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三看著鄰座的同伴,再三的詢問,總得到一樣的答案;再三注視著眼前的轉速表,紅色的警示區域的確是從 4,200 轉之後就開始。將車停在路旁,車尾的 CDI 字樣,也顯示著一樣的意思:這是一輛柴油引擎車。不論是事前的資料、同伴的確認、儀表的設定、車尾的字樣,在在都說明著同一件事,但是我那踩踏油門的右腳,回傳給大腦的訊息卻是如此的習慣而自然,怎麼都不願意相信腳下所控制的油門所連結的,是一具使用壓縮點火的柴油引擎。

滑順地就像是具汽油引擎一樣,這就是我的身體在試駕了這輛車之後,給我的結論。

這輛 C-Class 開起來,像是汽油引擎一般的平順輕巧。但是其實配置的,是 Mercedes-Benz 所開發最新世代的柴油引擎。

試車的地點並不是在臺灣,而是在德國南部汽車工業發源的重鎮─Stuttgart。試車組這次所試駕的,是 Mercedes-Benz 於 2008 年 9 月所發表,限量 5,000 輛的 C250 CDI BlueEfficiency Prime Edition 柴油引擎特仕車。

投資 5 億歐元打造全新世代柴油引擎

從其限量 5,000 輛的生產規模,並不難想像這輛車引進臺灣市場機會的細微。然而,這款限量車的推出,原本就不是 Mercedes-Benz 的重點所在。在 2008 年 9 月的巴黎車展,Mercedes-Benz 向全世界發表了全新世代的 4 汽缸柴油引擎。全新的 4 汽缸柴油引擎,是 Mercedes-Benz 工程團隊精心打造的全新產品,號稱兼具有柴油引擎省油、高扭力輸出的先天優勢以及符合性能操控的靈敏反應,是 Mercedes-Benz 用以取代現有柴油引擎產品的全新力作。

這次試駕車輛,是 C250 CDI Blue Efficiency Prime Edition 限量車,但是真正的重點,是安裝在引擎室內的全新 CDI 引擎。

為了開發及生產這具引擎,Mercedes-Benz 總計投資了超過 5 億歐元在研發、生產設備的更新以及品質控制流程的改進上,足見 Mercedes-Benz 對其重視,亦顯示這具引擎的重要性。除了採用 Mercedes-Benz 所開發最新的環保精密製程,以讓產品的製造精密度更高、運轉更順暢外,其在加工過程中所使用的冷卻及潤滑液亦能大幅下降,讓生產的過程更為節省資源,在生產的過程之中更為環保。

為了生產全新世代的 CDI 引擎,Mercedes-Benz 大幅投資在生產工廠的擴建以及生產線的改造,以讓其能生產出精密度更佳的產品。

而除了製程及研發之外,Mercedes-Benz 在這全新世代的柴油引擎產品生產上,品質控制的工作更有大幅的改變,除了執行各式傳統測試之外,Mercedes-Benz 更導入數位影像辨識的技術,用電腦系統監測生產線上每一個組裝的動作,一但與標準程序不符,將自動發出警報,讓生產問題能即時更正,以求達成全面品質管理的目的。而各式測試的程序,亦自抽測的模式修改為全面測試,以求能提供最佳的品質表現。

生產線的流程,加入了更多的全自動化設備以及電腦儀器的檢測,以求達到品質的確保,同時亦對每一具引擎進行檢驗,以達成全面品質管理。

一具引擎,三種調校,兼顧性能與節能

投資了如此龐大的資源,全新世代的 4 汽缸柴油引擎採用了第 4 代的共軌直射供油系統,供油壓力提升至 2,000 bar,並搭配壓電噴油嘴與全新設計的油針設計,讓控制更為精確而多元,再加上串聯式的雙渦輪增壓系統,讓全新的 4 汽缸柴油引擎達成 Mercedes-Benz 所設定的目標─兼具油耗表現與性能表現。Mercedes-Benz 計劃以將這具排氣 2,143cc 的柴油引擎,一如其在 1.8 升機械增壓的汽油引擎般,推出 3 種不同的調校,分別以 200 CDI、220 CDI 以及 250 CDI 的車型推出。而做為戰力展示用的特仕車,當然就是直接放上了頂級的 250 CDI 設定。而這正是試車組現在所駕駛的這輛 C250 CDI。

排氣量 2,143cc 的 CDI 引擎,是 Mercedes-Benz 全新研發打造的產品,加入了第 4 代供油壓力達 2,000 Bar 的共軌直噴供油系統與序列式安裝的雙渦輪增加系統,輸出性能足以取代 6 缸甚至 8 缸的產品。

根據 Mercedes-Benz 的資料,C250 CDI 可以輸出 204 匹的馬力以及 500Nm 的扭力,峰值扭力輸出較前一代產品的 400Nm,提升 25%之多。這樣的動力,搭配上 6 速手排變速箱的設定,讓 C250 CDI 可以在 7 秒的時間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的巡航速度。而以 5 檔自時速 60 公里加速至時速 120 公里,模擬駛入高速公路跟上車流速度的加速動作,亦能在 9.2 秒的時間內達成,極速亦可達到每小時 250 公里,比起搭載汽油引擎的市售車,一點都不顯得遜色。而更難能可貴的是,有著這樣的性能表現,這具全新的柴油引擎,依 NEDC 的測試方式,每 100 公里的油耗僅使用 5.2 公升的燃油,而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 138 克,表現出色。亦無怪乎 Mercedes-Benz 對這具引擎信心十足,將以這具引擎取代現有 6 汽缸甚至 8 汽缸的柴油引擎產品,搭載於各式車輛上。


250 CDI

220 CDI

200 CDI

汽缸數

4

每汽缸汽門數

4

排氣量

2,143cc

缸徑/衝程

83.0mm/99.0mm

壓縮比

16.2:1

最大馬力

204 hp@ 4200 rpm

170 hp@ 3200~4800 rpm

136 HP@ 3000~4600 rpm

最大扭力

51.0 kgm@1600 - 1800 rpm

40.8kgm@1400 - 2800 rpm

30.6kgm@1600 - 2800 rpm

手排,只為更直接的呈現

在 C250 CDI BlueEfficiency Prime Edition 上,Mercedes-Benz 選擇手排變速系統的設定,以求全新柴油引擎的特性,能徹底地展現。

而在實際試駕之後,試車組深刻了解到 Mercedes-Benz 選擇在 C250 CDI BlueEfficiency Prime Edition 這輛 Showcar 上搭配手排變速箱的原因。雖然有著那麼多試駕的經驗,雖然有著那麼多先進的變速系統,但是若想要了解引擎本身的各項細節,還是只有手排變速箱可以提供最多的資訊。因為沒有扭力轉換器的阻隔,沒有變速箱電腦介入補油以及檔位接合的時間,每一個動作,都由駕駛來控制,駕駛所輸入的每一個控制指令,引擎的反應都會原原本本地呈現在駕駛的面前,毫無矯飾。在汽車世界經營超過百年的 Mercedes-Benz,對此自然知之甚詳。而其仍在發表這具引擎的時候,選用手排設定,足見其對全新世代 CDI 引擎的自信。而這份自信,並不是空穴來風。

由於這次的試駕行程是 U-CAR 透過臺灣賓士特別安排的,並非原廠統一安排的國際媒體試駕 C250 CDI BlueEfficiency 活動,因此取車的地點是在 Mercedes-Benz 總廠旁的 Mercedes-Benz 博物館,而試車組是自博物館擺設眾多概念車的停車場,將 C250 CDI BlueEfficiency 開出。與試車夥伴討論,決定離開 Mercedes-Benz 廠區,往附近的郊區開去。

在 Mercedes-Benz 博物館的停車展,Mercedes-Benz 將國際車展上展現的概念車,停放在停車格之間,讓使用者能以最近的距離,接觸這些概念車,展出設計相當出色。

全新引擎初體驗:平順、輕巧、靈活

引擎轉速表的紅線出現在 4,200 轉,呈現柴油引擎先天的限制。除此之外,在低速巡航的 250 CDI,開起來的平順程度、靜肅性,與汽油車並無差異。

在停車場的行駛中,試車組便已感受到這顆引擎的不同。安靜,對於現代的柴油高級車而言,早就不是問題,而低轉速動力的充沛,原就是柴油引擎的天性。然而,這具 CDI 引擎的動力充沛卻有所不同。隨著油門的漸踏漸深,轉速十分流暢地向上拉升,並沒有其他柴油引擎低轉速拉升常會碰到有點心不甘情不願的生澀感。而當轉速拉升到 2,000 轉左右的中段轉速域時,C250 CDI 的動力輸出依舊保持相當好的線性,並沒有一般柴油引擎動力全開時的突然增加的違和感。整個市區行駛時油門的反應相當的輕快靈敏,除了紅線轉速仍然只有 4,200 轉之外,試車組沒有任何駕駛心得與感覺需要調適成柴油模式的問題,就和上飛機前開自己汽油車的感覺一樣。

輕易完成雙重離合!

而對於試車組而言,最大的震憾在出園區後不遠的路口就出現。GPS 系統指示應該左轉行駛,確認路口的淨空,也確認燈號指示試車組有左轉的路權,試車組習慣性地利用跟趾動作,在入彎減速動作完成的同時,開始了雙重離合的降檔補油動作。

對於駕駛手排車超過 10 年的試車組而言,這樣的動作可說像是呼吸一般的自然,自然到等到動作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才想起這是一輛柴油車,自己的補油深度不夠,所有的動作按慣例都將是白做工,轉速的配合還是無法達成目的,心中暗暗笑著自己的無厘頭,並準備迎接著接下來的頓挫感。

廣  告

不料,迎接試車組的並不是預期中的頓挫,而是平順的轉速配合以及降檔的嚙合,這具 6 速密齒比變速箱平順地切到了低一檔的齒比,C250 CDI 沒有頓挫地滑過了彎道,隨著吃驚的試車組本能地油門控制,動力充沛地完成了出彎的加速動作,朝著 Stuttgart 的郊區前進。

這樣的表現,即便到寫稿的現在,試車組的腦中仍能清晰地回想起那個彎道的每一個細節。隨著入彎點的到來,踩著剎車的右腳腳板,略為右移,輕點了一下油門踏板,C250 CDI 的轉速亦輕快的自原本的 2,000 轉上下提升至 3,500 轉左右,就像尋常駕駛汽油引擎的操作一樣。但這就是 250 CDI 與尋常柴油引擎不同的地方。

滑順的引擎反應,讓 C250 CDI 可以輕鬆地完成雙重離合的動作,對於進彎引擎動力的維持有極大的助益。而 C-Class 良好的動態表現,亦讓駕駛在彎道中,能夠精確地完成設定的路線。

柴油引擎由於採壓縮點火的方式,引擎的壓縮比設定很高,讓引擎運轉時的阻力較大,引擎轉速的提升,較汽油引擎來得慢,這也是為什麼習慣駕駛汽油引擎的車主,在駕駛柴油引擎時總會有些不習慣的地方。250 CDI 這具引擎,在這方面並沒有這樣的問題,一如試車組在駛出停車場的感覺一樣,十分的流暢。

而這個特點,對於雙重離合動作的後半段影響更大。柴油引擎除了引擎轉速拉升不易外,同樣的原因,讓其引擎轉速的維持亦十分不易,駕駛者的右腳只要一放鬆,尋常柴油引擎的轉速便會立刻下降,而在雙重離合動作中,補油動作是發生在空檔的狀況下,沒有車輛的慣性輔助,柴油引擎的轉速下降更是明顯而嚴重。讓駕駛者希望透過雙重離合拉高降檔轉速的目的很難達成。在過去的經驗中,要在手排的柴油車上做好雙重離合的動作,幾乎都必須每次都把引擎轉速拉到紅線的轉速區,提供引擎轉速更多的下降空間,並加快雙重離合動作的速度,讓引擎轉速下降的時間縮短,才能夠讓離合器在低檔位狀況嚙合時,引擎轉速與變速箱的轉速相同,平順的嚙合。而正因為這樣的原因,平常在手排柴油車上要操作雙重離合的時候,總是較汽油車來得手忙腳亂。

C250 CDI 引擎平順靈活,彎道中能貫徹駕駛的意志,在高速公路上亦十分輕鬆自在。

然而 C250 CDI 引擎平順的表現,不但順利地拉高了轉速,引擎轉速下降的節奏也與汽油引擎相當,不像傳統柴油引擎轉速衰減那般快,讓試車組以汽油引擎的操作方式,輕鬆漂亮地完成雙重離合的動作。在試車組的經驗之中,這是從所未有的體驗。而 Mercedes-Benz 透過全新世代的 CDI 引擎,向全球展現量產柴油引擎更多的可能性。有著如此的表現,也難怪 Mercedes-Benz 敢喊出年產 70 萬具的目標,並將以此全新世代的柴油引擎,取代 4 款現行的柴油引擎,廣泛用在各式的新車上。

Prime Edition:好貨上身,限量推出

而當然,讓試車組能如此清楚看到這具引擎的全貌,良好的搭載平臺自然亦是居功厥偉。這一代的 C-Class,在底盤設定上較過去 Mercedes-Benz 追求舒適為主的風格不同,展現更多的運動性格,正是這具擁有良好運動性能柴油引擎最佳的平臺。而身為報價超過 4 萬歐元的限量特仕車,C250 CDI BlueEfficiency Prime Edition 當然不僅是一般的 C-Class 那麼的簡單。

C250 CDI BlueEfficiency Prime Edition 限量車,在外觀上採性能化的外觀套件,展現性能風采。而葉子板上的 BlueEfficiency 銘牌,則是宣告其性能又節能的特別。

Mercedes-Benz 為這款全新的 Showcar,直接升級 Avantgarde 等級的內裝與配備,讓搶先擁有全新 CDI 引擎的車主,能擁有最高等級的選擇。而此外,C250 CDI BlueEfficiency Prime Edition 還配置了可依路況自動調整減震筒組尼係數的 Agility Control 套件,讓原本已經鮮明的動態反應更為銳利,並可依使用需求調整,兼顧各種情形下的舒適性。此外,5 種照明模式的智慧型頭燈系統,以及原先配置在高階車種的 Pre-Safe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全都一應俱全,讓車主直接擁有一輛具體而微的旗艦產品。

Mercedes-Benz 為限量的 Prime Edition 搭配了 Avantgarde 等級的配備,包含伸縮式的液晶螢幕以及各式舒適性配備,都在其中。
C250 CDI 的車外後視鏡造型與一般 C-Class 不同,具有空氣力學的設計,在造型上亦有所加分。而由於試車當時仍是冬天,C250 CDI 換上的是臺灣不會看到的冬季用胎,還有雪花的花紋,相當特別。

而從車名裡的 BlueEfficiency 中亦不難了解,Mercedes-Benz 將最新發展的節能套件亦安裝在這輛全新的特仕車,包含降低滾動阻力 17%的全新輪胎、平整化的底盤、更符合流體力學同時又打造性能風格的車外後視鏡等組件,都是這款 C250 CDI 的出廠配件,讓其符合 Mercedes-Benz 兼顧性能與節能的開發目標。

有著良好運動體質的 C-Class 車體,加上 Mercedes-Benz 全新開發具運動性格的引擎,C250 CDI 帶給我們的駕駛相當多的駕駛樂趣。在 Stuttgart 附近的山區,即便是森林中的小徑,試車組亦能盡情的行駛,在彎道中精確的走著設定的路線,而底盤良好的回饋動作,讓試車組即便在略帶溼滑的路面,亦能清楚掌握接觸面的狀況,十分的輕鬆。

在略帶溼滑的林間小道,C250 CDI 的路面回饋依舊清晰,讓駕駛能輕鬆掌握路況。
在 Autobahn 上看到這個招牌,就代表交流道到了。Autobahn 的交流道與主線道間的設計常常不如臺灣般的大規模,常見一到招牌就幾乎直角右轉的狀況,行駛時要特別注意。

而採用手排變速系統搭配柴油引擎高扭力輸出的特性,C250 CDI 在操駕上有著極大的便利性,同行試駕的夥伴,在河邊的空地上,向試車組展現 Kick Clutch 的技巧,在行駛中踩放離合器,讓引擎的轉速在瞬間拉高,扭力呈現跳躍式的輸出,配合方向盤的輕輕一扭,C250 CDI 的車尾立刻向外側甩出,方向盤再適度的反修,C250 CDI 立刻在寬闊的河岸上滑移了起來,輕鬆自在,亦展現出 C250 CDI 良好而多面向的操駕體質。

為達成省油的目的,C250 CDI 還內建有換檔指示的功能,隨時提醒使用者升檔,以保持節能的狀態。而室外 6.5 度的低溫,試車組才真切感受到電熱座椅的好啊。

試車組亦開上了高速公路,往 Munich 方向駛去,試圖在無限速的 A10 Autobahn 上,測試原廠宣布 250km/h 的極速表現。無奈,Stuttgart 附近的車流量相當的大,行駛出幾十公里的路程,依舊沒有適當的車流空檔,足以進行高速的測試,再加上還車的時限將至,只得下了交流道,調頭朝 Mercedes-Benz 博物館的路程前進。

在回程的道路上,隨著車速的加快,次第地變換著檔位。強調省油的 C250 CDI,還有著換檔指示的燈號,隨著車速,指示著駕駛更換更高的檔位,以降低油耗,十分的方便。平順地排上了 6 檔,輕輕地含住油門,C250 CDI 平順地在 A10 公路上行駛,輕鬆、安靜、平順,一如早上駛出停車場般,給試車組舒適的環境,能靜思回想整個行程。

宛若大排氣量汽油引擎的全新經驗

整個試駕的行程,全新 CDI 柴油引擎的表現,讓試車組有著全新的體驗。除了轉速還是無法拉高之外,整個試駕的經驗,就像是開著一具大排氣量高扭力輸出的汽油引擎一般,滑順、輕鬆,全新 CDI 柴油引擎再次展現 Mercedes-Benz 的引擎技術。Mercedes-Benz 表示,全新世代的 CDI 引擎,除了在 C-Class 上使用,還將安裝在 E-Class、GLK-Class、E-Class Coupé等車系上。而就在這趟 Stuttgart 測試之後一個月,試車組的成員,再次遠飛西班牙,參與 E-Class 的試駕行程,而臺灣賓士亦確認了 E 220 CDI 的導入計劃,臺灣的消費者也將能親自體驗到,完全不同的柴油駕駛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