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吧!來一趟旅行吧!」看著窗外的驕陽,在美好的夏日,心裡總是浮現起來一趟遠行的衝動,期望能夠吆喝召集三五好友,離開紛擾的都市,遠離工作崗位的喧擾,享受和煦的夏日陽光,來一個悠閒而放鬆的夏日旅行。

這時的腦中,浮現的不是火車、高鐵、遊覽車,不是碩大粗獷的 SUV,也不是擁有多人乘坐空間 9 人座、7 人座廂型車,出現在腦海中的,是能夠如同一般轎車般輕鬆駕馭,同時具有大容量空間的旅行車產品。儘管不若廂型車般能夠多人一同享樂,也不似 SUV 般可以征服惡地,但兼具轎式舒適度,以及空間運用更為彈性化的旅行車,總是腦海裡首先浮現的候選車款。

看著窗外的艷陽,在夏日的午後心中不免浮現起「走吧!來趟旅行吧!」的想法,而擁有大肚量空間與較車操駕感受的旅行車,總是心中所浮現的候選車款。

只是,過往一向偏好三廂四門房車的臺灣汽車市場中,多出一段尾廂的旅行車總是市場上的弱勢,以往也罕有品牌積極導入旅行車產品,使得旅行車在臺灣總是只有少數愛好者關注的對象。然而,由於近年來旅行風氣的盛行,也逐漸讓更具空間使用彈性的旅行車產品能見度提高,也漸漸地為國內消費者所接受。

時間回到 2011 年年初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媒體春酒會場,太古標達汽車除了訂下 2011 年年銷 12,000 的年度目標,同時宣告 2011 年將會是 Volkswagen 品牌在臺灣的「Variant 元年」,將會為臺灣消費者導入更多的 Variant 旅行車產品,建構更為完整的 Variant 產品陣容。而首款產品 Passat Variant,於 2011 年 3 月隨著新世代 Passat 一同登陸國內市場。緊接著在 7 月 13 日,Golf Variant 也首度於臺灣市場現身,而這款由 Volkswagen 旗下經典 Golf 車系所衍生出的旅行車,便是本次的主角。

經典車系中的休閒定位

談到 Volkswagen,除了二次世界大戰前希特勒掌權的德國政府推動下誕生的 Beetle 車系外,另一個為人所稱道的,非旗下的掀背產品 Golf 車系莫屬。由 1979 年首代車行推出至今,Golf 車系至今已經邁入第六個世代,同時累積不少忠實的車迷,而 Golf 車系也成為 Volkswagen 旗下產品的經典之一。然而,在 Golf 的衍生車款中,卻有著臺灣消費者較不熟悉的一員,那便是採取旅行車設定的 Golf Variant。

足以堪稱 Volkswagen 旗下具代表性車款之一的 Golf 車系,在 Golf 敞篷車、Golf GTI 等較為人知的衍生車型中,也包含了國內消費者較不熟悉的一員,便是融入更多休閒實用色彩的 Golf Variant。

比採取掀背設定的 Golf 晚了 14 年誕生的 Golf Variant,於 1993 年以三代 Golf 為基礎發表問世,在經典的 Golf 車系之中,加入更多的休閒與實用元素,以取悅愛好旅行車產品的歐洲消費者。若單看 Golf Variant 一支,目前已然演進至第三世代。雖然日前國內所發表的 Golf Variant 與現行 Golf 相同,換上了如同六代 Golf 的車頭面容。但細究其所採取的底盤結構,仍是基於五代 Golf 所開發而來,僅是在 2009 年所進行的小改款工程中導入現行的設計語言以及內裝鋪陳。

鋼烤黑處理的雙肋式水箱護罩,搭配兩旁銳利的多角形立體頭燈,以及前保桿下方的大面積 U 字形進氣壩,Golf Variant 在 A 柱以前是純然的 Golf。其腳下則是蹬著 16 吋鐵圈。

不過,就臺灣市場而言,雖然曾在 2007 年一度傳出即將導入 Golf Variant,但最終太古標達汽車選擇先為臺灣消費者帶來採取 MPV 設定的 Touran。直到今日,以經典 Golf 為基礎的 Golf Variant 才正式在總代理的引進下,現身於臺灣消費者面前。

畫過車側來到車尾,Golf Variant 並未採用與現行 Golf 的相近的尾燈設計。但在多出一段的尾廂以及車頂行李架的搭配下,Golf Variant 散發著濃厚的實用氣息。

與以往的 Golf Variant 透過與當時所販售之 Golf 相同的設計語言,由外表清楚表露與 Golf 連結的手法相同。現行 Golf Variant 在 2009 年發表的同時,亦導入現行六代 Golf 所採用的設計語言,包括車頭正面的採用鋼烤黑處理的雙肋式水箱護罩,搭配兩旁銳利的多角形立體頭燈,以及前保桿下方的大面積 U 字形進氣壩,都顯露出與現行 Golf 相同的樣貌。在 A 柱以前,Golf Variant 仍是一輛純然的 Golf。

車室內部 Golf Variant 仍然擁有濃厚的 Golf 氣息,簡潔的鋪陳與現行 Golf 的座艙幾無二致。

即使進入車室之內,Golf Variant 仍然擁有濃厚的 Golf 氣息。就方向盤的搭配、儀表板的陳列以及中控台的鋪陳,仍然清晰可見現行 Golf 車系的影子。立體動感的三輻方向盤雖然下方並無鏤空設計的金屬裝飾,但造型仍與六代 Golf 車上的方向盤造型並無二致。搭配著方向盤後方,改採潛望式設計的兩大兩小儀表板安排,以及中央黑底白字的資訊顯示螢幕,坐在駕駛座上,也是全然的 Golf 氣息。

與現行 Golf 造型相同的三輻式儀表板,搭配改採潛望式設計的兩大兩小儀表板安排,以及中央黑底白字的資訊顯示螢幕。雖然方向盤下端並無嵌入金屬裝飾,但仍然與現行六代 Golf 相同。

就連邊角更趨圓潤的空調出風口、RCD310 音響主機,以及融合鋼烤黑飾板的空調操作介面等,都與現行的六代 Golf 相同。然而,車門邊上的把手,卻與現行 Golf 有所不同,駕駛座側邊與副駕駛座平躺於腰部附近的車門把手,並不若六代 Golf 那般直接延伸至靠近 A 柱的位置,而是保留了五代 Golf 的設計。不過,排檔桿的造型卻是跟上了 Volkswagen 更新的腳步,換上新一代 DSG 變速箱的排檔桿,以圓弧的造型帶來更多的動感。

RCD310 音響主機,以及融合鋼烤黑飾板的空調操作介面,以及邊角修飾地更為圓潤的空調出風口,也是如同現行六代 Golf 的鋪陳。排檔桿也換上新一代 DSG 變速箱的排檔桿,以圓弧的造型帶來更多的動感。

然而要訴說 Golf Variant 與 Golf 的不同,就得走出車外、轉向車側,順著側邊向後邁進,Golf Variant 開始顯露不同的氣息。多了 D 柱與尾廂之後拉長的車身線條,在與 Golf 相同的車頭面容中,加入更多分的休閒與實用色彩。透過旅行車獨特的車側線條,明顯地訴說著 Golf Variant 身上所蘊藏的實用空間,更運用車頂的行李架,明白顯露著其所散發的休閒氣息。於 Golf Variant 身上,我們看見的是保留 Golf 元素的同時,加入了實用與休閒的內涵。

定位於 Volkswagen 國內販售車系入門旅行車的 Golf Variant,雖然並未搭配豪華配備,但就乘坐空間與舒適度而言,仍有水準之上的表現。
車長 4,534mm 的尺碼的 Golf Variant,打開尾門後便能提供 505 公升的基本行李廂容積。若是將 6/4 分離後座傾倒、打平,則是能夠帶來 1,495 公升的空間。

當然,在旅行車獨特的線條,以及濃厚的休旅氣息之中,打開尾門,進入眼前的是與外表緊密連結的大肚量置物空間。雖然 Golf Variant 車長 4,534mm 的尺碼與國產中型房車相近,然而由於採取旅行車設定,打開尾門後便能提供 505 公升的基本行李廂容積。若是將 6/4 分離後座傾倒、打平,則是能夠帶來 1,495 公升的空間。

在行李箱底板之下,Volkswagen 同時設計兩處具隱密性的夾層,能夠讓車主收納具有私密性的物品。

不過可能由於右側後座受到中央扶手的影響,無法如同左側椅背一般收納,仍會有部分的突起,所以無法提供完全平整的置物空間。不過仍可為 Golf Variant 提供相當寬敞的置物空間,同時亦有其他原廠所設計的收納空間,像是行李箱底部的兩處夾層,以及左側一處隱密的收納空間等,讓車主能夠收納較具隱私的物品,以及容易滾動的物件。

夠用,恰到好處的動力搭配

坐上駕駛座,準備開始與 Golf Variant 的進一步接觸。引擎蓋下,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為國內消費者選擇 1.4 升 TS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作為國內 Golf Variant 的唯一動力心臟。這具排氣量 1,390c.c.的直四引擎,採用單渦輪增壓、搭配缸內直噴技術,能在 5,000rpm 時輸出 122 匹最大馬力,同時在 1,500rpm 至 4,000rpm 間提供 20.4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可以為 Golf Variant 帶來 0-100km/h 加速 9.9 秒、極速 201km/h 的性能表現。

引擎蓋下排氣量 1,390c.c.的直四引擎,採用單渦輪增壓、搭配缸內直噴技術,能在 5,000rpm 時輸出 122 匹最大馬力,同時在 1,500rpm 至 4,000rpm 間提供 20.41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箱的搭配則是選用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

踩下油門踏板,Golf Variant 比起日系車要為偏重的油門調校一如過往 Volkswagen 的習慣,若是憑著駕駛日系車經驗,或許在初期會認為 Golf Variant 的油門反應有著些許的遲頓,需要更重的踩踏力道,才能喚來心中期望的起步力道。然而,在習慣這樣的油門反應後,其實這具 1.4 TSI 引擎能在 1,500rpm 提供的 20.41 公斤米扭力,以及 7 速 DSG 變速箱的搭配並不會讓人失望。

雖然 Golf Variant 的油門調校稍微「重腳」,然而,在習慣這樣的油門反應後,其實 1.4 TSI 引擎能在 1,500rpm 提供的 20.41 公斤米扭力,以及 7 速 DSG 變速箱的搭配並不會讓人失望。

在低轉速便能輸出扭力峰值的引擎幫助之下,雖然 Golf Variant 的油門調校稍微「重腳」,一開始會不自覺地將油門踩深,但習慣之後便會發現,其實並不需要特別加深油門深度,便能喚起 1.4 TSI 引擎的扭力峰值,找到需要的加速力道。搭配著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還能提供平順、綿密且幾乎無法察覺頓挫的換檔反應,為車室乘員提供了平穩、舒適的乘車環境。在一般的行車狀況中,無論是市區的走走停停,或是郊區的優遊,這套動力與傳動系統的組合,都擁有不俗的表現。

雖然 Golf Variant 採用較硬的簧圈設定,對於坑洞或是人孔、水溝蓋的反應顯得較為清晰,讓行經路面不平處時的震動忠實的傳回車室。然而,由於這樣的配置,在行經坑洞時,除了車輪壓過的那一刻會感受跳動外,Golf Variant 幾乎沒有多餘的彈跳,也沒有過多的雜音,為駕駛、為車內乘客都能帶來沉穩、紮實的表現。

由於採用較於較硬的簧圈設定,在行經坑洞時,除了車輪壓過的那一刻會感受跳動外,Golf Variant 幾乎沒有多餘的彈跳,也沒有過多的雜音,為駕駛、為車內乘客都能帶來沉穩、紮實的表現。

不過,雖然採取較硬的簧圈搭配,Golf Variant 在底盤的調校上,仍是以舒適的反應為前提,在提供路感回饋的同時,仍然需要兼顧車內乘員的乘坐舒適度。雖然在平地上、在市區內,以尋常的駕駛習慣驅車前進,Golf Variant 有著清楚的路感回饋,以及偏硬的底盤反應,但是一旦速度拉高,操駕更為激烈之後,便會發現 Golf Variant 骨子裡藏著的舒適設定。

以 50km/h 至 60km/h 間的速度在連綿山道間穿梭,在這樣的速度下,Golf Varian 仍然有著不俗的操控反應,側傾的的抑制也在水準之上。

將車頭指向山區,以 50km/h 至 60km/h 間的速度在連綿山道間穿梭,在這樣的速度下,Golf Varian 仍然有著不俗的操控反應,在前麥佛遜附防傾桿、後四連桿附防傾桿的懸吊系統配置下,即使是左右來回的連續彎道,對於側傾與擺盪的抑制都算是有水準之上的表現。坐在車內、握著方向盤的手左右來回抓準路線,只感覺一陣輕微的左右擺動,車身便能流暢的通過彎角;並不會有著過多的左右搖晃,讓車內的人搖頭晃腦;也不會讓駕駛疲於修正左右晃動的車身。在這種速度之下,Golf Variant 擁有不俗的操控反應,以及穩定安心的駕馭感受。

廣  告

不過,當車輛進入速度較高、彎道半徑較大的高速彎道時,卻會發現 Golf Variant 骨子裏所藏著的舒適設定。由於採用較長懸吊行程的緣故,雖然運用偏硬的簧圈設定,帶來的偏硬的反應。不過當進入高速彎時,當簧圈遭到壓縮之後,較長的懸吊行程便讓車輛出現較為明顯的側傾,如果速度再向上拉高,可能便會出現些許的側滑。

Golf Variant 在底盤的調校上,仍是以舒適的反應為前提,當車輛進入速度較高、彎道半徑較大的高速彎道時,較長的懸吊行程便讓車輛出現較為明顯的側傾,如果速度再向上拉高,可能便會出現些許的側滑。

而這樣的設定,在以更高的速度、更激烈的模式操駕時,也會讓 Golf Variant 顯得有些氣喘吁吁。當車速再次向上拉高之後,Golf Variant 的車尾便開始顯得不安份,輪胎也開始出現無法負荷的嘶吼。不過,即使是側滑等反應,Golf Variant 都是以漸進、可預期的方式出現,提醒著駕駛已經逼近車輛的極限,請小心駕駛。

實用氣息的旅遊良伴

想要跟三五好友一同出遊、遠行,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外,你會選擇什麼樣的車款相伴?或許可能看著 MPV、SUV、7 人座或 9 人座廂型車等猶豫不決,但是又害怕他們碩大的身軀造成駕駛上的壓力,讓人無法輕鬆出遊。如果這時有著一輛擁有轎車般的駕馭感受,同時伴著大肚量的實用空間,讓行李們可以輕鬆置放的旅行車出現在眼前,你會不會將目光轉向?或許,就筆者而言答案是肯定的!當可以延續平常駕駛轎車般的駕駛經驗,同時擁有實用的空間表現,可能會是筆者心目中駕車出遊的首選。

在旅行車產品並不風行的臺灣市場,由於近年來休旅風氣的盛行,旅行車產品不再以歐系豪華品牌的產品為市場大宗,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 Volkswagen 與Škoda 兩品牌也開始積極為臺灣消費者導入旅行車產品。或許 Golf Variant 的內裝配備並不奢華、豐富,但是無可否認的,透過 101.8 萬元的價格,搭配實用且具彈性的空間表現,以及順暢、恰到好處的動力與傳動配置,其實並不失為旅行車入門的優質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