並將雙出尾管融入在空力套件之中,同時把位於車尾中央底部的後霧燈修飾的更類似雨戰時賽車車尾不斷閃爍的警示燈,並且改用與一般 Swift 不同的尾燈設計。

車尾方面,除了尺寸放大的尾翼之外,Swift Sport 的車尾設計也維持著 Swift S-Concept 的設計概念,在後保桿下方植入類似賽車車尾分流器的空力套件,並將雙出尾管融入在空力套件之中,同時把位於車尾中央底部的後霧燈修飾的更類似雨戰時賽車車尾不斷閃爍的警示燈。另外,尾燈設計也承襲 Swift S-Concept 概念車,搭配車尾的「Swift Sport」徽飾,都是能識別與一般 Swift 不同之處。

細節點綴,更具熱血性格

座艙內部,Swift Sport 雖然維持著現行 Swift 的內裝鋪陳,在方向盤、中控台與中央空調出風口等處劃出幾道 U 型弧線,在分割為上下兩層的音響與空調面板中的顯示螢幕採用鏡面處理,透過兩塊覆蓋鏡面處理的螢幕,帶來相當的質感。

座艙內部,Swift Sport 雖然維持著現行 Swift 的內裝鋪陳,在方向盤、中控台與中央空調出風口等處劃出幾道 U 型弧線,帶來線條柔和的氛圍。

但在細節的處理上,卻透過相異的手法呈現截然不同的風格,一進到車室之中,最顯而易見的是造型與風格更具運動化的座椅。Swift Sport 的前座在大腿外側與腰部的靠墊內增添導管,讓整體造型更接近跑車座椅,並且能夠帶來更佳的支撐性與包覆性。同時,在椅面採質上,也選用透氣絨布,並且施以更為動感的剪裁,搭配紅色縫線與椅背上的「Sport」字樣,自然而然地散發出運動氣息。

造型更為凸出、剪裁更為熱血的座椅是 Swift Sport 車室吸引人的焦點之一,同時也運用紅色縫線,帶來對比強烈的氛圍。

與座椅相同,在排檔桿皮套、方向盤等處,也運用黑色皮革搭配紅色縫線的手法,呼應座椅採用的深色布料搭配紅色縫線所帶來的高對比視覺效果,同時也讓車內的呈現一致的氣息。就連腳踩的地毯,也是運用紅色縫線滾邊,帶來相當的熱血氛圍。

空調與音響面板維持著與一般 Swift 相同的設計,並在音響與空調面板中的顯示螢幕採用鏡面設計,提升座艙的質感。

另外,在方向盤的設計上,雖然整體造型與現行 Swift 相同,但卻一改原有透過皮革與銀色飾板交融出 U 型線條的設計,改為在左右與下方的盤輻嵌上銀色飾板,原有的 U 型線條則改為黑色與方向盤中央融合為一。搭配上 3 點鐘與 9 點鐘方向採用的透氣皮革、紅色縫線與換檔撥片等設計,也讓人亟欲伸手握住。

方向盤的設計整體造型與現行 Swift 相同,在 3 點鐘與 9 點鐘方向採用的透氣皮革、紅色縫線與換檔撥片等設計。同時儀表板也改為 5 環式設計,搭配表底新增的紅線,提升熱血氛圍。
行李箱空間維持著與一般版 Swift 相同的水準,若是以兩人乘坐而言,後座放倒後便相當夠用。

儀表板的設計上,Swift Sport 也採用與現行 Swift 不同的設計,雖然整體造型無異,但 Swift Sport 從原有運用銀色飾環分別包圍水溫表、轉速表、時速表與油量表的 4 環設計中,另外讓中央的行車資訊顯示螢幕也獲得銀色飾環的包圍,並且在水溫表、轉速表、時速表與油量表的表底新增紅色線條。透過多方細節的點綴,雖然整體內裝並未大幅更動 Swift 原有的內裝設計,但卻散發了截然不同的運動化風格。

換裝 M16A 引擎,更輕快有勁

引擎蓋下,Suzuki 為 Swift Sport 換裝原廠代號 M16A 的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排氣量 1,586c.c.、 搭載 VVT 可變氣門正時技術的直列 4 缸引擎,能夠在 6,900 轉時輸出 135.9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在 4,400 轉時釋放 16.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比起一般版本 Swift 所搭配的 1.4 升 VVT 引擎所能提供的 95.1 匹/13.26 公斤米最大輸出,在換裝排氣量更大引擎的同時,動力輸出也一併提升。

Suzuki 為 Swift Sport 換裝原廠代號 M16A 的 1.6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這具排氣量 1,586c.c.、 搭載 VVT 可變氣門正時技術的直列 4 缸引擎,能夠在 6,900 轉時輸出 135.9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在 4,400 轉時釋放 16.3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臺灣所販售的 Swift Sport 在變速箱的選擇上,則是捨棄一般版 Swift 所搭配的 4 速自排變速箱,也並非國外其他市場版本所配置的 6 速手排變速箱。臺灣版本的 Swift Sport 則是在考量國內消費者用車習慣之下,導入具有模擬 7 速手自排功能的 CVT 無段變速箱作為搭配,並且附上方向盤換檔撥片,能夠在手排模式之下,提供給駕駛更多的駕馭樂趣。

廣  告
換裝 M16A 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的 Swift Sport,在一般道路的加速反應上,確實有令人滿意的表現,更多的扭力輸出,讓起步反應更顯輕快。

不過,先撇開駕馭樂趣不談,換裝 M16A 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的 Swift Sport,在一般道路的加速反應上,確實有令人滿意的表現。更多的扭力輸出,讓起步反應更顯輕快,也讓體型維持著與一般版 Swfit 相近的 Swift Sport,能夠在市區道路上更為生龍活虎。同時,搭配上不會有檔位切換、也不會有頓挫感的 CVT 變速箱,平順而輕快,是 Swift Sport 所帶給人的第一印象。

操控實力更為提升

身為 Swift 車系的性能旗艦,在動力提升的同時,Suzuki 也就 Swift Sport 的底盤懸吊進行強化,期望在 Swift 本就不俗的底盤基礎上提升車輛整體的支撐性。並且將煞車系統由原先的前碟後鼓一舉升級為四輪碟煞,為 Swift Sport 帶來更為強悍的制動性能,讓底盤與煞車系統能夠跟上 Swift Sport 更為強勁的動力輸出,並且提供更高的操控樂趣。

經過底盤與煞車系統強化後的 Swift Sport,能讓人將煞車點延後,去試探最佳的行車路線。同時,強化後的懸吊支撐性,也能在彎中抑制車輛的側傾,並且維持四輪的循跡性,讓駕駛可以帶著更多的速度進彎。

其實,一般版本 Swift 接近歐系產品的底盤設定,本就帶來一定的實力,搭配短捷的車身以及四輪外張的設定,在山區彎道中更是顯得靈活有趣。而經過底盤與煞車系統強化後的 Swift Sport,更是能讓人將煞車點延後,去試探最佳的行車路線。同時,強化後的懸吊支撐性,也能在彎中抑制車輛的側傾,並且維持四輪的循跡性,讓駕駛可以帶著更多的速度進彎。再加上輸出提升後的動力,還能在出彎時擁有更佳的加速性,帶來相當熱血的駕馭樂趣。

搭配輸出提升後的動力,Swift Sport 能在出彎時擁有更佳的加速性,帶來相當熱血的駕馭樂趣。

同時 Swift Sport 所選用這具能夠模擬 7 速手自排功能並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的 CVT 變速箱,手排模式下的換檔邏輯,更是帶給駕駛相當的自由度,能夠讓人直接將引擎轉速拉升到紅線區域,只有當轉速停留在紅線區域超過 2 秒之後才會自動升檔,相對地能夠讓人自由地將引擎轉速維持在動力輸出的引擎轉速域中,以換取更為飽滿的加速力道,並且換取更為出色的操控樂趣。

雖然搭配 CVT 變速箱,但配有模擬 7 速手自排功能與方向盤換檔撥片,仍具有相當的駕馭樂趣。只可以撥片的設計與手感與一般習慣的撥片有所不同,較為可惜。

只不過,雖然為了提升操控樂趣,Suzuki 為 Swift Sport 配備了方向盤換檔撥片,但撥片的設計卻讓人感到有些困惑,不像是一般常見的換檔撥片,將大面積的部分設計於外側,呈現外寬、內窄的設計,或是直接做成明顯的長條狀,Swift Sport 的換檔撥片卻呈現外窄、內寬的設計,同時還順著盤輻的方向朝方向機柱傾斜,在操作上不僅不容易找尋撥片的位置,同時還容易手滑而造成失誤,是相當可惜的一點。

缺一味的遺憾

當 Swift Sport 在海外發表,並且以儘搭配 6 速手排的三門版本為先鋒登場亮相之後,或許不少懷有熱血性格前代 Swift 車主,或是期望能夠入主日系熱血小鋼砲的消費者,都期待著在 Swift Sport 引進臺灣之後,能夠保留一款手排車型,供操控本格的消費者選擇。不過,可惜的是,在臺北車展亮相並且於 3 月初上市之後,Swift Sport 在臺灣目前僅會導入搭載 CVT 變速箱的五門車型,對於擁有煞氣面容的 Swift Sport 實屬可惜,若是能夠新增一款手排版本,即使是少量販售,或許也能看出總代理對於喜愛手排與操控樂趣車迷的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