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有 30 個小時吧,經過三趟轉機,加上義大利內陸鐵路運輸,當我踏出 Modena 火車站的那一刻,身心雖然不免疲憊,不過想到我與 Lamborghini 的距離已剩區區幾十公里,那股疲憊感早已被內心的澎湃所取代。

經過三趟轉機、加上義大利內陸的鐵路運輸,當我步出 Modena 火車站,已是近 30 個小時之後。

此趟不遠千里來到 Modena,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探訪 Lamborghini 的原鄉-Sant’Agata Bolognese 總部。Sant’Agata Bolognese 位於義大利北部 Modena 與 Bologna 兩大城之間,城鎮雖小,然而此地出產的義大利蠻牛 Lamborghini,卻讓 Sant’Agata Bolognese 舉世聞名。今晚先夜宿 Modena,明日迎接我的,將是最道地、純粹的 Lamborghini 精神。

Sant'Agata Bolognese,義大利蠻牛的誕生地

翌日一早,自 Modena 火車站搭車約莫不到半小時,我便早早抵達 Lamborghini 總部的所在地 Sant’Agata Bolognese。步入廠區,眼前兩層樓高的建築即是孕育 Lamborghini 超跑的核心區域。舉凡 Centro Stile 設計中心、研發部門、測試部門、組裝生產線、Lamborghini Museum 博物館、Collezione Lamborghini 原廠精品旗艦店,皆位於佔地 10 萬平方公尺的廠區之內。

位於義大利北部 Sant'Agata Bolognese 的 Lamborghini 總部,一進大門即是兩層樓高的主建築物,右方的新穎玻璃帷幕建築,乃為展示 Lamborghini 歷代經典車款的 Lamborghini Museum 博物館。

正對大門右方的新穎玻璃帷幕建築,乃為展示 Lamborghini 歷代經典車款的 Lamborghini Museum 博物館;位於主建物後方的大片廠房,用以生產 Murciélago 與 Gallardo 車系的組裝產線也隱身於此,日復一日地打造出一輛輛義大利蠻牛超跑。

Lamborghini 就是 Lamborghini,擺在戶外的煙灰缸和垃圾桶,也不忘立上一支招牌的「狗腿式」排檔桿,展現純正的義大利作風。

此趟來到 Lamborghini 總部,組裝生產線與 Lamborghini Museum 博物館當然是亟欲參訪的重點之一。然而,親身坐進低矮的車室之中,一嘗義大利蠻牛桀驁不馴的超跑性格,更是此行最重要的任務。在大廳櫃檯完成報到手續,確認身份與國際駕照後,Lamborghini 原廠不多加耽擱,隨即讓我取車準備展開今日的試駕行程。

向首席試車手 Valentino Balboni 致敬之作

耳聞轟隆隆的尾管低鳴,由遠至近緩緩駛來;黑色車身烤漆,顯眼的鑲金邊白色條紋自中央貫過車身,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便是今日的主角。然而在體驗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之前,勢必要先來談論一下,Valentino Balboni 究竟是何許人也?

擔任 Lamborghini 原廠試車手近 40 年的時間,Valentino Balboni 經手無數原型車與市售車款的測試工程;而 2010 年 8 月份,Valentino Balboni (圖右) 也獲頒美國加州 Monterey 市市鑰,以彰顯其卓越的貢獻。

Valentino Balboni 與 Lamborghini 的淵源可回溯至 1967 年:義大利蠻牛的創辦人 Ferruccio Lamborghini,以機械技工的職位將時方年輕的 Valentino Balboni 攬入 Lamborghini 門下;在發覺 Valentino Balboni 的駕駛天份後,1973 年起 Valentino Balboni 便轉為擔任 Lamborghini 試車手一職,展開他長達 37 年的蠻牛頭號試車手生涯。近 40 年內 Lamborghini 所有的原型車或量產車款,皆由 Valentino Balboni 親自經手試駕、調校,每一款 Lamborghini 車款可謂皆有 Valentino Balboni 的影子。

550 匹馬力,蠻牛重回後輪驅動之林

2009 年,Valentino Balboni 自 Lamborghini 試車手的位子正式退休;然而感念他在 Lamborghini 服務期間的豐功偉業,原廠特別將 Valentino Balboni 聘為品牌大使,讓他繼續在全球各地發揚 Lamborghini 的蠻牛精神。同時,原廠更替 Valentino Balboni 捎上一份大禮-以其為名的限量專屬特仕車款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依照 Valentino Balboni 個人的喜好,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採用近年來 Lamborghini 少見的後輪驅動設定,搭配 550 匹的最大馬力輸出,狂傲不羈的性格將可預見。

在 Valentino Balboni 卸下試車手一職、轉任品牌大使後,Lamborghini 原廠也為他捎上一份大禮-以其為名的限量專屬特仕車款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激情開演,大馬力後驅甩尾輕而易舉

原廠安排的試車時間不算特別長,路線上僅能安排在 Sant’Agata Bolognese 周邊的鄉間道路進行。原廠陪車人員先就駕駛座,帶領我熟悉試車路段,並就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性能做「小小」的示範。稍稍體會過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加速貼背感,來到一個路幅不甚寬闊的十字路口停等,此時原廠陪車人員臉上卻露出一絲略帶邪惡的微笑;在有點促狹的左向彎角,原廠人員倏地油門全開,猛然上揚的引擎與尾段音浪激射而出,這頭後輪驅動的義大利蠻牛,也彷彿猛蹬後腿一般地衝刺而出。

原廠陪車人員先帶領我熟悉試車路段,並小露一手示範,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要出華麗甩尾是多麼輕鬆寫易。

僅僅是個起步左彎,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便讓我感受大馬力後驅車款的可敬與可畏之處:強勁的扭力自後輪宣洩而出,車尾也順著物理慣性向右拋出;乘坐在車室內,那股強大的力道讓我緊緊黏貼在椅側之上。然而,後輪的抓地力並非全然流失,細膩間尚可感覺到後輪的循跡性仍在。原廠人員迅速地將方向盤反舵,車尾便回擺偏左,再一次細微的方向盤修正,車頭擺正、後輪抓地力恢復後,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便收起脫韁猛獸之勢,穩穩地朝行進路線前進。

搭載與 Gallardo LP 560-4 相同的自然進氣 5.2 升 V10 引擎,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最大輸出稍稍下修至 550 匹,搭配 1,380 公斤的乾燥車重,讓這款後驅蠻牛可在 3.9 秒完成 0 至 100 km/h 加速衝刺,極速更上看 320 km/h 之譜。

這場聲光效果十足的開場秀,讓我第一時間就進入狀況;藏身在座艙後方的 5.2 升 V10 引擎,調校出 550 匹最大馬力,55.1 公斤米扭力峰值可在 6,500 rpm 時盡洩而出。推動乾燥車重 1,380 公斤的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讓這款後驅蠻牛可在 3.9 秒完成 0 至 100 km/h 加速衝刺,極速更上看 320 km/h 之譜。550 匹馬力與後輪驅動的絕妙組合,造就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桀驁不馴的猛獸性格。

廣  告

5.2 升高轉速 V10 引擎,動力無法輕易探底

大致領略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獨特性格,接下來就要換我嘗試駕馭這頭後驅狂牛。跌進駕駛座,現今的超跑已慢慢重視人體工學層面的考量,在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座艙中找到適當的駕駛姿勢不算太難。唯獨在足部空間方面,由於短車頭的設計,讓輪拱壓縮到駕駛座的足部空間;左腳休息踏板幾乎置於手排車型離合器踏板的所在位置,與煞車踏板過近的間距,讓人將左腳置於其上時還不免有些促狹。

現代的義大利超跑已較為著重人體工學考量,一改過去「手長腳短」的怪異坐姿;然而就踏板空間方面,左腳休息踏板與煞車踏板過近的間距,讓人將左腳置於其上時還不免有些促狹。

調整坐姿妥當,帶著敬畏的心情準備上路。雖然依照 Valentino Balboni 本人的意思,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應當是一輛「後輪驅動,手排變速箱」設定的超跑車款;不過基於市售考量,原廠仍提供 e-gear 自手排變速系統供車主選購。先不要過於莽撞,一開始我先以「A」自排模式起步,展開我與這頭蠻牛的初步對話。

以 A 自排模式起步,在引擎轉速低於 3,000 rpm 下,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仍能稍稍收起蠻牛脾氣,輕步前進不為過度賁張。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所搭載的 5.2 升 V10 引擎乃高轉速設計,不過以自排模式以 3,000 rpm 以下的轉速行駛,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仍能稍稍收起蠻牛脾氣,輕步前進不為過度賁張。在轉速超越 3,000 rpm 後,身後傳來的聲響愈趨嘹亮;引擎蘊藏的兇猛動能,也讓人不敢恣意盡踏油門。油門再深探,引擎轉速突破 4,000 rpm 後,動力彷彿猛牛出閘,飽滿的加速 G 值與震耳聲浪直鑽體內,叫人不敢一刻失神。

在轉速超越 3,000 rpm 後,引擎蘊藏的兇猛動能,也讓人不敢恣意盡踏油門。油門再深探,引擎轉速突破 4,000 rpm 後,動力彷彿猛牛出閘,飽滿的加速 G 值與震耳聲浪直鑽體內。

在義大利鄉間車流量不多的單線道路上,駕馭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車速不經意地就突破 90 km/h;以 100km/h 巡航更似輕鬆愜意,穩健、扎實的底盤,使其感覺起來只有一般車款 70、80 km/h 巡航那般寫易、逍遙。高速巡航下欲再追高車速,不需格外費勁,引擎即刻便支援充足扭力,車速轉眼間已來到 140 km/h,窗外景色更加飛逝模糊。然而此時,腳底下的油門間歇卻還誇張的寬裕,絲毫不懼駕駛繼續深探。

沉穩平貼的底盤表現,讓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在以 100 km/h 左右的時速巡航下,感覺起來只有一般車款 70、80 km/h 巡航那般寫易、逍遙。欲再追高車速,油門探下車速也隨即拉高至 140 km/h,絲毫不懼駕駛繼續深探。

e-gear 變速箱,純粹直接機械感官

除了飽滿澎湃的動力以外,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所採用的變速系統,亦十分對我的胃口。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未跟隨現今車壇的主流趨勢,選用雙離合器結構設計的變速系統;反之,與我先前體驗過的 Audi R8 4.2 相仿,單離合器、手排結構的 e-gear 變速箱,在駕馭感官上卻更讓人感受到樂趣十足。

單離合器、手排結構的 e-gear 變速箱,提供 A 自排模式、SPORT 運動模式和 CORSA 賽道模式,調整不同的引擎輸出反應、換檔邏輯和 ESP 靈敏度,搭配換檔撥片,創造出多元、純粹的駕馭感官;R 倒檔按鍵的位置則獨立於方向盤左側。

按下「SPORT」按鍵,引擎、變速箱和 ESP 系統提起精神,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這頭蠻牛也開始聚精會神:雙手直接撥弄方向盤兩側的換檔撥桿,e-gear 變速箱不像雙離合器變速箱那般絲柔滑順,檔位切換間的輕微頓挫,讓我更清楚感受到純然的機械囓合感;在檔位完成切換、引擎扭力銜接上來後,帶來的貼背感更是讓人拍案叫絕。入彎前的退檔操作,檔位切換間可感受到一絲絲的間隙,不過降檔的反應仍算迅速果決,隨之而來的引擎拉轉聲浪也讓人相當快意。

切入 SPORT 模式後,引擎、變速箱和 ESP 系統提起精神,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反應更形敏銳許多。

就煞車系統方面,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煞車踏板較一般車款重腳許多,需稍稍費勁才能完全踏下;不過煞車系統對於駕駛的意圖,則有銳利而精準的反應。初次面對義大利鄉間常見的大幅高速彎角,我嘗試提早煞車點,點下頗為沉重的煞車踏板;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立即聽話地減緩,車身劃過大幅度彎角,也宛如駛過直線一般,不見一絲的側傾。稍稍放開膽子,將煞車點再延後一些;隨著踩踏的幅度加深,卡箝也直接回饋出俐落的制動力道,讓車速在入彎前確實降低。以較高的車速拋進彎道,車身反應出的仍是單純的側向加速度,車身側傾依舊不是駕駛所要考慮的主要因素。

不敢如原廠陪車人員那般「造次」,以平順流暢的路線駕駛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劃過彎道,車身側傾似乎不是駕駛所要擔憂的部份。

賽道元素點綴外觀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這款大馬力後驅蠻牛的動態體驗,就在我們駛回 Sant’Agata Bolognese 總部後告一段落。把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停妥在 Lamborghini 總部前的空地,抓緊空檔可以好好欣賞一下,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裡外設計。

身為 Gallardo 家族的一系,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與 Gallardo LP 560-4 外觀可謂並無二致,原廠主要以一道鮮明的白色條紋,鑲上金邊進行綴飾。

身為 Gallardo 家族的一系,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與 Gallardo LP 560-4 外觀可謂並無二致,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承襲了銳利的造型元素,車頭兩組多邊形進氣壩線條明確,行李廂蓋、頭燈也同樣採用直線雕砌,頭燈內更採用 LED 元件,組成耀眼的星芒狀日間行車燈組。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承襲了銳利的造型元素,車頭兩組多邊形進氣壩線條明確,行李廂蓋、頭燈也同樣採用直線雕砌。

為了與其他車型作出區隔,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在車身中央,選用寬版的白色條紋,鑲上金色飾邊貫穿車身,以鮮明的色彩和圖案,藉此傳遞出濃厚的賽道風格。

低扁流線的車側剪影,已是超跑車款不可或缺的造型準則,在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身上亦如如此。而兼具造型與散熱需求的多道進氣開口,也是彰顯超跑身份的另一種手法。為因應強大的動力輸出,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足蹬 19 吋多幅鋁圈,搭配前 235/35 ZR19、後 295/30 ZR19 的 Pirelli PZero 低扁平跑胎,以將狂暴動力傳遞至柏油路面。

低扁流線的車側剪影,已是超跑車款不可或缺的造型準則,在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身上亦如如此。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足蹬 19 吋多幅鋁圈,車身上的 LP 550-2 銘牌,以及駕駛座左後方的 Valentino Balboni 簽名銘牌,皆是辨識其身份的方式。

自車頭啟始的鑲金邊白色條紋,一路劃過車頂直至車尾。然而在引擎蓋處,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仍保留透明玻璃的設計,讓旁人一眼望穿其下縱置排列的 5.2 升 V10 引擎。車尾大片的網狀格柵,大口徑的左右四出排氣尾段,底盤擴散板等設計,也再所強調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性能本格。

鑲金邊的白色條紋一路貫穿至車尾,搭上大口徑的左右四出排氣尾段、底盤擴散板等設計,在在強調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性能本格。

內裝延續外觀概念

延續外觀的獨特美學,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座艙中央,也以大片的白色皮革加以包覆。

延續外觀的獨特美學,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座艙也以搶眼的白色線條作為主軸。事實上,車身外觀的寬版白色條紋,可視為一路延伸至車室之中:中控台與排檔鞍座等處,白色皮革成為主要的包覆材料,與其餘黑色皮革內裝形成強烈對比。兩組桶型座椅也依循相同概念,以黑色皮革為底,嵌上白色條紋皮革,營造出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獨有的色彩美學。

兩組桶型座椅也依循相同概念,以黑色皮革為底,嵌上白色條紋皮革,營造出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獨有的色彩美學。

身為超跑,幾項必備的性能元素在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身上亦沒有缺席。底部削平的方向盤乃師法自賽車座艙,高達 9,000 rpm 的紅線轉域,以及時速錶底的 340 km/h 標示,也在在提醒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絕非池中物。空調出風口上緣,獨立出的三環錶組,則供駕駛讀取電壓、油壓和油溫等數據,隨時掌握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車輛狀況。

高達 8,500 rpm 的紅線轉域、340 km/h 的時速錶底、以及中控台上的電壓、油壓和油溫三環錶組,皆點出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不凡性能。
在多媒體系統與空調介面部份,熟悉 Audi 的車迷相信對於此一佈局並不陌生。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中控台配置相當簡明就手,熟悉 Audi 的車迷相信對於此一佈局並不陌生。較引起我注意的,乃音響與空調面板中央的一排按鍵。取材自飛機座艙按鍵的獨特設計,搭配細膩的金屬件用料,舉凡電動窗、頭燈、霧燈、警示燈、ESP、油箱蓋等開關皆安排於此,實屬相當別緻的操作介面設計。

中控台中央,師法自飛機駕駛艙的按鍵設計頗具巧思。

此趟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的馴牛之旅,在此可謂正式劃下句點。Valentino Balboni 對於汽車的熱愛與執著,在駕馭過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後更可清楚感受:Lamborghini 一貫的大馬力輸出,搭配遊走在抓地力邊緣的後驅設定,讓 Gallardo LP 550-2 Valentino Balboni 展現不輕然妥協的桀傲脾氣,也透露出 Valentino Balboni 心中與 Lamborghini 車款最無隔閡的親密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