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狂奔而來的蠻牛時,你最好把路讓開!」這句話是超跑圈中對於 Lamborghini 最貼切的形容,但碰到 Gallardo LP550-2 時,這句名言恐怕得改成:「看見後蹄飛躍的蠻牛時,你最好得閃遠一點!」因為這隻後驅小蠻牛不僅擁有更鮮明的「牛脾氣」,也比一般 4 驅蠻牛都難以馴服。

也因此,要想征服 Gallardo LP550-2 這輛後驅蠻牛,賽車場絕對才是最適合的地方,所以 U-CAR 試車組這次特別應 Lamborghini Asia Pacific 亞太區總經理 Christian Mastro 及 Lamborghini 臺灣總代理嘉鎷興業之邀,直奔中國首屈一指的上海國際賽車場,體驗 ESP 封印解除、「蠻」力盡情釋放的熱情。

延續傳奇試車手的熱情

後驅小蠻牛 Gallardo LP550-2 的誕生,其實正是源自 Lamborghini 傳奇試車手 Valentino Balboni 在退休前想要打造一輛擁有後驅駕駛樂趣 Gallardo 的渴望,因為他認為:「每一輛 Lamborghini 都必須具備朋友般的穩定性,以及賽車般的敏銳度 。」

Valentino Balboni 是創辦人 Ferruccio Lamborghini 欽點的首席試車手,且從 1973 年開始,便親自參與及調校每一輛原型車的開發計畫,目前則是擔任 Lamborghini 原廠親善大使,巡迴全球。

1967 年進入 Lamborghini 任職的 Valentino Balboni,是創辦人 Ferruccio Lamborghini 在廠內眾多試車手中慧眼欽點的首席試車手,40 年來(Valentino Balboni 於 2007 年退休),在他的測試及調校之下,Valentino Balboni 不僅成功的幫助 Lamborghini 奠定了它在超跑界的地位,從 1973 年開始,更親自參與及調校每一輛原型車的開發計畫,而且很多產品都是經由他交到客戶手上,目前則是擔任 Lamborghini 原廠親善大使,巡迴全球。

因此,Lamborghini 原廠為了感謝他 40 年來無私的貢獻、並實現他擁有一輛後輪驅動 Gallardo 的夢想,遂於 2009 年 6 月推出一款驅動方式由 4 輪驅動改成後輪驅動設定、擁有特殊車身彩繪與內裝設計的 Gallardo LP550-2 Valentino Balboni,並僅全球限量生產 250 輛,向這位偉大的試車手致敬。

只因為 Ferrari 創辦人 Enzo Ferrari 一句:「我不需要做耕耘機的人來告訴我超級跑車該怎麼設計。」金牛座的 Ferruccio Lamborghini,便毅然決然的開始從事超級跑車之生產與研發,並於 1963 年創建了 Lamborghini。

不過,由於這輛後驅小蠻牛推出之後,在各地都迅速累積了相當高的好評,所以當 Gallardo LP550-2 Valentino Balboni 結束 250 輛的生產後,原廠便卸下了「牠」的特殊塗裝,並將 Gallardo LP550-2 納入量產 Gallardo 車系陣容之中,且成為目前 Lamborghini 品牌旗下唯一一款後輪驅動設定的超跑,以相對較低的車價,成為蠻牛家族最有親和力的入門車型。

最狂野難馴的後驅蠻牛

雖然是 Lamborghini 目前定位最入門的車型,但 Gallardo LP550-2 在動態表現上其實一點也不「入門」,反而需要更多的技巧與熱情才能駕馭。因為原廠雖然把「牠」的最大馬力由 Gallardo LP560-4 的 560 匹小幅調降至 550 匹,但是把 4 輪驅動底盤改成後輪驅動設定後,除了車重得以減輕 30 公斤(1380 公斤)外,傳奇試車手 Valentino Balboni 也在 Gallardo LP550-2 的彈簧、避震器與防傾桿的設定上全面修改,同時搭配鎖定比率為 25~45%的後輪限滑差速器,以及專屬的 ESP 動態車身穩定系統,以創造出駕駛風格最具有挑戰性的 Gallardo。

Gallardo LP550-2 的外型與一般 Gallardo LP560-4 幾乎完全相同,引擎室後方同樣擁有一支電動升降尾翼,四出式排氣管下方也裝上了車尾分流器,僅有車身兩側引擎進氣孔下方鑲嵌的「LP550-2」車身銘牌會讓它露餡。

Gallardo LP550-2 的外型與一般 Gallardo LP560-4 幾乎完全相同,僅有車身兩側引擎進氣孔下方鑲嵌的「LP550-2」車身銘牌會讓它露餡,內裝鋪陳則和 Gallardo LP560-4 一樣,簡潔中且井然有序,儀表顯示清晰易讀,並配置了兩張可調式跑車座椅,中控台用料相當有質感,組裝紮實度則已有德國車的水準。此外,由於這次原廠提供試駕的 Gallardo LP550-2 清一色皆是搭載 Lamborghini 的 6 速 e-gear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駕駛人得透過方向盤後方兩片換檔撥片進行檔位升降(右側升檔、左側降檔,兩片同時撥時則為空檔),所以中控台下方傳統中央鞍座的位置已看不見義大利跑車專屬的「狗腿式」排檔座,取而代之的是變速箱模式選擇的「SPORT(運動模式)」、「A(自排模式)」與「CORSA(賽道模式)」三顆按鈕,R 檔(倒車檔)則是設計在儀表板左下方靠近車門的位置,使用上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Gallardo LP550-2 的內裝鋪陳井然有序,儀表顯示清晰易讀,組裝紮實度已有德國車的水準。此外,由於這次原廠提供的試駕車皆是搭載 6 速 e-gear 單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所以中央鞍座位置僅剩下變速箱模式選擇的「SPORT(運動模式)」、「A(自排模式)」與「CORSA(賽道模式)」三顆按鈕。

Gallardo LP550-2 的動力心臟配置,則是如同牠的命名:「LP」一樣,為 Longitudinale Posteriore(中置引擎縱列擺設)的縮寫,可把與 Gallardo LP560-4 及 LP570-4 Superleggera 共用、龐大的 5.2 升(5,204c.c.)90 度夾角 V10 引擎,以最佳的縱列擺設方式和變速箱連結,並配置在車身中央軸心線上。至於性能輸出表現上,Gallardo LP550-2 則是進行了小幅度的動力調降,可在 8,000rpm 時輸出 550 匹的最大馬力,且於 6,500rpm 時爆發 55.1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km/h 只需 3.9 秒,為超跑世界「3 秒俱樂部」的成員之一,極速則可達 320km/h。而且由於車重較 Gallardo LP560-4 少了 30 公斤,所以即使馬力減少 10 匹,但 Gallardo LP550-2 的每匹馬力卻僅需負擔 2.51 公斤的車重,比 Gallardo LP560-4 的 2.52 公斤還要出色,平均油耗亦從 7.1km/L 進步至 7.5km/L。

Gallardo LP550-2 的心臟採中置引擎縱列擺設,5.2 升 V10 引擎可在 8,000rpm 時輸出 550 匹的最大馬力,由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km/h 只需 3.9 秒,極速則可達 320km/h。

此外,Gallardo LP550-2 的後輪驅動系統,除了讓車重減少 30 公斤,並在彈簧、避震器與防傾桿的設定上修改外,車身前後配重則是仍與 Gallardo LP560-4 一樣,同為 43:57,胎圈選擇則是裝上了前:235/35ZR19、後:295/30ZR19 的 Pirelli「胎王」P-Zero,而替「牠」量身訂做的專屬 ESP 動態車身穩定系統,不但能在一般模式下提供的穩定的車身動態,還能在你偶爾想要「撒野」的時候,搭配變速箱內建的 CORSA 模式,讓駕駛人能夠更盡情的發揮駕駛技術,且擁有比 Gallardo LP560-4 及 LP570-4 Superleggera 都更為狂野的動態表現。

廣  告

上海國際 F1 賽車場初驚艷

至於這次 U-CAR 試車組受邀前往試駕 Gallardo LP550-2 的上海國際賽車場(Shanghai International Circuit),是中國第一個舉辦 F1 賽事的國際級賽車場,位於上海嘉定區,斥資 2.4 億美元建造,2002 年 10 月動工、2004 年 6 月完工,同年 9 月 26 日舉辦首場 F1 中國分站,共可容納 20 萬名觀眾。

Lamborghini Asia Pacific 亞太區總經理 Christian Mastro 是促成這次活動的主力,並說到:「Lamborghini Asia Pacific 之所以選擇在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辦國際賽道日活動,因為此地是中國最專業、最有挑戰性的賽車場。」

上海賽車場簡稱「上賽」,是由著名的德國賽道設計師 Hermann Tilke 所設計,設計靈感來自中文的「上」字,也蘊含着「乘勢而上」之意,每圈長度 5.45124 公里,共有 7 個左彎與 7 個右彎,F1 賽車在此的平均時速約為 200km/h。最長的大直線路段全長 1,175m,位於 T13 彎與 T14 彎間,賽道全寬介於 13~15m 之間,所以擁有不少可超車的路段,目前跑道單圈記錄則是由「車神」Michael Schumacher 於 2004 年所保持,為 1 分 32 秒 238。

由於這次是 Lamborghini Asia Pacific 亞太公司第一次於中國舉辦國際級的「Lamborghini Track Day 賽道日體驗活動」,所以試駕跑道的路線做了一些調整,將進入大直線路段前的 T9 彎封閉、直接引導回 Pit 區前只有 549m 的小直線跑道,總長只剩下 3.067km。

除了以中文「上」字做為賽道設計概念,且直線路段非常長,考驗著車輛的下壓力設計與引擎出力外,上海賽車場還有一個相當特別的設計,那就是賽車出 Pit 後、由 T1 彎到 T3 彎間的螺旋型複合彎道。在這個半径由 93.9m 逐漸縮小到只有 31.8m 的連續彎道中,由於車手相對必須以更慢的速度通過,所以不僅考驗著車手對於入彎點的判斷,對於賽車本身的的剎車、懸吊系統與配重,也都有很高的要求,是難度頗高的國際級賽車場。

原廠在每輛 Gallardo LP550-2 試駕車上都準備了一套行車記錄器,可在電腦螢幕上顯示當時車輛的方向盤轉向角度、G 值、油門與煞車力道,能讓駕駛人下車後重覆檢視,相當用心。

可惜的是,由於安全考量、加上這次又是 Lamborghini Asia Pacific 亞太分公司移師中國後,第一次於中國地區舉辦國際級的「Lamborghini Track Day 賽道日體驗活動」,所以原廠不僅再三叮嚀「小心駕駛」,且於跑道路線上做了一些調整,將進入大直線路段前的 T9 彎封閉、直接引導回 Pit 區前只有 549m 的小直線跑道,所以跑道總長只剩下 3.067km。不過,每位參加體驗的媒體或貴賓都可以在當地賽車手示範 2 圈後,擁有 3 圈的機會進行體驗,且原廠還準備了一套可顯示方向盤轉向角度、G 值、油門與煞車力道的行車記錄器,可讓你下車後,藉由個人電腦讀取檔案內的各項數值、重覆檢視,相當用心。

意猶未盡的 3 圈體驗

經歷過中國當地車手所示範的賽道路線與檔位建議並換手後,活動的重頭戲:Gallardo LP550-2 在上海賽車場的 3 圈試駕體驗終於正式展開。俯身鑽進低矮的車身後,右手輕輕地撥動方向盤後方的換檔撥片、排入 1 檔,等待前車駛離並產生一段距離之後,有備而來的 Gallardo LP550-2 便緩緩地以規定之 50km/h 速限,滑出上海賽車場開闊的 Pit 區,迎面而來的,即是著名的螺旋型複合彎道。在這個先右彎再左彎、且跑道寬度逐漸變窄的複合彎道中,雖然速度不快,但由於是緩降下坡,所以在車身重心轉移的時候,兩側的橫向 G 值也相當明顯,因此你便會發現原廠這張筒型跑車座椅的包覆性並不太夠,對應一般公路行駛或許可行,但要負荷賽車場上的更嚴苛的需求,可能還是得更換固定式賽車座椅比較恰當。

在上海賽車場著名的螺旋型複合彎道中,雖然速度不快,但由於是緩降下坡,所以在車身重心轉移前,駕駛人最好可以落實減速、降檔的動作,以免後輪提早蠢蠢欲動。

T4 彎到 T6 彎之間,則是一段相當直的小直線,所以在這個路段中,這頭充滿力量的後驅小蠻牛幾乎都是以 4 檔在進行衝刺,所以擺脫難纏的 T1~T3 彎後,只要前方路況許可、慎選路線,轉速都可以維持在 5,000~6,000rpm 間,以約時速 130~140km/h 的速度穿越,再退至 2 檔、以低於 100km/h 的速度去進攻 T6 髮夾彎。但在入彎前,駕駛人絕對得更確實地依序做好減速、退檔的動作,尤其在面對這類左右相接的高速彎道時,如果速度沒掌握好,重心轉移時,Gallardo LP550-2 的後輪可是沒有 Gallardo LP560-4 那麼聽話的。

Gallardo LP550-2 在上海賽車場的 T4 彎到 T6 彎之間,幾乎都是以高速檔在進行衝刺,且轉速都可以維持在 5,000~6,000rpm,以約時速 130~140km/h 的速度高速穿越。

不過,由於原廠在試車前特別叮嚀不希望以超過 6,000rpm 的轉速進行試車,但 Gallardo LP550-2 的轉速攀升非常快,雖然進、退檔時的頓挫感稍大、轉速的銜接順暢度也還不如配置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的同級對手,所以在這一路段中,只要駕駛人油門踩重一點,轉速馬上便會逼近原廠「預期」的上限:6,000rpm,只得處處腳下留情,讓人感覺有點施展不開。

一但轉速超過 5,000rpm,Gallardo LP550-2 便會伴隨著貼背感而發出震耳欲聾的低頻聲浪,且一股腦地直奔 7,000rpm,讓人血脈沸騰。

T7 彎到 T9 彎遇到的狀況也一樣,在這段連續高速彎道中,由於轉速受限,且賽道上擺設了許多錐筒,所以 Gallardo LP550-2 在這裡並沒有辦法獲得充分的發揮,綁手綁腳的、並沒有辦法真的實際體驗 Gallardo LP550-2 在「CORSA 模式」下,方向盤反打過彎、側滑橫移的快感,僅能稍微感受車尾有點蠢蠢欲動,ESP 電子車身穩定系統便又迅速把「牠」緊緊拉回原訂的行車路線,著實意猶未盡。

至於 Pit 前、總長 549m 的直線路段上,則是全場速度最高的路段,大約可以讓 Gallardo LP550-2 跑出時速近 180km/h 的成績,而且由於大看台與 Pit 造成山谷效應,所以每當 Gallardo LP550-2 通過時,總是會響起震耳欲聾、渾厚飽滿的低頻聲浪,讓人血脈沸騰,甚至忘了限制轉速的事,非常過癮,也稍微彌補了只有開放一半上海賽車場的缺憾。

期待下次完整體驗

Lamborghini Asia Pacific 市場經理 James Page 表示,Lamborghini 不但已確定將把銷售主力由歐美轉移至亞太地區,且將分公司移至中國,更會持續於亞洲各賽道舉辦活動,讓更多媒體與車主能夠體驗蠻牛的熱情。

隨著越來越多新世代超跑及高性能房車紛紛轉投四輪驅動系統的懷抱,連 Lamborghini 都已全面四輪驅動化,但 Gallardo LP550-2 卻大膽的反其道而行,改以傳統中置引擎後輪驅動來搭配可輸出 550 匹馬力的 5.2 升 V10 引擎,除了擁有比四輪驅動配置的 Gallardo LP560-4 更狂野的駕駛樂趣,也更能呼應蠻牛桀傲不遜的行事風格,甚至與徹底輕量化設定的 Gallardo LP570-4 Superleggera 相比也不惶多讓,且更加考驗駕駛人的駕馭技術。

但可惜的是,由於原廠對車輛非常保護,所以在這場第一次由 Lamborghini Asia Pacific 亞太公司所舉辦的國際「Lamborghini Track Day 賽道日體驗活動」中,並沒有機會一探 Gallardo LP550-2 那深不可測的「蠻力」。但 Lamborghini Asia Pacific 市場經理 James Page 在活動後表示,Lamborghini 不僅已確定將把銷售主力由歐美轉移至亞太地區(尤其是中國、臺灣與香港市場,因為 Lamborghini 亞太地區的銷售收入目前已占公司總銷售收入的 34%,去年同期只占 15.8%,成長相當快速),且將分公司移至中國北京,更會持續於亞洲各知名賽道舉辦 Track Day 活動,透過賽道駕駛經驗的累積,讓更多媒體與車主能夠盡情、放心地釋放 Lamborghini 狂野的力量,且從中感受蠻牛的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