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 [ 集體評比 ] 2022 主流小型 SUV 的最後一篇,先前 U-CAR 編輯部在集評報導內嵌入 [U 指數 ] 問卷系列,藉由眾多網友的參與,調查了 U-CAR 網友對於閱讀集評報導後的想法與觀點,並整理歸納出市場主流意見,也可做為日後集評報導方向與取材的參考依據。

在本次的集評單元內 [U 指數 ],已分別在「主流小型 SUV 集體評比」中的市場規配懶人包與空間篇、動力油耗篇、養車成本篇,共 3 篇的文末都嵌入了 [U 指數 ] 集評問卷的題目,並且開放全站文章文末讓讀者填問卷,[U 指數 ] 調查並且統計結果,了解讀者們對於看完 Honda HR-V、 Nissan Kicks、Toyota Corolla Cross 的 [ 集體評比 ] 的反應與看法。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6 月 8 日至 2022 年 6 月 22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97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全站網頁內嵌問卷表單

Q1:選購小型 SUV 達 28%的網友最重視安全配備

小型跨界 SUV 一直是國內市場熱門級距,HR-V、Kicks、 Corolla Cross 均是銷售榜上前段班。[U 指數 ] 第一題詢問網友對於選購小型 SUV 最重視哪一部分,達 28%的網友指出是安全配備,這次大改款 HR-V 亮點之一就是導入 Honda Sensing 為標配,讓這款當家主力跨界 SUV 具備 Level 2 駕駛輔助功能,而 Toyota Corolla Cross 2022 年式將全速域 ACC 列為全車系標配,包括 LTA 車道維持輔助、PCS 預警式防護含行人偵測等配備。

另外也有 22%的網友選擇內裝空間,在此次集評的三者之中,嚴格說來車身尺碼達 4,460mm 的 Corolla Cross 應該是算中型 SUV,因此在集評空間量測中,Corolla Cross 在多個項目空間表現於三者中佔優勢。

Q2:高達 44%網友認為 ACC 系統為首選

第 2 題則為第 1 題的延伸,想知道網友們心中對於安全配備又最重視哪一個項目,其中高達 44%網友選擇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ACC 系統對於駕駛於高速公路能大幅減緩駕駛疲勞,在塞車路況中也有幫助。

在此次集評中,目前 Nissan Kicks 在三者中稍顯劣勢,目前全車系沒有配備 ACC,中階豪華版以上才搭載 Nissan Intelligent Mobility 智行科技系統,但大家皆知 Kicks 小改款即將在 2022 年第三季登場,想必到時改款的 Kicks 更能回應現行市場需求,曾為跨界 SUV 銷售冠軍的 Kicks 是否還能繼續穩坐王位,到時候就能一見分曉了。

Q3:HR-V 獨佔鰲頭,改款策略奏效

第 3 題三者之中票選由 Honda HR-V 獨佔鰲頭,有 45.6%網友選擇 HR-V,第 2 名則是 Corolla Cross(35.8%),第 3 名 Kicks(18.6%),可見這次 HR-V 改款大致上消費者是買單的,改款重點直切過往痛點,上一代 HR-V 缺乏 ACC、AEB 等 ADAS 系統,如今導入 Honda Sensing,雖然在一開始發表時並未公布售價,後續公布 S+勁化版售價 81.9 萬、Prestige 尊榮版售價 87.9 萬,上一代 HR-V 價格帶為 77.7 萬~84 萬元,可見此次改款價格並沒有超出太多,因此可推測消費者對改款 HR-V 市場反應應該不差。

Q4:接近 6 成消費者可接受 HR-V 售價

第 4 題則為想知道對於現行 HR-V 售價公布後,消費者反應如何,可得知高達 38%網友認為尚可,滿意程度以上的網友則為 21%,而不滿意售價的網友們加起來總合為 41%。嚴格來說,接近 6 成的消費者認為 HR-V 售價是在可接受範圍內。

Q5:主流小型 SUV 讀者的性別與年齡層分布

本次集評 U-CAR 也放入受眾讀者的輪廓組成,從性別組成來看,分別是 93%的男性比例與 7%的女性比例。經由年齡分佈來看,可得知受眾讀者的占比普遍落在 41~45 歲(15%)、26~30 歲(15%)與 55 歲以上(15%)之間,仔細看來,其實本次集評問卷調查的讀者,在各個年齡層分布蠻平均,僅 36~40 歲(8%)較少,其餘年齡層均有 10%以上的受眾,由此可知,小型 SUV 在各個年齡層均占有一定關注度。

廣  告

[U 指數 ] 編輯們會怎麼選?

  1. 第 1 名 Honda HR-V
  2. 正向評價:油耗表現提升,並維持過往優異的後座乘坐空間、加入感應式電動尾門等配備讓產品力更亮眼,整體操控也符合品牌過往的出色基礎。而 Honda Sensing 具備全速域加上電子手煞車,整體 ADAS 使用上為集評中最便利者。
  3. 負向評價: 1.5 升動力雖然低速加速表現比預期好,但若全員滿載就不如對手出色,若能導入 e:HEV 動力相信更能兼顧低扭需求與亮眼油耗。另外 ACC 減速較為突兀,以及未配有數位儀表、LKAS 僅支援時速 72 公里以上都略嫌可惜。
  1. 第 2 名 Toyota Corolla Cross
  2. 正向評價:具有集評中最大的車身尺碼、以及最大的後廂容積,其 1.8 升引擎足敷日常使用,TNGA 底盤的剛性已比品牌過往車型出色,而含有全速域的 TSS 系統已列為標配強化其戰力。品牌形象、二手價、後勤等也是其加分項。
  3. 負向評價:其 TSS 系統雖為全速域版本,但 LTA 車道維持的精準度並不出色,另外少了電子手煞車也讓其 ACC 在 Stop&Go 的過程並不實用。而舉凡 Apple CarPlay 與 Andorid Auto 要另行選配、汽油車型皆未搭載電動尾門也是可惜之處。
  1. 第 3 名 Nissan Kicks
  2. 正向評價:Kicks 擁有集評 3 者中最為亮眼的實測油耗表現,操控與駕馭樂趣也是 3 者中最佳,擁有最為靈活的動態。中階車型以上及標配 360 度環景,加上 3 者中最為短截的車身,都會行駛最為便利。
  3. 負向評價:車系搭載的 NIM 系統少了關鍵的 ACC、車道置中維持等配備,在新世代對手面前不免略嫌下風,1.6 升動力在市區行駛夠用、但高速行駛時的再加速就未若對手亮眼,車室隔音表現也有提升的空間。
  1. 第 1 名 Toyota Corolla Cross
  2. 正向評價:Corolla Cross 最大的優勢在於較大的車身尺碼所換來的最寬敞乘坐空間,且 1.8 升最大的排氣量動力充足,有著最暢快的加速性能。
  3. 負向評價:由於較為厚重寬大的車頭設計,Corolla Cross 的駕駛視野表現不佳。LTA 車道維持系統啟用時的穩定性未盡理想。標配的多媒體配備內容差強人意。外觀造型見仁見智。
  1. 第 2 名 Honda HR-V
  2. 正向評價:HR-V 擁有 3 車中最細膩的車艙質感與多媒體科技配備,且車室空間變化機能豐富,具有休旅最重視的實用性,駕駛視野亦有最為優異的表現。
  3. 負向評價:未標配停車雷達。沒有數位儀表板配置,當代科技感稍弱,1.5 升引擎動力表現僅有順暢,未如前代 1.8 升引擎充沛。
  1. 第 3 名 Nissan Kicks
  2. 正向評價:活潑年輕化的外觀與車艙設計搶眼,座椅設計舒適,且底盤紮實度為 3 車中最佳,亦最富有操控樂趣。全車系配備手機串連、中階等級即標配環景顯影。
  3. 負向評價:中階未配有 NIM 智行科技、全車系未配備便利性佳的 ACC 主動車距維持,方向盤僅可上下調整,座椅位置設定略高。
  1. 第 1 名 Honda HR-V
  2. 正向評價:由於 HR-V 為三輛車中最新的車型,在外觀與內裝上都較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加上這代 HR-V 在油耗上在此次的集評中也頗為出色,因此會給 HR-V 第 1 名。
  3. 負向的評價:HR-V 這次最為人詬病的重點之一就是動力,雖然有不錯的油耗,但動力搭載的是與 Fit 相同的引擎,因此會讓人感覺動力稍有不足的狀況,而原廠開出定期保養的工資耗材價錢為 3 輛車中最高的。
  1. 第 2 名 Nissan Kicks
  2. 正向評價:主要會將 Kicks 排在第 2 的原因是在養車的成本上為 3 輛車中最出色的,而 Kicks 的售價也是 3 輛車中最低的,對於想購入小型 SUV 這類型的消費者來說,Kicks 擁有各方面價格上的優勢。
  3. 負向評價:Kicks 雖然在價格上有優勢,但 Kicks 與其他兩輛車相比是較為舊款的車型,而小改款的 Kicks 也即將在 2022 下半年發表,也代表目前的 Kicks 為產品的末期了。
  1. 第 3 名 Toyota Corolla Cross
  2. 正向評價:Corolla Cross 為此次集評中引擎公升數最大的,因此動力上也是 3 輛車中最出色的,而 Toyota 車系都具穩定的保養費用,在未來幾年的保養成本上並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3. 負向評價:因為 Corolla Cross 與其他 2 輛車的引擎公升數不同,使得油耗的表現上在此次集評中為最後一名,如果日後的油價還是持續處在高檔,會使 Corolla Cross 在養車成本的加油費用花上不少。
  1. 第 1 名 HR-V
  2. 正向評價:外觀耳目一新,Prestige 版外觀採車身同色,HR-V 油耗表現提升,導入 Honda Sensing 具備全速域 ACC,後座乘坐空間出色。
  3. 負向的評價:1.5 升引擎動力表現普普,車室靜謐性有待增強,如能導入 e:HEV 車型,相信會有超強油耗表現,單一動力的選擇不免令人覺得有點扼腕。
  1. 第 2 名 Kicks
  2. 正向評價:在操控與駕馭上最具樂趣,油耗表現是此次集評中最優異,行李廂深度為此次集評中三者最深,因此在行李廂空間運用靈活度也頗出色。
  3. 負向評價:Kicks 與其他兩款相比明顯較舊,在科技安全配備上較為劣勢,全車系未配備 ACC。
  1. 第 3 名 Corolla Cross
  2. 正向評價:Corolla Cross 車身尺碼三者最大,後廂容積最優異,動力上搭配 1.8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Toyota 一向給消費者好開、好養且保值的高 cp 值形象頗為加分。
  3. 負向評價:駕駛視野較為狹小,且 Corolla Cross 基本車型沒有配置倒車顯影,腳煞車在使用習慣上也十分見仁見智。
  1. 第 1 名 Toyota Corolla Cross
  2. 正向評價:品牌力強大、參與集評的汽油版搭載 1.8 升引擎,動力最為強悍,此外和泰亦有推出油電車型可供選擇。
  3. 負向評價:偏向實用性為主的整體設計,但缺乏設計與巧思感,此外,先進主動安全配備與車載系統仍有進步空間。
  1. 第 2 名 Honda HR-V
  2. 正向評價:空間靈活性為此次集評中最具優勢者,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是三者中最豐富的版本。
  3. 負向評價:目前缺少油電動力選擇,並且搭載的 ADAS 並非盲點偵測版本,如果盲點偵測與盲區影像輔助都能配置,整體安全效益會更為提升,此外,車道維持功能啟動條件也是可以精進之處。
  1. 第 3 名 Nissan Kicks
  2. 正向評價:外觀造型最具特色,效能與駕馭樂趣也是最為鮮明者
  3. 負向評價:由於是上市較久的產品,因此競爭力在三者中也較弱,不具備完整先進主動安全配備也是一大缺憾,但小改款後戰力應當會有大幅提升。
HR-V 與 Honda Fit 相同搭載 1.5 升 DOHC 自然進氣引擎,動力也是 121 匹最大馬力,以及 14.8 公斤米最大扭力。

編輯觀點經過統計,可見 3 名編輯選擇 Honda HR-V 為第 1 名,2 名編輯選擇 Toyota Corolla Cross,HR-V 在編輯票選三者的統計結果,也跟網友評選結果一樣為第 1 名,不少編輯提及如 HR-V 能再導入 e:HEV 車型,提供更多的動力選擇,相信對消費者來說也會是一大佳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