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集團接手 Mini 品牌之後,不單單是推出傳承經典的 Mini One,亦翻閱品牌過去歷史,而打造出 Mini Clubman 與 Mini Countryman 等車款,以逐步建構完整的家族體系。

BMW 集團接手 Mini 品牌之後,便開始用心從歷史當中新發展出多樣新世代車款,朝著建立完整產品陣容的目標邁進,而近幾年產品研發能量更是加劇,Mini Countryman 即是一鮮明的例子。

但在復刻經典的同時,Mini 也不忘創新、求變,全新車種-Mini Coupé便在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先是以概念車之姿露出一絲曙光,2011 年量產車型拍板定案,大膽富有創意的車頂便成了全車最為鮮明的特色。而同年 11 月國內上市,為國內 Mini 陣容再度加入新血,如今親眼見到之後,更能直接體會到 Mini 品牌從不缺乏的創意,再一次於 Mini Coupé發揮出來,使其不管身處何處,都無疑會是個新焦點,試駕當日也確實引來不少路人的目光。

終於親眼見到之後,更能直接體會到 Mini 品牌從不缺乏的創意,再度於 Mini Coupé發揮出來,使其不論身在何處,都會是個亮眼新焦點。

潮帽入替,Mini 精神猶在

本次試駕車款為性能更勝的 Mini Cooper S Coupé車型,因此外觀細節與 Mini Cooper Coupé有著些許差異。若假使先將其外觀拆成幾個部分來看,車頭上兩顆活靈活現的圓形頭燈、霸氣凌人的梯型進氣壩、引擎蓋上充滿性能意象的開口或是橢圓形後視鏡,都是 Mini 慣用、且辨識度極高的家族設計,雖說 Mini Cooper S Coupé是一輛全新車款,但原有本質依然強烈顯露,何況再穿上貫穿車身前後、列為選配的白色賽車條紋之後,要不注意它都難。

還沒看到車頂時,不論是車頭上兩顆活靈活現的圓形頭燈、霸氣凌人的梯型進氣壩、引擎蓋上充滿性能意象的開口或是橢圓形後視鏡,都是 Mini 慣用、且辨識度極高的家族設計。

然而 Mini Cooper S Coupé引人入勝之處,並不在於 Mini 家族原有因子。為了塑造出 Coupé的流線型體,以往 Mini 家族慣用幾近垂直的 A 柱卻在此向後斜躺 13 度,並與車頂以圓潤的筆觸劃出圓弧銜接,同時車頂兩側還順勢向下,營造出包覆著車窗的效果,同時尾端亦加上一片與車頂造型融合的擾流翼,被原廠稱為 Helmet Roof 頭盔式車頂,可是說原廠的大膽創舉,換上另一頂帽子後,走著自己的潮流性格。

可說是大膽創舉。為了塑造出 Coupé的流線型體,以往 Mini 家族慣用幾近垂直的 A 柱卻向後斜躺 13 度,並與車頂以圓潤的筆觸劃出圓弧銜接,同時車頂兩側還順勢向下,營造出包覆著車窗的效果,被原廠稱為 Helmet Roof 頭盔式車頂的設計,就仿佛是換上 Mini 家族中的另一頂帽子,走著自己的潮流性格。

除了車頂之外,其實另一項讓筆者佩服 Mini 設計功力的地方,在於車頂尾窗之間的巧妙融合。為了使其擁有 Coupé車款特有的流暢線條,Mini Cooper S Coupé尾窗大幅度傾斜,玻璃彎曲角度亦同時加大,並與側後窗組成環繞式的效果,和特殊的車頂相融。

車尾部分 Mini Cooper S Coupé卻沒有接續尾窗的流線,反而是以相當短截的尾廂作收,而尾燈、牌照框、後保桿與中置雙出尾管等元素,則是強調著與 Mini Cooper S 的淵源。

但是在車尾部分,Mini Cooper S Coupé卻沒有接續尾窗的流線,反而是以相當短截的尾廂作收,而尾燈、牌照框、後保桿與中置雙出尾管等元素,則是強調著與 Mini Cooper S 的淵源。在短截的車尾上,原廠還賦予自動升降尾翼,於時速每小時 80 公里時便會自動升起,但也可利用車內按鍵手動開啟,能在高速提供更優異的下壓力之餘,也著實增添不少運動色彩。

短截的車尾上原廠還賦予自動升降尾翼,於時速每小時 80 公里時便會自動升起,但也可利用車內按鍵手動開啟,能在高速提供更優異的下壓力之餘,也著實增添不少運動色彩。

對外觀品頭論足一番後,其實不難發現 Mini Cooper S Coupé車身上半部與下半部設計是衝突對立的,不過試著由遠處望去,卻又可以在對立當中找到另一種和諧。以 Mini 家族原有的可愛動感元素為底,加上特殊的頭盔式車頂之後,Mini Cooper S Coupé的帥氣引人注目,也更有特色。

不難發現 Mini Cooper S Coupé車身上半部與下半部設計是衝突對立的,不過試著由遠處望去,卻又可以在對立當中找到另一種和諧。以 Mini 家族原有的可愛動感元素為底,加上特殊的頭盔式車頂之後,Mini Cooper S Coupé的帥氣引人注目,也更有特色。

雙人輕騎設定,原汁傳承家族「圓」素

進入駕駛座一眼望去,毫無疑問的,Mini Cooper S Coupé的車室設計幾近完整傳承 Mini 家族以圓為軸心的鋪陳,包含方向盤前方的轉速表、中置大型時速表整合列為標配的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多媒體系統、空調出風口、門把亦或是油門煞車踏板,皆以大大小小的圓形或橢圓形組合而成,展現 Mini 產品一向帶有的俏皮風采。

而光是這些圓滾滾的設計就已吸引不少筆者的注目,更何況本次試駕車還加選了 Punch 真皮內裝,以及 Piano Black 黑色鋼琴飾板,使車內質感頓時提升不少,Mini Cooper S Coupé外型吸睛之外,車內設計也保有一定水準。

Mini Cooper S Coupé的車室設計幾近完整傳承 Mini 家族以圓為軸心的鋪陳,包含方向盤前方的轉速表、中置大型時速表整合列為標配的 Mini Visual Boost 6.5 吋多媒體系統、空調出風口等,皆以大大小小的圓型或橢圓型組合而成,展現 Mini 產品一向帶有的俏皮風采。

另一處令筆者留下印象的是多功能方向盤與中控儀表的設計。盤徑不大的方向盤施以黑色真皮包覆,握上時並不會給人如高級房車般柔軟細膩的感受,而是傳遞出相當直接且紮實的觸感,並也善於利用「圓」來做為創作素材,以呼應其餘設計。而在中置時速表以降,各式操控鈕依然採用家族慣用的排序邏輯,按 Mini 廠徽形狀組成的空調控制介面在一片低調簡單中脫穎而出。Mini Cooper S Coupé與家族成員一樣,在車室多處細節突顯設計價值。

盤徑不大的方向盤施以黑色真皮包覆,握上時並不會給人如高級房車般柔軟細膩的感受,而是傳遞出相當直接且紮實的觸感。
中置時速表以降,各式操控鈕依然採用家族慣用的排序邏輯,按 Mini 廠徽形狀組成的空調控制介面在一片低調簡單中脫穎而出。更何況本次試駕車還加選了 Punch 真皮內裝,以及 Piano Black 黑色鋼琴飾板,使車內質感頓時提升不少。

兩人座設定的 Mini Cooper S Coupé,雖然乘坐機能上不是其長項,不過兩張正常大小的跑車座椅仍然提供舒適且包覆性足夠的機能。其實在實際坐上車之前,筆者原本擔憂傾斜的 A 柱可能會讓頭部空間因此壓縮,對體型過重、且 180 公分高的我來說勢必會是一種壓力,不過真正進入車室之後,除了前方視野稍有不足之外,頭部空間並未想像中來的侷促,好奇的抬頭一望,原來是於正、副駕駛座上方車頂各有一橢圓挖空設計,讓頭可以不致於碰觸到車頂,相信對身型較高卻又對 Mini Cooper Coupé車系傾心的消費者來說會是一項福音。

原本擔憂傾斜的 A 柱可能會讓頭部空間因此壓縮,不過抬頭一望,於正、副駕駛座上方車頂各有一橢圓挖空設計,讓頭可以不致於碰觸到車頂,相信對身型較高卻又對 Mini Cooper Coupé車系傾心的消費者來說會是一項福音。

Mini Cooper S Coupé省去了後座,伴隨著而來的是達到 28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足夠承載兩人輕鬆出遊的行李,再加上斜背設計所帶來寬闊的行李箱開口,取物時其實十分便利。另外一點,Mini Cooper Coupé車系還配有敝載式置物設計,利用座位中央 36 公分 × 20 公分,讓與行李廂與座艙相通,如此可讓乘客能夠直接從車內取物。實際使用時,若要從座艙取得行李箱的小型物件,雖然要將身體向側後轉、然後稍微伸長手才能拿到,不過比起需要下車繞至車尾、再打開行李箱確實便利許多。

Mini Cooper Coupe 車系還配有敝載式置物設計,利用座位中央 36 公分 × 20 公分,讓與行李廂與座艙相通,如此可讓乘客能夠直接從車內取物。

1.6 渦輪增壓 184 匹馬力,輕鬆衝刺

本次試駕車款 Mini Cooper S Coupé搭載實際排氣量 1,598c.c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可於 5,500 轉時繳出 184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24.5 公斤米則落在 1,600 轉至 5,000 轉區間,與 Mini Cooper S 的配置相同,變速箱則為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綜觀以上帳面數據後,讓筆者暗暗期盼著上路後的精彩。

本次試駕車款 Mini Cooper S Coupé搭載實際排氣量 1,598c.c 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可於 5,500 轉時繳出 184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24.5 公斤米則落在 1,600 轉至 5,000 轉區間,變速箱則為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

踩下油門起步時,便發現到油門踏板給予的反應和回饋相當直接且紮實,繼續加深踩踏力道、當轉速提高超過 1,600 轉、逼近 1,700 轉時,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加速力道湧現,伴隨著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反應的敏捷明確、加上引擎室裡傳來的陣陣聲浪,Mini Cooper S Coupé一路帶來令人興奮的衝刺加速,而這樣稱心如意的加速表現還一直持續到轉速逼進 5,000 轉,因此在出彎後的一段緩坡直路上,車重僅只有 1,265 公斤的 Mini Cooper S Coupé輕輕鬆鬆就達到令人滿意的速度。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伴隨著 Steptronic 6 速手自排變速箱反應的敏捷明確、加上引擎室裡傳來的陣陣聲浪,Mini Cooper S Coupé一路帶來令人興奮的衝刺加速。車重僅只有 1,265 公斤的 Mini Cooper S Coupé在出彎後的一段緩坡直路上,輕輕鬆鬆的就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速度。

而在這過程當中,除了其性能令人雀躍之外,自動升降尾翼當時速達 80 公里時,透過後視鏡確實看見尾翼乖乖的自動展開,接著筆者刻意急遽減速,一旦當速度又降至 80 公里以下時,尾翼又馬上聽話的自動收起,作動反應整體來說堪稱靈敏快速,雖說在一般道路時其裝飾作用較大於實際用處,但一路上的時展時收,的確也帶來加速衝刺之外的某種樂趣。

廣  告

敏捷輕快,樂趣直接傳遞

Mini Cooper S Coupé與家族當中的許多成員一樣,採用前單接頭麥佛遜、後多連桿式之懸吊設計,並將四顆輪子極力的向外安置在四個角落,以確保靈活準確與穩定性。雖然偏硬的懸吊系統調性說不上舒適,但換來的是彎道動態的穩定性,一般速度下入彎,車身也不會受到太多重心轉移的干擾,讓駕駛在彎道中可以更有自信的試著再多稍微補一點油,不過若要補油時還是須細心掌握為佳。

另外,雖然 Mini Cooper S Coupé標配著速度感應式電子輔助動力方向盤,不過速度提升後輔助力道便明顯減弱,提供更加俐落的隨心轉向之餘也間接的提升了操控樂趣,即便是在低速下,也不致過於輕手而感受不到車輛動態。

雖然偏硬的懸吊系統調性說不上舒適,但換來的是彎道動態的穩定性,一般速度下入彎,車身也不會受到太多重心轉移的干擾而側傾,讓駕駛在彎道當中可以更有自信的試著再多稍微補一點油,不過油門處理則須細心拿捏。

一天的時間相處下來,於 Mini Cooper S Coupé上看到了 Mini 在創新與維繫經典本質的發想之下所到了平衡點,時尚風格特立的外型、發揮既有創意的設計、多元化的選配以及 Mini 一向傳遞出類 Go-Kart 的操控樂趣,相信一定會深深吸引想要突出於人群的消費者,而其魅力真的是要親身體驗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