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7 年首度導入國內、 Škoda 品牌首款 7 座休旅 Kodiaq 車系,透過符合國內市場的級距配備及價格設定,自上市後便相當受到消費者的歡迎,甚且屢獲國內進口 7 座休旅的年度銷售冠軍。而原廠亦在 2021 年 4 月發表了小改款車型,新車預計將在 2022 年初於臺灣市場正式發表, Škoda Taiwan 亦先行舉辦了小改款車型的公辦試駕活動。

於 2017 年首度導入國內的Škoda Kodiaq 車系,原廠於 2021 年 4 月發表了小改款車型,新車預計將在 2022 年初於臺灣市場發表,仍採原有的雙車型雙動力型式,出現在 11 月份能源局新車油耗測試的 Kodiaq RS 車型,則有望加入小改款車型銷售陣容。

在小改款車型設定上,目前已知在銷售端部份,仍採原有的雙車型雙動力型式進行接單動作,而接單價格則是較現行車款增加 2 萬元,但正式的新車售價目前尚未確認。此外,Kodiaq 車系中的頂尖性能車型 Kodiaq RS,也已出現在 11 月份的能源局新車油耗測試清單中,預計也將在稍後加入小改款車型的銷售陣容。

小改款 Kodiaq 車系在車頭造型有著明顯更新,除了導入品牌新世代的六角形水箱護罩造型,包含前保桿及引擎蓋線條亦經過重新設計,下方亦追加鋁合金外觀組件。

小改款 Kodiaq 車系針對外觀設計上有所更動,主要集中在車頭造型的更新,不但導入了品牌新世代的六角形水箱護罩造型,前保桿及引擎蓋線條亦經過重新設計,而小改款車型重點則在於首度配置 LED Matrix 智慧型複眼頭燈系統,上下兩個燈組皆具備近光及遠光照明功能,並可透過遮蔽功能在夜晚時、避免遠光燈照射到對向的來車,進一步提升了整體的照明表現。

首見於小改款車型的 LED Matrix 智慧型複眼頭燈系統,其矩陣式模組位於頭燈下方位置,具備 24 顆 LED 燈體,可根據前擋風玻璃上方的偵測鏡頭,調整光型及遮蔽區段。
車尾部份採用新型的全 LED 尾燈組,此外包含後擾流尾翼以及後尾門等保桿等處的造型,亦經過重新修飾。

強化科技顯示機能,多元空間變化設定

內裝部份除了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中控台造型基礎外,並改採全新的髮絲水晶條紋飾板、門飾板及灰色縫線等,配置 10.25 吋全彩數位儀表,及具備新世代資訊娛樂系統的 9.2 吋觸控螢幕。其中 10.25 吋全彩數位儀表除了顯示圖型經過更新外,更提供了 5 種不同的畫面顯示功能,並可透過 9.2 吋觸控螢幕調整顯示的資訊,讓駕駛者可依需求做出個人化的儀表設定。而 9.2 吋觸控螢幕除了具有更為簡潔且易於辨識的操作介面外,並擁有 Apple Carplay 手機連接機能。

內裝部份除了維持與小改款前相同的中控台造型基礎外,並換上雙輻式多功方向盤及髮絲水晶條紋飾板、門飾板及灰色縫線等,配置 10.25 吋全彩數位儀表及 9.2 吋觸控螢幕。
10.25 吋全彩數位儀表提供 5 種不同畫面顯示功能,並可透過 9.2 吋觸控螢幕調整顯示的資訊,讓駕駛者可依需求做出個人化的儀表設定。

在配備設定上,此回試駕的 TSI 尊榮版除了已具備三區恆溫空調、真皮多功雙輻式方向盤、雙前座 8 向電調及 3 組記憶模式外,小改款車型亦具備智慧 5 門免鑰匙啟閉及引擎啟動系統,包含前後車門及尾門都可單獨解鎖及上鎖,同時尾門亦具備足踢感應式電動啟閉機能,在車輛使用上更具便利性。

雙前座椅具備 8 向電調、2 向腰靠及 3 組記憶模式,採 6/4 分離折疊的第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 18 公分,同時椅背傾斜度亦可調整。
第三排座椅採用 5/5 分離可向前打平設計,在座椅全數傾倒後可提供達到 2,005 公升的最大行李廂容積表現。

維持雙動力編成基礎,主動安全便利使用提升

小改款 Kodiaq 車系在導入動力規劃部份,除了 RS 車型外,則維持現行的 1.5 升汽油渦輪動力及 2.0 升渦輪引擎配置,其中入門豪華菁英版採用 1.5 升汽油渦輪動力,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及前輪驅動設定,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及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表現。

此回試駕的尊榮版車型則配置 2.0 升四缸直噴渦輪動力,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及 3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並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此回試駕的尊榮版車型則配置 2.0 升渦輪動力,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及 3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其最大扭力自 1,500 轉便可持續輸出至 4,100 轉,而最大馬力則由 4,200 轉接手延續至 6,000 轉,擁有相當成熟的雙平原動力輸出設定,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相當迅速的近退檔反應,提供了相當成熟的渦輪動力輸出特質,對應於 1,762 公斤的車重設定亦顯得游刃有餘。此外尊榮版車型亦配置可分配前後扭力輸出比例的四輪驅動系統,搭配 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及 20 吋胎圈設定,亦強化了整體的操控穩定性表現。

尊榮版車型採用可分配前後扭力輸出比例的四輪驅動系統,搭配 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及 20 吋胎圈設定,進一步強化了車型的整體操控表現。

而在主動配備設定上,小改款 Kodiaq 車系除了具備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以及擁有車道置中機能的 Lane Assist 主動式修正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外,方向盤上方的 Travel Assist 按鍵則可一鍵開啟或關閉前述兩項安全輔助系統,並同步顯示於儀表上方,讓駕駛者無須再針對每個項目進行開啟或關閉,可降低駕駛因分心操作造成危險的可能性。

位於方向盤上方的 Travel Assist 按鍵,可一鍵開啟或關閉全速域 ACC 主動式定速以及 Lane Assist 主動修正車道偏離警示系統,提升了安全輔助配備使用的便利性。
廣  告

整體來說,小改款 Kodiaq 車系在動力及底盤部份雖無明顯更新,但透過包含外觀車頭造型及內裝配備的更動,搭配使用上更具便利性的主動安全系統配置,使得新車的市場整體戰力獲得了進一步的提升,亦有望延續其在國內市場的銷售熱度,持續受到國內消費者的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