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全球節能環保趨勢,汽車工業各大車廠無不試圖利用各種技術,來達到節省燃油耗損的目標,因此近幾年車輛不論是在引擎、變速箱或是電子控制科技部分,皆有許多重大突破,而對一向強調運動訴求的 BMW 來說,將旗下車款引擎排氣量縮減、搭配自豪的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科技,即成為 BMW 逐漸廣泛搭配的節能技法。

2011 年初,BMW 發表了首顆擁有 TwinPower Turbo 技術的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旗下運動休旅 X1 便成了首輛搭載此顆引擎的車款,緊接著又於 7 月份宣佈將同一顆引擎擴展至 Z4 與 5 系列當中,進而取代原本的直列 6 缸引擎。很快的,BMW 總代理汎德亦於年底引進,並以新年式的身分進入市場,至於本次試駕車款則為 2012 年式 528i 領航版。在落實 Downsize 的概念下,引擎由 6 缸減至 4 缸的 528i 會有何表現,讓我們一探究竟。

2011 年初 BMW 發表了首顆擁有 TwinPower Turbo 技術的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並將其率先植入 X1 當中,緊接著 Z4 與 5 系列則陸續跟進,成為 BMW 的節能環保之道。

數據媲美 3.0 升直 6,油耗、靜肅性提升

在改搭新引擎之前的 528i,乃是採用一具排氣量 2,996c.c 的直列 6 缸自然進氣引擎做為動力核心 (代號 N52) ,擁有汽門揚程可變系統,可於 6,600 轉時提供 258 匹馬力、並在 2,600 轉時輸出 31.6 公斤米扭力峰值。BMW 製造的直列 6 缸自然進氣引擎一向受到消費者的肯定,如今在 F10 世代 5 系列中現有產品編成中,僅剩 530i 搭載直列 6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 (代號 N52) 。

在改搭新引擎之前的 528i,乃是採用一具排氣量 2,996c.c 的直列 6 缸自然進氣引擎做為動力核心 (圖上) ,最大輸出可達 258 匹最大馬力;而換搭 2.0 升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的新年式 528i (圖下) ,最大輸出為 245 匹馬力,光從兩者引擎室的比較圖即可率先清楚看出差異所在。

至於 2012 年式 528i 的最大差別,則是將動力核心換為排氣量 1,997c.c 的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 (代號 N20) ,除了運用到 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之外,還俱備 HPI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 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等技術,雖說排氣量降低近 1,000c.c,不過在各式技術加持下,新年式 528i 帳面上仍可在 5,000 轉時供應僅低於舊引擎 13 匹的 245 匹最大馬力,而拜渦輪增壓技術之賜,最大扭力值則增大至 37.7 公斤米,湧現時機提早至 1,500 轉,變速箱則是全車系搭載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排氣量 1,997c.c 的直列 4 缸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除了運用到 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增壓技術之外,還俱備 HPI 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與 Bi-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等技術,雖說排氣量降低近 1,000c.c,不過在各式技術加持下,新年式 528i 帳面上幾乎可媲美舊年式車款所配置的引擎,變速箱則是全車系搭載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儘管動力看來是略有縮減的,不過醉翁之意不在酒,降低排氣量用意很明顯的直指增減少燃油耗損而來。以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數據來看,搭載 3.0 升引擎的 528i 擁有市區每公升 7.22 公里、高速每公升 14.11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0.3 公里的油耗表現,但擁有多項節能技術的 528i,換搭新引擎後車重亦隨著由 1,655 公斤減至 1,620 公斤,能源局油耗數據進步為市區每公升 9.06 公里、高速每公升 16.42 公里,以及平均每公升 12.7 公里的油耗成績,BMW 對採取的節能方針明顯奏效。

看了那麼多數據,那實力為何?

氣力充足,靜肅提升

坐上 528i 駕駛座之後,F10 世代 5 系列既有內裝的質感與舒適稍後再談,一心就想著迫不及待的按下引擎發動鈕、感受一下新動力。

習慣的先將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行車模式設定為 Normal,並開始踩踏油門,此時引擎室傳來的聲浪雖然不若直列 6 缸引擎厚實,不過伴隨而來的則是車艙內更佳的靜肅性,這時動力仍不忘隨著油門加深而快速流出,而且油門反應輕快,回饋清楚不含糊,當轉速提高將至 1,500 轉時明顯察覺渦輪增壓輔助力道加劇而輸出扭力峰值,直至轉速逼近 5,000 轉時動力仍顯足夠。

開始踩踏油門時,引擎室傳來的聲浪雖然不若直列 6 缸引擎厚實,不過仍感受到動力隨著油門不斷加深而快速流出,油門反應輕快,而且回饋亦清楚不含糊,當轉速提高將至 1,500 轉時明顯察覺渦輪增壓輔助力道加劇,直至轉速逼近 5,000 轉動力仍顯足夠。

經過好幾趟來來回回衝刺下來,在 Normal 模式設定下的這具 2.0 升 TwinPower Turbo 引擎,與反應快速靈敏的 Steptronic 運動化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搭配可說是按水準演出,在遇到需要提升車速的情況時,充沛的動力隨伺在旁、沒有出現氣喘噓噓的無力、重拖感受,唯獨偶爾試著急遽補下油門時,稍微出現一點渦輪遲滯的小插曲,但整體來說仍足以應付商務人士或老闆們每天通勤需求,而且也一掃換裝小引擎動力輸出平庸的疑慮。

喜歡自駕的消費者,那肯定要善加利用動態行駛模式當中的 Sport 模式,切換到該模式下後,即便是在低速下,引擎仍時時將轉速維持在 1,500 轉左右、隨時準備來段激情衝刺,若是此刻大腳踩下油門踏板,豐沛的加速力道隨即源源不絕湧出,同時變速箱換檔時機也為了提高轉速而延後;再加上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方向盤的輔助力道明顯下修,方向盤傳回手中的的路感回饋提升,讓駕駛可更頻靠著直覺的掌控車輛,帶來不少駕馭樂趣。然而,由於在 Sport 模式底下待命轉速攀高、油門反應直接靈敏與換檔時機延後,因此筆者認為較不適合運用在市區走走停停的路段當中。

切換到該模式下後,即便是在低速下,引擎仍時時將轉速維持在 1,500 轉左右、隨時準備來段激情衝刺,若是此刻大腳踩下油門踏板,豐沛的加速力道隨即源源不絕湧出,同時變速箱換檔時機也為了提高轉速而延後,由於車室隔音效果佳、行駛路感穩定,因此車輛不知不覺便來到了較高的車速。

另外,528i 前鋁合金雙 A 臂後鋁合金多連桿的懸吊配置,使得車輛能夠擁有較為靈活的表現,並也確保循跡穩定性。儘管 F10 世代的 5 系列車身尺碼較 E60 世代的前款 5 系列大,不過在狹宰的山道中仍在操控上展現靈活身段;假使在 Sport 模式下,從底盤傳回至駕駛座的訊息可以很明確的察覺出,其懸吊設定由 Comfort 或是 Normal 的偏趨舒適,走向避震阻尼強化的運動設定,伴隨而來的是有效降低車身側傾的情況、路面回饋更加清晰且直接,對操控精準度有所助益。

在 Sport 模式下懸吊設定由 Comfort 或是 Normal 的偏趨舒適,走向避震阻尼強化的運動設定,伴隨而來的是有效降低車身側傾的情況、路面回饋更加清晰且直接,對操控精準度有所助益。

整體來說,528i 改搭 4 缸 TwinPower Turbo 之後,雖然仍保有渦輪引擎特性,不過一般情況操駕之下,動力是足夠且充沛的,加上車艙靜肅性油耗表現方面進步等,證實著 TwinPower Turbo 引擎亦適用於 5 系列之上,再搭配新增的怠速熄火系統,2012 年式 5 系列舒適表現更加突出。

其次,在動態表現部份,雖然過彎節奏不若 BMW 家族中其餘體型較小的車款來的靈敏暢快,但以一輛車長達 4,899mm 的中大型房車來說,有了動態行車控制模式中的 Sport 模式加持後,著實讓動態穩定性與活力提升不少、為駕駛帶來如運動車款的樂趣,同時仍保有一定程度的舒適性。

排檔桿座旁的按鍵則是用來設定 Dynamic Driving Control 動態行車模式的切換鈕,相當貼近駕駛的設計即便是在車輛行駛中,仍可以快速方便的尋找到按鍵位置而切換,而本次試駕車款除了支援 Comfort、Sport 與 Sport+模式之外,2012 年式 5 系列亦支援 EcoPro 模式,同時還擁有怠速熄火系統 (530i 除外) ,讓節能環保表現能更上一層。
廣  告

帶著動感的高雅風采

體驗過新動力之後回過頭來看,2012 年式 528i 其實在外觀上並未變動太多,全車多道流暢線條帶出整車的高雅氣息,尤其是引擎蓋上的 4 道摺線,塑造出更加修長的車頭之外,折射效果也時時隨著光線而變動,讓人反覆細細品味、更加加耐看,不得不佩服 BMW 新設計語彙的巧思。另外車頭上雙腎水箱護罩雖然是家族慣用手法,但透過像前突出的設計,與擁有白色燈眉的頭燈組結合之下,合為一幅相當具有霸氣風範的臉孔,並同時具有 BMW 家族相當高的辨識度。

2012 年式 528i 其實在外觀上並未變動太多,全車多道流暢線條帶出整車的高雅氣息,車頭上雙腎水箱護罩雖然是家族慣用手法,但透過像前突出的設計,與擁有白色燈眉的頭燈組結合之下,合為一幅相當具有霸氣風範的臉孔,另外自前輪拱向後筆直劃去的摺線,巧妙的與門把結合在一起後,繼續向後通往尾燈組並與之融合,可說是 F10 世代 5 系列車側設計的精隨,簡單,卻又讓人印象深刻。

換個角度看看,自前輪拱向後筆直劃去的摺線,巧妙的與門把結合在一起後,繼續向後通往尾燈組並與之融合,可說是 F10 世代 5 系列車側設計的精隨,簡單,卻又讓人印象深刻;另外車頂弧線亦是 5 系列能夠同時俱備動感體態的要鍵,相較於 E60 世代的比例均衡,現行 5 系列則更是利用長車頭短車尾的配置,以及多種圓潤柔順的筆觸,間接讓整車體態更加修長,優雅與動感兼備。

引擎蓋上的 4 道摺線,塑造出更加修長的車頭之外,折射效果也時時隨著光線而變動,巧妙之處足以讓人反覆細細品味、因此而駐足許久,不得不佩服 BMW 新設計語彙的巧思。

駕駛導向舒適設定,平穩簡潔中突顯質感

在車室設計上表現亦可圈可點,雖說設計邏輯依然保有世世代代傳承簡潔明瞭的概念,但是在多處細節安排上,如鋼琴烤漆飾板、各式按鈕框飾的金屬飾板等,卻突顯出較前款車型更佳的質感。BMW 新世代車款慣用的三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帶來相當紮實的握感,其皮革用料卻又柔軟舒適,而另外一處較前款 5 系列有所進步之處,則是中控台與 iDrive 顯示螢幕朝駕駛導向而設定,試駕過程一路下來不論是設定空調或是使用 iDrive 旋鈕,都算便利就手。

雖說 F10 世代 5 系列車室設計邏輯依然保有世代傳承簡潔明瞭的概念,但是在多處細節安排上,如鋼琴烤漆飾板、各式按鈕框飾的金屬飾板等,卻突顯出較前款車型更佳的質感。
另外一處較前款 5 系列有所進步之處,則是中控台與 iDrive 顯示螢幕朝駕駛導向而設定,使用上便利就手。由上而下依序為 iDrive 顯示幕、空調出風口、音響介面、恆溫空調操作介面、置物盒乃至於排檔桿與 iDrive 旋鈕等,雖然按鍵繁複,不過整齊的排列讓使用者不至於手忙腳亂、盯著這些按鈕而不知所措。

科技層面部分,F10 世代 5 系列表現同樣出色,前段提起的多功能方向盤不論是在左側的定速巡航控制鈕,或是右側的音響控制鍵使用起來都算直覺方便,而所配置的方向盤換檔撥片,亦考量到人體工學設計,操作時能緊密服貼於手指當中;至於採用「Black Panel 顯示技術」的儀表版,判讀上駕駛清晰易懂,雙環中央的彩色顯示幕所提供的行車資訊,邏輯簡單方便且實用,甚至還可顯示電台資訊與聯絡人資訊等,而這樣的技術與儀表板配置已在 BMW 家族產品族中廣泛可見。

BMW 新世代車款慣用的三輻運動化多功能方向盤帶來相當紮實的握感,其皮革用料卻又柔軟舒適,不論是在左側的定速巡航控制鈕,或是右側的音響控制鍵使用起來都算直覺方便,另外,儀表版雖維持著傳統的四環設計,不過採用「Black Panel 顯示技術」之後,讓辨識度更好,雙環中央的彩色顯示幕所提供的行車資訊,邏輯簡單方便且實用,甚至還可顯示電台資訊與聯絡人資訊等。

另外本次試駕車上還搭載了列為選配的環景顯示系統,透過後視鏡下緣與車尾所設置的鏡頭,將影像傳送回 iDrive 螢幕當中,倒車時螢幕則切換為鳥瞰式的影像來呈現,讓駕駛更能進一步掌握車身周遭的動靜,即便試駕時天候不佳,不過依然可以清晰的提供車外影像。

本次試駕車上還搭載了列為選配的環景顯示系統,透過後視鏡下緣與車尾所設置的鏡頭,將影像傳送回 iDrive 螢幕當中,倒車時螢幕則切換為鳥瞰式的影像來呈現,讓駕駛更能進一步掌握車身周遭的動靜。

結束試駕之後,4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雖說動力充沛、順暢度也足敷一般使用,但相較於直 6 自然進氣引擎帶來的聽覺感觀、線性飽滿的動力輸出與那大口吞進空氣的暢快,仿佛是家族當中地位不可動搖的貴族長老,而 4 缸 TwinPower Turbo 引擎似乎少了點感情,就像是授命於人扮演好此時此刻角色的騎士,盡職、安靜、認真地達成任務,少了些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