曳著漫天黃沙奔馳的白色賽車,那是前一代的 Ford Focus RS WRC 賽車,也是對於 Focus 的第一印象。雖然近年來 WRC 世界越野拉力賽場上幾乎由法系車廠壟斷,日系車廠也逐漸退出 WRC 競爭,Ford 也僅在 2006、2007 兩年,於近十年來幾乎由 Peugeot 與 Citroën 瓜分的冠軍榜兩度拿下車廠冠軍,但 Ford 仍舊以 Focus RS WRC 10 賽車對抗 Citroën 大軍,活躍於 WRC 賽場,雖然以往白色為基底的塗裝早已不復見,然而操控、性能與樂趣的形象早已深植人心。

近年來幾乎由法系車廠獨大的 WRC 賽場,Ford 仍然靠著 Focus RS WRC 於賽場上競爭,操控、性能與樂趣的形象也已深植人心。

1998 年,首代 Focus 於巴黎車展亮相,1999 年 Focus RS WRC 賽車也首度於 WRC 賽場亮相。隔年,帶有 WRC 賽車血統便以進口方式導入國內,讓國內消費者也能體驗造型年輕,同時帶有不俗操控樂趣的產品。2004 年,隨著第二代車型於巴黎車展發表,福特六和也確認 Focus 的國產計劃,同年 11 月國產 Focus 首度登台亮相,成為國產中型房車級距唯一的歐系產品。緊接著 2008 年 12 月,國產 Focus 再有動作,導入 Ford 家族 Kinetic Design 設計語言,推出二代 Focus 小改款車型,在原先剛冽的外型上融入幾分流動,呈現更為動感的氣息。日前,福特六和藉由新年式車型推出的機會,再為國產 Focus 進行精進,除兩款 1.8 汽油入門車型外,標配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 4 具安全氣囊 ,讓 focus 於不俗的操駕樂趣之外,更添完善的安全防護。

2000 年,第一代 Focus 車型以進口方式導入國內,2004 年福特六和確認二代 Focus 的國產計畫,同年 11 月國產 Focus 登台亮相,將這款具有 WRC 血統的產品國產化。

歷年來多款不同車型的試駕機會,試車組對於二代 Focus 已有深度的認識,而本次安排 1.8 四門豪華版與 2.0TDCi 運動旗艦版車型,將會聚焦於新年式 Focus 車系細部變動的體驗,一窺配備再進化的新年式 Focus。

國產 Focus 演進至新年式 Focus,細部的變動也讓國內二代 Focus 接近成熟。

氣息依舊,配備升級

由原廠人員手中接獲鑰匙走向銀色的 1.8 四門 Focus,同樣的車身線條、相去無多的造型差異,一如往常沉穩內斂的家庭房車風格,讓人少了幾分期待,然而新年式車型的重點,就如同第一眼的印象一般,外觀並非重點所在。內在、以及新增的配備才會是本次試駕體驗的重點。

1.8 四門豪華版銀色的外觀,相去無多的造型差異,依然是沉穩內斂的家庭房車風格。

打開車門,映入眼簾的仍然是家庭風味的鋪陳,深黑色的內裝基底搭配霧銀飾板,在穩重的氣息中散發些許的科技感。視線轉向手握的四幅方向盤,手邊的按鍵立刻感覺豐富了起來,新增的定速巡航系統,讓 Focus 1.8 四門汽油豪華版的方向盤不似以往那樣簡潔,也由原先的三幅式樣改為四幅設計。在定速系統的操作上,必須先按下位於左方的定速系統啟動按鈕,雖然此時儀表板上的指示燈已經亮起,但定速系統仍處於待命狀態並未啟動,待車速落至駕駛所設定的速度時,再按下右手方的「SET」按鍵才會完成定速設定。而採用位於方向盤左右兩側的設計,也減少駕駛操作定速系統時雙手離開方向盤的機會,能夠隨時掌握車輛動態,減少危險的發生。

內裝維持四門車型原有的設計,方向盤則因為新增定速系統的緣故,由原先的三幅式樣改為四幅設計。

將手伸向與方向燈撥桿整合的行車電腦操縱桿,與新年式車型一同新增的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也需倚靠這根撥桿進行關閉或啟動的選擇。實際操作上,與方向燈撥桿結合的設計,常讓人直覺地想靠著撥動撥桿進行操作,然而卻會發現亮起的是左或右方向燈,而非電腦選單的上下,若是行車途中想進行操作,的確會有誤觸方向燈的可能,這樣的設計,原廠便是希望駕駛能在車輛靜止時進行操作,避免分心而發生危險。而將 ESP 系統的啟閉整合於其中,而非常見的按鈕式開關,或許也是基於同樣的思維,避免駕駛不小心誤觸開關而關閉 ESP 系統,使得車輛遭遇緊急狀況而失控、發生意外。

ESP 系統的啟閉,必須靠著與方向燈撥桿整合的行車電腦操控桿操作,進到選單後,ESP 字樣前方的方塊打叉叉代表 ESP 目前處於待命狀態。反之則是關閉 ESP 系統,儀表上也會亮起 ESP 關閉的燈號。

一如外型,穩重而安定

扭動鑰匙,引擎蓋下的 1.8 升汽油引擎立刻啟動,靜肅性不俗的車室,並未因引擎的啟動而顯得嘈雜,排入前進檔輕踩油門前進,雖然與 2.0 四門車型採用相同的車身,但這樣的設計並未在市區道路給予 1.8 汽油車款太多負擔,油門的反應仍屬靈敏輕快,不會感到重拖而起步無力,甚至在部分需要重踩油門的路段,也都游刃有餘未感吃力。Focus 傳承自歐系車款紮實的車身與底盤,不僅提供駕駛清晰回饋的路感,面對坑洞的處理也一如外型一般穩重,當駛過凹凸不平的路面,一陣清脆的彈跳後,沒有多餘的起伏或是餘韻繞樑,車輛便回復平靜,繼續面對往後的路況。

1.8 汽油引擎於市區道路的表現,並未因為搭配與 2.0 四門車型相同的車身而顯得疲憊,油門反應仍屬輕快靈敏。

離開市區,進到山區路段,當連綿的彎道搭配上坡路段,若是以輕踩油門的方式駕駛,原廠搭配的 4 前速手自排變速箱在 D 檔模式下便感吃力,系統會以較為經濟的模式選在大約 2,000rpm 時換檔,讓車輛在面對上坡彎道時略感疲態,必須以重踩油門或是排入 S 檔運動模式手動降檔,才能喚回所需的動力輸出。將排檔桿向右排入 S 檔運動模式,拉高的轉速域讓車輛重拾靈活,先前感受的重拖與無力感都獲的改善。然而,在引擎轉速拉高至 6,000rpm 左右,改善無力與重拖感時,卻帶來另一個問題,轉速提高所伴隨的高亢聲浪穿透防火牆進入車室,就算撥動排檔桿以手排模式進檔,卻也有一段時間的遲滯才會進入下一檔位,讓高亢的引擎聲浪於車室中繞樑。如果就血液中辛烷值略高的消費者而言,這可能是讓腎上腺素加速分泌的良藥,在激烈操駕之外還能有引擎聲浪的加持。然而就追求舒適的消費者來說,這絕不會是坐在車室所樂見的。

山區道路的行駛,若是以輕踩油門搭配 D 檔的方式駕駛,則會有較維強烈的重拖與無力感,必須駕重油門深度或是排入 S 檔運動模式,才能喚回所需的動力輸出。

但就四門車型的產品定位而言,山道上檔檔紅線的激烈操駕,絕非多數消費者會採取的動作,穩定、舒適的動態反應才會是這定位客層心之所嚮。就 1.8 汽油四門豪華版在本次試駕行程的表現,無論是市區起步或是路面的處理,都有著水準之上的演出,新增的定速巡航系統更是能夠減輕駕駛長途行駛的負擔。另外,標配 ESP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與 4 具安全氣囊後,也為消費者帶來更周全的安全防護,同時給予駕駛更多的信心。相信這款四門房車已足以負擔多數消費者的需求,畢竟不是所有人血管裡都流著汽油。

就 1.8 汽油四門豪華版的表現而言,已足敷日常通勤使用,新增的定速巡航系統也能夠減輕長途駕駛的負擔。

五門車型小針美容,動感加分

當手握銀色四門 Focus 方向盤,眼神卻不時飄向後視鏡中的五門 TDCi 柴油車型,不僅是因為 2.0 升 TDCi 柴油引擎更強勁的動力,更是對於 WRC 場上 Focus RS WRC 的嚮往。那一輛輛奔馳在拉力賽場上的,便是以五門掀背版 Focus 打造而成,雖然引擎、傳動、內裝等部件早已不同,然而國產五門 Focus 卻是與 Focus RS WRC 賽車最直接也最容易的連結。後視鏡中不時出現的身影,加上賽事中拖著滾滾黃沙奔馳的英姿,也讓人對其有了幾分想像。

Focus RS WRC 的基底五門掀背車型,不時出現在後視鏡中的身影,也讓人對其增添幾分想像。

步出銀色四門 Focus 車室走向五門 TDCi,更為動感的氣息隨著當天的暖風迎面而來,少去一截尾廂的外表,比起四門房車車型硬是來得年輕、活潑,渾身上下也瀰漫著更為好動的味道。在新年式車型中,五門車型除了 1.8 汽油入門款外,都取消原先水箱罩上的金屬飾條,改為車身同色飾條,同時將後保桿下護板改用霧黑下護板取代。在外觀小針美容後,整體外觀感覺更為一致,雖然略顯不夠大器,但若以運動風格濃厚的五門掀背產品定位而言,這樣的小幅更動,卻是讓整體感覺更顯動感,也更具運動氣息。雖然只是小規模變動,卻也達到畫龍點睛之效。

走向五門 TDCi,更為動感的氣息隨著當天的暖風迎面而來,新年式車型中水箱罩上方飾條改維與車身同色,後保桿下護板也改採霧黑設計,不僅整體感更加一致,也達到畫龍點睛之效。

細節差異,展現不同風格

拉起車門把手,映入眼簾的是與先前四門車型截然不同的風味。四張紅黑配色的座椅,雖然不是部分消費者喜愛的、大器的皮椅,然而布面材質提供的舒適性與支撐性,比起豪華、氣派的皮椅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也與 Focus 散發的鋼砲氣息有了更貼切的連結。而原廠也為其選搭類碳纖維內裝飾板,與紅黑配色的基調搭配,呈現更具跑格的內裝鋪陳。

紅黑配色的內裝基調、搭配類碳纖維飾板與金屬踏板,都讓五門車型更具鋼砲氣息。

Focus 家族車系中,原廠本就四門房車與五門掀背車型作出的區隔,在新年式車型之上更為明顯,無論是外觀的營造或是內裝鋪陳上都有所不同,不僅只是有無尾廂的差別而已。四門房車維持原先水箱罩上的金屬飾條,讓整體仍然呈現穩重而大器的風味,內裝部分,皮椅、霧銀飾板的搭配,也維持中規中矩的設計,以符合多數消費者的味口。五門掀背車型則有所不同,運動氣息本就較為濃厚,原廠也從善如流將金屬飾條改為與車身同色,讓外型更顯一致且動感。內裝鋪陳也選用更為熱血的配色,讓人一進入座艙變感受蓄勢待發的氣息,也讓血液中的辛烷值不斷上升。

無論外觀或是內裝,原廠都就五門與四門車型作出區別,細節更動的新年式車型,運動風格更加強烈。

2.0 TDCi 搭 PowerShift,澎湃而綿密

「柴油引擎低轉速的強勁扭力,與汽油引擎的輸出模式截然不同」,這樣的描述雖然時常聽見,然而這樣的感受,只有在步出汽油車款座艙後,立刻進入柴油車款駕駛座、發動引擎並踩下油門的剎那才會特別清晰、深刻。

柴油與汽油動力的差異,在同一天內先後體驗 Focus 汽油與柴油車型後更顯深刻。

本次行程特別安排汽油與柴油兩種動力各一的車輛,當我們離開 1.8 汽油四門房車後,緊接著便能進入 2.0 TDCi 五門柴油車型的座艙,清楚體驗究竟差異為何。輕扭鑰匙發動引擎,柴油引擎獨特的聲響便隨之而出,雖然不似大型柴油車輛,如柴油貨車那般清楚而明顯,站在車外、不需車尾銘牌依然能更清楚分辨引擎改底下的並非一具汽油引擎。但關上車門後,那樣獨特的聲響便減輕許多,不熟悉汽、柴油引擎差異或是不仔細聆聽甚至難以察覺其中差異。

離開汽油房車、踏入 TDCi 五門柴油車型座艙後,柴油動力與汽油動力的差異立刻顯現,不僅是聲浪的不同,踩下油門的反應也有所差異。

踩下油門,再度走回先前的路段,在與 Focus 四門房車相近、紮實且明確的路感回饋之中,親身體驗兩種不同動力在相同路段的表現。果不其然,上路之後柴油動力帶來的,是與汽油車款大不相同的感受。1.8 汽油車型搭載的 4 前速手自排變速箱雖然已足敷日常通勤與市區道路之用,然而在面對山區較為長陡的爬坡路段卻仍顯不足,動力輸出跟不上駕駛右腳油門的動作。但柴油車型所搭載的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卻讓這種感覺消弭許多,不僅擁有更為平順、頓挫感更低的換檔表現,讓行路與乘坐的舒適性更為提升。另外,PowerShift 變速箱的運動模式,也較汽油車型搭載的手自排變速箱更為靈敏,6 前速設定也能讓引擎轉維持在更佳的工作轉速域,讓這具 2.0TDCi 的峰值扭力能持續湧現,提供綿密的動力輸出,在平順換檔之餘,更添幾分駕駛樂趣。只是,TDCi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的特性,在低轉速時便能釋放高扭力,有時突然釋放的動力會讓駕駛措手不及。為避免瞬間傳輸至前輪的增壓扭力,讓前驅車出現轉向不足的現象,在油門的操作上必需更為細膩,以換取更為平順的動態表現。而標配 ESP 穩定系統的介入,也能降低柴油前驅車較易轉向不足帶來的風險。

換上柴油動力在走回剛才的路段,2.0 TDCi 與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呈現與汽油車行截然不同的感受,不僅動力輸出更為綿密平順,面對長陡爬坡路段也未顯疲態。

安全‧穩定,再進化

意外,總是人所不樂見的,如何在意外發生的當下給予乘員保護,甚至是早一步預防意外的發生,也是車廠近來所努力的目標,無論是各項被動安全設備或是主動安全科技,也陸續可以在市面上的產品看見,也許部分消費者總會以為,就國產房車的售價而言,安全配備並不能太過苛求。然而,在同級產品之中,Focus 也算是名列前茅,在主力產品中標配 ESP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以及 4 具安全氣囊。不僅能夠減少在遭遇緊急狀況時,突然間產生的轉向不足或是轉向過度,因而導致車輛失控的機會。同時更多氣囊的搭載,也能在意外發生時提更車內成員多一層保護。

國產 Focus 在歷經多年演進後,也算是發展成熟的產品,在本次新年式車型之中,更擴大 ESP 與 4 具安全氣囊的搭配,為消費者提供安全防護更為周全的產品。

國產二代 Focus 演進至此,雖然已算是產品世代的末期,國外三代 Focus 也規畫於今年年底投產,並且預計明年年初上市。然而,在歷經多年來的更動、改進之後,現行 Focus 已足以算是發展成熟的作品,不僅擁有體質優異的底盤與駕馭樂趣;產品更是四門穩重與五門動感兼具,甚至安全配備的搭載,也算是同級產品中的優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