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國產新車市場重頭戲—大改款 Camry 於 2011 年 12 月 13 日正式在國內發表,傳聞已久、並獲得 Toyota 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證實的 Camry Hybrid 車款,並未在此次的大改款車型發表會上現身,而新一代國產 Camry 亦因應新車型的推出,而在車型編成方面做出了調整,除了維持入門車型的 2.0 升動力配置之外,搭載 3.5 升 V6 引擎的動力旗艦車款,也在新一代車款推出後,正式宣告走入歷史。

而新一代車系中變革最大的、便是首度搭載了 2.5 升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系統的 2.5E 與 2.5G 車款,而在 Camry Hybrid 尚未正式登場前,Camry 2.5G 車款也成為了現行 Camry 車系中的頂級車款。為了讓媒體深刻體驗新一代國產 Camry 的各項進化細節,和泰汽車也提供了現行車系配備最為頂尖的 Camry 2.5G 車款,供媒體進行新車試駕活動。

歐亞規新世代剛毅風格

自 1982 年即推出第一代車型的 Camry 車系,至今已經歷過六次的車系改款,而國內則是於第二代車款正式以進口車的身份導入國內,由於其優異的市場銷售表現,也促使了這款車系的國產化腳步,並在 2002 年正式推出了國產化的第五代車系,推出至今更已成為國產中大型房車的銷售龍頭。而第七代 Camry 車款亦因應各國市場消費者的喜好不同,分別推出了美規、日規及歐亞規格車款,而國產的第七代 Camry 車系,則是沿用了前代車款的傳統,採用了歐亞規格的外觀設定。

第七代 Camry 車款擁有美規、日規及歐亞三種外型的規格設定,國內推出的國產車型則是沿用了歐亞規格的外觀基礎。
新ㄧ代 Camry 以高腰線的車側架構,搭配向後上方延伸的線條設計,塑造出更為年輕化的外觀風格。

首先,於 2011 年 8 月發表的美規第七代 Camry 車系,在外觀上的設定與現行的 Altis 風格較為接近,講求年輕化的造型風格,並以多角型的頭燈,塑造出動感化的形象,而接續於 2011 年 8 月,於烏克蘭發表的歐亞規格大改款 Camry,則在外觀造型上做出與美規車款明顯的差異性,以較為內斂穩重的造型,重新塑造車頭的風格形象,在車尾的塑型上則較為接近。而在 9 月於日本當地發表的大改款 Camry 車系,有別於美規多樣化的動力系統設定,簡化為單一以 2.5 升引擎為基礎所發展而出的 Hybrid 動力混和系統,在外觀上也因應油電動力的配置,創造出較為科技化的車頭視覺形象。

相較於美規車款的年輕化及四規車款的科技化外觀造型,歐亞規格的第七代 Camry 在外觀設計上顯得沉穩,也較能契合國內此級距消費者對於車輛外觀的喜好需求。

至於在 12 月 13 日於國內發表的國產大改款 Camry 車系,在外觀部份則是完全延用了歐亞規格的外觀造型,與造型較為接近的日規車款相比之下,歐亞規格車型除了擁有相同型式的頭燈造型之外,在車頭水箱護罩及保桿型式上都有著明顯的區別。國產車型在水箱護罩部份,採用了多幅式的造型設計,另外在保桿部份也採用造型較為內斂的小型進氣口設計,不若日規車款在兩側使用大幅的立體設計搭配霧燈造型,整體的視覺質桿上較為穩重。

在銳角化的外觀基礎下,第七代 Camry 除了加入許多個性化的線條之外,在大型化的水相護罩內也可見到許多刻意塑型的設計,增添了外觀的設計質感表現。

車側部份,大改款 Camry 車系以頭燈後方的鈑件摺線做為延伸,並自輪拱上方拉出了延伸的弧形線條,接續自車側部份的高腰線設計,並一路揚升至車尾部份,顯現出較具躍動感的視覺形象,而與前代車款相比之下,新一代 Camry 在車頂及 C 柱線條設計,仍可看出承襲了前代車款的設計基礎。而在視線轉至車尾,其取消了舊款車型較為方正剛毅的尾燈曲線,改以較為圓潤、並整合與車尾線條的尾燈組設計,搭配由鈑件、保桿及行李廂蓋創造出的立體化線條,創造出新世代 Toyota 車系的線條造型。

講究科技及層次質感的內裝設定

新一代 Camry 在內裝造型上進行了大幅的變更,在內裝部份提供了上黑下米或是統一黑色的兩種設定,此次原廠提供試駕的 2.5G 車款則採用黑色內裝配置。相較於前代車款的中控台鋪陳以強調豪華及圓潤造型風格為訴求,新世代的內裝造型不但在線條上更加立體化,也脫去了前代車款僅以塑料、銀色飾板及類核桃木紋搭配、略顯單調的內裝架構,大面積的類木紋飾板雖依然大量披覆在中控台、排檔座及內門板部份,但藉由中控台音響面板外側的ㄇ字型類金屬飾板以及同樣以金屬色點綴的排檔座,搭配同樣採金屬色配置的恆溫空調及音響旋鈕,賦予車室更為豐富的內裝配色。

相對於前代車款亟欲塑造出豪華大器的視覺印象表現,此代車款在內裝造型部份改採科技風貌的呈現,並大量運用了銀色飾版與木紋飾板的混搭,創造出更為精緻化的線條及視覺質感。

新一代 Camry 在儀表總成上與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差異性,其取消了前代車款使用的雙環式設計,將大型化的時速表置於中央,引擎轉速表則予以縮小置於左側,此外更在儀表內緣採用了淡藍色的光源設計,與前代車款使用的白光有所不同,並在三環式儀表部份追加了金屬外框的設計強化質感表現。而時速表右側除了油量顯示表之外,更首度配置了 ECO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的綠色燈號,以及平均/瞬間油耗指針式顯示功能,讓駕駛可藉由儀表上的指針顯示隨時了解車輛油耗的表現,讓駕駛者更易達到節省油耗的需求。

中控台具備了整合式的音響及雙區恆溫空調面板,兩側並以銀色飾板點綴強化設計風格,另外在旋鈕部份亦使用金屬材質突顯質感,排檔座大面積的木紋飾板設計也以銀色飾板區隔出排檔座的設定。

此次試駕的 2.5G 車款具備現行 Camry 車系最高的等級配備設定,車室內舉凡真皮方向盤、真皮座椅、雙區恆溫空調、後座出風口、附 USB 讀取裝置、Aux-in 外接音源及可讀取 mp3 音源的音響主機、定速巡航系統、氙氣頭燈及雙前座輔助氣囊皆一應俱全,而 2.5G 車款則較 2.5E 車型多了電動天窗、HUD 抬頭顯示器、附電動腰靠調整的八向可調電動駕駛座椅、Smart Entry 車門啟閉系統、Push Start 引擎觸控系統、光感應啟閉頭尾燈以及車側輔助氣囊。

全新造型的四幅式多功能方向盤及三環式儀錶,都是新ㄧ代 Camry 車系在內裝上明顯的改變之處,而 HUD 抬頭顯示器則是 2.5G 車型的專屬配備。方向盤上方全新設計的快捷按鍵強化使用便利性,而隱藏在中央扶手的 USB 外接音源插孔,則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總觀新一代 Camry 的配備清單看來,與前代車款未有著明顯的差異化,不過藉由車系價格設定上的重新調整,可以看到如副駕駛座椅電動調整、副駕駛座旁的後座乘客電動調整鈕、電動尾窗遮陽簾等配備,在此代頂級車款上都已不復見,而採 2DIN 具備彩色大型螢幕、可支援 DVD 播放、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及倒車攝影的音響主機也未在此代車款上見到,與空調面板採一體式設計的音響面板,也無法單獨更換音響主機,就現今 2.5G 車款的配備設定看來,可看出其應是為了即將推出的新世代車系旗艦 Camry Hybrid 的到來,預留了車內豪華配備的升級空間。

廣  告

以設計強化車室空間

現今,新世代中大型房車為了換取更為寬裕的車室空間表現,紛紛在車身尺碼及軸距不斷的放大,其中又以歐系房車的車身尺碼增加最為明顯,但新一代 Camry 並未追隨這股潮流,仍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車身軸距設定,但藉由車室內部的重新設計,換取較前代車款更為寬敞的車室空間表現。其中改變之處包含了前檔風玻璃上緣平整化、A、B 柱薄型化與曲面車頂設計,另外還包括油門踏板與前後座座椅位置調整、前座椅背薄型化、地板平整化等,藉由車身設定上的變更,獲取更多的車室空間表現。

第七代 Camry 在車身軸距上雖維持與前代車款相同的設定,但藉由前檔風玻璃上緣平整化及 A、B 柱薄型化與曲面車頂設計,加上油門踏板與前後座座椅位置調整,仍賦予前座更為寬廣的空間表現。後座部份也藉由前座椅背薄型化及地板平整化,獲得較前代車款更為寬裕的後座膝部空間表現。

而在車室內諸多設定的變更下,整個中控台造型向下移動及 A 柱的薄型化設計下,駕駛前方獲得了更為寬裕的視野表現,也減少因 A 柱造成的視野死角。後座部份則是藉由前述前座椅備薄型化、搭配座姿的重新設定,讓後座膝部空間較前代車款更增加了近 5 公分的距離,在前代車款本已優異的膝部空間表現方面再進一步。而後座頭部空間也藉由車頂刻意向上縮減(配置天窗車型),爭取頭部空間,加上後座底板中央刻意平整化的設計,即使軸距未加長,仍可感受到車室空間較前代更為寬裕的乘坐感受。

更顯豐沛的動力呈現

新一代 Camry 在動力系統部份有頗大的變革,前代車款為了提供更為豐沛的動力表現,除了原有搭載 3.5 升 V6 引擎的動力旗艦外,並追加了動力輸出進一步提升的 2.4 升汽油引擎設定。而此代車款更改採原廠代號 2AR-FE 的 2.5 升直列四缸引擎,雖在排氣量上的增加,使得新車的稅賦也往上跳了一級,不過這具 2.5 升系統動力在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及 ACIS 可變正時系統的輔助下,可輸出 181 匹最大馬力及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相較於 2.4 升引擎有著 14 匹馬力的差異,而扭力部份則有著 0.7 公斤米的差距。

此代車款採用原廠代號 2AR-FE 的 2.5 升直列四缸引擎,配置了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及 ACIS 可變正時系統,具備 181 匹最大馬力及 23.6 公斤米最大扭力,提供較舊款 2.4 升引擎更為豐沛的動力表現。

但動力系統的改變可不僅於排氣量的變更,原廠也為這具 2.5 升引擎改採一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與前代 2.4 升車款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相比之下,不但可提供更為順暢綿密的動力傳遞表現,在油耗方面亦可獲得提升。根據能源局的油耗測試數據顯示,新一代 Camry 2.5 即使搭載了排氣量較大的引擎,卻可達到 12.6km/l 的平均油耗,較前代 2.4 升車款的 12.0km/l 平均油耗更加的優異,在提供較前代更為優異的動力輸出前提下,油耗表現也亦加出色,乃是原廠刻意改採這具引擎的重點所在。

與 2.5 升引擎相互搭配的、則是ㄧ具六速手自排變速箱,藉由檔位的增加賦予 2.5G 車款更為綿密順暢的加速感受。

在排氣量提升的新引擎與新型式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雙重加乘下,此代車款不但延續了 Toyota 車系既有的起步輕快油門反應,重點在於引擎推力的提升及轉速延續的順暢表現更為優異,且在六速的設定下,可感覺出引擎力量的延續更加的優異,特別是在行進中再加速、或是需要超車時的動力表現,都較舊款車型提供了更為豐沛的動力輸出,而六速手自排在手動換檔模式下,也可讓駕駛者在壓榨引擎每一份動力時更為得心應手,整體的動力表現已較舊款車型有著明顯的差異性表現。

行路質感的細膩度提升

向來以豪華及舒適性見長的歷代 Camry 車系,在新一代車款上仍秉持著相同的設計基礎,底盤部份前後皆採用了麥佛遜搭配防傾桿的設計,並搭配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藉以降低車輛能源的耗損。在一般的行駛狀態下,新一代 Camry 在底盤設定上,仍維持一貫以往的舒適性表現,其中包含了動力輔助明顯、轉向輕盈的方向盤設定,以及吸震性表現頗佳的避震器表現,符合國人對於中大型房車在乘坐舒適性上的需求。

藉由 2.5 升引擎與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搭配下,提供第七代 Camry 更為豐沛的動力呈現,而在底盤回饋的細緻度部份亦有所提升。

不過在同樣以舒適性為前提的表現下,卻仍可感受到新一代 Camry 與前代車款的差異之處,首先是在轉向部份,舊款車型雖提供了輕手的方向盤轉向設定,不過前輪轉向的路感及回饋也因大量的動力輔助而顯得較為薄弱,駕駛者並不容易透過前輪傳遞至方向盤的反應,判斷前輪的轉向角度及車身動態。此代車款雖在轉向的力道上並未明顯加重,但回饋的路感表現已較前代車款豐富許多,駕駛者對於前輪的轉向反應較能確實的掌握。

第七代 Camry 在操控動態反應上,仍維持以舒適性為前提的底盤調校基礎,但轉向及路感的回饋都較前代有所改善,強化了路面反應回饋予駕駛者的豐富度表現。

而同樣以舒適為基礎進行調校的避震器,也因為車身多處隔音材質的強化,搭配懸吊制震用料的強化,而較前代車款更加細膩。舊款車型雖具備同樣舒適化的避震器調校,但來自地面的震動並無法完全透過避震器吸收,特別是震動傳遞至車體時,仍可感受到較為粗糙的震動感表現,而此代車款則是在這一部份有著較為明顯的進步,震動的吸收及抑制都較具有整體的感受,而非僅透過避震器進行抑制路面震動的工作,使得其行車質感表現較前代車款有著明顯的進化表現。

在激烈操駕下採舒適設定的懸吊系統,仍亦出現較大的車身側傾,但車輛整體的動態回饋已表現的較易預期。

操控表現向來並非 Camry 車系的長處,此代車款雖在轉向及路面回饋較前代車款有所進步,但在高速行進切換車道,或是進行較為激烈的操駕狀態下,仍不免出現較為明顯的車身側傾狀態,而避震器的反應也因強調舒適顯得較為遲緩,不過至少在整體底盤的回饋部份較為整體及直接,駕駛者可更易感受到車輛因應駕駛的操駕而顯現出的動態反應,駕駛者也可因應其動態反應而做出調整,增加了車輛動態的可預期性及安全性表現。

期待油電旗艦車款的登場

此代 Camry 於 12 月一推出便創造不少話題性,除了全車系壓在百萬元的售價內,2.5 升引擎對於消費者的接受程度、車室配備及安全配備上的變化,都是其引起消費者討論之處。先不論其配備編成的變化之處,單就車輛本質上而論,其動力及底盤質感上的進化,都是較舊款車型有明顯差異性之處,也讓 Camry 不僅只於表面上的豪華,而是在整體表現上,能更進一步貼進新世代豪華房車應具備的細膩特質,不過這些進化能否為消費者接受?仍是有待市場的銷售量來證明。

新一代 Camry 車系中的重點車款 Camry Hybrid 尚未發表,先行推出的汽油引擎車款可說是為其在今年第二季的推出預做暖身。

而新一代 Camry 車系中,最值得令人期待的 Camry Hybrid 車款尚未登場,其首部搭載油電混合動力的國產車身份,不但具有十足的話題性,Hybrid 動力能為此車帶來如何優異的油耗表現更是令人期待,其也將成為新一代 Camry 車系中的全新王牌,而新一代 Camry 車系能否藉由此款車型的推出,為其在銷售表現上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且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