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的 Saab 9-5 車系於 1997 年正式登場,這款車型的推出乃是為了取代 Saab 車系中頗負盛名的 9000 車系,當年引進國內的 9000 車系頂級性能車款 Aero,採用一具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220 匹最大馬力,強悍的動力輸出設定更獲得高速公路殺手的稱號。

搭載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Saab 9000 Aero 車款,具有 220 匹最大馬力的強勁動力表現,當年引進國內曾獲得高速公路殺手的稱號。

強烈性能風格陳述

肩負承繼 9000 車系重責大任的第一代 9-5 車系,在性能表現上同樣未令人失望,1999 年推出的 9-5 Aero 車型雖仍繼續採用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經過細部的調校及提升後,最大馬力小幅增長至 230 匹,性能輸出更為優異。

承繼 9000 Aero 車系的 9-5 Aero 車款,除了外觀較一般車型更具性能房車風格外,動力部份則沿用 2.3 渦輪動力架構為基礎,最大馬力調校至 260 匹的新境界。

但是為了強化 Aero 車型的性能風格,原廠在 2001 年便針對 9-5 Aero 車款的動力做出變更,引擎部份雖是維持相同的 2.3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針對渦輪增壓系統、引擎進排氣及電腦重新設定,將最大馬力輸出更進一步推進至最大馬力 250 匹的新境界,2006 年趁著車型年式的修改,再將動力輸出提升至 260 匹的表現,也是 9-5 Aero 車系的最終熟成車型。

歷經轉折終於現身

第一代 Saab 9-5 車系歷經長達 11 年的銷售週期,延續其香火的 9-5 第二代車型直到 2009 年才首度登場,並於 2010 年正式投產,其中更歷經了 GM 集團因美國金融海嘯危機所致,一度考慮關閉 Saab 這個品牌,後來由荷蘭超跑車廠 Spyker 出面收購的重大轉折,這戲劇性的變化,也讓 Saab 員工的心情宛如坐雲霄飛車般驚悚,幸虧在 Spyker 的力援之下,讓 Saab 品牌的香火得以延續下去。

第二代 9-5 車系對於 Saab 來說別具意義,因為其是 Saab 歷經金融海嘯以及 Spyker 收購重生後,所發表的第一款車型。

即使 Saab 在 2009 年面臨空前的停廠危機,但這並未阻擾旗下新車開發的腳步,第二代 9-5 車系終於在同年發表,對於 Saab 及車迷來說,這款車型的推出想必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因為其代表了 Saab 品牌終於度過這次的金融海嘯危機,且大幅度的全面改款,也將為 9-5 車系帶來全新的氣象。

Aero 版本入門前驅設定

第二代 Saab 9-5 車系於 2010 年 11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試車組於去年 12 月已先行試駕過 9-5 Vector 2.0T 入門車型,對其全面改革的車格設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總代理則提供前驅版本頂級車款 9-5 Aero 2.0T,其與 Vector 車型的差異性,主要在於其擁有與 Aero 車型相同的外觀及內裝配備設定,動力部份總代理更導入了具有原廠認證的 Hirsch 電腦改裝程式,讓這具 2.0 升動力擁有更為強悍的動力輸出表現。

以往 Aero 型號僅限於頂級的性能車款方能搭載,如今原廠已將 Aero 型號變更為 9-5 車系中車型的代稱,所以國內引進的 Aero 版本車款即擁有 2.0T 前驅、2.0T 四驅及 2.8T 四驅三種版本,此次試駕車型為 2.0T 前驅版本。

價格部份,9-5 Aero 2.0T 則是較 9-5 Vector 2.0T 多了 30 萬元為 258 萬,另外總代理亦提供 9-5 Aero 2.0T 的四驅版本車款,售價則較前驅車型增加了 20 萬元為 278 萬元。頂級性能車款、擁有四輪驅動配置的 9-5 Aero 2.8T,售價則為 308 萬元。據總代理表示,9-5 Aero 2.0T 前驅車款設定,主要是針對想要擁有 Aero 版本配備、但不需四驅系統及 V6 動力設定的消費者而推出,能夠以較為合宜的售價擁有與頂級車款相同的外觀及各項豪華配備設定。

戰機精神設計概念

第二代 9-5 車系外觀以 Aero X 概念車為設計靈感,大量將 Saab 品牌精神的戰鬥機設計風格融入其中,並導入極簡化設計概念,除了讓 9-5 擁有獨特易於辨識的外觀特徵,也更能將 Saab 本身的品牌特色完整發揮。9-5 車系在頭尾燈部份運用了極為繁複的線條設計,並且以特殊的冰晶色澤點綴燈組,讓其呈現出宛若未來車的特殊造型。

9-5 Aero 車款具有重新設計的前保桿造型,兩側加大的進氣柵造型更具性能房車架勢,內部亦採用蜂巢狀進氣孔設計,而進氣口外沿亦採用與頭燈相同的銀色飾板點綴,讓車頭的未來化風格更加強烈。

此外,為了凸顯出車身側面視覺的流暢感,不但刻意將 A 柱、B 柱採用黑色鋼琴烤漆處理,窗框鍍鉻飾條更僅由後窗框上方向下延伸至前窗下方位置,藉以顯現出更為動感的視覺效果。

葉子板下方的鉤狀鍍鉻飾條及網狀散熱孔造型,則與窗框造型相互呼應,強調車輛本身的設計特色。與 9-5 Vector 2.0T 車型相比之下, 9-5 Aero 2.0T 在前保桿部份擁有明顯差異化的造型設計,主要在於保桿兩側擁有全新加大面積的進氣口,內部改採蜂巢狀設計,並在進氣口外緣採用與頭燈及水箱護罩相同的金屬飾條設計,強化車頭的運動風格。

9-5 Aero 車尾後保桿下方追加了左右兩側的方型尾管,較 Vector 車款更具性能架勢。後方車身銘牌追加了 Hirsch 專屬鹿角徽飾,代表此車已經過 Hirsch 改裝套件加持。

車尾部份,則是在後保桿兩側追加了方型排氣尾管造型,下方中央並具有紅色反光板配置,加強夜間的行車安全表現。另外,9-5 Aero 2.0T 也配置了尺碼更上一級的 18 吋胎圈配置,並將可降低車高 10mm 的運動化懸吊列為標準配備,讓外觀造型較 9-5 Vector 2.0T 更具有跑房車的性能架勢之餘,仍保有本身的優雅風格。

廣  告

配備設定小幅提升

由於 9-5 Vector 2.0T 車型本身內裝的配備已相當豐富,所以 9-5 Aero 2.0T 在配備上的差異性與 9-5 Vector 2.0T 相比並未特別明顯,主要的不同之處,在於增加了全景式電動天窗、跑車化方向盤、駕駛座記憶裝置、HUD 抬頭顯示系統及鋁合金踏板。9-5 車系的內裝設計,具有強烈的品牌風格,以駕駛人為主導的中控台設計,以環繞的方式將駕駛者包覆其中,大面積的冷氣出風口及安置於上方的圓形調整鈕,都是沿襲至前代車款的經典設計,完整的傳承至這一代車款上。

第二代 9-5 車系內裝大幅承繼了前代車款的設計風格,特別是偏向駕駛導向的中控台按鍵造型,更是 9-5 車系內裝的特色所在,也勾勒出較為濃烈的跑房車風格。
為了塑造更為濃烈的跑格形象,9-5 Aero 車款較 Vector 車型追加了擁有金屬飾板的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並且將可顯示時速及轉速的 HUD 抬頭顯示器列為標準配備,三環式儀表板的功能則未作出變化。

以綠色背光為基礎的三環式儀表板,除了具有強烈的跑房車風格之外,置於時速表中央的圓形彩色液晶顯示幕,更具有多種的顯示機能,其中最為吸引人的、仍是仿效飛機水平儀的時速表顯示,再搭配可同時顯示轉速與時速的 HUD 抬頭顯示器,以及三幅式的跑車化方向盤,置身其中具有宛若操駕飛機的科技質感。

為了強化車室內的娛樂及使用機能,引進國內的 9-5 車系首度將具有觸控機能的八吋彩色螢幕列為標準配備,並整合了中文介面音響操作、DVD 播放及衛星導航機能,且可選配 Harman Kardon 5.1 聲道系統,進一步強化車內的音質享受。

2.0T 動力加以強化

9-5 Aero 2.0T 車款雖配置與 9-5 Vector 2.0T 相同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但是為了賦予其更為性能化的強悍風格,總代理特別為此款車型裝上了具有原廠認證的 Hirsch 改裝電腦程式,讓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由 220 匹一舉提升至 260 匹,且最大馬力輸出時機更由 5,300rpm 提前至 5,200rpm,最大扭力輸出時機雖仍維持在 2,500rpm,但最大扭力表現已由原本的 35.7 公斤米提高至 40.8 公斤米,整體的數據表現已達到前代 9-5 Aero 2.3T 的動力水準,甚且在引擎最大扭力輸出數據上更加出色。

9-5 Aero 2.0T 雖在外觀及胎圈設定上都已向 Aero 2.8T XWD 車型看齊,但動力部份仍是維持與 Vector 車型相同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基礎。

即使在動力數據上接近,但實際的加速性能上仍與前代 9-5 Aero 2.3T 有所差距,主要原因在於新一代車型的車身尺碼放大,帶來的便是明顯增加的車重,所以這一代的頂級 Aero 車款須用上可輸出 300 匹最大馬力的 2.8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方能創造出與前代車款相近的加速性能表現,9-5 Aero 2.0T 即使在晶片改裝的輔助之下,仍是難以撼動老大哥的性能旗艦地位。

動力輸出起落明顯

9-5 Aero 2.0T 採用的這具全新世代引擎,加入了許多最新的渦輪增壓引擎科技,包含了輕量化的鋁合金本體結構、可變汽門正時機構、燃油缸內直噴、雙渦流式渦輪等等,與前一代 9-5 車款沿用已久的 2.3 升渦輪引擎完全不同。不過較為可惜的是,這具引擎並未利用本身引擎科技上的優勢,設定出扭力平原或馬力平原的曲線,引擎最大扭力雖可在 2500rpm 時全數輸出,但未達最大扭力輸出點前,仍可感受到渦輪遲滯,特別是經過電腦改裝後,遲滯現象更加放大,引擎輸出的力量明顯的隔成兩個分界,3000rpm 前的引擎轉速爬升較為遲緩,劃過 3000rpm 後的引擎推力明顯加劇,頗有傳統高增壓渦輪引擎的輸出味道。

為了賦予 9-5 Aero 2.0T 車型更強悍的性能風格,總代理將 Hirsch 改裝軟體列為車型的標準配備,讓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輸出由 220 匹上漲至 260 匹,最大扭力輸出更是一舉達到 40.8 公斤米的水準。與之搭配的則是一具 Sentronic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

這樣的動力輸出特性雖具有戲劇性的變化,也讓渦輪開啟時的動力表現更加狂暴,但是在山路上出彎時可就需要更為謹慎拿捏,首先,必須讓引擎轉速維持在 3000rpm 以上的輸出好球帶,否則出彎踩下油門時引擎的渦輪遲滯特性,將會讓出彎的速度明顯降低,若是引擎轉速維持在 3000rpm 以上,出彎時的全油門輸出力道,則會容易讓前輪因扭力轉向而有左右拉扯的情況發生,此時駕駛者一方面得因應前輪扭力轉向調整方向盤,藉以修正車輛出彎角度,另一方面也須斟酌油門避免拉扯力道的加劇,在車輛操控上增加了些許難度。

經過 Hirsch 電腦軟體改裝後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雖具有更為強烈的直線衝刺及扭力輸出表現,但渦輪遲滯的特性也更為明顯,引擎輸出曲線未若原廠般線性均衡。

此外,因應渦輪遲滯影響動力輸出的變化,駕駛者也必須善用變速箱的手排模式以檔位維持引擎轉速,特別是這具變速箱在手排模式下,為了賦予駕駛者極高的自主權,即使煞車減速讓引擎轉速降低,變速箱也不會因此而主動降檔,所以駕駛者更得隨時注意變速箱檔位,使用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進行升降檔動作,而在變速箱D檔模式下,並無法直接使用換檔撥片,一定得在M模式下方能使用,降低了使用的便利性。

底盤著重均衡設定

與試車組先前試駕的 9-5 Vector 2.0T 相比之下,9-5 Aero 2.0T 除了換裝尺碼更大的 18 吋鋁圈之外,輪胎部份也升級至 245/45 ZR 18,加大加寬的輪胎尺碼設定,可有效的提升抓地力表現,此外可降低車高 10mm 的跑車化懸吊,在避震器彈簧及阻尼部份亦經過強化,提供更為敏捷的動態反應。實地進行車輛試駕體驗,發現強化後的避震及輪胎,實際上並未過度的強化底盤的反應,在一般道路行駛時,仍保留了高度的吸震性表現,行經路面的坑洞及不平路面時,皆能有效的吸收震動,保有具水準的行車質感及舒適性表現。

降低 10mm 的跑車化懸吊搭配升級至 18 吋的胎圈配置,讓 9-5 Aero 2.0T 較 Vector 車款擁有更為穩定且敏銳的過彎動態表現,但車重及尺碼設定仍不免稍微減損車輛操控的靈活性表現。

將試車場景切換至蜿蜒的山路,9-5 Aero 2.0T 前輪的指向反應雖不屬於極端敏銳的類型,但是藉由小盤徑的方向盤設定,以及適度的動力輔助下,駕駛人仍能透過方向盤適切的感受前輪指向性。雖然 9-5 Aero 2.0T 的車重達到 1,755 公斤,但在較為強韌的避震器阻尼設定及 18 吋胎圈輔助下,彎中仍提供不錯的懸吊支撐性表現,在連續的彎道中,車身也並未轉向的改變而出現明顯的搖晃,在穩定的動態前提下仍提供不錯的操控反應,沒有預期中反應較為遲緩的狀態發生,不易讓人感覺這是一輛車長達到 5,008mm 的中大型房車。

過與不及的取捨

9-5 Aero 2.0T 前驅版本車款以相對便宜的售價,讓消費者擁有與頂級旗艦車款相同的外觀及內裝配備,無需負擔 2.8V6 動力及四驅系統帶來的花費,提供消費者多一種選擇,另外一方面,這款車型也可視為 2.0T 的 Aero 精裝版,而總代理加碼提供的 Hirsch 電腦改裝程式,更是將動力一舉推進至與前代 Aero 車款相同的 260 匹,讓 Vector 與 Aero 車型的差易更加明顯,性能上的表現也進一步強化。

9-5 Aero 2.0T 以相對便宜的售價,讓消費者擁有與旗艦車款 2.8T XWD 相同的外型及內裝配置,但較為可惜的是,刻意提升的動力輸出雖能反應在實際的加速表現上,反而失去了原有的輸出曲線均衡性。

不過,強化後的引擎動力設定,雖具有頗為漂亮的帳面數據,直線加速的推力也明顯較 9-5 Vector 2.0T 更為強勁,但卻讓渦輪開啟前後的輸出落差更為明顯,犧牲了引擎輸出的順暢性表現,即使車輛加速時更具感官上的刺激,但少了均衡性,這一得一失之間還真是難以取捨。以試車組的觀點看來,雖然這引擎增加 40 匹馬力、5.1 公斤米的動力數據著時迷人,不過若是因此而失去了動力輸出上的線性及成熟度,讓車輛的動力及操控順暢度因此略受影響,這也許就得要好好衡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