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值得高興的時刻,在試車組於 Saab 南港旗艦展示中心接獲全新 9-5 鑰匙的那一刻,台灣市場消費者又多了一輛高級車款新選項,特別是這輛車,得來並不容易,也讓一群總是力挺著 Saab 的車迷們,感到欣慰。Saab 9-5 終於進來了!

Saab 這原自北歐的汽車品牌,近年蹣跚的走過金融海嘯與閉廠危機,2009 年底在 GM 集團關閉該品牌之際,發出購買意願的荷蘭超跑車廠 Spyker 重回談判桌,在數番的回合談判後,與 GM 達成共識,順利將品牌移交於 Spyker 之下。這段峰迴路轉的期間,Saab 汽車始終保持生產與研發能量,品牌中興力作,也就是全新 9-5 亦於此段時間內持續生產著,凝聚著大家庭的向心力。如今,一切風波塵埃落定,2010 年 6 月 Saab 為新 9-5 在瑞典舉辦盛大的上市發表會,台灣市場爭取到的產品配額,也一輛輛落地到港,廣告、上市、銷售、交車計畫,如期舉行,有所期待的消費者朋友,讓 U-CAR 來先行體驗這輛品牌旗艦。

在 2009 年底,Saab 一度面臨閉廠危機,經過 GM 與 Spyker 幾度談判下來,最終達成交易協議。這段期間 Saab 員工保持著生產動能,全新 9-5 也在這段期間下線。

試車組手中的鑰匙所能發動的 9-5,是目前 Saab 台灣總代理商富實業所切割出的入門產品-9-5 Vector 2.0T 前輪驅動版本。在台販賣的 4 個車型內,唯一一輛 Vector 等級車型,其餘 3 個車型則為 Aero 2.0T 前驅版、Aero 2.0T 四驅版與頂級 Aero 2.8T 四驅版。Vector 除了在配備上與 Aero 有些許差異外,最主要於動力調校上,配以 220 匹輸出之馬力,有別於 2.0T Aero 的 260 匹。然試車組今日試駕車色為相當特別的 Java 色,帶有點咖啡色調的光澤黑,在不同的光線底下,呈現出風情萬種的色澤變化。商富實業表示,Java 是 9-5 車系上的全新配色,搭配在大器的車體之上,展現出與眾不同的視覺感受,更增添了車輛的獨特氣質。

試車組手中的鑰匙所能發動的 9-5,是目前 Saab 台灣總代理商富實業所切割出的入門產品-9-5 Vector 2.0T 前輪驅動版本,其車身烤漆為帶有點咖啡色調的光澤黑,稱為 Java 色。

獨特的造型設計,不帶稜角

在試車組順著車身起伏的線條,仔細端詳了這吸引人的特殊光澤,發現新 9-5 之上除了那道銳利的鯊魚鰭式天線外,找不到任何刻意刻劃出的銳角,況且不因銳角的省略,而削減車輛的運動感,反而呈現出飽滿有力的車格。我們完全可理解 9-5 造型的設計發想,源自於大型海洋哺乳類動物而來,由車頭到車尾、車頂至車側肩腰,渾圓地形塑出另一種結實肌理感受,也造就了車輛僅有 0.28Cd 值的風阻係數。

車身風阻係數僅有 0.28Cd 值的新 9-5,全身以渾圓飽滿的線條打造,並且看不到任何一條刻意刻劃出來的銳角,獨特的造型走出了 Saab 品牌全新的道路。

再從細部探究,9-5 利用車頭燈組、水箱護欄與下氣壩的組合,打造出「X」字型的機鼻式車頭,在細節的點綴,Saab 向來擁有與眾不同的設計美感與表現,因此 9-5 之上找不到一般車輛慣用的亮面鍍鉻飾條,而以緞面霧銀飾條取代之,並加強了車頭水箱護罩與頭燈的輪廓,在配合不同車色時,各有程度的彰顯其存在感。

9-5 利用車頭燈組、水箱護欄與下氣壩的組合,打造出「X」字型的機鼻式車頭,在細節的點綴,以緞面霧銀飾條加強了車頭水箱護罩與頭燈的輪廓,在配合不同車色時,各有程度的彰顯其存在感。

燈組的搭配,亦是 9-5 著力的重點部位,源於冷冽北歐國家的 Saab,將冰晶的概念融入車燈之中,燈組的透明燈殼為易於表現的媒介,維妙維肖的反映出冰晶印象,搭配著白熾光照射的雙氙氣頭燈、LED 識別燈,更有特色的凸顯出別緻透亮的頭燈設計。至於尾燈的部分,亦別有特色,改採與頭燈相左之燻黑設計,造型則如同一對展翅飛翼,並利用左右橫跨的一道橫幅燈條連接,燈條上則鑲有「SAAB」字母,同樣以緞面霧銀材質打造。

9-5 採用隱藏式 A、B 柱設計,刻意營造出戰鬥機座艙感受,在覆蓋上斜切的頂篷與相連的厚實 C 柱後,順勢把車體重心後拉。特別的是,Saab 於車側加入了大小兩道鉤狀緞面霧銀飾條,分別點綴在車窗下緣與前輪後方,為平滑的車側加入了光澤上的焦點。

還記得 Aero X Concept 概念車那股前衛的科技感,絲絲融入戰鬥機的攻擊性,在 9-5 的車側造型,便可讓人回想起 Aero X Concept 的存在。9-5 採用隱藏式 A、B 柱設計,刻意營造出戰鬥機座艙感受,在覆蓋上斜切的頂篷與相連的厚實 C 柱後,順勢把車體重心後拉,沉入尾廂之中,在線條轉化間,依舊保留著溫潤順滑的本質,氣派且不失車輛運動本質。特別的是,Saab 於車側加入了大小兩道鉤狀緞面霧銀飾條,分別點綴在車窗下緣與前輪後方,為平滑的車側加入了光澤上的焦點。

Saab 9-5 別有特色的尾燈,採用燻黑燈殼設計,造型則如同一對展翅飛翼,並利用左右橫跨的一道橫幅燈條連接,燈條上則鑲有「SAAB」字母,同樣以緞面霧銀材質打造。

在 9-5 的車尾,則會因產品等級的不同,而有造型上的差異,首先以右尾燈旁的銘標看來,分別有「Turbo 4」、「Turbo 6」、「BioPower」等不同銘標,各自代表著渦輪四缸、渦輪六缸與生質燃油引擎,XWD 四驅車型另會標上「XWD」標誌。在 Aero 車型上,車尾會搭配方形雙出金屬尾管,Vector 則採用隱藏尾管設計。飛翼造型左右燈組,給予 9-5 車尾更寬闊的視覺感受,霧燈的配置則座落在保桿下緣,簡單亦不影響整體造型。

廣  告

Jet Black 內裝簡單配合銀質點綴

試車組本次體驗的 9-5,乃搭配著 Jet Black 黑色內裝與皮質座椅,有著風格簡單且純粹的設計呈現,沒有刻意追求奢華的車室鋪成,反而更接近冷冽國度樸實的精神。在 Saab 車上慣用的方格式旋鈕空調出風口、駕駛優先中控台設計,同樣呈現在 9-5 之上。以黑色為主調的中控總成、隨處點綴的銀質飾片,減輕全然黑色包圍的壓迫感,並於中央鞍部加上金屬髮絲包覆。在車門把手的運用上,9-5 也展現了特殊的設計概念,除了雙縫線的精緻搭配外,如鵝卵石般的圓弧拉把更點綴了別緻的新意。

試車組本次體驗的 9-5,乃搭配著 Jet Black 黑色內裝與皮質座椅,有著風格簡單且純粹的設計呈現,沒有刻意追求奢華的車室鋪成,反而更接近冷冽國度樸實的精神。
Saab 車系上特有的 Night Panel 功能,提供駕駛者夜間駕車時更清晰與專注的視覺感受。在啟動後,中控台上將僅保留時速表功能,其餘儀表則歸零並且暗燈。

Saab 專屬觸控導航影音系統

為了新一代 9-5 的誕生,Saab 設計了一套整合功能完備的導航影音系統,畫面呈現在中控台上的 8 吋液晶螢幕,並擁有全中文化系統。主要功能提供有衛星導航、多媒體影音播放、整合式 10G 硬碟、USB/AUX-IN 輸入與藍芽通訊裝置。系統的操作可利用螢幕下的三旋鈕進行,或是直接觸控螢幕來下達指令。環繞音響的使用,Saab 提供有 Harman/Kardon 5.1 聲道環繞音響為選配,而此套系統在 2010 年底前為商富實業促銷加贈套件。

Saab 中控台上的導航影音系統,搭配以 8 吋液晶螢幕顯示,並擁有全中文化系統,主要功能提供有衛星導航、多媒體影音播放、整合式 10G 硬碟、USB/AUX-IN 輸入與藍芽通訊裝置。
連接至手機音樂資料後的 9-5 則可依「專輯」、「演出者」甚至「曲風」等類別,主動歸類音樂資料,並且中英文顯示清晰無誤。

從最基本的影音系統介紹起,使用者可利用單片吸入式 DVD 主機來讀取影音光碟、USB/AUX-IN 來將播放隨身的音樂 MP3,或是將歌曲、影片輸入至系統內部硬碟空間內。在試車組利用 USB 功能,將隨身 MP3 連結到系統後,9-5 則可依「專輯」、「演出者」甚至「曲風」等主動歸類使用者音樂資料,並且中英文顯示清晰無誤。車內完整的音場選擇與可調整高低音輸出,讓使用者自由轉換音量與發聲角落等。最特殊的功能,9-5 更可進行音樂錄製,就您現正播放的歌曲錄製進硬碟內永久保存,另外儲存我的最愛歌曲,也僅要隨手按下一個按鈕,便可儲存、編輯或進入我的最愛歌庫之中。

車內完整的音場選擇與可調整高低音輸出,讓使用者自由轉換音量與發聲角落等。最特殊的功能,9-5 更可進行音樂錄製,就您現正播放的歌曲錄製進硬碟內永久保存。

藍芽通訊部分,9-5 可就連接上藍芽的手機進行通訊錄同步功能,不過整個過程需要數分鐘的時間來完成,端看使用者手機內部通訊資料的多寡。在試車組試驗的過程中,9-5 順利完成與 i-Phone 的同步化,手機聯絡人名單,以及已接/未接來電,皆完整的顯示在中控螢幕之上,再以旋鈕或觸控螢幕進行撥號,通話內容亦相當清晰。

聲控系統無法中文化成遺憾

也因為此套整合式導航影音系統的功能多元,所以在操作上需要花點心思來熟悉,特別是螢幕下方密密麻麻的按鍵,各自有其代表功能,如不花點時間來研究,上路時常會摸不著頭緒的思索著使用方式。不過除了按鍵輸入、螢幕觸控輸入外,9-5 另外還支援聲控輸入,遺憾的是此套聲控輸入系統,要將整體介面調整至英文顯示的模式下才可開通,使用者念出關鍵指令亦得依照規定順序,聲控系統才可正確判讀。聲控系統無中文化整合,並且指令輸入過程沒有內容提示,成了這套系統的遺憾,否則相信車主在使用上,必定更為方便與人性化。

啟動方向盤盤輻上的聲控/電話接聽按鈕,可接受使用者語音輸入指令,使用者要依照順序念出聲控指令,才可有效操作。遺憾的是此套聲控輸入系統,要將整體介面調整至英文顯示的模式下才可開通。

身長超過 5 米,達到 5,008mm x 1,868mm x 1,467mm 長寬高尺碼的 9-5,在軸距上也保有著 2,837mm 的長度,因此乘坐內容上提供寬裕的室內空間,在前排座椅以正常坐姿狀態下,後排座位腿部空間,仍保有 170 公分的筆者兩顆半拳頭空間,大腿的支撐性尚屬完整,不過頭部空間就相顯侷促。座椅提供的中央扶手,在前後排位置皆有,前排內部則整合了 USB/AUX-IN 輸入埠;後排則將置杯架設置於中央扶手內。後行李廂在 9-5 之上,擁有 515 公升的容積量,並可利用 60/40 分離式可倒座椅進行擴充,至於行李廂底板下方取消了備胎的搭載,改配有補胎劑提供使用者備不時之需。

身長超過 5 米,達到 5,008mm x 1,868mm x 1,467mm 長寬高尺碼的 9-5,在軸距上也保有著 2,837mm 的長度,因此乘坐內容上提供寬裕的室內空間,後排座位腿部空間與大腿的支撐性尚屬完整,不過頭部空間就相顯侷促。

2.0T Vector 台灣入門動力規格

掀開車頭引擎蓋,露出了車輛的動力心臟,在台灣屬於入門規格的 2.0 升 Vector 車型,搭載著 1,998c.c.排氣量缸內直噴引擎,擁有進排氣可變氣門正時技術,配合 Saab 慣用的渦輪增壓系統,讓車輛提供 220 匹最大馬力,至於峰值扭力可於引擎轉速 2,500 轉時提供 35.7 公斤米。配合著 6 速 Sen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讓 Vector 可在 8.5 秒內完成 0~100km/h 加速,車輛極速則達 235km/h。耗能指標在台灣能源局的測試下,為 6.99km/l 之市區油耗、14.93km/l 之高速油耗與 10.6km/l 平均油耗,估計年油耗量 1,415 公升,能源等級落在第 4 級

Saab 9-5 2.0 升 Vector 車型,搭載著 1,998c.c.排氣量缸內直噴引擎,配合 Saab 慣用的渦輪增壓系統,讓車輛提供 220 匹最大馬力,至於峰值扭力可於引擎轉速 2,500 轉時提供 35.7 公斤米。配合著 6 速 Sen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讓 Vector 可在 8.5 秒內完成 0~100km/h 加速,車輛極速則達 235km/h。

初嘗 Vector 動力能耐

在試車組步出台北市士林區自強隧道後,即刻右彎往外雙溪方向前進,當時有了較為舒緩的交通狀況,也讓試車組把握機會淺嘗 220 匹動力的實力。Vector 油門設定溫和,在慢速操駕下有了大車的沉穩態勢,在 2,000 轉之內的動力回饋緩和不躁進。略補油門之後,引擎轉速始上 2,000 轉,較充沛的動力支援到來,前軸輸出的拉力,讓車身有了較輕盈的驅策力道,使用在市區超車或是中段加速上綽綽有餘。

Vector 油門設定溫和,在慢速操駕下有了大車的沉穩態勢,在 2,000 轉之內的動力回饋緩和不躁進,待引擎轉速始上 2,000 轉後,較充沛的動力支援到來,使用在市區超車或是中段加速上綽綽有餘。

趁著路段的暢通,試車組再嘗試一次 Vector 的加速感受,同樣的在引擎轉速抵達 2,000 轉前,擁有一段反應清晰而力道溫順的起步設定,待油門深探確定駕駛人的意圖後,渦輪動力始榨出 Vector 擁有的飽足力量,力道的浮出不唐突也不猛爆,只是有力的支持著,漸漸地將時速指針推上 80km/h、90km/h、100km/h 持續上揚。由總體曲線來看,Vector 的加速可歸類為溫和但有力,起步渦輪遲滯現象存在,遲滯過後的力道湧出不會太突然介入,加速線條仍屬順滑。

方向盤的輔助力道,9-5 提供著頗為實際的手感,不因過多的動力輔助,而失去了掌握方向盤的樂趣,不過方向盤提供的路感則屬普通,過濾掉了許多訊息的回傳,反倒是底盤對於路面回饋則直接許多,路面碎震無修飾地一再傳遞上來,在路面品質不良路段,的確有損大器 9-5 的舒適性,在車速升高之後,車輛以較快的速度劃過路面坑洞,仍舊可感受到震盪的傳遞,並且影響到高速巡航的舒暢快感。

9-5 2.0T Vector 所提供的渦輪動力由加速曲線來看,可歸類為溫和但有力、不唐突也不猛爆,漸漸地將時速指針推上 80km/h、90km/h、100km/h 持續上揚,加速過程頗為順暢。

這是在體感的部分,那麼在聽覺的部分,9-5 的表現則在水準之上,就待速時的引擎運轉聲、靜停時車輛外圍環境的噪音,9-5 可抵擋掉約 8 成以上的聲噪,保持車室內的安靜與獨立性,這時再配合著 Harman/Kardon 的 11 具揚聲器音響系統,直接在車內享受起交響樂章,完全不受外界干擾。

再試車輛動力懸吊配合度

即便是 Saab 的頂級房車力作,車輛的運動性仍是品牌主訴求之一,山道的考驗是試車組最期待的體驗過程,為了讓整趟山道攻克有順暢的動力銜接,試車組利用手自排變速箱的手排模式,適時將轉速保持於 2,000 轉以上,來換取更為直接的扭力輸出。飽滿的力道在上坡路段不讓體型龐大的 9-5 氣喘吁吁,車輛經歷過幾次左彎、右彎後,展現出穩定的循跡性,以往 Saab 作品會出現的彎中扭力轉向,在 9-5 之上較不明顯。

飽滿的力道在上坡路段不讓體型龐大的 9-5 氣喘吁吁,車輛經歷過幾次左彎、右彎後,展現出穩定的循跡性,以往 Saab 作品會出現的彎中扭力轉向,在 9-5 之上較不明顯。

過去試車組曾體驗過明顯扭力轉向的經驗,當時試駕車款為 9-3 Linear 200 匹動力版本,於大角度的髮夾彎中,過於草率的探油門準備出彎,渦輪頓時湧現的力道造成車輛於彎中的重心大幅度改變,試車組得即時修正路線防止轉向過度。這種扭力轉向現象,容易出現於馬力充沛的前驅車中,特別是掛有渦輪增壓系統的車輛,倘若在彎道間的渦輪力道突然爆發,駕駛必須花更多心思去控制車輛。不過在新 9-5 之上較於沉穩與平緩的動力輸出曲線上,扭力轉向現象已獲得改善。

山道中蜿蜒的入彎、出彎,對於大型房車來說的確是個負擔,不過 9-5 在這方面不顯過於憋腳,車輛的側傾雖然難以避免,不過不至給予車輛過大的拖累,也讓車身前後軸動態趨向一致。

山道中蜿蜒的入彎、出彎,對於大型房車來說的確是個負擔,不過 9-5 在這方面不顯過於憋腳,車輛的側傾雖然難以避免,不過不至給予車輛過大的拖累,懸吊仍在側向力道上給予支撐,也讓車身前後軸動態趨向一致。車輛在彎道中若前輪劃過坑洞,會有拉扯方向盤的現象,讓駕駛了解到目前路面狀況,不過駕駛也更應注意的握穩方向盤。

就重點動態部分,9-5 保有著車輛良好的循跡性,充沛的動力在適當的轉速保持之中,可以隨時供駕駛人驅策,加速過程亦屬線性,沒有過於唐突的渦輪動力湧現,山道操駕表現,以大型房車來論,保持著品牌的運動述求。不過車輛懸吊提供的碎震較多,有損大型房車的舒適性,在車速漸高的動態中,失去了沉穩的巡行表現。

9-5 懸吊系統對於路面回饋則直接許多,路面碎震無修飾地一再傳遞上來,在路面品質不良路段,的確有損大器 9-5 的舒適性,在車速升高之後亦影響到高速巡航的舒暢快感。

以車輛品質部分,9-5 的內裝帶著北歐簡約風格,沒有過多的豪華點綴,Saab 品牌的經典鋪成,在 9-5 之上仍表現得相當完整。中控台上的觸控螢幕導航系統整合多媒體裝置,擁有完整的功能內涵,待使用者熟手操作介面後,為相當方便的一套系統。不過就儀錶板上的簡體中文介面或是語音控制功能目前僅能支援英文介面這兩項缺陷,商富實業表示已向 Saab 原廠提出更正作業,未來可望改正此點功能上的小缺失。在 Saab 新 9-5 進入台灣後,國內消費者多了一項豪華房車選擇,愈多元的市場,對消費者而言總是一項利多,對 Saab 未來品牌新歷程的開拓,也劃下了新的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