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Q37VHR 引擎?已經不是新鮮事了。鎂合金換檔撥片?在 G37 Sedan 和 Coupe 上也把玩好幾回了。此時最吸引我的,莫過於排檔座後方,那個閃爍金屬光芒的神奇按鈕。

Coupe 雙門轎跑,一直以來便是 Infiniti 品牌中相當具代表性的一環。自 2005 年首代 G35 Coupe 登陸台灣,2007 年二代目 G37 Coupe 接力上市,Infiniti 可謂近年來國內販售的日裔車廠中,持續在雙門轎跑級距著墨的唯一品牌。

長期著墨雙門性能跑車的 Infiniti 品牌,在 2008 年洛杉磯車展上,將產品線延伸至敞篷級距,推出硬頂敞篷設計的全新 G37 Convertible。

然而在敞篷車方面呢?自上個世紀 90 年代 M30 Convertible 以後,Infiniti 旗下便不曾再有敞篷作品問世。長時間的產品空窗期,在 2008 年中 Nissan 公佈 GT 2012 實業計畫後,也為 Infiniti 全新敞篷作品揭露曙光。08 年末的洛杉磯車展,全新 G37 Convertible 便以硬頂敞篷的身份,再次為品牌在敞篷級距邁開腳步。2009 年中,在競爭品牌敞篷作品陸續到位後,Infiniti 總代理也正式導入全新 G37 Convertible;印象中總是風情萬種的敞篷跑車,與講求日式和風精神的 Infiniti 品牌,將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25 秒變換兩種身形

坐入車室,一切看似那樣熟悉:日式情調豐富的和紙紋路飾板,讓 G37 Convertible 散發出雅緻而不浮誇的內裝氣息。橢圓形的指針式時鐘,也一如既往地傳遞古典意味。儀錶板內雙環透出的紫羅蘭色澤,也營造出典雅而富神秘的獨特氛圍。

G37 Convertible 車室仍保有品牌一致的日系和風氛圍,VIS 整合式資訊系統、雙區恆溫空調、中文化衛星導航等配備也一一備齊。
排檔座後方的三組按鍵,中央為硬頂開闔功能,兩側則為前座通風加熱旋鈕。

然而,排檔座的後方閃閃發亮的鍍鉻按鍵,才是 G37 Convertible 車室中最迷人的一個細節。按下按鍵,頭頂上的硬頂結構也開始蠢蠢欲動。三片式硬頂將車頂線條銜接的恰到好處,圓滑、細膩而不顯生硬。理應機械化的折收動作,在頭頂大片陽光灑落下,頓時也顯得炫目迷人,不禁想多把玩個幾回。不消 30 秒,方才的轎跑身段,此刻已是風情萬種的敞篷美人。

就官方數據所示,G37 Convertible 僅需 25 秒,即可在轎跑和敞篷身形間自在切換。

細細欣賞,鋒利的眼神,道道彷彿武士刀的 Double-Arch 鍍鉻水箱護罩,G37 Convertible 依然是道道地地的 Infiniti 原味。立體曲線也恣意地在進氣壩和引擎蓋上流竄,絲毫不吝嗇展現它凹凸有致的曼妙身材。

銳眼頭燈及 Double-Arch 鍍鉻水箱護罩造型優美如昔,車尾則未加大幅誇飾,以鍍鉻飾條和較為秀逸修長的尾燈設計,雕琢出緊緻勻稱的尾部線條。

遊艇風格,車尾線條優雅迷人

將繁複的硬頂和機械結構收入車尾,然而 G37 Convertible 仍保有緊緻勻稱的尾部線條。未如 G37 Coupe 般採用額外的擾流尾翼修飾,設計師在行李廂邊緣拈起一小道鴨尾摺線,並以鍍鉻材質加以綴飾。因應加大的行李廂開口,G37 Convertible 尾燈線條也較為秀逸修長。穠纖合度、不顯張揚的車尾曲線,反讓 G37 Convertible 更顯得優雅許多。

運用一道搶眼的鍍鉻飾條,開篷下的 G37 Convertible 可精確分辨出車室及鈑件分際,塑造出宛如遊艇甲板般的視覺概念。

卸下車頂的負擔,僅剩 A 柱所向上勾勒出的虛擬線條,留給旁人更豐富的想像空間。在敞開頂篷後,一道以鍍鉻飾條所圍繞出的圓潤線條,也精確地定義出車身鈑件和車艙之間的「內外」區別,塑造出宛如遊艇甲板般的視覺概念,讓乘風駕馭中更帶有一絲遊艇名仕的氛圍。

廣  告

氣足力滿,硬頂身型不成負擔

按下引擎啟動按鈕的同時,VQ37VHR 引擎甦醒的聲籟依然悅耳如昔。左右尾段透露出的低頻音韻,彷彿催促著駕駛大力邁開步伐;然而當下的開篷風光,則讓人不急著探盡油門,反而想要輕步徐行,享受與自然環境零距離的御風感受。

VQ37VHR 引擎仍是那般熟悉,輕輕點下油門,充裕的扭力輸出即讓其從容地信步前進,逾 2 噸的車身重量似乎不構成加速時的龐大負擔。

輕點油門,不需刻意拉高轉速,G37 Convertible 即從容地信步前進。乘載後幾近 2 噸的車身重量,似乎不構成加速時的龐大負擔。輕盈的腳步、頭頂的陽光、耳邊而過的風聲,三者融合成敞篷車獨一無二的駕馭樂趣。假如不想讓紊流打壞今日的形象,G37 Convertible 也備有專屬的摺疊式迴風網:裝置於後座上方,開篷駕駛時氣流和聲噪可有效抑止,讓乘員保有優雅姿態;折疊後的小巧體積,也能輕鬆收藏在後座或行李廂之內。

總代理為 G37 Convertible 標配折疊式迴風網,平時收折時體積相當小巧,裝置於後座之上,便可有效抑制開篷駕駛時的紊流及風切聲噪。

感官體驗敞篷專屬

開篷下想要享有聆聽感官,在 G37 Convertible 上也不成問題。Infiniti 與知名音響大廠 Bose 合作,為 G37 Convertible 開發專屬的 Bose Open Air 音響系統。針對開篷駕駛時的音場空間和車外聲噪等因素,輸出功率達 329 瓦的 Open Air 音響系統,特別在頭枕兩側裝置揚聲器,搭配包括前門 10 吋重低音在內的 13 組揚聲器系統,可依不同車速自動調整音量,並有效阻隔車外噪音和風切聲,營造出愈臻完美的感官體驗。

Infiniti 與知名音響大廠 Bose 聯手,為 G37 Convertible 開發專屬的 Bose Open Air 音響系統。針對開篷駕駛時的音場空間和車外聲噪等因素進行研發,搭配包括頭枕兩側在內的全車 13 具揚聲器組合,為乘員提供優異的聆聽感官。

輕鬆享受開篷駕馭時的多重感官,G37 Convertible 所搭載的多模式空調系統,也適時紓解夏季氣候的高溫不耐。空調系統可自動偵測車輛開篷狀態、車速高低以及車室內外溫度等因素,來適當調節調系統風量和送風方式;而兩張前座椅也備有冷熱通風功能,在烈日當頭時,確能帶給乘員相當的舒爽涼意。

因應開篷駕駛的情況,G37 Convertible 也搭載可隨不同環境自動調節的多模式空調系統,加上雙前座所配備的加熱通風功能,在烈日當頭時,確能帶給乘員相當的舒爽涼意。

拉高轉速,衝刺力道依然迷人

愜意地體驗過一小段上空乘駕,G37 車系素有好評的 VQ37VHR 引擎,仍然獨富其魅力。雖然引擎代號相同,不過 G37 Convertible 的最大馬力為 324 匹,略低於 G37 Coupe 和 Sedan 車型;扭力則維持與 G37 Coupe 相同的 37 公斤米。油門盡探,V6 引擎提速反應和聲浪仍讓人相當滿意,轉速拉升依舊果決迅速。

G37 Convertible 最大馬力為 324 匹,扭力則維持與 G37 Coupe 相同的 37 公斤米。油門盡探下,雖然不若 G37 Coupe 般急躁猛烈,不過貼背感仍相當明確。

在逾 2 噸的車身重量下,G37 Convertible 加速雖不若 G37 Coupe 那般氣勢凌人,未見輪胎的打滑聲噪;然而飽滿扎實的扭力輸出,車室乘員仍可感受到鮮明的貼背感,引領車速即刻追高。若再加上換檔撥片的助威,檔檔拉轉、屏氣再催的樂趣亦拈手可得。

G37 Convertible 採用前 225/45 R19、後 245/40 R19 的大尺寸跑胎,低扁平的設計對於路感回饋來說乃正面助益,胎璧在彎道內也給予充足的支撐性,維繫相當的抓地效果。

G37 Convertible 備有前 225/45 R19、後 245/40 R19 的大尺寸跑胎,低扁平的設計對於路感回饋來說乃正面助益,路面品質和抓地力表現在方向盤上可清楚取得;轉向系統也是 Infiniti 一貫的調性,舒適適中的輔助力道下,轉向手感並非全然的輕盈無阻,精準的指向性在彎道操駕時也是十分受用。

關篷動態稍嫌浮躁,開篷動感明顯穩健

車篷關閉時,前後軸配重比為 53:47,後軸動態略介於靈活和浮躁之間,不過沉穩性就略打折扣,讓人不敢放肆恣行。

原廠新聞稿提及,G37 Convertible 在開篷和開篷時,前後軸配重比分別為 53:47 / 52:48;闔上車頂駛入彎道,前軸精準的指向性依然,後軸動態則顯得介於靈活和浮躁之間。前後輪的循跡性仍稱不俗,然而略欠沉穩的後軸動態,則讓人不太敢放手一搏,只能小嘗彎內的速度感。

敞篷開啟後,前後軸的配重比則更為均衡,後軸動態趨於穩健,彎內跟進的節奏沉穩,循跡性也更為提升。

開啟車頂,G37 Convertible 則呈現出另一種風貌。車身前後配重及車身重心皆有所改變,懸吊此時也變得較為敏感一些;然而後輪跟進的動態則顯得更為確實,彎內跟進的節奏沉穩,循跡性也更為提升,讓駕駛能夠稍加放膽,以更快的速度劃過彎道。

秉持著 Infiniti 車系在性能上的一貫訴求,暢意的動力在 G37 Convertible 身上仍表露無遺。然而,介於 Coupe 轎跑和 Convertible 敞篷之間的雙重身份,則讓 G37 Convertible 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婀娜姿態。時而熱情洋溢,時而優雅迷人,G37 Convertbile 就是如此的雙面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