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慕尼黑機場出發,依原廠路書由 Autobahn 高速公路跨越了德國國界來到奧地利,車窗外的景物也跟著起了變化,一望無際的平原已轉換成阿爾卑斯山區特殊的群山環繞景致,這趟跨國的 GT 旅程中,由全新一代 Mercedes-Benz M-Class 引領著我們前進,體驗其改款進化後的全新格局。

於 1997 年推出的第 1 代 M-Class,不但在美國新車市場擁有優異的銷售成績,更是首輛採用 ESC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的市售 LSUV 車款。

於 1997 年正式登場、原廠代號 W163 的第 1 代 M-Class,乃是 Mercedes-Benz 為了當時日漸成形的 LSUV 市場所推出的全新車款,推出後便在美國新車市場創下出色的銷售表現,而 M-Class 更是首輛採用 ESC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的市售 LSUV 車款,顯現了 Mercedes-Benz 於車輛安全科技的前瞻性表現。而在第 1 代 M-Class 正式推出前,更在著名的西洋電影-侏儸紀公園中擔任影片中道具車的角色,在新車未正式推出前,便因這部極為賣座的電影而創造出十足的話題,讓消費者對此款車系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原廠代號為 W164 的第 2 代 M-Class 於 2005 年正式發表,導入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及 7G-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主動轉向照明系統、陡坡緩降以及電子控制越野循跡系統,強化車型的動態科技性表現。

傳承了第 1 代車款的設計風格,原廠代號為 W164 的第 2 代 M-Class 於 2005 年 1 月北美車展上正式登場,更具動感風格的造型以及放大的車身尺碼,帶來更為充裕的車室空間表現,為 M-Class 車系帶來全新的氣象,而 Mercedes-Benz 第 1 代 GL-Class 車系、亦以此代車款的底盤為基礎架構發展而成,第 2 代 M-Class 在車輛科技架構上較第一代車款更為豐富,除了全新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配置之外,更加入了擁有七速配置的 7G-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主動轉向照明系統、陡坡緩降以及電子控制越野循跡系統,另外更首度提供具備中央及後差速器鎖定機能的 Off-Road 越野套件,強化車型越野能力。

藉由 Mercedes-Benz 專屬的影音網站頻道中首度曝光創造話題的第 3 代 M-Class,也在 2011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登場,並預計在今年第二季正式導入國內販售。

歷經了 6 年的銷售周期之後,第 2 代 M-Class 終於正式功成身退,由全新一代車款承繼香火,而為了賦予第 3 代車款更多的新車話題性,原廠更刻意以拍攝影片的方式,讓第 3 代 M-Class 在 Mercedes-Benz 專屬的影音網站頻道中首度露面,並以創意十足的故事拍攝手法,顯現出第 3 代 M-Class 的進化重點。而隨著大改款車型正式在媒體上曝光之後,第 3 代 M-Class 也於 2011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發表。

於德國幕尼黑機場前一字排開的第 3 代 M-Class 車系,為此次的海外長途跨國試駕之旅揭開了序幕。

此次筆者因應 Mercedes-Benz Taiwan 的邀請,前往德國參與第 3 代 M-Class 全球媒體新車試駕活動,為了讓與會的媒體能夠更深刻的體驗新一代 M-Class 的各項細節,原廠除了安排自德國慕尼黑機場行駛至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的長途試車路線外,更特別於奧地利安排了 On-Road 與 Off-Road 的專業試駕場地,讓來自全球的各國媒體可以在專業的場地中,進行車輛的越野試駕體驗,關於第 3 代 M-Class 在 Off-Road 越野路段的表現,我們也將在稍後的動態篇中完整詳述。

柔順化的新世代家族造型

相較於初代車款鋼硬的粗曠線條架構,以及第 2 代車款以銳利的線條創造出的越野風格,第 3 代車款加入了更多的時尚與流行元素,並加入了 Mercedes-Benz 最新世代的家族設計線條,讓第 3 代 M-Class 在傳統 LSUV 的車型基礎下,顯現出更為圓潤的視覺風格,不再像以往車款般,如此強調外觀的粗曠越野形格。

第 3 代 M-Class 車系在車頭部份加入了新世代的大型化水箱護罩設計,並以柔順化的頭燈線條,塑造出外觀的科技質感風貌,車尾則以長形尾燈取代了舊有的設計,塑造出與舊款車型明顯的外觀差異性表現。

大型化的水箱護罩,重點式的勾勒出 Mercedes-Benz 家族風貌,這來自 SLS AMG 的復刻經典線條,現今已運用在多款 Mercedes-Benz 市售車系上,並成為其全新的品牌外觀特色,即使在裝載在第 3 代 M-Class 車系上也未見突兀,而引擎蓋及周邊線條亦因應水箱罩的設計而有著明顯凸起,搭配置於水箱罩中央的大型廠徽,更能顯現出獨有的品牌車系風貌。而面積明顯縮小並圓潤化的全新頭燈設計,更刻意使用了 LED 光條襯托出燈組的設計感,也是現今時下相當流行的車輛設計,由 LED 光條與燈組內部的設計線條,可強化車頭視覺上的科技感受。

試駕車款選配了 AMG 運動化套件,擁有更為立體化的保桿線條設定,頭燈上方更具有 LED 光條設計,塑造出科技化的視覺質感。

車側部份,原廠設計師藉由自頭燈尾部向車側延伸的鈑件折線,搭配自輪拱上方切鑿出的立體鈑件折線一路向車尾延伸,降低 LSUV 厚重的車側視覺印象,另外在前葉子板下方更順勢拉出一位於車門下方的鈑件折線,至後輪拱下方向上抬升,不但延續了現今 Mercedes-Benz 房車上特殊的車側輪拱造型設計,也讓第 3 代 M-Class 的車身線條更為豐富,而窗框及 B 柱亦特別採用了黑色塗裝,若是選擇淺色車身外觀塗裝,更能顯現出 A 柱、C 柱及車頂的線條,強調車型設計上的特色。

第 3 代 M-Class 在車側部份使用了豐富的鈑件線條架構,減輕 LSUV 碩大的車身尺碼帶來厚重的視覺印象,後輪拱線條則是承繼了新世代的家族風貌。

第 3 代 M-Class 車系的車尾線條造型,除了保留前代黑色 D 柱的設計特色外,整體的線條部份經過了大幅度的變更,特別是大幅延伸至車側的大型化 LED 尾燈設計,與前代車款的立型尾燈產生了視覺上明顯的差異性,而在尾燈上方更以鈑件創造突出的線條設計,搭配車頂配置的大型擾流翼以及保桿下方的金屬飾板點綴,整體上的造型較前代車款更為低扁內斂,視覺上的厚重感也相對降低不少,而點綴於牌照框上方的電鍍飾條及保桿上方的行李箱金屬護板,則有提升外觀細部質感的效果。

第 3 代 M-Class 標準版本車款在前後保桿造型及輪圈的配置上,不若選配 AMG 運動化套件的試駕車款般強調性能風格,整體的外觀造型上顯得較為雅緻。

為了賦予第 3 代 M-Class 車系多元化的車型風貌,原廠亦提供了 AMG 運動化套件供消費者選配,而此次原廠提供 U-CAR 的試駕車款,便是選配了 AMG 運動化套件的 ML 350 BlueTEC 4Matic 車款;與一般車型相比之下,AMG 運動化套件擁有造型更為突出的前保桿造型,特別是在前保桿兩側具備更為突出的進氣孔造型,LED 日行燈的位置亦有所變更,保桿進氣口改採黑色交叉網柵設計,保桿下方的金屬防撞柵造型亦更加突出,彰顯運動風格。車側部份則追加與車身同色側裙,車尾後方兩側追加裙角飾板,中央並具備重新設計的房狀金屬飾板,配置 AMG 運動化套件第 3 代 M-Class,整體造型較一般車款更加年輕化。

廣  告

更趨豪華的內裝鋪陳

進入第 3 代 M-Class 車室內,令人眼睛一亮的是全新的中控台造型,除了雙環式的儀表版仍可約略看出前代車款的設計風貌外,其餘的線條造型皆是全新設計。原廠設計師以方行的冷氣出風口造型,取代了前代車款的圓形外觀,盾型的中控台上方鑲崁了 Comand 系統的彩色液晶顯示幕,音響控制介面設置於中央位置,下方雙圓形的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則以鍍鉻飾條強化質感表現。

第 3 代 M-Class 具備了全新的盾型中控台設計架構,並使用了大量的皮質素材包覆中控台及排檔座,搭配運用在中控面板的鋁質金屬飾板及黑色木紋飾板,大幅強化了車室內的高級質感。
全新造型的 4 輻式多功能方向盤,除了擁有真皮包覆設定外,並加入了鋁質金屬飾板強化設計質感,雙環式儀表板承襲前代車款設計,中央則具備大型單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多項行車資訊顯示。

雖然前代車款在內裝陳設的豪華度上已頗具水準,但此代車款藉由材質及燈光的強化,在奢華質感上的營造表現更上一層。此代車款導入了與 S-Class 相似的車內氣氛燈光照明系統,藉由安置在中控臺及車門飾板下方的照明燈組,可提供白色、黃色及淺藍色的氣氛照明,在夜晚時提供更為高級化的視覺效果。

此外,第 3 代 M-Class 更在中控臺、方向盤及門板部份大量使用了木紋飾板,可提供四種色澤的木紋飾板及鋁質金屬飾板供車主選配,其中還有一款採消光表面的木紋飾板,可提供更為溫暖且天然的觸感。

盾形中控台上方使用了大量的金屬飾板及木紋飾板,降低塑料的面積強化豪華表現,上方並具有大型彩色液晶顯示幕,可提供衛星導航、音響、數位電視及倒車雷達等多種行車機能。

而金屬飾板的運用,亦是提升車內質感的重要功臣之一,第 3 代 M-Class 在方向盤、儀錶板、空調出風口、音響控制介面等等皆以飾板強化細節,甚至是置杯架及中央扶手也可見到金屬飾板的配置,在皮材、木紋及金屬飾板的相互搭配下,建構出更為豪華且豐富的內裝視覺陳設。此外,試駕車款更特別選配以皮質完整包覆中控臺,搭配全車白色真皮座椅的設定,顯現出以往 M-Class 未能呈現出的奢華風格。

方向盤上的按鍵周圍、引擎啟動按鍵、Command 旋鈕皆以金屬飾板裝飾,可看出新一代 M-Class 在細部質感上的強化表現。

第 3 代 M-Class 配置的 Comand Online 多功能媒體顯示系統,除了具備以往的行車資訊顯示、音響系統設定、夜試輔助顯示、衛星導航及倒車雷達/顯影功能之外,並追加了 M-Class 車系專屬的 On & OffRoad 套件調整顯示頁面,此外便是首度新增的 Online 上線功能,呼應時下流行的隨時隨地網路連接趨勢。

試駕車款特別選配了後座影音娛樂系統,具備了後座頭枕液晶電視、DVD 播放系統、影音輸出及無線耳機,另外還提供了後座獨立恆溫空調及通風散熱座椅的豪華配備設定。

這套系統可透過與手機的連結,藉由手機的訊號提供上網的機能,不過其設定了特定的三個主要網站選項,其中最為國內消費者所熟知的便是 Facebook,筆者也透過 Comand Online 系統連線,發現原廠 Comand Online 系統雖未提供中文化的語言選項,但卻可以顯示 Facebook 上的中文資訊,但輸入仍須透過 Comand 旋鈕控制,無法使用螢幕觸控,在操作上的便利性較低,而考量行車安全,這套系統僅在車輛靜止時方可使用。

多功能空間置物機能

第 3 代 M-Class 車長較前一代車款增加了 24mm,軸距則維持相同的 2915mm,車高增加了 17mm,雖在主要影響車室空間的軸距部份未有所增長,但藉由車高及車長的變更,亦換取了更為寬闊的車室頭部空間及行李箱空間容積表現。M-Class 車內寬闊的空間配置及高坐姿的設定,換來頗為舒適的乘坐感受,後座部份的表現亦頗為出色,而試駕車款更選配了置於前頭枕後方的雙液晶螢幕,並具備獨立的無線耳機,可提供更為豐富的車室娛樂機能。

第 3 代 M-Class 雖在車身軸距上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設定,但藉由車高增加及車內空間設計的變更,仍帶來較前代車款更為寬闊舒適的前後座空間表現,此外試駕車款更特別選配了白色內裝設定,與黑色頂篷搭配更能顯現出獨特的設計風格。
藉由第二排座椅的 6/4 分離式可向前折疊設計,可提供更為靈活的行李箱空間運用表現,而在第二排座椅完全放倒的前提下,可擁有 201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

而在置物空間變化方面,採三人座設定的第二排座椅,座椅中央地板採平整化設計,可帶來寬裕的足部空間表現,6/4 分離式可向前折疊的第二排座椅,提供多元化的空間置物機能表現,而第二排座椅亦可向前收折,搭配椅背的向前打平的設計,讓第一排座椅後方可成為完全平整的行李箱空間,可提供最大達 2010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行李箱內部設有滑軌,可使用固定桿區隔空間,增加空間運用的靈活性,行李箱底板打開後具有一隱藏式的置物空間,原廠急救包、打氣機及三角架皆安置其中,若是選配 Airmatic 氣壓式懸吊,則會多了一個氣瓶安置其中。

講究細節層次的新世代質感呈現

綜觀第 3 代 M-Class 的進化表現,可發現其無論在外觀及內裝部份,都明顯強化了質感上的呈現,加入家族風貌及線條更具個性化的外觀設計,以及使用了大量的皮質及飾板勾勒出的內裝造型,都可看出與前代車款在車室豪華度上的差異性,空間部份基礎上維持與前代車款進似的機能性,主要是在便利性配備部份有所增加。

新一代 M-Class 除了在外觀內裝設計上,與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差異性外,各方面細節質感上的提升,更是顯而易見之處。

看完了第 3 代 M-Class 在乘用部份的表現,接下來我們將在 M-Class 試駕動態篇中,駕駛著 M-Class 在高速公路上跨國奔馳,並進入 Mercedes-Benz 專為此次試駕安排的越野測試路段,以及特殊的操控試乘體驗,體驗第 3 代 M-Class 動力及底盤進化後的全新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