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的德國,天色黑得極快,即便是在下午 3 點左右,就已經可以感覺到陽光快速的消逝。在 5 點之後,天色也已經轉趨灰暗,雖然原廠要求還車的時間是晚上 7 點,但是試車工作重點的攝影,即便試車組採用的 Canon 5D Mark II 具有極佳的高感光度表現,但對於拍攝精彩的照片而言,也已是力有未逮。與試車的夥伴商量之後,決定踏上了歸途。在全黑的夜晚,走著 autobahn,回到 Stuttgart。

即便有著閃光燈的補光,不到下午 5 點的德國南部,天色已經昏暗到幾近無法拍攝。

autobahn 的美好建築在充沛的動力

在無限速的 autobahn 上極速狂飆,一直是許多愛車人的津津樂道的經驗。然而以小亮的經驗而言,那僅在動力充沛的情況下才是令人愉快的。若是預算考量,僅租著入門等級的歐系小車,在時速 150 公里的車流中,跟上車陣的節奏便已讓人車略感吃力,更不用提想要加速超前,盡情奔馳。

德國的 autobahn 在都會區之外並沒有速度限制,對於動力充沛的高級車輛,的確是愉快的行駛體驗。圖為 2006 年 AMG 試駕所搭乘 R 63 AMG。

而若是為了追上行程,在夜間的 autobahn 上行駛,亦不會是一段輕鬆的經驗。高速公路系統在德國國土內四通八達,廣大而完善的規劃,是讓德國汽車文化與工藝能傲視全球的主因。或許是高速公路的密度實在太高,或許是德國人對於光害防治的想法,autobahn 並不若臺灣的高速公路,有著完善的路燈照明,許多的路段入夜之後,便是一片的漆黑,僅靠著車輛自身的燈光照亮前方的路面。對於駕駛人而言,著實造成極大的壓力。

由於規劃的差異,德國的 Autobahn 並沒有太多路燈的照明。在入夜後對於駕駛人而言成為相當大的考驗。圖為慕尼黑附近 A9 autobahn。

然而這一切,在這段回到 Stuttgart 的路程中卻沒有發生。動力的問題,對於擁有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的 CL 63 AMG,自然不會是問題,更何況所試駕的車輛還是解除了封印的 Performance Package 版本,充沛的動力與精心調校的底盤,在 autobahn 上盡情的行駛,自然不會造成任何的問題,不論是見車超車的機動力或是長時間巡航的舒適性,在白天充份的行駛後,任何人都不會對 CL 63 AMG 的能耐感到訝異。

充沛的動力與精心調校的底盤,操控與舒適均衡的表現,讓 CL 63 AMG 不論是在高速公路巡航或是鄉間野遊,都極為適合。

讓小亮留下深刻印象的,則是 CL 63 AMG 上來自 Mercedes-Benz 的駕駛輔助系統。在沒有路燈照明又陌生的德南路段上,完善的駕駛輔助功能,讓駕駛這輛臺灣售價將超過新臺幣 1,000 萬元的性能名車,超乎想像的輕鬆愉快,毫無負擔。

輔助系統良好的整合

進入 U-CAR 10 個年頭,對於 Mercedes-Benz 旗下所擁有的各式駕駛輔助系統,小亮早已知之甚詳,不論是 Pre-Safe 主動安全防護系統、Distronic Plus 定速車距系統,或是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Speed Limit Assist 限速輔助系統等,在原廠人員的精心安排下,均已經過多次的體驗。不論是在 ARTC 的多功能測試場上,或是在 S 400 Hybrid 車型上,這些系統的實用與好用,均讓小亮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在黑夜裡的行駛,更讓小亮對於 Mercedes-Benz 在於系統整合上所投注的心力,留下深刻的印象。

豐富的安全配備,向來是 Mercedes-Benz 傲視車壇的關鍵技術。位於產品線最高等級的 CL 63 AMG,安全配備更是一應俱全。
在大燈開關左側的特別開關,便夜視系統的開關。

猶記得在白天試車時,小亮曾在頭燈開關旁看到一個陌生的按鍵,在一個公路的圖示旁,有著一牙新月的圖案。這個開關正是,Mercedes-Benz Night View Assist Plus 夜視輔助系統的開關。不論是原廠安排的國際試駕行程,或是臺灣分公司所安排的試駕行駛,著眼於時程的安排以及攝影的便利,一向都是在陽光充沛的大白天進行,在過去 10 年的時間中,小亮並不曾在試駕過程中試用過這套系統。而這套系統在臺灣一向列在選購配備之中,對於臺灣的消費者而言選購的比例並不高,因此小亮對這套系統相當的陌生。

Night View Assist Plus 夜視系統初體驗

有機會初次試用這套系統,小亮當仁不讓地輕下開關。系統卻沒有任何的反應,仔細一看,螢幕上冷冷地顯示,這個功能僅有在天色灰暗時可以使用。終於在黃昏拍照時,天色的昏暗已經滿足系統啟動的條件,小亮也就初次啟動了這套輔助系統。

當天色尚亮時,Night View Assist Plus 夜視系統並無法啟用。

面對著車前方茂密的森林,雖然夕陽餘光讓四週的顯得昏暗,但在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照射下,森林的細節清晰入目,而在樹木的中段,精細調校的 HID 光線,在樹林上照出漂亮的光型。

但是在 HID 照射範圍之外的樹林,就顯得一片的漆黑,枝椏與樹葉交錯,只見黑影幢幢,並無法細分暗處的狀況。一如現代 HID 高亮度的照明,讓視野內呈現極大的反差,HID 的卓越效果,反而讓駕駛人對於暗部狀況的掌握能力更差。高級車透過精心的調校,讓 HID 的照射範圍盡可能的擴大,仍不可諱言,在肉眼的限制下,仍有其極限所在。

下午 5:10 所拍攝的照片,照片顯示亮度與現場相近。從駕駛座看出去,HID 在樹林上照出漂亮的光形,但是暗處的細節卻無法清楚分辨。

黑暗中景物層次分明

而在夜視系統的輔助下,一切變得不一樣。按下夜視系統的開關,方向盤後的大尺寸液晶顯示器原本所顯示的 COMAND 系統功能表與時速表立刻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像是黑白電影般的視訊畫面,而原本指針式的時速錶,也改成橫條狀的刻度表,緊貼在畫面的下方。仔細一看,原本黑影一片的樹林暗部,立刻顯得層次分明,被 HID 所照射到的下部,在強光下顯得較白,但原本分不清楚的樹葉、枝幹,甚至是樹林深處的樹影,在黑白畫面上變得清楚而立體,每一個細節均能清楚地掌握,效能好得令人訝異。

相對於肉視看過去的景物,Night View Assist Plus 系統在暗處的層次與細節清晰而完整,讓駕駛人對於環境的掌握更為完整。

這樣的科技,在 autobahn 上高速行駛,是否仍能有同樣優異的表現,是讓試車組懷疑的。因為在高速移動之下,畫面細節的維持與靜態畫面的呈現,是有著相當的差距的。然而當小亮在暗夜的 autobahn 上按下夜視系統的開關後,呈現的效果仍是令人讚歎的。

即便在超過時速 130 公里的巡航下,前方影像的呈現效果依然是令人滿意的。前方相對速度不高的車輛,每一個移動在畫面上均是清楚可辨,而兩側的護欄與號誌牌,雖不到毫無殘影或是文字可以清晰閱讀的水準,但是其外形與線條的辨識是毫無問題的。

即便在 130 公里的速度下,透過 Night View Assist Plus 系統呈現的影像效果極佳,不論是相對速度極小的前方車流,或是相對速度極大的路邊景物,均清晰可辨,提供駕駛人極佳的協助。

新版系統強化行人識別功能

據原廠人員表示,CL 63 AMG 上所搭載的是新一代 Night View Assist Plus 的夜視系統,所搭載的系統在高感光度下的效果更好,影像處理速度更快,正是讓小亮一路上讚歎高品質畫面呈現的主因。而在畫面上右上角一直出現的人形圖案,則代表著新一代 Night View Assist Plus 所強化的行人識別功能。新一代的系統除了利用車室內後視鏡上方的紅外線攝影機拍攝前方道路的狀況外,在判讀系統之中,還加入了行人判別的功能,當系統偵測到視野內有行人的存在時,在系統顯示的畫面上,會強化人形區域的顯示,讓駕駛人能更清楚接收到行人存在的訊息,提前做出因應,讓意外事故的發生機率降至最低,提高駕駛與行人的安全。

利用不可見光譜的紅外線以及數位影像技術,Mercedes-Benz 的駕駛人能提早注意到頭燈照射範圍約 2 倍距離遠的路況,提前做出因應,提高安全。新一代的系統除了影像品質更佳外,新增的行人識別功能,更將強化路邊行人的影像,讓駕駛能更容易注意到行人的存在,強化預防措施。

拜 Stuttgart 週邊完善而便利的 autobahn 系統,小亮與同行的夥伴順利地回到市區。由於德國駕駛人對於交通規則的遵守,以及人行道設計的便利,整個路程之中並沒有碰到冒失而具風險的狀況。然而與過去在暗夜中試駕的行程截然不同的,在 CL 63 AMG 高水準的夜視系統協助之下,即便在黑暗的公路上行駛,小亮可以清楚感受到駕駛的壓力的減低。對於意外可能性強大的預防能力,讓神經不再如平常那樣的緊繃,駕駛過程中的疲累亦大幅的減低。相信在長途或是高複雜路況的夜間行駛環境下,Night View Assist Plus 系統的助益,將更為顯著。

Distronic Plus:主動保持安全車距

而對於駕駛的輔助,並不僅於夜視系統。原有的 Distronic Plus 系統,在夜視系統下亦能輕鬆的運作。儀錶組的呈現雖然改以夜視系統為主體,但是精心調整過的顯示介面,依舊讓駕駛人能輕鬆掌握 Distronic Plus 系統的使用。原本指針狀的時速錶,現在改為液晶螢幕下方的長條狀尺度,透過橘色長短的變化以及精心設計的刻度,駕駛人在一瞥之間就能掌握最新的狀況。而定速系統與 Distronic Plus 系統,設定的訊息會適時在夜視系統上顯現,時間長短恰到好處,讓駕駛人能輕易讀取訊息,又不會過久而干擾了夜視系統的使用。透過三星廠徽下的微波雷達,讓駕駛能輕鬆與前車保持安全的距離,增加行車的安全與便利性。

Distronic Plus 系統的訊號設計精心,並不會干擾 Night View Assist Plus 系統的顯示,駕駛能透過下方的橘色長條,輕鬆掌握車速,而當前方車距過短,車輛便會自動減速;而若駕駛介入油門的控制,系統也會顯示警告的訊號。

Speed Limit Assist:黑夜也不會錯失速限標示

而在 S400 Hybrid 上讓小亮見證到德國人精準堅持在 Speed Limit Assist 速限警示系統,再次讓小亮發出讚歎。在黑暗無光的 autobahn 上,即便有著最新的 HID 頭燈組的協助,小亮對於路旁的標示在判讀上亦感到有點吃力,但是以影像辨識系統為基底的 Speed Limit Assist 限速輔助系統,判讀的能力並沒有因為外在光源的不足而有任何的折損,在暗夜的高速公路上依舊能精確地使用。即便看起來外部是無光的狀況下,CL 63 AMG 的系統依舊輕鬆地捕抓到路邊的每一個速限標示,並在車輛通過的那一瞬間,在系統上清楚地顯示,讓駕駛即便在視線不良的夜間,依然能精準掌握每一路段的速限,合法地行駛。而對於在都會區週圍有速限設定的路段行駛的小亮,亦省去了許多可能因忽略而造成超速的困擾。

圖右導航系統中的圖示證明,即便在黑夜中,Speed Limit Assist 系統依舊能正常運作,將速限提醒正確地顯示出來。

主動式路線維持系統,預防車輛偏移的發生

夜視系統的輔助下,既然連速限標示牌都能輕鬆的判讀,對於車道線的判讀自然也不是問題,所以當小亮刻意將車輛偏移車道中心,Lane Keeping Assist 車道偏離系統立刻就偵測到車輛的偏移狀況,利用方向盤內的偏心馬達產生振動,提醒駕駛人,而在系統的畫面上亦清楚顯示車輛偏移的圖像,並清楚告知駕駛偏移的方向,並以 CL 的車輛圖示,加上紅線與白線,標示出車輛偏移的狀況,提醒駕駛人注意。

透過方向盤的偏心馬達,Lane Keeping Assist 藉由振動提醒駕駛車輛偏移車道的事實,而 Night View Assist Plus 系統上也會出現精心描繪的 CL 圖示與紅色車道線,提醒駕駛是偏移事實與偏移方向。

本以為 Lane Keeping Assist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的功能與小亮在 S 400 Hybrid 上所體驗的版本相同,不過 1 年的時間,Mercedes-Benz 對於安全功能的積極投入,讓 CL 63 AMG 上的 Lane Keeping Assist 又更上層樓,升級成為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主動式行車路線維持輔助系統。當小亮未理會方向盤的振動而繼續偏移行駛,就在即將駛出車道的路面邊線時,系統介入駕駛的操作,修正了車輛行駛的方向,讓 CL 63 AMG 依著車道線的標示繼續行駛,沒讓 CL 63 AMG 因為駕駛的疏忽,而駛離路面。

經過 1 年的再研發,Lane Keeping Assist 系統升級為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系統,透過與 ESP 系統的結合,介入內側剎車的操作,修正行駛的方向,避免偏移甚至衝出車道的可能性。

在系統介入的過程之中,小亮感受到方向盤略有拉扯,原以為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的修正是透過方向盤操作的介入而達成,但事實上,Active Lane Keeping 系統的運作,再次運用了整合式的剎車輔助系統,當系統偵測到車道偏移的狀況,而駕駛又未對於方向盤的振動做出因應時,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系統會要求 ESP 系統介入,啟動內側車輪的剎車,利用不對稱的剎車,修正行車的方向,讓車輛回到車道中,避免了車輛衝出車道的狀況,確保了行車的安全。

多方面駕駛輔助,輕鬆減壓的安全行駛

在完善系統的協助下,小亮輕鬆地駕著 CL 63 AMG 回到 Stuttgart 的市區,將車輛交還給原廠的人員。身為每年駕駛超過 5 萬公里的駕駛人,夜間長途駕駛的經驗自不在話下。但是回想十多年來的駕駛經歷,能在長程夜間行駛後仍如此輕鬆,甚至繼續參加商務聚餐或是開會的經驗,這還是第 1 次。除了強大的動力與操控之外,很顯然,Mercedes-Benz 為車主所設想的,還有很多,而這次,讓我有著深刻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