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覺得很詫異:今年初我才試過搭載 2.0 升 EcoBoost 引擎、203 匹馬力的 Mondeo,沒想到時隔不過半年,240 匹最大馬力的小改款 Mondeo EcoBoost,就已擺在我的眼前。

其實應該說,2010 年底福特六和發表 Mondeo EcoBoost 車型的時候,我就已經覺得很詫異了:去年年中,歐洲 Ford 選在莫斯科車展的時機,發表了小改款 Mondeo 車系。然而福特六和在 12 月所發表的 Mondeo EcoBoost 車系,則僅導入 203 匹馬力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原廠小改款工程所見的外觀、內裝設計更動,則未完整移植在 Mondeo 車系之上,吊足消費者的胃口。

猶記得年初我才試過 203 匹馬力的 Mondeo EcoBoost 車型,如今 240 匹馬力的全新 Mondeo EcoBoost 車型,再次成為本篇試車報告的焦點。

時至 6 月初,福特六和終於發表小改款 Mondeo 車系,將歐陸的最新規格引進國內,2.0 升 EcoBoost 車型動力輸出也升級至 240 匹最大馬力。然而 203 匹馬力的 2.0 升 EcoBoost 車型,銷售週期則僅維持不到半年就下台一鞠躬。姑且不論 Mondeo 車系詭譎的導入節奏,此次小改款 Mondeo 車系的國產導入,確實稱得上牛肉上桌,也將國產車壇的規格水平拉抬至新的制高點。

導入 Ford 新世代面貌,LED 日間行車燈國產首見

此番 Mondeo 的改款幅度,自外觀設計上便可清楚體現:遠遠望去,小改款 Mondeo 看似保有 Kinetic Design 的外觀框架,但細節上則將 Ford 新一代的設計手法巧妙融入。窄幅水箱護罩為小改款 Mondeo 的新意之一,鍍鉻材質的單肋樣式設計,為小改款 Mondeo 營造出細膩而又精緻的視覺印象。

全新 Mondeo EcoBoost 換上全新車頭設計,水箱護罩改用窄幅的鍍鉻單肋樣式,保桿進氣壩面積也更形放大,氣勢倍增。

換上秀氣的水箱護罩,同一時間設計師則加強了保桿進氣壩的視覺比例。小改款 Mondeo 換上與 Fiesta、Ka 等車款相似的前進氣壩造型,呈現倒梯形的進氣壩加入了圓潤的線條轉折,面積也明顯放大,來提升整體氣勢;而進氣壩周圍也不忘以鍍鉻飾條綴飾,持續在豪華面向上加分。

小改款工程後,Mondeo 也將 LED 日間行車燈組納入麾下,成為國產車壇的先鋒。

小改款 Mondeo 車頭的另一項特色,則在於保桿兩側的燈組總成。目前歐系各大車廠已廣泛納用的 LED 日間行車燈具,隨著小改款工程後也導入 Mondeo 車系之上:自 2.0 EcoBoost 豪華型和 2.0 TDCi 豪華型車型開始,LED 日間行車燈便成為標配項目;而此舉也使 Mondeo 車系成為國產車壇首款導入 LED 日間行車燈組的產品。

新增小鴨尾造型,尾燈加入導引光條元素

自後頭觀察,小改款工程同樣為 Mondeo 車尾帶來幾許新鮮感。最主要的變動在於尾燈設計,設計師調整了尾燈的線條走勢,以邊際轉折賦予 Mondeo 更豐富的表情。而燈組內部則運用導引光條元素,劃出三道有如拱橋般的線條,使 Mondeo 在夜晚具備更佳的辨識性。

小改 Mondeo 的尾燈造型同樣有所變動,燈具內部也運用導引光條元素,劃出三道有如拱橋般的線條,使 Mondeo 在夜晚具備更佳的辨識性。

自鈑件設計上,設計師為 Mondeo 新增的小鴨尾造型,在原本業已豐富的車尾鈑件再增添變化,帶出幾分的運動氣息;而行李廂蓋也因應尾燈線條改變而作出調整,讓小改款 Mondeo 的車尾同樣煥然一新。

小改款 Mondeo 在行李廂蓋上加入了小鴨尾的設計,而行李廂蓋鈑件也因應全新尾燈輪廓而有變化。
在發表小改款 Mondeo 車系的同時,福特六和也一併為其推出運動化套件,以全車大包圍來提升 Mondeo 的性能氣息。
藉由全車空力套件的點綴,Mondeo 也收降低車身高度的視覺效果。
就水箱護罩和進氣壩的部份,黑色烤漆的蜂巢狀網格性能風格十足;而車尾部份也利用相同元素,構成類似底盤擴散板的造型。

全新中控飾板設計,乘坐質感升級

小改款工程後,Mondeo 車室走的依舊是科技座艙風格。不見國產中大型房車級距所慣用的木紋飾板,Mondeo 選擇以高對比的金屬質感飾板作為主要鋪陳,點綴於中控台、方向盤和車門等處。仔細觀察,中控台的細部設計,又與小改款前有著顯著不同。

經過小改款工程,Mondeo 車室座艙走的仍是冷冽的科技風格,未見木紋飾板鋪陳。

捨棄先前採用整片金屬質感飾板的作法,小改款 Mondeo 在中控台的操作面板區塊,選用黑色硬質塑料加以取代;雖說是塑料材質,但其質感並不廉價,再加上細部按鍵旋鈕以鍍鉻材質綴飾,其實整體感覺較先前整片類金屬飾板更為出色,視覺上也倍顯對比變化。

中控台改以類金屬飾板和塑料材質交錯,質感明顯優於過去整片類金屬飾板出色,視覺上也倍顯對比變化。

另一方面,小改款 Mondeo 所使用的類金屬飾板,質感上也與先前車型有所相異。過去 Mondeo 採用的乃為消光霧面的類金屬飾板,而小改款後設計師則為其換上珠面光澤的全新飾板;而過去切割為多塊的類金屬飾板,在小改款 Mondeo 身上也改為一體式的弧面造型,對於車室質感大有其加分的效果。

造型突出的車室座椅,在小改款工程後也換上黑白相間的全新樣式,成為 Mondeo 車室中的另一亮點。

小改款 Mondeo 車室中同樣吸引人目光的,則屬座椅的花樣設計。小改款 Mondoe 採用大膽搶眼的黑白配色,黑色皮革邊緣嵌入白色條紋,傳遞出跑格十足的乘駕氛圍。而座椅本身設計也維持運動化的造型,立體突出的側邊支撐塊,得以提供乘員優異的包覆效果。

廣  告

主動安全精進,國產車壇首見盲點警示系統

此次小改款工程,福特六和更就 Mondeo 的安全配備水平酌予提升。所試駕的 2.0 EcoBoost 運動旗艦型車型,在既有的 7 具安全輔助氣囊 (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 、ESP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等主被動安全配備下,再行追加 TPMS 胎壓偵測系統。藉由儀錶板中央的 5.8 吋 Conver+資訊螢幕,駕駛能夠清楚地獲知四只輪胎的胎壓數值,並按照不同的車輛負載,作胎壓警示的調整。

藉由儀錶板中央的 5.8 吋 Conver+資訊螢幕,駕駛能夠清楚地獲知四只輪胎的胎壓數值,並按照不同的車輛負載,作胎壓警示的調整。

而另一項主動安全配備,更為國產車壇樹立起新的標竿。小改款 Mondeo 開國產車壇之先河,首度將 BLIS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納入麾下。BLIS 系統同樣利用 Conver+資訊螢幕進行開啟或關閉的操作,當車速超過 10 km/h 以上時,BLIS 系列便會自動待命,開始偵測兩側後視鏡無法反射的視覺盲點;當有車輛進入視覺死角區域時,位於兩側後視鏡邊緣的黃色警示燈號便會亮起,以提醒駕駛注意兩側後方來車。

小改款 Mondeo 開國產車壇之先河,導入 BLIS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以提升行車的主動安全水平。然而置於車外後視鏡內的警示燈號,判讀上則可能因外在環境天候因素而打折扣。

國產車壇首見的 BLIS 系統著實讓人欽佩,不過實際使用時,BLIS 系統的燈號設計上卻不盡完美。過往所接觸過的盲點警示系統,一般而言皆把警示燈號設計於車室內部、接近 A 柱的位置;然而 Mondeo 則將燈號置於車外後視鏡內,此舉使其燈號的判別效果將受到外在光線明暗或氣候上的影響,亦有可能在鏡面髒污的情形下使燈號不易判讀。假如換上高亮度的燈號,或是將燈號移至車室之內,相信整體的警示效果將更為明顯。

240 匹最大馬力再寫動力新高

國產車壇首具結合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的 EcoBoost 系列引擎,在 Mondeo 小改工程中同樣又跨進一步。排氣量相同的 2.0 升 EcoBoost 汽油引擎,同樣利用缸內直噴和渦輪增壓科技;然而在不同的引擎動力調校下,最大馬力則一舉來到 240 匹的新境界;而在 1,900 rpm 至 3,500 rpm 的轉速區間,2.0 升 EcoBoost 引擎也能繳出 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與先前版本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相較,小改款 Mondeo EcoBoost 車型的最大馬力與扭力分別有 37 匹與 4.1 公斤米的顯著進步。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設計的 2.0 升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經由不同調校下,可輸出 240 匹馬力與 34.7 公斤米扭力;變速箱方面,則同為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

初次接觸 240 匹馬力版本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對比起先前 203 匹馬力的 2.0 升 EcoBoost 引擎,此具全新引擎確實讓人感受到 200 匹以上的「實力」。之前在體驗 203 匹版本的 Mondeo EcoBoost 車型之時,其動力表現並不如想像中 200 匹馬力勁駒應有的水準;反之則是呈現出充裕而不猛爆的加速特性,輸出曲線也以乘用舒適性為主要考量,不算是動感取向。

足斤足兩的 200 匹馬力水準

但在全新 240 匹馬力的 2.0 EcoBoost 引擎身上,則可明確感受到其所蘊藏的充沛爆發力。單自市區輕步前行,這具全新 EcoBoost 引擎便在清楚告知駕駛「儘管放馬來吧」:油門輕輕踏下,轉速指針不過 1,500 餘轉,飽滿、扎實的扭力便即刻湧現,帶動車身前進毫不拖泥帶水,與 203 匹馬力的 EcoBoost 引擎對比,性能調調已顯而易見。

輕踏油門,全新 EcoBoost 引擎在低轉速下即顯現出靈敏飽滿的回應,引擎轉速不過 1,500 餘轉,駕駛即可感受到豐沛的加速力道。

第一印象明確有勁,更讓人迫不及待想一探全新 EcoBoost 引擎的實力究竟為何。油門一踏而盡,強而有力的扭力盡情宣洩,扭力轉向的情形也毫不扭捏的顯現。轉速一跨越 2,000 rpm 大關,EcoBoost 引擎旋即拿出其看家本領: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自此完全施展開來,強勁厚實的貼背感帶動車身拉大步伐,與 203 匹版本引擎的差異性也愈趨分明。

全力踩踏油門,引擎轉速突破 2,000 rpm 大關,EcoBoost 引擎旋即拿出其看家本領,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自此完全施展開來,強勁厚實的貼背感帶動車身拉大步伐。

240 匹馬力的 EcoBoost 引擎在輸出曲線的調校上,顯著的朝運動化、性能的一端傾斜。雖然扭力高原不若 203 匹版本引擎寬廣,但輸出節奏卻更顯積極許多;即便是引擎轉速已超出扭力高原的範圍,其所傳遞出的動力也未明顯衰減,仍持續將車速帶高,表現得暢快淋漓。

與先前 203 匹馬力的 EcoBoost 引擎相比,全新 EcoBoost 引擎確實為駕駛帶來足斤足兩的 200 匹馬力水準,引擎輸出的曲線調校也更顯積極許多。

另一方面,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亦是動力輸出的關鍵。身為國產車壇中唯一導入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品牌,240 匹馬力 EcoBoost 引擎與 Powershift 變速箱的組合,再次為 Mondeo 拉出動力輸出上的優勢。幾近平順無隙的檔位銜接,讓 EcoBoost 引擎豐沛的扭力得以順暢湧現;而短促的換檔時間間隔,也較尋常的自排變速箱更顯敏捷許多。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也是 Mondeo EcoBoost 的另一項性能利器,利用運動化的 S 檔位,變速箱 Kick-down 的反應更顯敏捷,當然駕駛也能以手排模式掌控大局,徹底激發 EcoBoost 引擎的雄厚潛力。

Mondeo EcoBoost 所搭載的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除了全自動的自排模式以外,也備有運動化的 S 模式與手動換檔模式。S 模式下駕駛仍可將換檔交由變速箱自理,延後的換檔時機,加上更靈活的 Kick-down 反應,使 Mondeo 在面對山區上坡路段時更得心應手。在手排模式下,雖然變速箱在引擎進入紅線轉域後還是會自動升檔,但駕駛仍可藉由自主的檔位操作,來徹底激發 EcoBoost 引擎的雄厚潛力。

轉向精確,底盤調校歐規走向

在國產車壇中,Ford 車款的底盤表現一向頗受性能車迷的肯定,此點在小改款 Mondeo EcoBoost 車型上亦再次獲得證明。偏向歐風的底盤設定,在轉動方向盤的一刻即能明顯感受:低速下 Mondeo 的方向盤不免重手,雖然對於市區巷弄駕駛或停車操作上有些負擔,不過在山區路段駕馭下卻十分受用,清楚豐富的路面回饋,優異的車頭指向性,在國產車壇中皆屬佼佼者。

維持歐規的運動化懸吊調校,Mondeo EcoBoost 雖然在市區乘坐下不免有些彈跳,但在山區彎道內,懸吊系統則給足駕駛信心,抑制車身浮現過多的側傾情形。

懸吊系統本身的表現也可圈可點,延續先前 EcoBoost 車型的歐規運動化設定,穩扎穩打的懸吊反應,使 Mondeo EcoBoost 在一般道路上帶點彈跳,保有一定程度的行路舒適性。以山區路段作為考驗,Mondeo EcoBoost 則得以盡力發揮。以一輛國產中大型房車而言,懸吊系統對側傾的抑制性已屬上乘。比較值得注意的是高速過彎時方向盤指向性的流失,車速拉高下,方向盤的路感回饋和精準度不免稍稍滑落幾分;不過車體動態本身則依舊沉著,所配的四只 Bridgestone Potenza RE050A 輪胎也鮮少出聲抗議,足敷駕駛氣定神閒地劃過彎角。

牛肉上桌,拉高國產車壇水平

行文至此,我對於全新 Mondeo EcoBoost 的產品實力確實給予高度肯定。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全車系標配 ESP、LED 日間行車燈、7 具安全輔助氣囊、BLIS 盲點偵測系統,幾可比擬進口車款的動力、科技和配備水平,均由全新 Mondeo EcoBoost 在國產車壇具體實現,為消費者端上實實在在的一盤牛肉。然而相對拉高的車型售價,以及消費者對 Ford 品牌本身的信賴度,全新 Mondeo EcoBoost 能否成為叫好又叫座的產品,則有待我們共同來檢視。

圖片集
牛肉終於上桌-小改款 Ford Mondeo EcoBoost 2.0T 試駕精選圖集
201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