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Toyota 綠能元年的正式開啟,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 月 16 日正式發表了國產車型中第一輛採用 Hybrid 油電動力系統的 Camry Hybrid 車系,而其 106.9 萬元起的新車售價,更是遠低於上市前市場預估的 110~120 萬元價格,且配置了較現行汽油車款更加豪華的配備設定,大幅提升了 Hybrid 車款的市場競爭力表現。而總代理也特別提供了搭載頂級配備設定的 Hybrid-Q 車型,供媒體進行試駕。

第一代 Camry Hybrid 車款首見於 2006 年 1 月推出的美規大改款車型,採用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結合電動馬達,具有縱效輸出 192 匹最大馬力設定。

實際上,Toyota Camry Hybrid 車款並非此代車型所首見,第一代 Camry Hybrid 車款早在 2006 年 1 月便於美規大改款車型上正式登場,其搭載了原廠代號為 2AZ-FXE 的 2.4 升 4 缸引擎,可輸出 147 匹最大馬力,結合電動馬達後縱效輸出最大馬力為 192 匹,並配置 CVT 無段變速系統提升傳動效率,經美國環境保護局(EPA)測試的油耗表現,分別為市區油耗每公升 18.2 公里與高速油耗每公升 15.7 公里。

隨著美規新一代大改款 Camry 車系同步登場的第二代 Camry Hybrid 車型,配置了新ㄧ代 HS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縱效輸出也提升至 200 匹最大馬力,平均油耗表現較前代車款有著進ㄧ步的提升。

而隨著美規新一代大改款 Camry 車系 2011 年 8 月正式登場,第二代 Camry Hybrid 車款也同步現身,在動力部份亦有所革新,改採排氣量較大的 2.5 升 Atkinson 循環設計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 156 匹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 21.5 公斤米,並搭配一顆最大輸出功率達 105kW 的永磁交流電動馬達,使其綜效輸出提升至 200 匹最大馬力表現,油耗在 EPA 規範下,亦繳出較前代車款更為優異的市區油耗每公升 18.2 公里、高速油耗每公升 16.5 公里以及平均油耗每公升 17.4 公里的表現。

於 2011 年 9 月發表的日規 Camry 大改款車型,全車系皆統一搭載 Hybrid 油電動力,但綜效輸出最大馬力增加至 205 匹,依據日本當地(MLIT) 10-15 test cycle 的油耗測試法規下,擁有每公里 26.5 公里的油耗表現。

而接續美規車型於 2011 年 9 月發表的日規 Camry 大改款車型,更是統一全車系皆搭載 Hybrid 油電動力,基礎的動力系統設定與美規車型相同,但在汽油引擎輸出的部份有小幅提升,也使其綜效輸出最大馬力增加至 205 匹的表現,依據日本當地(MLIT) 10-15 test cycle 的油耗測試法規下,可提供達到油耗每公升 26.5 公里的優異表現,而引進國內生產的 Camry Hybrid 台規車型,動力基礎設定則是延用日規車型。

彰顯節能科技,國產首見 LED 頭燈

由於大改款 Camry 車系因應市場的不同而衍生出美規、日規及歐亞規格車型版本,在外型上有著差異性,其中又以美規車型的區隔最為明顯,而 Camry Hybrid 車款在外觀上又與一般汽油版本有些許不同,所以使用歐亞規格的台規車型 Camry Hybrid,在外觀上則是與日規車型較為相近,但又加入了自己的風格,而成為獨特的 Camry Hybrid 台規版本。

台規 Camry Hybrid 車型在車頭外觀上可說是結合了日規及歐亞規格兩種車型的特色,其沿用了來自日規車型的雙柵式水箱護罩以及湛藍色 Logo,並維持原有的保桿造型,而 LED 頭燈組的設計更是國產車型首見的配置。

與日規車型相較之下,國產 Camry Hybrid 除了延用來自日規車型專屬的大型雙柵式水箱護罩以及油電車款專屬的藍底色 Logo 之外,前保桿造型並未一併沿用日規車款較為年輕化的設計,而是維持了與國內汽油版車型相同的造型設計。而台規車型更採用了其它市場版本未曾見到的燻黑 LED 頭燈組配置,並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其將近光燈源改採 LED 型式,而遠燈仍維持一般鹵素燈泡設計,與 Toyota 旗下其它車款採用的 LED 頭燈設計相同。

國產 Camry Hybrid 在車側及車尾部份皆追加了 Hybrid 車款專屬徽飾,車尾同樣改採湛藍色 Hybrid 車款專屬 Logo。

此外,為了突顯出 Camry Hybrid 車款與一般汽油動力車型的不同之處,外觀改變的部份,還包含了鑲崁於車側前葉子鈑上方的 Hybrid 字樣專屬徽飾,以及配置於車尾右側的 HSD 油電動力金屬徽飾,為了呼應其車系旗艦的身份,Camry Hybrid 全車系也換上了較汽油車款大上一碼的 17 吋多輻式鋁圈搭配 215/55 17 輪胎配置。Camry Hybrid 外觀上的變化,主要集中在車頭型式的部份,藉由水箱罩及燈組型式的變化,創造出更具科技感的外型表現。

頂級旗艦配備設定,突顯豪華風格

新一代國產 Camry 車系於 2011 年 12 月在國內發表之時,由其頂級車款的配備編成看來,便已得知其為了 Camry Hybrid 車系的推出,預留了不少配備升級的空間,而在 Camry Hybrid 車系於 2012 年 2 月正式發表之後,更證實了這項推測。為了呼應其車型旗艦的身份,Camry Hybrid 追加了不少車型專屬的配備,而此次試駕的 Hybrid-Q 車型,更擁有不少 Hybrid-V 及 Hybrid-G 所缺乏的配備設定,而新車價格也來到 139.9 萬元,較 Hybrid-V 及 Hybrid-G 的 106.9 萬及 119.9 萬元新車售價,有明顯的增加幅度。

Camry Hybrid 車系內裝採用專屬深褐色的木紋飾板,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因應新型儀表設定而追加了多向按鍵機能,三環式藍色自發光儀表亦為 Hybrid 車系專屬配置。

為了突顯 Camry Hybrid 車系的內裝差異性設定,在與現行汽油車款相同的中控台基礎下,Camry Hybrid 車系具有特別的深褐色木紋飾板配置,四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亦因應儀表顯示機能的變更,而追加了左側及右側的按鍵設定。而專門對應 Hybrid 車款的儀表設置,除了改採藍光三環自發光設計之外,並將儀表左側轉速表位置變更為 Hybrid 系統做動指示器,可顯示車輛正處於 ECO 節能模式、Power 模式或 CHG 充電模式。

為了跟汽油版本作區隔,Camry Hybrid 車系特別採用深褐色木紋飾板配置,讓整體座艙的豪華質感更上一層樓。

而在時速表中央位置,亦新增了 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可顯示行駛距離&平均油耗、ECO 行駛等級、平均車速&行駛時間及動能流向顯示機能,而 Hybrid-G 及 Hybrid-Q 車型配備的前後停車雷達輔助系統,亦可藉由 MID 顯示幕進行圖像化的距離感影顯示。而在中控台上方,更新增了汽油車型缺乏的大型液晶彩色顯示幕,以試駕的 Hybrid-Q 車型為例,其除了整合音響、空調、藍牙、能源監視器及耗油量計算機能之外,更擁有 HDD 硬碟式衛星導航系統、HD 高畫質數位電視、倒車影像輔助及 DVD 影音系統。

以 Hybrid-Q 車型為例,可以看到 Hybrid 車型豐富的配備陣容,除整合音響、空調、藍牙、能源監視器及耗油量計算機能之外,更擁有 HDD 硬碟式衛星導航系統、HD 高畫質數位電視、倒車影像輔助及 DVD 影音系統。

此外,為了突顯頂級車款的差異性,Hybrid-Q 車型更配置了擁有 10 具揚聲器的 JBL 音響系統,提升車室的音質享受,而外接音源及 USB 讀取裝置,藉由揚聲器的提升,可明顯感受到音質上與一般標配 6 具揚聲器的音質變化。而在恆溫空調旋鈕的下方,則新增了 ECO 模式、EV 純電動模式按鍵,以及前雙座椅電動通風機能。而在便利性配備部份,Camry Hybrid 除了標配 HUD 抬頭顯示器外,Q 車型更首度配置 DVR 行車紀錄器,也是國產車型中首見將行車紀錄器列為標準配備的車款。

Q 車型後座專屬配備取向

相較於 V 及 G 車型,Q 車型更強調後座取向的配備設定,其中包含了可向前折疊的副駕駛座頭枕、後尾窗電動遮陽簾、後窗手動遮陽簾、副駕駛座椅側電動四向調整機能、後座獨立恆溫空調及前座椅背扶手,其中較為特別的則是 40:20:40 設定的後座電動椅背調整,可分別針對後座兩側座椅做椅背傾斜度的設定。為了提供後座更為便利的配備使用機能,將前述包含座椅、音響、電動遮陽簾及恆溫控制,皆整合在後座中央扶手上方的控制面板,提供後座更為奢華的車室享受。

相較於 V 及 G 車型,Q 車型更強調後座取向的配備設定,包括可向前折疊的副駕駛座頭枕、後座獨立恆溫空調、前座椅背扶手與 40:20:40 設定的後座電動椅背調整等,都是國產房車少有的配備。
廣  告

節能與性能兼顧的雙效油電動力

一般消費者對於 Hybrid 車款的印象,不外乎是強調節能、低排污的綠色形象,與性能輸出較無法做出聯想,不過 Camry Hybrid 車系的推出,不僅是為了強化其綠能車款的形象,其亦取代了前代搭載 3.5 升 V6 引擎的旗艦車型,將成為新一代國產 Camry 車系的動力旗艦,由此可見其乃是同時講求節能表現與動力輸出的雙效設定,除了以 Hybrid 油電動力強化車型的市區油耗表現外,並以綜效輸出馬力強化汽油引擎的性能表現,其車型訴求與 Lexus 旗下的 Hybrid 車款較為近似。

Camry Hybrid 所搭載與日規車型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汽油動力方面以一具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的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為基礎,並搭配的則是一顆最大系統電壓為 650 伏特之永久磁石式馬達,構成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基礎。

Camry Hybrid 所搭載與日規車型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在汽油動力方面以一具採 Atkinson 循環設計的 2.5 升自然進氣引擎為基礎,可在引擎轉速 5,600 轉時輸出 16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27.5 公斤米則可在 4500rpm 全數湧現,而與之搭配的則是一顆最大系統電壓為 650 伏特之永久磁石式馬達,具備了 143 匹最大馬力及 27.5 公斤米的扭力表現,兩者透過了 PCU 動力模組進行整合,儲電機能則是交由總電壓 244.8 伏特的鎳氫電池提供,並改採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提供更為優異的動力傳輸效率表現。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配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提供更為優異的動力傳輸效率表現。

原廠雖未特別強調油電系統模組中鎳氫電池體積的瘦身成果,但比照前代 Camry Hybrid 美規車款同樣置於行李廂前方的鎳氫電池組所佔用的空間,可發現此代車型在體積縮減下已有顯著的效果,Camry Hybrid 在行李廂加裝電池模組後,仍具有 423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表現,僅較汽油車型少了 21 公升,大幅提升了 Hybrid 車款的空間實用性表現。

Camry Hybrid 在行李廂加裝電池模組後,仍具有 423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表現,僅較汽油車型少了 21 公升,大幅提升了 Hybrid 車款的空間實用性表現。
駕駛人可由儀表板上的 Ready 指示燈得知車輛已在啟動狀態。

Camry Hybrid 具有 Toyota Hybrid 車系一貫的動力特性,那就是在按下車輛啟動鈕時,引擎並不會跟著啟動,駕駛人可由儀表板上的 Ready 指示燈得知車輛已在啟動狀態,而在電池組蓄電量充足的前提下,車輛靜止起步及低速移動時,皆交由電動馬達進行驅動,須隨著車輛時速向上提升,或是在駕駛大腳油門下,汽油引擎才會加入車輛驅動的行列。

而藉由 MID 顯示幕的動能流向指示及中央彩色螢幕的能源監視器,駕駛也可得知目前車輛是由電動馬達或引擎進行車輛驅動,或是兩者並行的驅動模式,另外也可得知是由引擎提供馬達電能、或是電池正在進行回充動作,而電池的蓄電量也可在能源監視器上顯示。若是選擇 ECO 模式,電腦則會儘可能讓動力輸出為維持在 ECO 範圍,並強化動力輸出的平順性表現。

藉由 MID 顯示幕的動能流向指示及中央彩色螢幕的能源監視器,駕駛也可得知目前車輛是由電動馬達或引擎進行車輛驅動,或是兩者並行的驅動模式,顯示效果相當清楚。

而 EV 純電動的動力輸出模式,則須視電池模組蓄電量的程度,一般來說若是電池組的蓄電量低於 3 分之 2,則 PCU 動力模組就會限制 EV 純電動模式的開啟,因為純電動模式將會大量耗費電力的使用,所以在使用上有著較多的限制,而駕駛者也可依據儀表上 EV 綠色燈號的顯示,判斷 EV 模式使用的限制解除與否。

駕駛可以選擇使用 EV 純電動的動力輸出模式。

在電動馬達的輔助下,Camry Hybrid 在市區停停走走的狀態下,只要電池的蓄電量足夠,幾乎都可依靠電動進行起步及低速行駛,而在車輛停紅燈或塞車狀態下,除非電池蓄電量不足,否則引擎幾乎都處在靜止的狀態下,大幅提升了車輛在市區油耗的表現,以能源局公佈的油耗測試為例,同樣搭載 2.5 升汽油引擎的 Camry 車型市區油耗為每公升 8.97 公里,而 Camry Hybrid 則可達到每公升 32.28 公里的表現,即使因為 Camry Hybrid 採用油電系統後,使其車重較一般汽油車型明顯增加,而在高速油耗方面不若 2.5 升汽油車型,但平均油耗仍明顯優於汽油車款。

廣  告

穩定性強化的操控特性

Camry Hybrid 所採用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不僅止於強調節能上的表現,205 匹的綜效馬力輸出設定,亦較 2.5 升汽油車型的 181 匹最大馬力更為強勁。有鑑於此,Camry Hybrid 全車系也標配了 17 吋胎圈及 215 胎寬尺碼設定,而轉向系統則維持相同的 EPS 電動輔助設定。在 Camry 汽油車型的試駕中,筆者已感受到新一代車系在底盤設定上的進化,其不再一昧的強調舒適而忽略路感的回饋,已改採較為中庸之道的設定表現,在操控與舒適上取得較加的平衡點設定。

為了提升車輛操控上的安全性,Camry Hybrid 在主動安全配備方面也較汽油車款有所提升,一舉追加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 HAC 上坡輔助控制系統。

而在 Camry Hybrid 較汽油車型更為強勁的動力特質之下,其並未顯現出宛若前代 Camry 3.5 車型般,雖擁有充沛的動力、卻受限於底盤偏向舒適化而難以全力發揮的特性,憑著較前代車款較為均衡性的底盤設定,以及輔助力道較低的方向盤轉向力道,Camry Hybrid 雖稱不上擁有跑房車的動態特質,但仍可讓駕駛全力發揮這套油電動力混和系統的性能潛力,適切的底盤及轉向回饋特性,讓整體的動態表現更顯均衡。

憑著較前代車款較為均衡性的底盤設定,以及輔助力道較低的方向盤轉向力道,Camry Hybrid 可讓駕駛在彎道中,全力發揮這套油電動力混和系統的性能潛力。

而為了提升車輛操控上的安全性,Camry Hybrid 在主動安全配備方面也較汽油車款有所提升,除了汽油車型已具備的 ABS、BAS、EBD 及 BOS 剎車優先系統之外,更追加了 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 HAC 上坡輔助控制系統,讓車輛在操控及穩定性上的強化更上一層,搭配 Q 車型配置的 8 顆輔助氣囊設定,讓汽油車型較為缺乏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在 Camry Hybrid 車系上獲得了完整的補足。

油電動力普及化的國產指標

Toyota Camry Hybrid 車系的推出,對於國內新車市場來說具有許多象徵性的意義,其不但是首度採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國產車型,也是 Toyota 首度在國內市場主流車型上,搭載了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而 Camry Hybrid 與汽油車型大幅拉近的價格差異性,以及絲毫不遜色的配備設定,都讓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款不再像以往般遙不可及,正式進入一個更為親民化的時代。

隨著能源逐漸減少及排污規範的日趨嚴格,車輛動力走向節能化已是必然的趨勢,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雖無法完全捨棄汽油動力,但在純電力驅動車型走向大量生產前,其仍是主要的解決方案之一,而 Camry Hybrid 車系的正式發表,有望成為國內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普及化的一大步,也讓國產車的動力科技正式邁入全新的節能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