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7 年 1 月底上市的國產第 3 代 CR-V,是 Honda Taiwan 在休旅車級距的唯一產品,只要回顧 3 代 CR-V 上市至今,3 年內累積銷售超過 3.6 萬輛,2007 年與 2008 年奪下國產休旅車/商用車銷售龍頭寶座,2009 年也還拿下第 3 名的成績,在遭遇近幾年的車市低迷與休旅車熱潮衰退下,看到 3 代 CR-V 有如此輝煌的戰果,就知道 CR-V 在國產 Honda 車系的重要銷售地位。

隨著邁入產品中期的 3 代 CR-V 車系,Honda Taiwan 也隨著原廠產品更新進程,導入 2010 年式的小改款 CR-V,藉由外觀造型、內裝質感配備與傳動系統的變動,延續國產 CR-V 的產品競爭力。現在,藉由媒體試駕安排,來全面體驗小改款 CR-V 的種種改變。

隨著邁入產品中期的 3 代 CR-V 車系,Honda Taiwan 導入 2010 年式的小改款 CR-V,藉由外觀造型、內裝質感配備與傳動系統的變動,延續國產 CR-V 的產品競爭力。

造型基本元素不變,細節融入新意

沒有誇張的鈑件大幅變動幅度,由實車看來,原廠設計師對 CR-V 小改款外觀工程的拿捏尺度,可算是有所節制,讓新舊款兩者間的變動幅度,顯得頗為協調與內斂,遠看,車身輪廓維持這一代的基本元素,讓 CR-V 的高辨識性得以延續,近看,卻也能觀察到小改款 CR-V 在細節的改變,增添新意之餘,也沒有破壞整體的視覺協調感。

新款的飛翼式鍍鉻水箱罩,加上水箱罩下緣與前保桿組成的雙 U 型鍍鉻飾條,成為最為閃亮醒目的視覺焦點,前後保桿採用縮小抗磨損塑膠面積的手法,讓造型更具俐落運動風格。
遠看,車身輪廓維持這一代的基本元素,讓 CR-V 的高辨識性得以延續,近看,卻也能觀察到小改款 CR-V 在細節的改變,增添新意之餘,也沒有破壞整體的視覺協調感。

論外觀改款細節,車頭造型是重點。巧妙透過更多的鍍鉻部件與銳利化線條處理,微調原有允文允武的中庸風格,讓車頭造型較往動感光譜偏移。尤其是新款的飛翼式鍍鉻水箱罩,加上水箱罩下緣與前保桿組成的雙 U 型鍍鉻飾條,成為最為閃亮醒目的視覺焦點。另外,前後保桿樣式的改變,也讓小改 CR-V 帶來些微不同的調性,包括前保桿上部深色網格處理、保桿斜角加大、更立體的線條處理、橢圓前霧燈與縮小前後下護板面積等手法,所營造出來的 CR-V,不同於先前帶點圓渾的粗曠越野肌力感,而是更富動感的都會性能休旅氣氛。

由 45 度角欣賞 CR-V,前保桿上部深色網格處理、保桿斜角加大、更立體的線條處理與橢圓前霧燈等,所營造出來的 CR-V,不同於先前帶點圓渾的粗曠越野肌力感,而是更富動感的都會性能休旅氣氛。
飛翼水箱罩、雙 U 型鍍鉻飾條與網格設計,成為車頭最重要的變動,另外,車尾反光片移到後保桿上方與新樣式鋁圈,也是小改款值得一提的特點。

當然,除了共通的小改款造型變動外,各家車廠慣用的新車色與新輪圈樣式,也同樣出現在小改款 CR-V 車系上。為區隔產品等級,在 CR-V 2.4 車型提供新追加的星宇銅專屬塗裝,能隨光線強弱反射出深淺的古銅色澤,在國內車壇頗具獨特性。至於輪圈方面,小改款不論是 2.0 的 17 吋 7 幅式鋁圈還是 2.4 搭配的 17 吋 5 幅雙肋式輪圈,都比舊款輪圈更年輕更有運動風格,適切地襯搭外觀調性的轉變。

全車系黑內裝,小改款質感提升

一如時尚美學與 3C 科技物品的潮流更替,隨著國內消費者喜好的轉移,也讓車廠在大小改款時,進行調整以呼應買家口味的轉移,小改款 CR-V 全車系改採的深色內裝正是一例。原本 CR-V 僅 2.4 支援深色內裝,2.0 級距則是典雅的米色內裝,不過,近年國內消費口味有重返深色內裝的趨勢,因此,深色內裝趁小改款下放 CR-V 2.0,算是座艙內裝的首要轉變。

CR-V 2.4(上)與 CR-V 2.0(下)全面採用深色內裝,算是迎合近年國內消費口味轉向深色內裝的新趨勢,至於 2.4 採用 7 吋觸控螢幕,2.0 則維持 6 片吸入式 CD 主機的搭配。

除了立即能感受到的座艙內裝色調一致化外,對於細節質感經進的營造,也是小改款工程值得提及的部分。一坐入小改款 CR-V 車內,能察覺到深色內裝的全車黑皮座椅與車門包覆處,全部加入白色縫線設計,讓原本觸感已頗佳的皮椅更增添不少年輕風格,點綴白縫線的手法,也讓全改深色內裝的小改座艙不至過於深沉,達到平衡的視覺效果。接著,善用銀色類金屬飾板素材,營造深淺色彩的均衡處理,也運用在中控台、副手套箱上部與內側門板,以及配色換搭銀黑雙色的新造型車門握把等處。

深淺色彩的均衡處理,包括內側門板與副手套箱上部採用銀色類金屬飾板素材,另外皮椅與車門扶手部份,則施以白色縫線處理,讓深色內裝增添對比豐富度。

延續改款前 CR-V 2.0 與 2.4 車型在座艙音響娛樂系統的不同定位,2.0 車型搭載原廠多片式 CD 音響主機,2.4 車型則搭載 Honda Taiwan 配件開發的觸控式影音 DVD 主機,而在小改款 2.0 與 2.4 車型的音響娛樂,則是各有新樣貌呈現。將原有左右雙旋鈕設計,改到中央單旋鈕設計的新款前置 6 片 CD 音響主機,原廠人因介面的簡潔操作特色,以及頗具聆聽水準的 6 顆揚聲器搭配,依然讓 CR-V 2.0 擁有良好的聆聽環境。

升級至 7 吋觸控螢幕的 CR-V 2.4,這套由 Honda 台灣配件廠商開發的新款觸控螢幕,其實先前已經在新一代 Accord 亮相,雖然在中控台的整體性不及原廠 6 片 CD 音響介面,但卻能支援車主更多的多媒體娛樂。系統良好的指觸反應與簡單的指令介面,讓操作廣播、CD、DVD 影音甚至 AUX-IN 音源接頭都相當容易。而就 Accord 展現的多媒體系統延伸性,除 CR-V 2.4 VTi-S 標配的數位電視外,倒車攝影與衛星導航應可另行選配支援。

改到中央單旋鈕設計的新款前置 6 片 CD 音響主機,維持原廠人因介面的簡潔操作特色,至於 7 吋觸控螢幕先前已在 Accord 車系亮相,現在也移植到小改款 CR-V 車系。

全面改為藍色冷光顯示的 i-MID 行車電腦顯示,雖然行車電腦的顯示內容並沒有任何變動,但在駕駛辨識性與科技感的呈現,則是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至於 2.0 VTi-S 以上車款方向盤新增的定速巡航按鍵組,則是小改款 CR-V 的另一項重點,先留到下一段實駕部份再來介紹。

廣  告

提升懸吊與隔音素材,乘駕更靜肅沉穩

小改款 CR-V 車系,不論 R20A 的 2.0 SOHC 直四引擎還是 K24Z 的 2.4 DOHC 直四引擎,兩顆引擎在動力調校並沒有任何變動,維持原有的設定。不過,在行路靜肅性與抑震方面,Honda Taiwan 表示原廠在彙整包括台灣市場的需求後,針對車輛 NVH 抑噪靜肅工程進行提升,由原廠資料顯示整體修改工程懸吊組件與車體隔音素材兩領域,懸吊部份有前懸吊避震筒阻尼系數強化與前懸吊後傾角加大,後懸吊襯套也改換強化材質;同時,在強化隔音素材部份,則裝配於內輪弧飾板、前檔泥座板、後車門內飾板、行李箱側飾板與行李箱底板等處。

兩天在中台灣的試駕行程中,輪流試開的各輛小改款 CR-V 後,CR-V 車系除延續引擎在怠速與低速運轉時的良好靜肅性外,底盤行路特性的也更沉穩細膩。

若單就書面所呈現的工程面進化,要去認知車輛靜肅性的提升幅度,其實是有相當大的難度,另一方面,車輛靜肅性與抑震表現,也帶有個人感觀認知的差異。不過,持平而論,這次小改款 CR-V 實路體驗時,整體靜肅表現是予以肯定的。不論是 CR-V 2.0 VTi-S、2.4 VTi 還是 2.4 VTi-S 等多款試駕車,均已先行經過原廠人員超過 1 千公里以上的磨合期,CR-V 車系均為 225/65 R17 的 Bridgestone Dueler H/T 470 原廠配胎。除撇開一款 2.4 VTi-S 因右後輪胎一塊磨損,形成行路時的定頻滾動噪音,而不列入評估外。兩天在中台灣的試駕行程中,輪流試開的各輛小改款 CR-V 後,CR-V 車系除延續引擎在怠速與低速運轉時的良好靜肅性外,底盤行路特性的也更沉穩細膩。

整體而言,原有 3 代 CR-V 的行路靜肅表現仍有一定水準,不過相較之下,小改款的確在靜肅性更為精進,尤其是底盤對路面噪音的阻隔,進步最為明顯。

筆者剛好於數個月前,有機會試駕與乘坐到小改款前的 CR-V 2.0,整體而言,原有 3 代 CR-V 的行路靜肅表現仍有一定水準,不過相較之下,小改款的確在靜肅性更為精進,尤其是輪拱傳入的輪胎滾動噪音,以及兩箱式車體本來就較房車三箱車體吃虧的後行李箱下方噪音阻絕,這次在 CR-V 身上都有全面的提升,另外,雖然 CR-V 偏硬朗的底盤懸吊設定仍然帶來較清楚的路面彈跳,但是後座回饋路面振動的幅度,也有感受到改善。

然而,CR-V 在靜肅性表現也非無可挑惕,包括在高速公路以時速破百公里巡航,並關閉座艙音響時,雖然後視鏡已經加入膠條改善風切聲量,但還是可以聽聞風切聲傳入耳際,並沒有辦法完全排除風切聲,是較為可惜的地方。不過,若以印象中的同級距產品表現來看,在靜肅性獲得提升的小改款 CR-V,的確已擁有水準以上的演出。

定速巡航與 2.4 VTi 2WD 成新焦點

小改款 CR-V 車系在操控方面有兩項試駕重點,首先是 2.0 VTi-S 以上列為標配項目的定速巡航系統(編按,原文誤植為全車系標配定速巡航,特此更正),另一項則是新增加前驅設定的 2.4 VTi 車型,讓高階動力的 2.4 版本除 4WD 車型外,小改款也能開始支援 2WD 車型,這兩項變動不僅讓小改款 CR-V 在銷售競爭陣容上,能與 Outlander 與 RAV4 等對手旗鼓相當,也成為此次動態試駕的焦點。

在全車四員乘坐的循航模式下,CR-V 2.0 VTi-S 在定速 110km/h 時,搭配 5 速變速箱後,引擎轉速穩定落在 2,100 轉,瞬間油耗則落在 14-18km/l 之間,不過起伏會受到逆風與側風影響。

利用行駛國道 3 號的機會,全車搭載 4 位成人、行李與攝影的 CR-V 2.0 VTi-S,成為初次體驗 CR-V 定速巡航配備的對象。為防止駕駛誤起動巡航系統,再按壓方向盤的 Cruise 巡航按鍵後,儀表板會亮起綠色字體的 Cruise Main 巡航系統待命燈號,駕駛需按壓 SET 按鍵後才能以現行車速啟動巡航系統,螢幕此時會另外顯示 Cruise 燈號,至於 Accel/Decel 則是加減速調整功能,CR-V 這套定速巡航的加減速是線性化增減,長按加減速鍵後定速系統會穩定地調整,包括踏踩煞車的系統暫時解除與 RES 回復原有定速設定功能,在使用上並沒有太大問題,整體相當容易就手。

由順道紀錄的巡航定速、引擎轉速與瞬間油耗來看,全車四員乘坐的模式下,CR-V 2.0 VTi-S 在定速 110km/h 時,搭配 5 速變速箱後,引擎轉速穩定落在 2,100 轉,瞬間油耗則落在 14-18km/l 之間,瞬間油耗的上下起伏這一點蠻特別,因為在當天國 3 高速公路上逆側風相當大,透過儀表可以觀察車身在一波波逆風吹襲時,引擎監測系統會瞬間進行補油,讓車輛維持定速行駛,瞬間油耗也同時出現微幅波動。

以 CR-V 在國內多屬都會休旅的 On Road 道路需求,加上底盤不錯的彎道循跡穩定性,除非是熱衷追求操駕樂趣或有輕度越野需求的人,才較容易感受到 2.4 VTi-S 的 4WD 系統實際作用。

定速巡航體驗後,接著來談 CR-V 2.4 VTi 的動態體驗。以 CR-V 車系目前的 2.0 前驅、2.4 前驅與 2.4 四驅共 3 款傳動設定,算是各有特色與優點,訴求省油的 2.0 前驅版本,採用降低引擎負擔的 EPS 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轉向反應明顯較傳統油壓輔助的 2.4 車型來得輕手,搭配 150 匹的最大動力輸出與 5 速自排,在中低速域的加速表現,整體仍算是平順夠用,不過在長爬坡路段與再加速反應時,的確會感受到 CR-V 2.0 漸顯吃力,需更補踩油門拉高轉速來獲取足夠的動力輸出。

以整體動力設定來看,犧牲些許動力快感的 CR-V 2.0,算是偏重節能設定,至於動力反應較熱血與更富操駕樂趣的選擇,仍是搭載 170 匹馬力的 CR-V 2.4 較為合適。

在換到同樣前驅設定的 2.4 VTi 後,雖然帳面數據僅扭力多 3 公斤米與動力提高 20 匹,不過,在加速性能的表現則有頗大的差異,中低速域更敏捷的加速反應,搭配油壓動力輔助方向盤更清晰的轉向路感,讓 CR-V 2.4 VTi 更富駕馭樂趣,即使是長爬坡路段或再加速衝刺,只要加深油門,就能感受到變速箱在進行退檔後,充沛湧現的動力輸出。以整體動力設定來看,犧牲些許動力快感的 CR-V 2.0,算是偏重節能設定,至於動力反應較熱血與更富操駕樂趣的選擇,仍是以 CR-V 2.4 較為合適。

CR-V 2.4 VTi-S 絕大多數時候在道路行駛時,其實仍以前驅模式行駛,A-DPS 主要是透過感應前輪打滑時,利用機械耦合設計將部分扭力傳輸至後輪,達到較高的過彎動態穩定性,因此四驅模式出現的時機會是較激烈操控時,才有可能。

至於道路面的操控轉向反應方面,捨棄後驅傳動機構的 CR-V 2.4 VTi,在過彎循跡穩定性的表現,在一般車速下行駛時,駕駛並不會感受到與採 A-DPS 適時四輪驅動模式的 2.4 VTi-S 的明顯差異,左右各一圈半死點的方向盤,加上敏捷活潑的轉向性與略帶硬朗的懸吊反應,讓 CR-V 2.4 VTi 成為相當好駕馭的休旅車。

若就實用性來看,也可以這麼說,CR-V 2.4 VTi-S 絕大多數時候在道路行駛時,其實仍以前驅模式行駛,A-DPS 主要是透過感應前輪打滑時,利用機械耦合設計將部分扭力傳輸至後輪,達到較高的過彎動態穩定性,以及 CR-V 在從事輕度越野時仍有一定的脫困能力,不過,以 CR-V 在國內多屬都會休旅的 On Road 道路需求,加上底盤不錯的彎道循跡穩定性,除非是熱衷追求操駕樂趣或有輕度越野需求的人,才較容易感受到 4WD 系統的實際作用。

至於道路面的操控轉向反應方面,捨棄後驅傳動機構的 CR-V 2.4 VTi,在過彎循跡穩定性的表現,在一般車速下行駛時,駕駛並不會感受到與 2.4 VTi-S 的明顯差異。

不同的傳動搭配,營造出 CR-V 車系差異化的動態反應,若算入 2.0 VTi-S、2.4 VTi 與 2.4 VTi-S 三車型,在經濟部能源局依序繳出的 11.8km/l、11.1km/l 與 10.4km/l 平均油耗成績,可說是各有所長端看買家自己喜好。

極肅殺樣式,Modulo CR-V 同場加映

一如 Honda Taiwan 在推出新作品時,會在標準版外提供個性化套件升級的選項。此次小改款 CR-V 媒體試駕活動中,Honda Taiwan 特別準備一輛換搭 Modulo 空力套件的 CR-V 2.4 VTi 套件版, 包括不同造型的水箱罩、融入空力概念與鍍鉻飾條的前後保桿與側裙,還有大型空力尾翼與不鏽鋼尾管等,對外呈現 CR-V 濃厚運動化風情的展現,透過照片也提供消費者在原廠進行後續改裝升級的方向。

此次小改款 CR-V 媒體試駕活動中,Honda Taiwan 特別準備一輛換搭 Modulo 空力套件的 CR-V 2.4 VTi 套件版,以展現不同風貌。
包括不同造型的水箱罩、融入空力概念與鍍鉻飾條的前後保桿與側裙,還有大型空力尾翼與不鏽鋼尾管等,都是 Modulo 個性套件的心血結晶。

而在座艙部分,這款 2.4 VTI 套件車也呈現許多選配套件,包括運動化金屬踏板、前方泊車雷達、空壓偵測防盜系統與台灣配件廠商開發的後座吸頂式 DVD 螢幕系統,特別的第 1 層液晶螢幕與第 2 層 DVD 主機下掀設計,成為 CR-V 提升後座休旅娛樂系統的新選項。

套件車也展示前方泊車雷達與台灣配件廠商開發的後座吸頂式 DVD 螢幕系統,讓 CR-V 選配件的豐富度更為多元。

務實成熟的小改款思維

綜觀國產 CR-V 車系此次的小改款工程,可以說是正面回應市場的喜好需求,包括標配定速巡航、全車系改採深色內裝與追加前驅模式 2.4 VTi 車型,加上改善 NVH 靜肅抑噪表現的工程,也讓乘坐舒適性有所進步。可以這麼說,外觀與座艙變動幅度的均衡內斂的 CR-V,再加上針對產品競爭力補強的特點,讓這次體驗的 CR-V 車系,被清楚看到 Honda 在小改款思維的務實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