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時間與空間交織而成的網形成了立體維度,環繞在你我之間的人類社群中,隨著穿梭演進的進程,歷史不停的逝去與未來不曾停歇的接延,原來這就是生活,一個人生活的輕鬆自在,兩個人生活的默契愉快,在愈顯擴大的交涉中,裡面飽含著愈多的情感分享與認同,直到七個人的世界,發現原來大家是這麼緊密地靠近著,在 Volkswagen Touran 之上,提供七個人一起看見不同生活的空間。

Volkswagen 於 2003 年首度發表 Touran 車系,至 2006 年,有了首次的小改款誕生,以當時前衛設計風格與兩款汽油、兩款柴油共四種動力選擇,很快的就在 3 年後的 2009 年寫下全球百萬輛之亮眼銷售成績。

源自於分享之上,Volkswagen 於 2003 年首度發表 Touran 車系,底盤利用當時 5 代 Golf 之 A 級距底盤發展而來,身形與概念打造則介於 5 人座 Golf Plus 與 7 人座大型 MPV Sharan 之間,車系命名同時也相當直覺,也就是「Tour」與「Sharan」的合成字,並於發表後適時的為當時 MPV 風潮中加入了較結實小巧的產品級距。時間直至 2006 年,Touran 車系有了首次的小改款誕生,以當時前衛設計風格與兩款汽油、兩款柴油共四種動力選擇,加上 Volkswagen 首次套用在量產車上的 ParkAssist 停車輔助系統,很快的就在 3 年後的 2009 年寫下全球百萬輛之亮眼銷售成績。

2010 年 3 月 Touran 在台灣太古標達汽車的導入引進下,首度出現於台灣市場,單一車型的導入以 1.9 升柴油動力搭配 DSG 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傳動,並開出 109.8 萬元之價格。

於 Volkswagen 台灣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的導入引進下,Touran 於 2010 年 3 月首入進駐台灣市場,單一車型的導入以 1.9 升柴油動力搭配 DSG 七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傳動,同時這也是本次 U-CAR 受邀試駕體驗車款,全面感受太古標達汽車強力主打「Close to You」系列產品之內容虛實。

圓滑方正融合的恰到好處

在試車組前往試車當天,一行人齊聚在 Volkswagen 北投展示間之外,展間店前廣場早已排滿著全新 Touran 車隊,以鐵灰色與白色兩主色整齊的坐落著。Touran 的車體外觀給人稍稍帶著混搭的風格,這股感受源自於方正簡單的長型尾廂,卻有小型車般的短捷車頭。然而兩者搭配之下,以 Volkswagen 德式設計手法,確也融合著恰到好處,不顯突兀怪異,反而中庸且切適貼近著大眾口味。

Touran 與 2005 年拉皮小改款過後的 4 代 Polo 的神韻雷同,小型車般的短捷車頭搭配,方正簡單的長型尾廂,融合的恰到好處,而其鍍鉻水箱護欄與中段保桿更與品牌中型房車 Passat 分享著識別度高的處理手法。

在車頭造型的設計上,Touran 與 2005 年拉皮小改款過後的 4 代 Polo 的神韻雷同,以梯形燈組在大燈處加入圓形配置,形成方圓間的巧妙組合,中央水箱護欄以三橫肋搭配鍍鉻外框與中段保桿,更與品牌中型房車 Passat 分享著識別度高的處理手法。至於以強化塑料組成的下氣壩,平實不花俏,最後再用同車色的下巴鈑件包覆車頭下緣,形成完整的車頭比例。

在車身規格 Touran 的尺寸長寬高分別為 4,407mm x 1,794mm x 1,635mm,軸距則達到 2,678mm 之譜,接近 4 米半的身長,身為 7 人座 MPV 配置的 Touran 顯得相形迷你,比起 Golf Plus 在車長上多出 203mm。不過藉由平實的車廂設計,以水平直曳之肩腰線,搭配方正寬闊的窗幅,讓 Touran 帶著修長的視覺感受。除了前擋風玻璃、駕駛座與副駕駛側邊玻璃外,其餘的車窗部分皆搭配著色隔熱玻璃;至於在輪圈的使用上,Touran 以 16 吋鐵鑄內圈蓋上塑料保護外殼,顯現出較經濟的一面。

在車身規格 Touran 的尺寸長寬高分別為 4,407mm x 1,794mm x 1,635mm,軸距則達到 2,678mm 之譜,在輪圈的使用上,Touran 以 16 吋鐵鑄內圈蓋上塑料保護外殼。

Touran 的車尾造型則顯得方正結實,左右兩具尾燈組,在燈殼部分以帶點燻黑質感的暗紅色配置,加上中間橫跨的 4 道銀白搭配,帶入了些微設計上的新意。整面車尾鈑件由車頂直至下保桿,在上掀後成為開口面積極大的尾門,相當利於行李、折疊腳踏車等物品上下車的搬運。在實際操作使用過後的上掀尾門,試車組感覺到輔助上頂的油壓桿相當有力,在開啟大面尾門時顯得輕鬆,僅須向上掀開微幅角度後,整片車尾門便可迅速自行向上掀啟,不過使用者必須注意,使用過程中尾門容易不慎敲擊到掀起範圍內的物品甚至人員。

Touran 車尾左右兩具尾燈組,在燈殼部分以帶點燻黑質感的暗紅色配置,加上中間橫跨的 4 道銀白搭配,帶入了些微設計上的新意。

多變內裝展現空間設計功力

由車尾望入 Touran 的車內空間,頭排、二排與第三排座位整齊的座落著,在尚未打平的第三排座位後,仍有一小塊行李廂空間,與捲軸拉開式帆布行李箱隔板,這一小塊行李廂空間約略可置入三具以上滿裝備之登山背包。在掀開的底板內,一塊規劃收納區域安排於此,使用者可將帆布行李箱隔板、第三排頭枕,穩固的放入規劃區域內,同時輪胎電動打氣筒也被安排在這塊底板收納之中。

Touran 在第三排座位尚未打平時,後廂僅存一小塊行李置放空間,區域約可置入三具以上滿裝備之登山背包。在掀開的底板內,一塊規劃收納區域安排於此。

豐富的座椅安排與極大化車室空間利用,成為 Touran 產品特色與設計師獨到理念的功力展現,三排座椅藉由折疊、打平、立起、拆卸創造出 8 種以上的靈活座椅變化,彈性的行李廂容積更可由 695 公升一舉擴充至 1,989 公升。然在實際運用上,二排座椅運用前後滑軌,在膝部空間上擁有寬敞支援,同時打平的第三排座椅,讓後行李廂的內容有了較實際的發揮。若僅有 4 位成員的小家庭,更可將二排座椅中間椅位折疊成中央扶手,或是整體拆卸,換取更為寬廣的乘用品質。

二排座椅在向上掀起後,底板可拉出支撐桿,擴充出彈性的行李廂容積,由 695 公升一舉擴充至 1,989 公升。

在可拆卸的二排座椅上,使用者的操作步驟首先得將椅背折疊,再將椅面由椎部拉抬立起,便可露出車室地面上有許多不同間距的卡榫座,在拉起卡榫座釋放桿後,整架單人形式的座椅便可拆卸下來,整個過程實為相當便捷簡單,不過每張重量有 17 公斤的座椅,在經由車門抬出車外的過程,還是得由體貼的男士進行較為順手。各個不同間距卡榫座的設計,允許多樣性的座椅落點選擇,讓坐在車內的乘客們有更多相對位置的可能性。不過二排座椅的一項遺憾在於仰躺角度有限,二排乘客無法仰躺於座椅之上。

在可拆卸的二排座椅上,每張重量有 17 公斤的座椅,可全數移除。此時第三排座椅乘客便可擁有極大的空間利用性。

因為座椅結構的簡單與卡榫關節間的巧思設計,Touran 得以擁有如此多樣且功能性佳的室內空間變化,同時車室空間也得利於輕薄的椅座,爭取到吋吋累積之寬敞內容,在座椅椅背的軟式設計,取代了一般硬式塑料椅背,也讓相形較為侷促第三排座椅乘客之膝部,不至於因碰撞而感到不適。

Touran 所運用的車椅,擁有 Energy 織布表面,特別設計的凹凸表面提供更能固定乘客的摩擦力,同時手動可調的腰靠,也可利用椅側旁的旋鈕調整。
在座椅椅背的軟式設計,取代了一般硬式塑料椅背,也讓相形較為侷促第三排座椅乘客之膝部,不至於因碰撞而感到不適。

中控鋪成簡單明瞭

最後試車組進入了最重要的駕駛座部分,明顯的 Volkswagen 品牌鋪成手法,在車門手把、車側後視鏡電動調整組、車燈旋鈕開關等隨處可見。視覺感受上,整體浮現出簡單樸實與便捷實用感受。首先以中控台上選配搭載的 DVD 影音系統,內部整合觸控螢幕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多媒體播放等功能,並可擴充輸入有 USB 埠、iPod 輸入孔與 Micro SD 卡插槽,同時 AUX-In 輸入端則整合在中央扶手之內。Touran 車上這套 DVD 影音系統擁有相當直覺的使用性,第一層主控制指令,分列於板面左右的 8 顆鈕上,之後的輸入操作便可由觸控式螢幕直接按壓控制。

Touran 車室前座鋪成手法擁有明顯可見的 Volkswagen 品牌風格,在車門手把、車側後視鏡電動調整組、車燈旋鈕開關等隨處可見。
Touran 所運用的方向盤設計、儀表板內部儀表的樣式,皆為 2006 年小改款後之 Touran 式樣,與現行世代 Golf 相較之下,已有世代上的差異。
Touran 中控台上此套 DVD 影音系統為選配組,內部整合觸控螢幕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多媒體播放等功能,並可擴充輸入有 USB 埠、iPod 輸入孔與 Micro SD 卡插槽。

動力充沛、轉向性平實

接著進入實際動態試駕體驗的部分,以單一動力引進的 Touran 搭載 1.9 升 SOHC 直列四缸柴油動力引擎,搭配可變進汽歧管系統與缸內直噴,最大馬力供給 105 匹,同時 25.5kgm 之扭力峰值提供在引擎轉速 1,900rpm 之時,相對於年歲已較資深的引擎搭配,Volkswagen 替 Touran 置入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細密的齒比達到引擎出力的順暢接續,同時平均油耗數據亦達到 17.9km/l 的亮眼成績。

Touran 搭載 1.9 升 SOHC 直列四缸柴油動力引擎,搭配可變進汽歧管系統與缸內直噴,最大馬力供給 105 匹,25.5kgm 之扭力峰值,變速箱置入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本次試車組選定試駕路段為北投與陽明山一帶山路,對 Touran 來說自是一段特別的考驗,伴隨著晴朗天氣,Touran 的表現也如同太陽魅力般令人感到滿意。首先就動力的提供部分來說,面對山道上坡路段,渦輪柴油引擎之低轉速高扭力傳達,自然游刃有餘,起步雖不是以輕盈調性調校,不過動力仍隨著油門踏板幅度隨傳辨到,在超車、瞬間加速性表示肯定。若是以大角度深探油門的方式來駕馭 Touran,油門一拜隨著 DSG 變速箱自行判斷的退檔機制,與一小段渦輪遲滯現象,接著一陣突襲的扭力湧然而現,仍是展現渦輪柴油引擎所屬特性。

Touran 動力的提供以渦輪柴油引擎之低轉速高扭力傳達,游刃有餘,起步雖不是以輕盈調性調校,不過動力仍隨著油門踏板幅度隨傳辨到。

在變速箱打入「S」運動模式後,轉速表待命轉速約莫提升近 1,000 轉,變速箱換檔較為積極,對應的節汽門也顯得靈敏,此時的 Touran 活潑動感,駕馭感受輕快許多,在保持一定的車速下,引擎轉速也含住在 1,500rpm 之上,以備駕駛者恭候差遣。不過隨著轉速的拉高,車室外引擎運轉聲便開始絲絲傳入車廂之內,但在車室防火牆隔音工程上 Touran 有著不錯的水準,因為此具 1.9 升柴油引擎在車外實際運轉聲響在細緻度上,則待有加強空間

廣  告

舒適調性,路感回饋不犧牲

那麼彎道中的車身動態與路感回饋部分,以 Golf 配置底盤發展出來的 Touran 底盤,在懸掛系統上以前麥花臣+防傾桿搭配後輪獨立四連桿+防傾桿懸吊。首先對於路感回饋給予清晰但帶點修飾過的舒適感,對於劃過坑洞後懸吊傳遞給駕駛的震盪力道約莫可描繪出路面狀況,然避震圈簧也吸收了部分回震,給予駕駛 Q 度中亦頗為舒適感受,車體的上下震動擺盪也能很快的避免掉。

若是以大角度深探油門的方式來駕馭 Touran,隨著 DSG 變速箱自行判斷的退檔機制,與一小段渦輪遲滯現象,接著一陣突襲的扭力湧然而現,仍是展現渦輪柴油引擎所屬特性。

關於車身動態的穩定性,在面對山區蜿蜒又急促的道路,試車組打著 Touran 輔助力道適中的方向盤,抓握的回饋性不會讓人感覺過於輕手的不安全感,在帶點車速進入重重彎道時,Touran 循跡性表現得宜,不過以前輪帶動的特性下,Touran 的轉向不足則可察覺,需要在彎中些微修飾轉向角度,更深入貼近彎道幅度,同時車尾再隨後跟上。側傾現象以 Touran 超過一米六的身高,的確難以避免,然 Touran 的產品定位而言,攻克山道本不是其所擅長,若轉個輕鬆、慢調的優遊陽明山道,Touran 則游刃有餘,輕鬆愜意。

Touran 循跡性表現得宜,不過以前輪帶動的特性下,Touran 的轉向不足則可察覺,側傾現象以 Touran 超過一米六的身高,的確難以避免,若轉個輕鬆、慢調的優遊陽明山道,Touran 則游刃有餘,輕鬆愜意。

對於 Touran 車身動力與懸吊回應之總節,試車組認為 Touran 動力配置適切,1.9 升 SOHC 直列四缸柴油動力雖無搭載許多華麗科技,在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下,動力銜接充足,扭力輸出也總能支援超車、爬坡之需求。在動態表現上,Touran 實屬平實好上手,循跡性順暢精準、轉向性適中溫和,轉向不足與側傾現象則是在蜿蜒的山道之中較易顯現出來。

試車組認為 Touran 動力銜接充足,扭力輸出也總能支援超車、爬坡之需求。在動態表現上,Touran 實屬平實好上手,循跡性順暢精準、轉向性適中溫和。

總結而言,在 Volkswagen 台灣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的導入下,2006 年小改款過後的 Touran 終於在 2010 年 3 月進入台灣市場,以太古標達汽車認為,今年初步導入的 700 輛配額,可預計在上半年銷售一空。擁有德國 Goldenes Lenkrad 金舵獎加持、Euro NCAP 撞擊 5 顆星水準與全球銷量突破 100 萬輛之佳績,配合著太古標達汽車「Close to you」開出貼近消費者的報價策略,Touran 在台灣是否能繳出可圈可點的成績單,此則有待消費者之選擇考驗。那麼在試車組實際體驗過後的感想回饋,Touran 那多功能的室內利用變化,在有限的車身體態中展現出設計師的巧妙技術,此為 Touran 最大的產品特點,雖然室內的直感鋪成較為樸實,確也顯得簡單不花俏。對於喜好全家出遊,平日又需要一輛省油方便使用的代步車之消費者,Touran 會是您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