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幾年休旅風潮席捲國內車壇時,能夠讓一家三代同時出遊的七人座休旅車,可說是當時頗為熱門的產品。若依照價格來分,百萬內的市場以國產品牌為主流,而一百至兩百萬的價格區間,則以日系進口車為大宗,其中本次試車的主角 Toyota Previa,更是不可不提的一員。

過去國內一百至兩百萬的七人座休旅車級距中,Mazda MPV 以及 Toyota Previa 兩強的爭奪戰,可說是最為人所稱道的,不過隨著新一代 Mazda MPV 未繼續導入國內,便成了 Toyota Previa 一枝獨秀的情景,而總代理為建了構齊備的產品線,也陸續引進了 2.4 升入門版以及 3.5 升動力車型,價格帶橫跨 130 萬至 190 萬,更讓 Toyota Previa 擁有居高不下的市占率。

緊追日規車型,小改款導入節奏快速

由於在台灣市場有著不錯的銷售表現,成為 Toyota 產品線中不可或缺的一員,讓總代理對於 Previa 的操作展現了相當積極的態度,就在日本原廠於 2008 年 12 月底發表 Previa 日規車型 Estima 小改款未久,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裡,和泰汽車便於 2009 年 2 月底,將小改款 Toyota Previa 導入國內。

Previa 經過小改款工程後,仍保有極具辨識度的子彈列車身形;車頭細節的改變幅度最大,原廠為其換上新式樣的頭燈與水箱護罩,新造型頭燈讓車頭線條向下延伸,水箱護罩則採飛翼造型,營造出低重心的視覺效果。
前保桿處,小改款 Previa 將霧燈組獨立出來,搭配重新設計的倒梯型氣壩,讓小改款 Previa 的正面身形較先前動感許多。

第一眼看見小改款 Toyota Previa 實車,可發現在外觀更動幅度大致延續日規 Estima 車型的腳步,仍舊保留了極具辨識度的子彈列車身形,僅僅透過細節部分的修飾,希望在原本市場反應不惡的基礎上,帶給消費者小改款的新鮮感。

保留原有輪廓,細部修飾更添動感

車頭部分的設計,可說是此次 Previa 小改款在外觀上最明顯的改變,雖然原本流線的輪廓依舊,不過換上新式樣的頭燈與水箱護罩,新造型頭燈讓車頭線條向下延伸,水箱護罩則採飛翼造型,營造出低重心的視覺效果,搭配同樣經過重新設計的倒梯型氣壩,讓小改款 Previa 的正面身形較先前動感許多。

小改 Previa 的車側身段更動幅度較小,最為明顯的為全新 17 吋七幅樣式鋁圈,雖然造型較為保守,不過也更貼近家庭或商務休旅車格。

車側部分是小改款 Previa 變動幅度較小之處,僅換上全新的 17 吋鋁圈,依照車型差異有著不同的樣式;此次所試駕的 3.5 升旗艦版與 2.4 升豪華版同為七輻樣式,造型較原本的五爪樣式略顯保守,卻也符合 Previa 七人座休旅車的家庭或商務身份,而位於前葉子板的「V6 VVTi」字樣銘牌,則讓人能夠清楚辨別出搭載的昰3.5 升動力單元。

在後擋風玻璃下緣,全新立體化設計的尾燈在此形成獨特的小鴨尾造型,相當醒目;同時燈組設計也經過調整,更富視覺上的簡潔美感。

車尾部分,小改款 Previa 的變動集中於尾燈總成,原本平面的設計,在新車上改為了立體外凸樣式,從側邊望去形成類似鴨尾的造型,和上方的尾翼相互呼應,設計頗具巧思;另外,小改款 Previa 尾燈內的設計也經小幅更動,在視覺效果上更具有簡潔美感。

座艙格局未動,質感與配備同步升級

進入車內,小改款 Toyota Previa 延續先前格局,在座艙部分並未有大幅更動,將重點放在在質感與配備方面的提升。首先在儀表板部分,小改款 Previa 採用新式樣白底自發光設計,不僅較先前擁有更好的辨識度,科技感也同步提升;除此之外,小改款 Previa 木紋飾板亦改採類櫸木式樣,並增加門板位置飾板,搭配中控台音響、空調面板處的深灰色塗裝,增加了幾分沉穩的氣息。

小改 Previa 的座艙鋪陳仍保持原貌,獨特的中置儀表板依然相當前衛。小改款後 Previa 換上新式樣白底自發光設計,不僅較先前擁有更好的辨識度,科技感也同步提升。
原廠將排檔桿安置於中控台之上,為前座乘客保留更為寬敞自在的腿部空間。而飾板部份,類櫸木木紋飾板搭配中控台音響、空調面板處的深灰色塗裝,亦增加了幾分沉穩的氣息。

在配備水準方面,小改款 Previa 全車系列為標準配備的前座對話鏡,讓駕駛人能夠清楚掌握全車乘員狀況,對於有攜帶孩童出遊需求的消費者而言,可說是一項相當實用的配備;此外,針對配備有後座天吊式液晶螢幕的車型,螢幕尺寸也從原本的 7 吋升級為 10 吋,並可微調螢幕傾斜角度,讓後座乘員觀賞時更為賞心悅目。

在車室後視鏡上方,列為標準配備的前座對話鏡可讓駕駛更清楚掌握後座乘員狀況。而後座天花板上也裝有升級後的 10 吋吸頂螢幕,提供後座豐富的視聽娛樂功能。
中控台上的 2 DIN DVD/ MP3 觸控主機,除基本的影音播放,還提供衛星導航、數位電視以及倒車攝影等功能,同時全中文化的操作介面也讓便利性倍增。

除了此次小改款的精進,Previa 原本豐富配備與便利空間兩項深受消費者喜愛的優勢,在新車上也都完整保留。配備方面,中控台上的 2 DIN DVD/ MP3 觸控主機,除基本的影音播放,還提供衛星導航、數位電視以及倒車攝影等功能,而帷幕式全景雙天窗雖不具備開啟功能,仍能讓車內擁有寬敞明亮的空間感。值得一提的是,有別於此類七人座休旅車第二排多為固定車窗或蝴蝶窗的設計,Previa 的第二排車窗可電動下降約三分之二,若窗戶降下時使用電動側滑門,則車門開啟範圍將受限制,可降低不慎發生夾傷意外的機會。

Previa 標配帷幕式全景雙天窗,雖然不具備開啟功能,仍能讓車內擁有寬敞明亮的空間感。
別於廂型車多半採用固定車窗或蝴蝶窗的設計,Previa 後門仍採用一般房車常見的下降式開啟車窗;而在車窗降下的情況下,後門開啟的範圍則會受到限制,可降低不慎發生夾傷意外的機會。

空間機能部分,則是 Previa 另外一項為人稱道之處。包括上下雙手套箱、駕駛座前方置物盒、可前後滑移的大型中央扶手,以及全車多處的置杯架,讓零碎物品都能有放置之處。起身移往後艙,Previa 第二排的 Ottoma 座椅,提供媲美頭等艙的乘坐舒適性,能有效減輕長途乘座的疲累;在第三排座椅部分,雖然受椅面高度較低影響,乘坐時腿部舒適性略受減損,但空間表現還算充足,並可電動調整椅背角度,舒適性仍具有一定水準;而當有放置大型物品需求時,Previa 的電動尾門以及電動收納第三排座椅,也能夠輕鬆完成所託付的任務。

Previa 車室最為人稱道的即是第二排的 Ottoma 座椅,提供媲美頭等艙的乘坐舒適性,能有效減輕長途乘座的疲累。第三排座椅雖然椅面高度較低,但空間表現還算充足,並可電動調整椅背角度,舒適性仍具有一定水準。
當有放置大型物品需求時,Previa 的電動尾門以及電動收納第三排座椅,能夠輕鬆完成所託付的任務。

在動力與機械結構方面,是 Previa 小改款所未觸及的部分,此次所試駕的 3.5 升旗艦版車型,搭載與小改款前相同代號為 2GR-FE 的動力單元,而包括 Camry 3.5、Lexus ES350 以及 Lexus RX350 等國人熟悉的車型,也都同樣搭載這具 3.5 升引擎,在試車組過去的體驗中,留下了動力飽滿而運轉細緻的印象。

3.5 升 V6 引擎,動力飽滿運轉細緻

壓下 Push Start 按鈕啟動 Previa 的 3.5 升引擎,在怠速的狀態下,這具引擎延續過去帶給試車組運轉細緻的印象,不僅沒有讓人不適的震動產生,在良好的車室隔音加持下,座艙也保有寧靜的乘作品質。踩下 Previa 的油門,車輛起步時的反應維持日系車慣有的輕快特質,讓人幾乎忘卻了 Previa 有著 1,905 kg 的車身淨重。

Previa 小改款並未觸及動力部份,代號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同樣見於 Camry、Lexus ES350 及 RX350 等車款,可提供 275 匹最大馬力及 34.7 公斤米扭力。

搭載 3.5 升引擎的 Previa,擁有 275 ps/6,200 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34.7 kg-m/4,700 rpm 的最大扭力,在比起 2.4 升車型多出不到百公斤的重量之下,動力輸出算是充裕;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時,保持在引擎轉速 2,000 rpm 內便足以應付絕大多數的路況,而此時車內的肅靜性也頗為優異,幾乎將市區道路的車水馬龍給隔絕在外。

3.5 升動力搭配 1,905 kg 的車身淨重,Previa 在起步時維持日系車慣有的輕快特質;而在油門漸深下,雖然加速感稱不上貼背,不過仍然可以感受到車輛在飽滿的力道做為後盾之下,讓時速錶以線性而迅速的方式提升。

當然,若此時駕駛心血來潮,希望驅策車輛加速前進,Previa 也依舊能展現 3.5 升引擎應有的強勁動力,即便加速時稱不上有貼背的快感,但在六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帶動之下,仍然可以感受到車輛在飽滿的力道做為後盾之下,讓時速錶以線性而迅速的方式提升,雖然如此表現可能無法滿足對性能較有要求的駕駛人,卻能顧及全車成員的舒適性。

利用行駛快速道路的機會,試車組進一步探究 Previa 在高速行駛時的表現,在法定速限下行駛,車輛的風切聲並不算惱人,雖然方向盤輔助力道略大,不過在高速變換車道時也能保有相當的穩定性;在時速 80~100 km/h 間的再加速反應方面,仍不免受到較具份量的車重影響,表現並不如先前在市區那般具有效率,不過若加大油門幅度讓引擎轉速來到 3,500 rpm 以上,雖然車內傳進的噪音增大,卻也能換來讓人滿意的動力支援。

Previa 的方向盤輔助力道略大,不過在高速變換車道時也能保有相當的穩定性。

操駕易於上手,彎道動態靈活

駛進山區道路,緊接著便是考驗 Previa 操控表現的舞台。在先前的市區與快速道路體驗中,Previa 的懸吊設定帶給試車組的感受,並非傳統七人座休旅車一貫的軟調走向,略為偏硬的設定,讓路感回饋頗為扎實,雖然行經坑洞時的彈跳感較為明顯,但仍在可接受的範圍之中,對舒適性並未造成太大的減損。

駕著 Previa 在山區的彎道間行駛,雖然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力道略大,但車輛的指向性仍然十分容易掌握;除了駕駛視野較高外,基本上不常接觸此類七人座休旅車的駕駛人,也能夠立刻輕鬆上手。

駕著 Previa 在山區的彎道間行駛,雖然動力方向盤的輔助力道略大,但車輛的指向性仍然十分容易掌握,加上大面積前檔所帶來的開闊視野,即便是不常接觸此類七人座休旅車的駕駛人,也能夠立刻輕鬆上手,除去較高的駕駛視野,幾乎讓人忘了手中握的是一輛七人座休旅車的方向盤。

廣  告

若此時駕駛人想加快行車節奏,Previa 在彎道間的循跡性也有一定水準,以 50 至 60 km/h 的車速行駛,Previa 的過彎表現頗為靈活,側傾現象並沒有預期明顯,即使刻意以稍快的車速進入彎角,放大了車輛重心轉換的影響,車胎也傳來陣陣尖銳的抗議聲響,但在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的適時介入之下,仍能迅速讓車輛回復正常行駛路線,以七人座休旅車的產品設定來看,Previa 展現了水準以上的操控實力。

Previa 在彎內的表現尚稱靈活,側傾現象並沒有預期明顯;即使放快車速,在 S-VSC 轉向輔助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的適時介入之下,仍能迅速讓車輛回復正常行駛路線。

當然,身為七人座休旅車,評斷舒適性並不能單單以前排乘員為出發點,在回程的路程上,試車組也嘗試坐上第二排座椅,感受 Previa 的乘坐品質。在山路行駛時,雖然水準以上的操控實力,讓後排乘員頗為放心,但若車速稍快,高車身設定在過彎時仍免不了較明顯的晃動,並不利於乘座舒適性的展現。

可動可靜,頭等艙氛圍魅力難檔

不過若此時收起激情,在山道上以平穩的速度和路線前進,或是行駛於路面品質良好的國道上,Previa 在第二排 Ottoma 座椅與豐富配備的圍繞下,確實有讓人置身列車頭等艙的錯覺,而這樣的氛圍,也正是 Previa 能夠在市場上獲得消費者青睞的主要原因,相信小改款 Previa 以更為動感的造型和豐富配備出擊,市場魅力將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