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Type 991 世代 911 現身 2011 年法蘭克福車展時,從頭至尾大量延用品牌既有的經典元素,讓許多車迷與媒體乍看之下,不免會產生新世代 911 與前款 Type 997 世代有何不同的疑惑,雖然原廠都已將新世代 911 的特點列出,不過還沒見到實車之前,相信還是有許多容易讓大家混淆之處。但是本次試駕親身接觸之後,便逐漸清除了之前的顧慮,並一一發覺新世代 911 更加成熟、細膩之處。而本篇將先針對外型,帶領讀者領略經典車款再進化的魅力。

尺碼拉長,經典身段更優雅

相較於闡述 911 車系超過一甲子的發展史,相信網友更欲趕緊一探新世代 911 的特質。但在細看造型變化之前,必然得先提起新世代 911 在車身尺碼上的調整,由於 Porsche 將其軸距拉長了 100mm、車長延伸出 56mm,因此讓新世代 911 呈現出較前款修長、秀氣的風格,直接影響整體給人的視覺感受。

新世代 911 不論是由正面看或是車尾看去,混身無庸置疑的散發出純正的 911 血統,不過 Porsche 將其軸距拉長了 100mm、車長延伸出 56mm,直接影響到 911 整體給人的視覺感受,帶出修長秀氣的風格。

站在新世代 911 正前方一眼望去,整輛車無庸置疑的全然散發出 Porsche 品牌特色,不過車頭上最容易辨別與前款車型的差異之處,即屬左右兩道與前保桿緊密結合的燈組,其整合了方向燈與 LED 晝行燈,當點亮它時,纖細的光條即便是在大白天,帶來的辨識度仍相當的高,若是再靠近仔細一點去觀察,燈組下端還配合著前保桿進氣壩而切齊,光從此點就可以看出其細膩進化的本質。

新世代 911 車頭上最容易辨別與 997 世代差異之處,即屬左右兩道與前保桿緊密結合的燈組,其整合了方向燈與 LED 晝行燈,若是靠近仔細一點去觀察,燈組下端還配合著前保桿進氣壩而切齊,看出其細膩進化的本質。另外下方 3 組氣壩則跟著擴大,雖然設計手與前款相似,不過開口週緣與前保桿之間的線條起伏,轉化的更加柔和順暢。

接著再將視線往下挪移,前方 3 組氣壩亦跟隨著車系一步步演進而擴大,雖然整體造型與前款相似,不過其開口週緣與前保桿之間的線條起伏,轉化的更加柔和順暢。再從前保桿側邊摺線、由前保桿下端稍微向前延伸的擾流葉片,以及晝行燈組整體來看,可以感受到設計師針對空力效益所下的細緻功夫。

兩顆渾圓的蛙眼頭燈,亦是此代 911 能夠維繫經典不可或缺的元素,乍看之下其整體造型與 997 世代設計相似度極高,不過仔細去觀察,頭燈組內、在 HID 近光燈與下方的遠光燈之間,多了一片月型隔板,強化炯炯有神的效果,也發揮品牌一貫同中求異的精神。另外慢慢向後方望去,順著頭燈而延伸拱起的鈑件,與前行李箱蓋之間起伏,修飾的更加流暢,搭配增長的車身,新世代 911 前半部擁有更加低扁、突出的姿態。

新世代 911 不論是車頭線條或是流線的大斜背設計,依然能夠展現出純正血統,若是與其隔著一段距離,其實不易察覺車身已被拉長,不過靠近之後,卻立刻可以讓人感受到車格放大的氣勢。

換到車身側面來看,僅款車身拉長,新世代 911 不論是車頭線條或是流線的大斜背設計,依然能夠展現出純正血統,若是與其隔著一段距離,其實不易察覺車身已被拉長,不過令人感到玩味的是,一旦向前跨進一大步之後,卻又立刻可以讓人感受車格放大之後的差異,呈現出另一番優雅氣質。但在這同時,卻又看到腳上所穿的 20 吋放射狀鋁圈、鮮紅色煞車卡鉗與 Pirelli P.Zero 245/35 ZR20 低扁平比跑胎之搭配,秀氣之餘還展現純粹的跑車風格。

車尾的進化部份,以圓滑筆觸重新設計的後保桿,帶來較上一世代更加飽滿豐腴的視覺感受,再於兩側嵌入型體更加纖細銳利的 LED 尾燈組,衝突、卻帶有美感。

車頭上和諧流暢、在細節中求取進步的因子,也紛紛流竄到了車尾。讓我感到相當迷人之處,則是站在新世代 911 的後方時,看見以圓滑筆觸重新設計的後保桿,帶來較上一世代更加飽滿豐腴的視覺感受,再於兩側嵌入型體更加纖細銳利的 LED 尾燈組,衝突、卻帶有美感。

新世代 911 車尾飽滿的線條與纖細的尾燈形成強烈對比,若是稍微以俯視的角度來看車尾部份,更是可以從中發現另外一種讓人著迷的曲線。

而上述現代化設計接著再和經典的大斜背線條、橫柵式引擎散熱口與飽滿外擴的後輪拱鈑件等原始因子巧妙融合、不失和諧,令人對設計師所花的心血感到佩服。另外,若是稍微以俯視的角度來看車尾部份,更是可以從中發現另外一種讓人著迷的曲線。

全車追求低風阻設定,標配自動升降尾翼

除了在造型設計與前款有著明顯差異之外,原廠甚至為新世代 911 裝上了自動升降尾翼,可於時速 120 公里時自動升起、時速降至 80 公里之後收起,或是可以利用中央鞍座上的操控鍵手動調整,再度讓人見識到新世代 911 針對空氣力學所下的心思,而其實除了尾翼,新世代 911 包含前進氣壩、前輪整流罩、挪至車門上的後視鏡與車身底板,皆為了降低空力阻力而改良設計,使得 911 Carrera S 風阻係數 cd 值達到 0.29cd、較前款車型降低了 0.01。

為了追求低風阻空力效益,原廠為新世代 911 裝上了自動升降尾翼,可於時速 120 公里時自動升起、時速降至 80 公里之後收起,或是可以利用中央鞍座上的操控鍵手動調整。同時自動尾翼上方的橫柵式散熱口,亦未了風阻考量而重新設計,如麟片般柔順的伏貼於上。
廣  告

經典、現代平衡拿捏

從 911 車系演進史中可以觀察到,幾乎每一代車型在大改款時,都保留了首代車型開創的經典特質,但是車身線條卻是一代比一代流暢、一次比一次細膩,而在前世代 Type 997 世代的身上,其實已經令人見到經典車款同中求異、再度向前邁進的力量。那麼回到眼前這輛代表品牌最新典範的 911,Porsche 能夠於經典與現代之間精準拿捏住平衡點,使其獨到的特質不至於被現代元素抹煞,並帶出與過去不同的新感受,這是我認為新世代 911 獨有的迷人特質。在介紹完新世代 911 外觀上的精進之後,下篇將為讀者帶來內裝設計與科技配備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