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宗教世界中的三位一體,意旨聖父、聖子、聖神為同一本體、但有三種不同的性格,三種位格擁有同一本質,三位格亦是同一屬性。

邁入 2011 年最後一個月之初,U-CAR 應 BMW 總代理汎德之邀來到了堪稱天才建築師高第 (Gaudi) 的城市-西班牙巴塞隆納,但此次並不是為了走訪高第驚世宗教藝術傑作聖家堂,而是為了在筆者心中,亦反射出三位一體精神的全新世代 BMW 3 系列。

2011 年 10 月 BMW 發表了底盤代號 F30 的全新世代 3 系列,並以 Modern Line、Luxury Line 與 Sport Line 等 3 種個性風貌呈現給全球車迷,讓消費者能夠有同中求異的機會,但追本溯源,3 種位格仍屬同一本質,並且擁有相同的理念、相同的目標,而那目標與理念即是將 BMW 旗下歷史悠久的重量級車款,盡職的傳承下去。而本篇 U-CAR 將帶領各位一探新世代 3 系列的內外設計和科技配備。

2011 年 10 月 BMW 發表了底盤代號 F30 的全新世代 3 系列,並以 Modern Line、Luxury Line 與 Sport Line 等 3 種個性風貌呈現給全球車迷,而在本次的試駕中,原廠提供 328i Sport Line 與 320d Modern Line 兩車型選擇。

初遇:停車場上的一絲不苟

歷經超過 15 個小時的飛行時間,抵達下榻飯店休息一晚後,隔日便立即前往原廠安排的試駕出發點巴塞隆納機場取車。此刻的我在時空差異之下,腦中元件尚未真正甦醒過來,但在通過機場大廳不知不覺抵達 VIP 停車場之後,見到眼前陳列超過 20 輛全新 3 系列時,此刻全身神經立刻銜接了起來。

儘管腦中元件尚未甦活過來,不過當見到眼前陳列超過 20 輛全新 3 系列時,此刻全身神經立刻銜接了起來。而為了迎接各地媒體,原廠人員在前一天皆會精心校對每輛車停放位置,每一輛前至車頭、後至排氣尾管,皆精準的對齊彼此,德式一絲不苟的精神在此亦能展現。
雖然車上配有衛星導航,但出發前仍聆聽原廠人員給的路程建議。

緊湊的行程,可不能被排放整齊的 3 系列吸引太久,於是在了解首日試駕行程後,為了抓緊時間,便先選了國內將導入、當日身穿 Modern Line 外衣的 320d 上車。這之前,其實都還沒有時間細細端倪新世代 3 系列的外觀元素,不過途經一處隱蔽於小道間的教堂時,才有空閒停下車來品頭論足一番。

細賞:低風阻刻劃,動感跑格更盛

BMW 正式發表新世代 3 系列之前,許多人心中曾臆測過大改款設計,是否會如同家族大哥 7 系列或 5 系列般,在進入 F 世代之後擁有類似的水箱護罩與車頭造型,但其真面目露出之後則不然,歷代皆強調運動訴求的風格被重新詮釋之後,明確和中大型房車兄弟區隔開來。

在見到新世代 3 系列之前,原本心中臆測車頭設計可能會與家族兄弟相仿的疑慮一少而空,歷代皆強調運動訴求的風格被重新詮釋之後,明確和 BMW 其餘車款區隔開來。

一向帶有運動色彩的 3 系列,為了更強化其動感跑格,車頭上新演繹的招牌雙腎水箱護罩,由前款車型帶有圓潤線條的型體,轉換成方直的概念突出,同時在藉由橫向拉寬的手法,造就出氣勢更盛的視覺效果。

為了更強化動感跑格,新世代 3 系列車頭上新演繹的招牌雙腎水箱護罩,由前款車型帶有圓潤線條的型體,轉換成方直的概念突出,同時在藉由橫向拉寬的手法,造就出氣勢更盛的視覺效果。
將歷代 3 系列的車頭設計一字排開,其實不難發現 BMW 招牌的水箱護罩一路由窄變寬、由高轉換為矮,將 3 系列強調的運動風格一次次的加劇,同時也可以漸漸體會到 BMW 設計哲學的脈絡演變。

而車頭部分最具特色的一點,莫過於多年以來頭燈組與水箱護罩獨立而行的設計,在此代 3 系列卻透過向內延伸的燈組與水箱護罩連成一氣,間接使得水箱護罩本體裸露在外,強化立體視覺,不過若是細看便會發現,看似整合一體的設計並未真正相接,在這中間其實被保留了一道空隙,原廠人員表示此設計乃是為了將風阻係數更加優化而成。

多年來頭燈組與水箱護罩獨立而行的設計,在此代 3 系列卻透過向內延伸的燈組而和水箱護罩連成一氣,間接使得水箱護罩本體裸露在外,不過若是細看便會發現,看似整合一體的設計並未真正相接,在這中間其實被保留了一道為了利於導流空氣的空隙。

明耀銳利的雙眸,同樣是奪目的設計重點。其實在前一世代小改款工程時,已可見到頭燈上緣類似的燈眉設計,但是大改款之後卻是植入了導光條,搭配傳承多年的天使環晝行燈,讓新世代 3 系列於道路上的辨識度更加高漲,另外引起筆者注意的是,原本單純由圓形構成的天使環,在此卻轉換成上下以直線取代的形狀,與旁邊延伸的區塊以及燈眉組合之後,仿彿一雙專注銳利的大眼,緊盯著前方的道路。而新世代 3 系列頭燈技術支援了包含雙氙氣頭燈、主動轉向頭燈與 High-Beam Assistant 遠近光燈自動感應切換等,再結合燈眉與天使光環,BMW 照明把戲一樣玩的精采。

在前往媒體發表會的途中,原廠特地設置了以新世代 3 系列頭燈組為形的巨型主視覺,讓與會人士一眼即明瞭新產品與歷代車型不同的設計,但卻又依然點出了強烈的家族風格。其實在前一世代小改款工程時,已可見到頭燈上緣類似的燈眉設計,但是大改款之後卻是植入了導光條,搭配傳承多年的天使環晝行燈,讓新世代 3 系列於道路上的辨識度更加高漲。

強調低風阻的設計依然延續至前保桿處,儘管與前款採用類似的三組進氣壩概念,但相較於原本的飽滿圓潤,新演化的前保桿線條與摺角顯得繁複許多。為了利於氣流分導,下端擾流設計被賦予銳利轉折,同時於霧燈兩側還挖出了稱為 Air Curtain 的孔道,一切皆是以降低風阻係數為原則。

另外若要辨識出新世代 3 系列是採用何種外型配置,其實可以從水箱護罩柵欄以及前保桿飾版來辨別。首日試駕的 320d 為 Modern Line 之配置,霧燈上緣植入了如刀鋒般的霧銀飾版,同時也以 11 柵亮面水箱罩柵欄詮釋時尚風味。另外若是搭配 Sport Line 套件之車型,則是將前端飾板換為黑色鋼琴烤漆材質,水箱罩也同步換以 8 柵式黑色處理,點出運動野性,至於 Luxury Line 飾版搭配則以較高雅的設計呈現。

若要辨識出新世代 3 系列是採用何種外型配置,其實可以從水箱護罩柵欄以及前保桿飾版來辨別,右側為採用黑色鋼琴烤漆飾版的 Sport Line,左側 Modern Line 車型則是在霧燈上緣植入了如刀鋒般的霧銀飾版,同時也以 11 柵亮面水箱罩柵欄詮釋時尚風味。

目光停留在車頭許久之後,腳步終於肯換個角度站至車側。新世代 3 系列軸距較前代車款增長 50mm,車長亦延伸了 93mm,使其能夠擁有較修長的身段,搭配一路向下壓縮的引擎蓋設計,帶出車頭銳利衝刺風格,雖然乍看之下,A 柱以後的車頂線條、車側板金摺線乃至於車尾微翹的小鴨尾設計,仍維繫前代車款的輪廓,但是加長的身段卻實實在在點明新氣象。

新世代 3 系列軸距較前代車款增長 50mm,車長亦延伸了 93mm,使其能夠擁有較修長的身段,搭配一路向下壓縮的引擎蓋設計,帶出車頭銳利衝刺風格。雖然乍看之下,新世代 3 系列 A 柱以後的設計與前款相似,但是加長的身段卻實實在在點明新氣象。

新一代 3 系列尺碼放大不僅止步於車長,同時車寬也一舉增長了 214mm,而這點由車尾來看比從車頭看更加明顯,整體加寬之後,讓原本強調運動體態的 3 系列同時也能產現出一絲大氣豪華。

新一代 3 系列不論是在行李廂蓋線條與厚實保桿等基本架構,與前款概念出入不大,但是保桿線條已經由平直轉為弧線,下方則導入 Modern Line 獨有的白色飾條。同時車寬一舉增長了 214mm 之後,讓原本強調運動體態的 3 系列,從後方也能產現出一絲大氣豪華。

至於設計部分,不論是在行李廂蓋線條與厚實保桿等基本架構,與前款概念出入不大,但是保桿線條已經由平直轉為弧線,下方則導入 Modern Line 獨有的白色飾條。尾燈組方面,雖然上一世代小改款時即將家族普遍使用的導光條融入,但呈現效果卻不如此代跟著車體拉寬壓扁的尾燈組顯眼,另外尾燈同時也跟著車側鈑件而產生起伏,訴說著 BMW 新設計思維喜好的立體風格。

尾燈設計部分,新世代 3 系列同樣導入了家族普遍使用的 L 型導光條,讓車尾的辨識度得以提高,另外其造型同時也跟著車側鈑件而產生起伏,訴說著 BMW 新設計思維喜好的立體風格。

相觸:格局放大增舒適,陳設簡樸帶質感

經過外觀巡禮之後,在車室內的第一感受,便是此代 3 系列車室空間明顯隨著車體放大,在加上前排包覆性與舒適性兼具的真皮電動調整座椅,前座乘用表現算是舒適且空間寬裕的,同時駕駛視野也屬開闊。

新一代 3 系列車室空間明顯隨著車體放大,在加上前排包覆性與舒適性兼具的真皮電動調整坐椅,前座乘用表現算是舒適且空間寬裕的,至於後座空間同樣得到提升,身高 180 公分的筆者實際乘坐其中時,膝蓋與前座距離還能留有將近一個拳頭的距離,頭部亦僅只有感受到頭髮稍微碰觸車頂,對於後座空間表現一向不是非常突出的 3 系列來說,已感受到相當的改進誠意。

至於後座空間同樣得到提升,據原廠公佈資料後座腿部空間與頭部空間分別進步了 15mm 與 8mm,而身高 180 公分的筆者實際乘坐其中時,膝蓋與前座距離還能留有將近一個拳頭的距離,頭部亦僅只有感受到頭髮稍微碰觸車頂,對於後座空間表現一向不是非常突出的 3 系列來說,已感受到相當的改進誠意。

除了內部乘坐空間表現提升,行李承載機能也相對進步,以原廠提供的資料來看,新世代 3 系列行李容積達 480 公升,較前一世代增大了 20 公升,輕輕鬆鬆的就可放入大型行李箱、背包與一只登機箱,同時週緣空間還屬寬鬆。

駕駛導向搭配得宜,細微差異展風格

座艙設計質感的提升同樣是新世代 3 系列大幅躍進的重點。在家族新思潮的帶領之下,從新世代 1 系列、6 系列乃至於今日的 3 系列,於中控設計部分皆不難看出皆是以原廠所稱的不對稱設計為原則變化而成,並由手套箱延伸至中央扶手的弧線區隔左右,而中控台亦採用向駕駛座傾斜 7 度的設計讓一切操控都能便利就手。另外 Modern Line 車型還在門把、手套箱上緣與 iDrive 旋鈕等處,施以鋁質髮絲紋飾板點綴,與米白色調的車系搭配下,帶來和諧溫暖的乘車氛圍。

車室設計方面,不難看出新世代 3 系列同樣以不對稱設計手法而鋪陳,並由手套箱延伸至中央扶手的弧線區隔左右,而中控台亦採用向駕駛座傾斜 7 度的設計讓一切操控都能便利就手。而 Modern Line (圖上) 車型還在門把、手套箱上緣與 iDrive 旋鈕等處,施以鋁質髮絲紋飾版點綴,Sport Line (圖下) 則是換用鋼琴烤漆式版、紅色飾條以及紅色車線來強化運動風格。

提供良好握感的真皮包覆三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被新世代 3 系列全面採用,左右兩側操控按鍵依然井然有序的陳設著,而儀表板方面,利用 Black Panel 搭配彩色液晶顯示的四環儀表板,雖然已被家族中許多車種紛紛採用,不過為了區隔出 3 系列不同車型套件的差異,儀表板內原廠亦加入個性不同的裝飾,例如 Modern Line 採用與車室同色的同心圓花紋點綴,Sport Line 則是以紅色線條加深運動意象,讓駕駛即便是再細微之處也能盡情展現自我風格。

利用 Black Panel 技術搭配彩色液晶顯示的四環儀表板,雖然已被家族中許多車種紛紛採用,不過為了區隔出不同車型套件差異,儀表板內亦加入個性不同的裝飾,例如 Modern Line (圖上) 採用與車室同色的同心圓花紋點綴,Sport Line (圖下) 則是以紅色線條加深運動意象。

ConnectedDrive 科技加注,拉拔行車安全

BMW 所開發出來的眾多新式科技配備,當然也一一加注在這輛家族中堅房車當中,而本次試駕當中,筆者亦有幸體會到整合於 ConnectedDrive 聯網駕馭系統當中的各式安全科技、舒適科技與娛樂科技,而當中令筆者印象最深的則是於安全科技層面上。

這次原廠所安排的試駕車款上,皆配置了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盲點警示系統與主動式定速巡航,而以上功能啟閉可透過駕駛座左方的圖像化按鈕進行操作,其中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還整合了方向盤震動功能。

這次原廠所安排的試駕車款上,皆配置了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盲點警示系統與主動式定速巡航,而以上功能啟閉可透過駕駛座左方的圖像化按鈕進行操作,其中車道偏離警示系統還整合了方向盤震動功能。

筆者在巴塞隆納郊區狹窄的雙向單線道行駛時,偶爾會因彎道過大而在安全的情況下越線行駛,而此時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跟據前擋上的雷達掃描而認定為車輛偏離車道,而透過方向盤震動來提醒,其判定堪稱準確而且發出警示的反應速度亦相當即時。

新世代 3 系列更是首度支援了結合路況與導航資訊的彩色抬頭顯示器,透過儀表板前方的投射器將顯示資訊頭射出來,如此一來便不需要查看導航資訊而將目光離開前方,同時也能時時接受到當地道路速限與合法超車路段等資訊,對於人生地不熟的我來說,堪稱一向非常實用的科技配備。

除此之外,新世代 3 系列更是首度支援了結合路況與導航資訊的彩色抬頭顯示器,如此一來便不需要查看導航資訊而將目光離開前方,同時也能時時接受到當地道路速限與合法超車路段等資訊,對於人生地不熟的我來說,堪稱一向非常實用的科技配備。

廣  告

車系發展已超過 30 年的 BMW 3 系列,於 2011 年正式將品牌中堅車系的重責大任交棒給底盤代號 F30 的 3 系列手中,而要順利從歷史框架中脫穎而出來承接重要使命,同時又要符合眾多消費者的口味,BMW 先是打出了 3 種不同外衣來包裝新世代 3 系列的牌,再利用尺碼空間的提升滿足全球消費者,最後更提供車廠各式最新科技的搭載相融性,就產品面而言,BMW 仍舊在新世代展現深厚功力。

至於 3 系列一向強調的操控樂趣與運動性,F30 世代的表現將會如何。下一篇章,U-CAR 將帶給各位新世代 3 系列從巴塞隆納郊區山路,直至 F1 西班牙站比賽用賽道-Circuit de Catalunya 上的運動風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