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Volkswagen 旗下的 Golf 車系在車迷心中刻劃下經典的同時,其實從 1979 年開始,便有一款以當時的 1 代 Golf 為基礎發展而來的三廂四門房車長伴左右,從 1 代 Golf 開始,一直到現行的 6 代 Golf,都有著這款產品相伴,這款幾乎與 Golf 車系形影不離的產品,便是甫於 2012 台北車展引進臺灣,目前已經演進至第 6 世代的 Jetta。

2010 年,當第 6 代 Jetta 亮相的同時,Volkswagen 便表示,這一代 Jetta 將不再只是四門版本的 Golf,而是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子。

不過,在 2010 年 6 月,Volkswagen 正式發表第 6 代 Jetta 的同時,卻向全球的車迷宣告,Jetta 車系將從第 6 代開始,走向屬於自己的路子,不管是外型設計、車款定位等都開始與 Golf 車系切割,讓 Jetta 脫離 Golf 衍生車款的影子,成為 Volkswagen 家族中一支、定位在 Passat 之下的三廂四門房車產品,而不再只是長了尾巴的 Golf。

而在臺灣市場的操作上,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也採取不同於以往的操作手法,不若以往追隨 Golf 車系的動力陣容,太古標達汽車為 Jetta 採用 1.4 TSI 單一動力設定,與汽、柴油引擎多樣的 Golf 車系有所不同。同時搭配全車系標配 6 氣囊、ESP 穩定控制系統與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安全配備,讓 Jetta 車系在臺灣市場中擁有不同於以往的定位。

似 Golf、還似 Passat

Volkswagen 期望讓 Passat 走出自己路子的想法,從第 6 代 Jetta 的外型設計便能看出端倪,儘管銳利的頭燈線條與橫柵式水箱護罩,都是 Volkswagen 現行的家族設計語言,但在 Jetta 身上,卻透過不同的排列組合,勾勒出屬於 Jetta 自己的味道。

儘管銳利的頭燈線條與橫柵式水箱護罩,都是 Volkswagen 現行的家族設計語言,在 Jetta 身上,卻透過不同的排列組合,勾勒出屬於 Jetta 自己的味道。

第一眼望向 Jetta,或許會有股似曾相似的感覺,的確,就算不看車頭中央烙著「VW」字樣的廠徽,無論是頭燈造型或是水箱護罩樣式,都是現行 Volkswagen 家族所慣用的手法,讓人一眼就能辨識出 Jetta 骨子裡純正的 Volkswagen 血統。車頭正面,Jetta 循著 Volkswagen 中小型產品的模式,以覆蓋黑色鋼琴烤漆的橫柵水箱護罩作為核心,搭配兩旁帶有銳利線條的頭燈,構成 Jetta 的面容。

車尾在帶有幾分 Audi 氣息的線條中,融入 Volkswagen 現行色塊分佈式的尾燈設計,比起車頭家族風味濃厚的樣貌,車尾更讓 Jetta 具有獨樹一格的氣息。

不過細看 Jetta 的車頭設計,卻會發現在類似 Golf 的造型語言中,Jetta 卻讓水箱罩的面積放大,並且運用更多橫向延伸的線條,雖然不若 Passat 與 Phaeton,在橫柵飾條上嵌入鍍鉻裝飾,閃亮的讓車頭帶有豪華氣質,Jetta 則是以簡潔的手法,讓這款定位為中小型房車的產品也能有著氣派的性格。同時,兩旁的頭燈造型,也不若 Golf、Polo 那般呈現明顯的 5 邊形,Jetta 則是更趨近於 4 邊形的設計,在這世代的 Jetta 之上,Golf 的色彩已逐現洗去,取而代之的是更為接近 Passat 的面容設計。

凸顯三廂四門設計,洗去原有性格

從 Jetta 車系誕生以來,一直伴隨著 Jetta 的印象,就是多了一段屁股的 Golf。不過,當原廠讓 6 代 Jetta 亮相的同時,Volkswagen 原廠便表示這一代的 Jetta 將會脫去以往的色彩,成為 Volkswagen 家族中獨立的成員。不僅是車頭造型獨樹一格,由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Walter de Silva 所操刀設計的新一代 Jetta,更是完全脫離以往由 Golf 演變而來的設計手法。

沒有低斜的 A 柱、刻意延伸的 C 柱、壓縮的窗框,也沒有揚起的肩線,Jetta 在外型設計上加凸顯三相四門房車的本質。

Volkswagen 表示,在 6 代 Jetta 的設計之初,原點便是以一款三廂四門房車為出發點,不同於以往,先有 Golf、再循著 Golf 的設計手法創造一款由 Golf 衍生而來的房車產品。為此,眼前的這輛 Jetta 不僅擁有與現形 Golf 大相逕庭的車頭面容,整體的線條比例,也更符合一般大眾心目中三廂四門房車的印象。

銳利的頭燈線條、大量橫向延伸的元素,不僅讓 Jetta 更顯氣派,同時還帶有幾分 Passat 以及 Phaeton 的氣息。而在頭尾的線條設計中,更可看出處處融入的多邊形幾何線條。

雖然融入更為流線的線條、創造更為動感的身段,似乎是現行車廠在設計房車產品的方向,不過 Jetta 卻反其道而行,沒有低斜的 A 柱、刻意延伸的 C 柱、壓縮的窗框,也沒有揚起的肩線,Jetta 在外型設計上凸顯了三廂四門房車的本質,讓 Jetta 不僅只是車頭設計,連車側與車尾都徹底的洗淨與 Golf 的連結。

內裝取法 Golf,安全配備充分

只不過若是打開 Jetta 車門,卻讓人有股空間錯置的感覺,在自成一格的外表之內,一進入車室,濃厚的 Golf 氣息再度襲上心頭。雖然說,Jetta 中控台的配置,僅是依循著 Volkswagen 現行中小型級距車款一貫的手法,以 RCD-310 音響搭配下方 3 旋鈕操作介面的空調系統,不過由上而下收攏,並且環抱住排檔座鞍部的設計;搭配上儀錶板總成嵌上的金屬飾板,其實都讓人不禁想起 Golf 的室內鋪陳。

中控台由上而下收攏,並且環抱住排檔座鞍部的設計;搭配上儀錶板總成嵌上的金屬飾板,其實都讓人不禁想起 Golf 的室內鋪陳。
廣  告
線條清晰、立體的 3 輻式方向盤,還有中央嵌入黑底白字行車資訊顯示螢幕的儀表板設計,都是 Volkswagen 家族中小型產品一貫的手法。

熟悉的雙環式儀表板,搭配中央黑底、白字的高對比行車資訊顯示螢幕,還有 Volkswagen 現行、立體感十足的 3 輻式方向盤,直接就能喚起腦海中 Volkswagen 產品烙下的印象。而中控台上方的 RCD-310 音響系統,以及下方採 3 旋鈕操作介面的空調系統,雖然沒有太多新鮮感,但卻直接而簡單就手。

中控台上方的 RCD-310 音響系統,以及下方採用 3 旋鈕操作介面的空調系統,雖然沒有太多新鮮感,但卻直接而簡單就手。
車長 4,644mm、車高 1,778mm、車寬 1,482mm 的尺碼之中,Jetta 擁有 2,651mm 的軸距,比起現行 Golf 要長 73mm、也較上代 Jetta 拉長 73mm 之多,在拉長軸距之後,Jetta 能夠提供更為出色的後座乘坐空間。

而在車長 4,644mm、車高 1,778mm、車寬 1,482mm 的尺碼之中,Jetta 擁有 2,651mm 的軸距,比起現行 Golf 要長 73mm、也較上代 Jetta 拉長 73mm 之多,在拉長軸距之後,Jetta 能夠提供更為出色的後座乘坐空間、後座膝部空間也更為充裕。同時還能提供 51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搭配上可 6/4 分離傾到的後座,以及行李廂中的後座快速釋放裝置,讓 Jetta 擁有更具使用彈性的空間表現。

510 公升的行李廂容積,搭配上可 6/4 分離傾到的後座,以及行李廂中的後座快速釋放裝置,讓 Jetta 擁有更具使用彈性的空間表現。
透過全車系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與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後座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安裝系統、後座出風口等配備,Jetta 提供充足的安全防護,用以吸引家庭消費者的目光。

不過,雖然 Jetta 的內裝仍然以簡潔、素雅為主,甚至讓人聯想起 Golf 的氛圍,但是在配備的訴求上,Jetta 更凸顯其安全配備的堆砌。透過全車系雙前座、雙前座側邊,與車側氣簾等 6 具氣囊,搭配 ABS+EBD+BAS 煞車系統、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ESP 行車穩定控制系統等安全配備,以及後座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安裝系統、後座出風口等配備,提供充足的安全防護,用以吸引家庭消費者的目光。儘管簡單、素雅,卻用週全的安全配備作為訴求。

溫柔平順,舒適為先

在以安全為上的內裝配備訴求之中,Volkswagen 臺灣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為臺灣市場選擇 1.4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作為 Jetta 車系的單一動力。這具排氣量 1,390c.c.的汽油引擎,國內消費者應該並不陌生,先前首度臺灣的 Golf Variant 便是採用相同的動力配置。能夠在 5,000 轉時輸出 122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500 轉至 4,000 轉之間提供 20.4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系統則是選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作為搭配,能夠繳出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9.8 秒的性能表現,極速則是可以上看時速 202 公里。

引擎室內的 1.4 TS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能夠在 5,000 轉時輸出 122 匹的最大馬力,並且於 1,500 轉至 4,000 轉之間提供 20.4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

就帳面數據而言,Jetta 1.4 TSI 的性能數據並不算亮眼,就如同其訴求一般,猛暴、熱血的性能表現並非其著重的焦點,如何讓車內平穩、舒適,才是這代 Jetta 所希望帶給駕駛與車內乘員的感受。

踩下油門踏板,Jetta 的油門調校無法算是輕快,但是平順的力道仍然能夠持續推送車身向前邁進,或許我們可以把這種反應稱之為溫柔。

踩下油門踏板,Jetta 的油門調校讓人回想起駕駛 Golf Variant 時的反應,無法算是輕快,但是平順的力道仍然能夠持續推送車身向前邁進,或許我們可以把這種反應稱之為溫柔,不會出現突如其來的加速力道,而是以柔順、平和的力道帶著一車的乘客往前走去。

Jetta 搭配的 7 速 DSG 變速箱擁有 S (運動化) 檔位,能夠讓引擎的待命轉速升高,並且延後換檔時機,讓引擎轉速能夠維持在輸出力道更為有勁的區間。

即使將油門踏板踩深,或是排入 S 檔位讓引擎轉速升高,搭載 1.4 TSI 動力的 Jetta 雖然能夠在拉高的引擎聲浪伴隨下提供更為有勁的輸出力道,1.4 TSI 與 7 速 DSG 變速箱的動力組合,仍是以柔順的力道回饋予駕駛,或許,在以家庭消費者為訴求之下,舒適成了這組動力組合的調校前提,透過舒適的反應,讓 Jetta 更符合好爸爸的用車需求。

整體行車所帶來的回饋上,Jetta 仍然有著歐系房車一貫的紮實感,在舒適之中,仍然能夠獲得清楚的路感回饋。即使是面對彎道,Jetta 的底盤懸吊仍然可以用不俗的支撐性來抑制側傾的發生,讓四輪得以穩定地劃過路面。

不過,雖然在動力的表現上,Jetta 表現出的,只能夠以「平順」來形容。但是在整體行車所帶來的回饋上,Jetta 仍然有著歐系房車一貫的紮實感,在舒適之中,仍然能夠獲得清楚的路感回饋。即使是面對彎道,Jetta 的底盤懸吊仍然可以用不俗的支撐性來抑制側傾的發生,讓四輪得以穩定地劃過路面。而稍長的軸距,也對 Jetta 的穩定性起了幾分幫助,雖然不若 Golf 那般活潑,但對於定位為家庭用車的 Jetta 而言,穩定的反應才是家庭用車所該提供的回饋與反應。若是要熱血沸騰,或許該期待 Jetta GLI 的引進。

高牆下的雄心挑戰

以 Jetta 的定位,在臺灣市場所要面對的,不僅是同級進口車的挑戰,更大的對手,或許是百萬級距的國產中大型房車。但若想將此一級距的消費者由內裝配備豐富、車身尺碼更大的國產中大型房車,洗往 Jetta、進而購買 Jetta,或許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雖然擁有紮質的底盤、齊備的主被動安全配備,但要如何挑戰配備與空間皆更為出色的國產百萬等級產品,是 Jetta 在臺灣市場所面臨的巨大挑戰。

面對國產中大型房車,Jetta 所能端出的牛肉,是紮實的反應、高效率的動力組合、素雅質感的內裝鋪陳,還有不分車型齊備主被動安全配備;但是稍小的尺碼、相對簡單的配被清單,還有入門 TL 車型相對簡單的方向盤,中央扶手的後座椅、光感應頭燈與霧燈、雨滴感應式雨刷與定速巡航系統的缺乏,都是 Jetta 在面對主要對手的弱勢,要如何挑戰國產百萬等級產品的高牆,對於 Jetta 與太古標達汽車而言,都是一項難度不低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