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色雖然灰黯,偶爾飄點細雨,但是試車組的心情是雀躍的,因為在今天,我們要試駕的車輛,叫做 911。

在汽車的領域之內,只要提到跑車,直覺讓人聯想到的兩大品牌,就是 Ferrari 跟 Porsche。當然還會有 Corvette、Lamborghini、NSX、RX7 等其他許許多多留名青史的車廠及車型,但因為賽車場上的歷史、銷售量、知名度、品牌形象的塑造,以及對於純種跑車的堅持等,讓這兩個品牌,在汽車的世界內,永遠有著自己的王國。

對於愛車的人而言,Ferrari 就像是傾國傾城的美人,可遠觀,卻有著似乎不可親近的距離。優美的外型,讓 Ferrari 的每一輛產品,都像是藝術品,就是應該擦得晶晶亮亮,停在恆溫恆溼的車庫內,靜靜的觀賞。

但相對的,堅守全球獨有後置後驅的傳動設計、倒置浴缸、雙門設計的 Porsche 911,就像是原野中的一匹駿馬,桀驁不馴,沒有足夠功力,輕嚐駕駛這批野馬,將立刻嚐到被馬拋離、輕視的苦處。這種古怪的個性,對於熱血的愛車人而言,卻有著致命的吸引力。對於汽車有狂熱的人士,更有將駕馭馴服一輛 Porsche 911,視為終身職志的。而一旦突破了技術的關卡,狂傲的 Porsche 911,總能讓成功的駕馭者,在過彎的時候,以更快、更犀利的路線,攻克為一個彎道,以更短的時間、更大的快感,來回報伯樂的知遇。而有這種獨特的風格的 911,正是我們今天試駕的對象。試問,我們怎能壓抑心中的奔放的熱情。

親近,911

從其他的媒體手上,我們接下了全新 911 的鑰匙,我們掌握了這匹駿馬的彊繩。但,我們是否能駕馭得了?

在試駕之前,先仔細看看這匹駿馬。2002 年式的 911,在頭燈方面的改良,是我們最為讚賞的地方。在第 5 代的 911 推出之時,Porsche 公司為了要節省成本,一改 911 招牌的蛙眼式頭燈,讓 911 的頭燈組,與 Boxter 的頭燈組共用。彎刀式的設計,在車市中獨樹一格,但卻比蛙眼燈少了點精神。加上拉長、柔潤化的線條,風阻係數當然有所改進,但對於以信仰 911 精神成長的車迷而言,若有所失。所幸,2002 年式的 911,從善如流,將全新 911 上的頭燈,改換成去年發表 911 GT2 車型的頭燈。靠中間部份略為收攏,橢圓形的蛙眼頭燈再現。雖然不再是正圓,但隨著技術進步所造成的精進,卻是完整地表露無遺。車燈的改造,讓 911 的型跑出來了。

後輪採用 225/40ZR17 的十幅 17 吋輕量化鋁圈,亦可選用五幅 18 吋鋁圈。

而在車室空間內,今年的 911,車室空間顯得極為寬闊。所有的表面,以精選的皮質包覆,以黑色為基調,夾著一點點金屬霧面處理的材質,精緻、性能的風格,直接嵌入試駕者的心中。桶型包覆座椅,支撐著熱血開始沸騰的駕駛者,百公斤的重量,均勻的分配,激烈駕駛時,不會晃動,長途行駛時,不會疲累。過去的 911,車室內沒有音響、沒有冷氣、沒有電動窗,因為這些東西,對於駕駛樂趣而言,僅有折損,沒有增色。物換星移,現在的 911 車上,除了洗煉、流線的外型之外,內裝的配備亦見豪華、舒適。CD 音響、冷暖氣一應俱全,連過去不可能存在的手套箱,亦在今年的 911 上出現。甚至還有著特殊設計的置杯架以及代理商所安置的行動電話系統等,完全符合了現代車主對於尊貴的 911 的需求。

品味內裝的時間雖然僅有一下下,但是我們已不再耐煩,因為 911,是不應該停止的。調好了位置,啟動了引擎,水平對臥六缸引擎的獨特聲浪依然傳來,911 醒過來了。對待 911 的油門是不需要耽心的。大腳油門,車身飛箭式的射出。快,除了快還是快。

更強勁的動力

Tiptronic 變速箱撥入 M 模式時,升降檔位的控制換到了方向盤上的+、-按鍵。但即時在 D 模式,方向盤+、-按鍵仍能控制檔位升降;唯在 D 模式時,Tiptronic 會以二檔起步。

全新的 911,是採用這一代 (996 車型) 開始採用的水冷式引擎,聲浪與傳統氣冷式的不太相同,但依然迷人。2002 年 911 的排氣量比起 996 車型初始的 3.4 升提升為 3.6 升 (3,596 c.c.),並採用與 911 Turbo 相同的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控制系統,動力提升為 320 匹馬力 (6800 轉) 及最大扭力 37.7 公斤‧米 (4,250 轉),最高時速可達 280 km/h。這一代 Tiptronic 的變速箱,不需要駕駛者對其指揮,適時地將檔位切向下一個,轉位略降,速度繼續向上爬升。車底的碎震清晰地傳到執握方向盤的雙手,不惱人,但是對於路面的狀況,車手可以有足夠的資訊來掌握,即使是一小灘的積水,911 亦清楚地傳遞。

全新 2002 年 911,配備全新可變氣門正時與揚程控制系統,排氣量由 3.4 升提升至氣 3.6 升,0 至 100 km/h 只需 5.5 秒 (六速手排為 5 秒),極速達 280 km/h (手排為 285 km/h)。

時速突破了 150,時間不過眨眼之間。道路已到了盡頭。不情願地踩下了剎車。跑車的剎車是不容出錯的,車身穩定、迅速地減到了 60 以下。頑心瞬起,將排檔鈕向下一按,不需特別切入手排模式,911 乖乖地降了一檔,過程柔順,動作快速,轉速立刻回到高檔,不失跑車傳統。踩右腳的油門蠢蠢欲動,方向盤一轉,想要用油門控制車尾,把後置後驅的甩尾特色發揮,發出高頻雜音,以引人注目的方式,來個迴轉。

出乎意料,911 的車尾並未甩出,車頭的轉向竟然顯得不足,不得已立刻放油、減速,總算在把車頭衝上人行道之前,拉回了路線。911 之所以迷人之處,便在於其在彎道中的捉摸不定。傳統的 911,在入彎的前段,是明顯的轉向不足,但在油門與方向盤的操縱之下,車尾超過極限後的不穩定動態,反而變成了可控制的轉向過度,提早地看到出彎點,讓車手可以比對手更快的全油門出彎。但是在 2002 年的 911 身上,車尾不甩了!

更易親近的 911 v.s. 原汁原味的 911

靜心分析,TCS 系統的干涉讓車身的打滑成為不可能。德國的工藝的確不凡,因此 TCS 系統的介入,非常細緻而平和,並不會讓你覺得被硬生生地從車身的駕駛上拔除,而是在無聲無息之間,幫新手把可能打滑的情形化解,並讓車輛的轉向變成較符合人類直覺的轉向不足。設計立意的確不錯,但是讓人若有所失。

把 TCS 控制關掉,油門一灌,車尾甩出。雖然比其他車來得快,很平穩,也很安全,但是,心中的激情好像又有點波動。

開著好車,時間總是比飛機還快,下一家接手的媒體出現,一天的工作也到達尾聲。只是,來時的激情,似乎沒有得到滿足。曾經有機會,開過 911 Speedster,在信義計劃區的大馬路上,以甩尾過度的方式,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漂亮的過了一個彎,心中的激昂,到現在還可以從回想中感覺到那股甜味。但全新的 911,似乎沒有給我這種激情。或許是高昂的車價,讓我在油門及方向盤的動作上,不敢全力以赴,但似乎還有些其他的不一樣。平心而論,全新的 911 的確很吸引人,亮眼的外型,在車陣中絕對是眾人眼光的焦點。電動升降的尾翼、連換檔都不需要收油門的聰明變速系統、功能完善、舒適、豪華的內裝,甚至還可以放下全套的高爾夫球具。而駕駛的特性也很親和,完整的主動安全設備,良好的底盤設定,開起來與豪華房車並無二致。

高速行駛會自動升起的後擾流翼,以絕佳的空力效果來提升行駛穩定性。

但是就是這樣,全新的 911 Carrera,就像是一輛高貴、漂亮的豪華房車,任何人都可以在 911 上有著愉快的旅程。可是,過去那種讓人直有戰死沙場、馬革裹屍,以彎道的山壁為終點的熱情,並不復見。有點遺憾。但從另一觀點來看,Porsche 原廠的策略其實是極具商業正確的。具親和力的產品,以 TCS,以四輪驅動系統,讓一般的人,也能得窺極致跑車的味道,並讓愛車的人士,能藉由 Carrera、Carrera 4、Turbo 等車型,來學習性能跑車之道。而直正傾心 911 原汁原味的熱血份子,Porsche 為你產出了保留原味、性能更強、附贈防滾架的 GT3、GT2 給你,純手排、Turbo、後置後驅。真正的悍馬,現在在這裡。全新的 911 Carrera,豪華、高速、極具親和力,等待你來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