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0 年 11 月正式推出的第 4 代 Korando 車系,不但是承繼擁有悠久歷史的 Korando 車系的最新大改款車型,其對於 Korando 車系來說更有著重要性的歷史意義,因為第四代車款打破了歷來的車型傳統,其首度採用了單體式的車體架構,並以都會使用的車型訴求為出發點,種種創新的特質,始得其在 Korando 家族車系中更顯得極為突出。而 SsangYong 台灣總代理雙龍汽車,亦選在 2012 年的臺北車展上,正式為國內的消費者帶來第 4 代大改款 Korando 車系,以全新風貌創造出有別於以往的車系傳統印象。

於 2010 年 11 月正式推出的第 4 代 Korando 車系,以全新的底盤架構搭配外觀造型,創造出不同以往的全新風格,而 SsangYong 台灣總代理雙龍汽車,亦選在 2012 年的臺北車展上正式發表此款車型。

第 4 代大改款 Korando,引進國內車型分為 2WD 豪華版與 AWD 旗艦版,兩款車型的售價分別為 2WD 豪華版 114.8 萬元及 AWD 旗艦版 139.8 萬元。以不同的驅動方式及配備設定,提供消費者更為多元化的選擇,而此次總代理提供試駕的車款,則是擁有 AWD 四輪驅動設定的頂級車款,在配備上亦較入門的 2WD 車款更加豐富,可視為現行車系中的旗艦車型。

早在 1974 年即推出的 Korando 車系,不但是韓國車廠首度推出的第一款四輪驅動車款,其也具備了濃厚的軍用越野車款風格,圖示之第三代車款更導入了與 Mercedes-Benz 合作之動力系統,帶來不少話題性。

Korando 車系的歷史可追溯至 1974 年,第一代車系與美國 AMC 車廠進行技術合作,以 Jeep CJ-7 車款為基礎開發而成,1983 年發表了第二代車系,並於 1987 年首度引進臺灣,其亦是韓國車廠所自行研發的第一輛四輪驅動車款,具有象徵性的歷史意義。而在 1996 年正式推出的第三代車系,在方正的吉普車外觀中加入了些許的現代化線條,並首度採用了由 Mercedes-Benz 所提供的動力系統,也成為第三代車系的主要車型訴求之一。

創新都會化流線風貌

由 Korando 車系的歷史一路看來,不難發現其傳承自軍用越野車款的純正血統,而相較於一般 SUV 車款,Korando 車系更強調其於 Offroad 表現的能耐。而第四代車系的開發,則以全新的 CUV(Classy Utility Vehicle)跨界概念為車型訴求,講求外型、性能、空間、舒適及便利性的優異表現,以城市化的都會使用為設計發想,創造出有別於以往的全新車型風格。

第 4 代大改款 Korando 車系乃是由義大利 Giorgetto Giugiaro 喬治亞羅工作室操刀,以 CUV(Classy Utility Vehicle)跨界概念為車型訴求,以城市化的都會使用為設計發想,開創出全新的車系格局。
為了塑造出外觀的運動化風格,第 4 代 Korando 車系以大型化的輪拱線條,搭配向上延伸的車側線條,創造出更為厚實飽滿的視覺效果。

為了徹底擺脫歷代車系濃厚的軍裝越野刻板印象,第 4 代大改款 Korando 車系的外型交由義大利設計名師 Giorgetto Giugiaro 喬治亞羅工作室操刀,打造出截然不同的外觀風貌,而其外觀亦是完全承繼了 2009 年發表的 C200 概念車款而來。而與 C200 概念車款相比之下,第 4 代 Korando 車系在外觀部份,則因應車型的量產而做了修飾,車頭大型水箱罩以黑色蜂巢狀護網搭配大型的中央廠徽,創造出新世代車款的精緻風格。此外,前保桿下方也採用了與霧燈造型整合的造型,並以霧黑及車身雙色的塗裝,搭配鑲崁於保桿下方的鍍鉻飾條,以材質與配色突顯出設計感。

第 4 代 Korando 車系採用大型水箱罩搭配大型的中央廠徽,創造豪華精緻風格。車尾則以小型尾窗、直立式尾燈以及小鴨尾造型,強化外觀造型的豐富線條質感。


車側部份,第 4 代 Korando 車系以大型化的頭燈造型向車身兩側延伸,立體化的大型輪拱造型,強調了車側的視覺肌肉感,並以向內凹陷的鈑金折線雕塑腰線設計,而自後車門向上延伸的鈑件線條則一路延伸至車尾部份。為了塑造出更為運動化的外觀風格,第 4 代 Korando 車系將車尾線條明顯得向上提升,並縮小了尾窗的面積,搭配大型化的直立式尾燈造型,讓車尾看起來更具有豐厚紮實的視覺印象。尾窗玻璃上方除了配置擾流尾翼之外,下方也刻意以鈑件雕塑出小鴨尾造型,再加上直立式尾燈內三圓式的設計架構,創造出現代化的動感風格。

講求務實風格的內裝設定

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第四代 Korando 車系不僅在外觀方面進行了徹底的變革,內裝部份也以更接近一般房車造型為基礎,呈現出更為平易近人的車型特質。在單一黑色系的內裝陳設下,中控台造型雖未若外觀般充滿了豐富的線條與造型,但原廠也刻意在中控台下方兩側以銀色飾板點綴,並以蜂巢狀壓紋設計,突顯出與上層中控台的不同之處,而排檔座、冷氣出風口、空調旋鈕及儀表板皆施以鍍鉻飾板點綴,強化內裝的細部質感表現。

第四代 Korando 車系在中控台造型上也向房車化設計靠攏,與前代車款有著截然不同的設計風格,並藉由銀色飾板的採用突顯車室內的年輕風格,三輻式多功能方向盤亦具備了全新的造型。

此外,原廠更強調在駕駛人常觸碰的按鍵,包含了駕駛座門邊按鍵、方向盤音響遙控鍵、儀表板按鍵、空調旋鈕及排檔桿頭,全數皆採用了抗菌材質,降低駕駛人因操作車輛而讓細菌大輛附著在手上的可能性。第四代 Korando 車系具備了全新的雙環式儀表設計,儀表中央除了具備多項警示燈號之外,並在上方追加了大型液晶顯示幕,可顯示油量、水溫、室外溫度、檔位及油耗計算功能。

第四代 Korando 車系採用全新造型的雙環式儀表,中央具備多項警示燈號及大型液晶顯示幕,整合了油量、水溫、檔位及油耗計算等功能,方向盤上方則具備了音響控制及手動換檔按鍵控制機能,中控台左側則擁有大燈照明角度控制、霧燈、循跡系統關閉及中央差速器鎖定按鍵。


為了符合現今消費者對於車室影音娛樂系統的需求,引進國內的第 4 代 Korando 車系除了具備 USB 及 Aux-in 外接音源插孔外,並將具有 6.9 吋觸控螢幕的音響主機、六具揚聲器、方向盤音響控制及 CCD 倒車攝影鏡頭列為標準配備,而此次試駕的頂級車款更將 GPS 衛星導航系統及具備遙控器的 DTV 數位電視列為標準配備,進一步強化影音系統的實用機能表現。此外,頂級車型亦將全車真皮座椅、駕駛座六向電調、單區恆溫、電動天窗、雙前座電熱椅加入配備清單中,突顯出與入門車款的差異性表現。

引進國內的第 4 代 Korando 車系將 USB 及 Aux-in 外接音源插孔、6.9 吋觸控螢幕的音響主機、六具揚聲器、方向盤音響控制及 CCD 倒車攝影鏡頭皆列為標準配備,頂級車款更具有雙前座電熱椅,配備設定上相當豐富。

藉由車身尺碼的放大,第四代 Korando 車系也獲得了更為寬裕的車室內前後乘坐空間,後座椅背傾斜角度可供調整,強化後座乘坐舒適性的表現,而採用紅色縫線的真皮座椅更提升了車室內的質感。
具備 4/6 分離設計的後座椅,可提供車室內更為多元化的空間置物機能,行李廂並配置了行李固定網,而行李廂底板下方則具備分隔式的隱藏置物空間,強化車內置物空間的實用性表現。

藉由車身尺碼的放大及車身造型的變更,第 4 代 Korando 車系在車室也提供了更為寬裕及實用的空間設定。為了強化空間實用的機能性表現,採 4/6 分離式設計的後座椅具備了可向後傾斜角度調整機能,而後座椅完全打平之後,更可與行李廂連結成為一平整的置物空間,而在行李廂底板下方則具備了分隔的多重置物空間,提升置物空間的便利性表現。

2.0 升直噴柴油動力導入

隨著車型世代的大幅更新,第四代 Korando 車系在動力系統部份,也換上了已搭載於 Ssangyong Actyon Sports 車款上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這具原廠代號為 e-XDi 200 的動力系統,具備了新世代的 E-VGT 可變幾何渦輪與第 3 代共軌直噴技術,因應車型設定的不同,進一步調升了這具柴油動力的輸出表現。

第四代 Korando 車系採用 E-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較舊款 4 速自排變速箱更為順暢綿密的動力輸出,變速箱更提供了方向盤換檔按鍵及雪地/標準雙起步模式機能。

Korando 所搭載的 2.0 升柴油引擎,具備了 17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表現,且自引擎轉速 2000~3000rpm 皆可擁有扭力峰值的平原設定,強化整體輸出曲線的順暢性,變速箱部份則採用 E-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較舊款 4 速自排變速箱更為優異的動力銜接表現,而其排污已符合 Euro 5 排放標準,二氧化碳排放量值為 157g/km。

這具原廠代號為 e-XDi 200 的 2.0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具備 E-VGT 可變幾何渦輪與第 3 代共軌直噴技術,可輸出 175 匹最大馬力以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排污已達到歐盟 5 期的規範標準。

這具引擎的排氣量雖較前代車款縮減,但在柴油引擎先天低轉速大扭力的特性,再搭配可變幾何渦輪與第 3 代共軌直噴技術的加持下,提供了充足的引擎推力表現,即使 AWD 旗艦版的車重達到 2260 公斤,但在引擎轉速 2000rpm 即可輸出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前提下,車輛起步的表現並未顯得笨重,引擎隨著轉速提高力量的延伸也堪稱具有一定水準,最大馬力輸出則在 4000rpm 才完全釋放,強化了柴油引擎以往較為缺乏的中高轉速輸出韌性表現,搭配 E-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設定,賦予此車較舊款車型更為成熟的整體動力輸出表現。

廣  告

全新底盤架構強化舒適性

於前述中曾提及第 4 代 Korando 車系打破車系傳統,其首度採用了單體式的車體架構,以偏向都會使用的車型設計為出發點,並配置了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整體的底盤架構可說是與前代車款大相逕庭,亦創造了明顯不同的乘坐感受,以往較強調正統越野性格的底盤設定,在乘坐舒適性上做了不少犧牲,如今車型改採都會化設定搭配底盤設計的變更後,乘坐質感上的提升,是與舊款車型最為明顯的底盤差異性表現。

第 4 代 Korando 車系首度採用了單體式的車體架構,以偏向都會使用的車型設計為出發點,在乘坐舒適上也較前代車款獲得了明顯的提升。
底盤部份採用了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懸吊配置,而搭載四輪驅動設定車款在轉向系統部份亦改採 EPS 電子輔助式,提供更為輕盈的轉向手感,強化都會使用的便利性表現。

此次試駕的 Korando AWD 旗艦版,底盤部份擁有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的配置,與 2WD 豪華版的前驅設定有所差異性,這套主動式四輪驅動系統在一般路況下,以前輪驅動方式為主,藉以降低動力傳輸的損耗,提升車輛的油耗表現,若是在雪地及結冰路況下,車輛則會依據車輛動態感測數據切換為四輪傳動模式,藉以強化車輛的操控循跡性表現,避免車輛因輪胎打滑而產生操控上的危險性。而在駕駛座左側並具備了鎖定模式按鍵,按下後可鎖定中央差速器,提供前後輪 50:50 的扭力分配比例,強化車輛的脫困能力表現。

Korando AWD 旗艦版擁有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的配置,在一般路況下仍以前輪驅動方式為主,並會因應路況自動切換為四輪傳動模式,強化車輛的操控循跡性表現,提供更為穩定的車輛動態表現。

此外,Korando AWD 車款在轉向系統部份亦改採 EPS 電子動力輔助設定,與 2WD 車款所採用的 HPS 油壓設計有所不同,電子式設計可提供更為輕盈的轉向輔助力道,對於一般道路行駛的便利性有所提升。在一般道路行駛下,Korando AWD 具有與前驅車款近似的轉向動態表現,而懸吊亦因應車輛設計走向的變革,而在吸震性表現上有明顯的提升,讓新一代的 Korando 車款,在整體的動態表現更趨近於新世代的 SUV 車款,也強化了一般車輛使用的便利性及舒適性表現。

徹底變革的全新世代

作為第一輛由韓國人自行開發的四輪驅動車款, Korando 車系自開發之初便擁有極為濃後的正統軍用越野車血統,而歷代車款也以此為設計依歸,直到現行的第四代車款正式推出後,便賦予其全新的車系設計風貌,也為此車的銷售客層帶來了截然不同的氣象,相信藉由此次的大改款動作,將可為 Korando 吸引更多 SUV 愛好者的目光,也為 SsangYong 車系開發出更多的消費客層,提升品牌車型的含括度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