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憑藉著悠長歷史與創新活力打造出的 Mini Countryman 車系,在 2010 年日內瓦車展以顛覆既定印象的勇壯車身首演時,可說是讓世人大開眼界,領略 Mini 驚人的創意體現,而 U-CAR 也在 2011 年,親身體驗了這款 Mini 家族中體型最大的新鮮車款,現在,時隔一年以後,搭載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亦在國內報到,讓消費者能夠有機會體驗到柴油引擎與 Mini 結合之後的勇猛特質。

不過,由於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在外觀與內裝設定部份,與 U-CAR 曾體驗過的 Mini Cooper S Countryman 差異不大,因此本篇將著重於換搭柴油引擎之後的表現。

2010 年日內瓦車展 Mini Countryman 車系以顛覆既定印象的勇壯車身首演時,可說是讓世人大開眼界,如今搭載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亦在國內報到,讓國內消費者能夠有機會體驗柴油引擎與 Mini 之間激碰出的野蠻意味。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大扭力,加速快感飆升

Mini 家族車系編成中,柴油車型其實一直存在著,不過直到了今日,Mini 家族在國內的發展才藉由 Countryman 跨入柴油領域。而其動力核心,乃是採用排氣量 1,995c.c 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就技術層面來看,這具引擎以鋁合金打造本體,藉此達到輕量化效果,另外還擁有高達 1,600 bar 供油壓力的柴油共軌直噴系統,以及 VNT 電子幾何可變導流渦輪技術,可隨著引擎轉速變化而自動調整渦輪氣流進氣量,降低渦輪遲滯的現象。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使用排氣量 1,995c.c 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做為動力核心,擁有高達 1,600 bar 供油壓力的柴油共軌直噴系統,以及 VNT 電子幾何可變導流渦輪技術,可於引擎 4,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43 匹,最大扭力更是達 31.1 公斤米之譜,變速箱則是搭配 Step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

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結合上述科技之後,可於引擎 4,000 轉時輸出最大馬力 143 匹,並可在 1,750 轉至 2,700 轉之間形成扭力高原、扭力峰值更是達到 31.1 公斤米,成為 Countryman 在國內編成中扭力最盛之車型,變速系統則是搭載 BMW 集團的 Step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使其帳面上繳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9.5 秒的成績。

若是以原廠數據來看,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需時 9.5 秒,1,750 轉最大扭力開使湧現所帶來哦加速力道相當豐沛,與粗獷的外型更為搭配。

大略了解此具柴油引擎紙上的能耐之後,接著便是將可愛迷人的鑰匙插入、按下引擎啟動鈕,此刻隨著車身稍稍抖動,前方便立即傳來柴油引擎特有的噠噠聲響,這邊順帶一提,當靜止時傳入車室內的柴油引擎怠速聲其實可以明顯聽見,但還不至於達到惱人的地步。細細觀察怠速時的隔音表現以後,右腳便開始輕踏著油門帶動車輛。

其實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在轉速還沒達到最大扭力好球帶時,起步反應是偏屬較為和緩,不過僅只要持續對油門施加力道、將前方的轉速表指針逼向 2,000 轉,此刻便可以立即感受到渦輪增壓系統加持下、渾厚扭力宣洩而出的強勁力道,而此力道並不是曇花一現,而是還有餘力將其延續、直至越過 3,000 轉,與 BMW 集團招牌的 Steptronic 六速變速系統相輔相成下,整體來看壯碩的 Countryman 加速反應流暢,並且展現出有別於其它車型的性能風情。坦白說豐沛渦輪增壓扭力帶來的加速表現,實在可以帶來快感。

其實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在轉速還沒達到最大扭力好球帶時,起步反應是偏屬較為和緩,不過僅只要持續對油門施加力道、將前方的轉速表指針逼向 2,000 轉,此刻便可以立即感受渾厚扭力宣洩而出的強勁力道,實在可以帶來快感。

傳承 Mini 動態風格‧樂趣中還兼顧舒適

Countryman 車系採用前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底盤對於地面坑洞凹凸不平的處理,皆較家族其餘小兄弟的直接、活躍,來的內斂、細膩許多,帶來截然不同的行路感受,在 Mini 產品中著實屬於偏向舒適化的設定,但同時卻沒有忽視將地面訊息回饋至車內的責任,仍可隱約感受到純正的 Mini 血脈。如此調校的確舒適層面帶來了一定的加分效果,同時,隨著底盤活躍度降低,在激烈操駕下,駕駛人的操控難易度也隨著下降。

Countryman 車系採用前單接頭彈簧柱、後多連桿的懸吊設定,底盤對於地面坑洞凹凸不平的處理,皆較家族其餘小兄弟的直接、活躍來的內斂、細膩許多,帶來截然不同的行路感受,不過透過清晰的路感、靈敏的轉向,仍可感受出其身上留著純正 Mini 血脈。

不過由於 Countryman 的車身重心與駕駛重心設定較高,加上硬朗中卻帶有舒適的懸吊配置,在高速過彎時可以感受到 Countryman 重心側傾幅度較同族兄弟稍微多了些,不過仍具備足夠的韌性與支撐力,對於車身平衡性不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影響,在加上四個輪子仍保持家族一貫極力向 4 個角落外推的設定,整體穩定性仍屬良好。不過在一連串的出入彎過程中,若是出彎大腳補下油門時,仍可以稍微察覺大扭力引擎搭配前輪驅動設定所產生的扭力轉向現象,相信若是加諸 Mini 的 ALL4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話,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出彎姿態將更加穩定流暢。

但若是站在偏好強烈、直接的操控性而言,Countryman 似乎少了些 Mini 的犀利特質,然而筆者認為針對這點可在轉向方面補足,EPS 電子輔助方向盤輔助力道拿捏恰到好處,沒有產生過輕的轉向手感,讓保有 Mini 一貫準確且靈活的轉向特性,讓人重新想起 Mini 一向強調的駕馭風格。

由於車身重心與駕駛重心增高,加上硬朗中卻帶有舒適的懸吊設定,在高速過彎時可以感受到 Countryman 重心側傾幅度較同族兄弟稍微多了些,不過仍具備足夠的韌性與支撐力,對於車身平衡性不會產生相當嚴重的影響,但若是配有 ALL4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話,勢必讓進出彎道動作更加俐落。
廣  告

搭載柴油引擎的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豐沛的扭力輸出帶來的感受與成果,展現出與粗獷外型更加匹配的特質,筆者認為其更適合在國內常需要短暫衝刺的用路環境奔走,另外柴油引擎燃油耗損較低的特性,使得 Mini Cooper SD Countryman 在油價不斷攀升的現今同時佔有優勢。

不過若是站在偏好操控的消費者角度而言,Countryman 或許少了點 Mini 常帶有類 Go Kart 般直接、敏感的動態風格,但是可別忘了 Countryman 在原廠眼中,是輛強調實用機能的運動休旅車,因此換個角度來想,一輛掛著 Mini 廠徽、實用價值高,但是卻還能保有 Mini 駕馭樂趣的 Countryman,其實已恰如其份完成了自己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