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變速箱的手排切換模式,原廠所設定的換檔邏輯,主要是以油耗經濟與換檔舒適性為考量。因此,包括無法提供檔位鎖定功能,也沒有運動檔程式那種增加引擎待命轉速、加快油門反應與拉升最高轉速,所營造的強烈運動感‧‧‧福特六和工程人員解釋,歐洲原廠也同樣是出於舒適考量,而讓 Powershift 不會有很明顯的降檔煞車效果,即使是手動降檔後,並沒有出現車身明顯檔煞減速的頓挫反應。」

2008 年底甫搭載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國產 Focus TDCi,當時變速箱的手排切換模式,依照原廠所設定的換檔邏輯,主要是以油耗經濟與換檔舒適性為考量,因此,整體調性並不似以往認知的運動化檔位模式。

上面文章開頭的這段文字,並不是本篇的試駕體驗,而是節錄自 U-CAR 去年 11 月發表的「聚焦主流派!Ford Focus TDCi 2.0 5D 試駕」,雖然是不尋常的開頭,但放在這次體驗的 Focus 2.0 TDCi 身上,卻是有意義的。因為,當時候筆者試駕當時,稍感意猶未盡的無運動化模式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至今已追加到這款雷霆綠新塗裝 Focus 2.0 TDCi 5D 身上。光就這一點,讓其他細節悉數未變的 Focus TDCi,激發出値得親身體驗的動機,看看多了「S」檔又有甚麼不同?

在 2008 年底首度試駕 Focus TDCi Powershift,當時候筆者試駕當時,稍感意猶未盡的無運動化模式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這次追加到新款 Focus 2.0 TDCi 5D 身上,成為値得一試的傳動設定改變。

新增雷霆綠新塗裝,S 運動模式加速更積極

一拿到車時,馬上察覺到這一款 Focus TDCi 在車身外觀,跟印象中 Focus 車系各版本有明顯的不同,因為,這是國產 Focus 新追加的車色塗裝,正式命名為雷霆綠,在戶外光線照射下,呈現出深灰綠色調的車色塗裝,對於看膩主流車色的人,這款雷霆綠頗具品味獨特性。

國產 Focus 新追加的車色塗裝,正式命名為雷霆綠,在戶外光線照射下,呈現出灰綠色調的車色塗裝,算是頗具獨特品味的新車色。

既然新款 Focus TDCi 車內外僅有新增車色的變化,因此,這次試駕體驗也不多費篇幅,著墨先前多篇試駕報導已詳細交待的造型與內裝配備,現在,體驗 S 運動模式特性的重點,直接開門見山登場。

只要親身實際跑過後,就可以清楚察覺變速箱 D 檔與 S 檔兩模式的明顯差異,尤其平面道路會比山區道路,在兩種檔位調性的差異更為顯著。

先由標準設定的 D 檔位起步,Focus TDCi Powershift 去年底令人熟悉的平順加速節奏,透過平緩踩下油門後的輕盈加速感,立刻被駕駛重新捕捉。這顆扭力峰值達 32.65kgm 的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採用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所營造起步輕快,加速平順溫柔的柴油車調性,其實相當適合繁忙停走的台北市區。

在駕駛持續維持輕踩油門的幅度下,由 D 檔切入 S 檔後,柴油引擎轉速由原先 1,500 轉的巡航轉速,拉高 500 轉左右,讓引擎轉速跨到 2,000 轉,而這正是 Focus TDCi 峰值扭力爆發的門檻。

趁著 Focus TDCi 在市區平面道路以中低速域的巡航時,右手將排檔桿往外輕輕一撥,清脆喀嚓一聲,檔位由 D 檔隨即切入 Sports Mode 運動模式,螢幕也顯示出「S」的檔位提醒。此時,果如原先預期的,運動檔位該有的加重口味浮現出來了。在駕駛持續維持輕踩油門的幅度下,柴油引擎轉速由原先 1,500 轉的巡航轉速,拉高 500 轉左右,讓引擎轉速跨到 2,000 轉,而這正是 Focus TDCi 峰值扭力爆發的門檻。

同時改變的關鍵點,就是油門踏板幅度的反應性與時間差,也隨 S 檔明顯縮短。這時的 Focus TDCi,由濃厚的平順溫柔加速特性,轉而增添ㄧ些熱血激情!在待命轉速提高下,2.0 TDCi 充沛的峰值扭力更易爆發,讓同樣的油門踏板幅度,卻能更快更容易招喚出敏捷的動力反應。

待命轉速提高下,S 運動模式下的 2.0 TDCi,充沛的峰值扭力更容易爆發,讓同樣的油門踏板幅度,卻能更快更容易招喚出敏捷的動力反應。

整個車身加速動態,明顯比起 D 檔模式時,更為活潑動感與具攻擊性。實際在台北市區行駛,S 檔其實對駕駛在綠燈起步與切換車道超車的「駕輕就熟」助益最大,因為,S 運動模式更積極的起步與再加速超車反應,約略在 1/3 幅度的油門深度就能完成,在 D 檔模式需踏踩油門幅度約過半,才有相近的反應特性。

在市區路段,駕駛只要略加大油門過彎,在 S 檔位下,當強勁扭力在過彎路線同時釋放後,要讓前輪出現滑胎反應,並不是難事。

也可以這樣說,對於喜歡平順輕快的駕駛,D 檔其實也以足敷使用,而對喜歡車身動態更活潑更積極些,那麼增加的 S 檔在平面路段行駛時,就會有用武之處。不過比較有趣的一點,其實 Focus TDCi 這次追加的運動檔位模式,原廠設定時,應該也有顧及到駕馭樂趣與家庭房車舒適性兩者的均衡,所以雖然檔位切換模式後,整體加速反應有所差異,但幅度卻也離「溫柔天使變成爆烈惡魔」那樣的兩極端調性相差甚遠,算是微辛辣口味的設定。

M 模式低檔位引擎煞車明顯

轉換到山區道路,S 運動模式的效果其實是不如適才在平面道路那般顯著,反覆嘗試 D 檔與 S 檔位後,可以察覺雖然 S 檔有較佳的補油反應,也擁有跟 D 檔相近的穩健柴油車爬坡扭力輸出。但是在較激烈的操駕時,S 檔並沒有太令人驚艷的演出,進入彎道前踩煞車減速後,當轉速掉到 2,000 轉以下時,S 檔在處理出彎補油全力衝刺時,仍無法迅速回饋降檔位拉轉速的反應,約莫 1 到 2 秒左右,當轉速ㄧ回升突破 2,000 轉後,加速後勁力道才會猛然湧現。

在中低速與市區行駛時,輕手的方向盤與俐落的轉向連動性,確實是合宜的調校設定;但是在需要激烈操駕彎道路段或拉高車速行駛時,若方向盤輔助力道能更減少,讓轉向手感加重時,對於操駕動作的掌握應更得心應手。

因此,Focus TDCi 在處理彎道時,反倒是如何維持轉速不墜,才是獲致充沛柴油扭力的關鍵訣竅。要達到這樣的條件,除了在 D 檔或 S 檔時可以運用略帶油門過彎,讓引擎轉速不至於過低,而不是一般慣用的入彎前煞車與過彎鬆油門的動作,在視車速決定是否彎前煞車後,以略帶油門過彎時,一旦到彎口就能立刻補油衝刺,此時,仍維持 2,000 轉以上的引擎轉速,將帶來更直接的動力奧援。

另外維持轉速的一項利器,當然就是「M 檔」手排檔位切換模式。這點也是今天試車的一項收穫重點,那就針對變速箱增加「S 檔」與細微調校後,Focus TDCi 在手排模式下的低速檔位引擎煞車效果,遠比調校前的版本更為確實,讓駕駛能在挑戰彎道時,來會運用切換最常用到的第 2 檔位與第 3 檔位,達到入彎前利用降檔位到 2 檔,產生引擎煞車效果並維持足夠轉速,待出彎時用 2 檔全力衝刺並在直線路段升檔位到 3 檔,迅速拉高車速迎戰下一個彎道。

針對變速箱增加「S 檔」與細微調校後,Focus TDCi 在手排模式下的低速檔位引擎煞車效果,遠比調校前的版本更為確實,讓駕駛能在挑戰彎道與面對下坡時,能善加利用引擎煞車。

雖然在保護柴油變速箱的考量下,手動檔位仍無法鎖定,在拉高到這顆 TDCi 柴油引擎的 4,500 轉紅線區時,變速箱程式還是會適狀況升檔,但是,駕駛仍可控制油門讓引擎轉速不至於因超轉而強制升檔。

廣  告

方向盤的轉向手感方面,也在此順道一提。採電動輔助動力方向盤設定的 Focus TDCi,呈現出較明顯的轉向力道輔助調性,在中低速與市區行駛時,輕手的方向盤搭配 Focus 俐落的轉向連動性,確實是合宜的調校設定;但是在需要激烈操駕彎道路段或拉高車速行駛時,若方向盤輔助力道能更減少,讓轉向手感加重時,對於操駕動作的掌握應更得心應手。同時,在高速入彎時,可以察覺 Focus TDCi 的後輪較前輪容易出現滑胎現象,不過車頭入彎的指向性,車身的循跡路線,仍屬容易掌控,不太會出現過於突兀的動態失衡。

在高速入彎時,可以察覺 Focus TDCi 的後輪較前輪容易出現滑胎現象,不過車頭入彎的指向性,車身的循跡路線,仍屬容易掌控,不太會出現過於突兀的動態失衡。
Focus TDCi 標配的這顆 205/50 R17 Goodyear NCT 5 房車胎,在輪噪音與行路舒適性的表現頗為均衡,然而,若以 60-80km/h 進行較刁鑽彎道激烈操駕時,則會逐漸加大滑胎現象,偏愛運動操控的駕駛可以就輪胎設定另行提升。

另一方面,配胎的屬性也多少影響彎道性能的發揮,Focus TDCi 標配的這顆 205/50 R17 Goodyear NCT 5 房車胎,在輪噪音與行路舒適性的表現頗為均衡,然而,若以 60-80km/h 進行彎道較激烈操駕時,則會逐漸出現滑胎現象,雖然過循跡彎動仍然可以輕鬆掌握,標配的 ESP 動態穩定系統也能成為可靠的動態修正防線,但加大的滑胎多少對駕駛的操控信心產生干擾,偏愛運動操控的駕駛應可就輪胎設定進行改裝提升。

猶如天性喜愛討戰 S 彎道的山道健將,多了更活潑的 S 檔位與低速檔更明顯的引擎煞車效果後,換來的,是更能在無數 S 彎道中,獲取操駕樂趣的 Focus TDCi。

口味加一帖,何樂不為

以 Ford 品牌訴求的運動形象,加上擁有相當操控樂趣的 Focus 產品特性,相信對於認同 Focus 車系的車主與車迷,或多或少,對操控駕馭的追求也有所見解。現在,Focus TDCi 能夠在柴油引擎搭配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傳動口味上,多增加一帖更具差異性的 S 運動模式以及降檔煞車效果,應該也是何樂而不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