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本在 2021 年 8 月發表第 5 代 Forester 小改款後,臺灣市場也迅速在 11 月底導入,小改款在國內依舊維持 2.0 升自然進氣單一動力雙車型,售價上調 3 萬,最主要首度導入 Level 2 等級的 EyeSight 4.0 系統。此次 U-CAR 試車組藉由試駕頂規 125.8 萬的 2.0 i-S EyeSight 車型,來一探 Forester 究竟補齊 Level 2 之後,是否有著能與對手一搏的實力。

繼日本在 2021 年 8 月發表第 5 代 Forester 小改款後,臺灣市場也迅速在 11 月底導入,此次 U-CAR 試車組藉由試駕頂規 125.8 萬的 2.0 i-S EyeSight 車型,來一探 Forester 究竟補齊 Level 2 之後,是否有著能與對手一搏的實力。

小改款 Forester 視覺辨識度更高,「曠野綠」車色更粗獷

外觀部分,小改款 Forester 以 Subaru 家族六角型水箱護罩作為視覺中心,導入運動霧黑造型搭配鍍鉻飾條點綴,延伸至兩側全新設計的 LED 頭燈、C 字型日行燈,勾勒出猶如鷹眼般銳利的視覺。而 2.0 i-S EyeSight 車型搭載的全新獵爪鷹式 LED 霧燈座設計,則結合了猶如鷹爪的鍍鉻飾條,讓整體風格更為動感。筆者也認為其在車頭的視覺辨識度,也明顯比起當初第 5 代甫推出的保守樣貌,更能夠與第 4 代 Forester 做出區隔。

小改款 Forester 以 Subaru 家族六角型水箱護罩作為視覺中心,導入運動霧黑造型搭配鍍鉻飾條點綴,延伸至兩側全新設計的 LED 頭燈、C 字型日行燈。
2.0 i-S EyeSight 車型搭載的全新獵爪鷹式 LED 霧燈座設計,則結合了猶如鷹爪的鍍鉻飾條,讓整體風格更為動感。

車側部分,2.0 i-S EyeSight 等級依舊搭載專屬的銀色車頂行李架,搭配新式樣的運動化雙色削切 18 吋鋁圈,再加上車尾全新的運動化後保桿,增添其戶外運動風格。至於車尾的雙 C 型 LED 尾燈組,則較改款前並未有明顯變化。此外,Forester 也新增「曠野綠」、「漠野綠」和「典藏棕」三種大地系列新車色,此次的試駕車採用「曠野綠」車色,甚至開在路上確實有種類似傳統吉普車的視覺感受。

2.0 i-S EyeSight 等級依舊搭載專屬的銀色車頂行李架,並在車側下緣配有運動化銀色飾板妝點。
新式樣的運動化雙色削切 18 吋鋁圈,再加上車尾全新的運動化後保桿,增添其戶外運動風格。

內裝細部質感與操作機能強化,手勢控制錦上添花

而走進小改款 Forester 的內裝,其整體中控臺依舊有著多元素材鋪陳,介面上除儀表板 4.2 吋資訊幕、中控臺上方 6.3 吋多功能資訊顯示幕,中央也依舊配置 8 吋 Panasonic LCD 多點觸控螢幕主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並首度搭配個性雙色內裝,在中控臺中央貫穿處、車門把手等處,都導入局部的米色皮質妝點。

小改款 Forester 在中控臺中央貫穿處、車門把手等處,都導入局部的米色皮質妝點。
小改款 Forester 依舊配置 8 吋 Panasonic LCD 多點觸控螢幕主機,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連接功能,標配支援右側邊顯影與倒車顯影,360 度環景需透過售服件事後由經銷商加裝。

全車系標配駕駛座與副駕駛座 8 向電動座椅,尤其副駕駛座電動椅是在同級距中較為少見的配置。而駕駛座除依舊保留 2 組記憶功能,改款後記憶功能的操作也更為便利,短暫按壓 SET 按鍵、再長按號碼聽到嗶聲即能記憶。Forester 除了擁有大空間表現,讓 178 公分的筆者在後座膝部有著近 3 拳的於域,後座更能在 3 段傾角間切換,6/4 分離傾島前的容積為 520 公升。改款後也在行李廂上方新增雙掛勾,其掛勾最高可承重 3 公斤,不過電動尾門可惜並未加入 Outback 的廠徽感應式開啟功能。

駕駛座除依舊保留 2 組記憶功能,改款後記憶功能的操作也更為便利,短暫按壓 SET 按鍵、再長按號碼聽到嗶聲即能記憶。
改款後也在行李廂上方新增雙掛勾,其掛勾最高可承重 3 公斤,不過電動尾門可惜並未加入 Outback 的廠徽感應式開啟功能。

小改款針對全車系標配的「DMS 智能駕駛警示系統」也進行強化,不僅提供原先就有包含的個人化智慧臉部辨識(5 組記憶)、專注力偵測警示、疲勞駕駛偵測警示共 3 大功能,也首度新增了「手勢控制空調溫度」功能,能減少駕駛目光離開車前的機會。其 DMS 紅外線感應區為方向盤與中控螢幕中央,操作步驟為先手自然舉起(溫度上升為手掌張開、溫度下降為握拳),接著短暫停留在 DMS 紅外線掃瞄區,之後聽到系統「嗶」一聲就完成溫度調整,溫度一次可調整 2 度,其感應必須在 D 檔狀態下、開啟 Auto Hold 後也能操作,不過感應區大多都落在駕駛座為主,其他座位要透過手勢調整較為不易。

DMS 的手勢控制紅外線感應區為方向盤與中控螢幕中央,操作步驟為先手自然舉起(溫度上升為手掌張開、溫度下降為握拳),接著短暫停留在 DMS 紅外線掃瞄區,之後聽到系統「嗶」一聲就完成溫度調整。

整體動力與動態舒適不強求,EyeSight 4.0 大幅提升 ADAS 競爭力

小改款 Subaru Forester 在動力上依舊維持維持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單一動力,並未有提供日規的 1.8 升 DIT 直噴渦輪、或 e-Boxer 油電動力,目前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動力,搭載缸內直噴設計,最大馬力 15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則為 20 公斤米/4,000 轉,並搭配 Lineartronic CVT 無段變速系統與 Symmetrical AWD 對稱式全時四驅。

Forester 在動力上依舊維持維持 2.0 升自然進氣水平對臥 4 缸引擎單一動力,並未有提供日規的 1.8 升 DIT 直噴渦輪、或 e-Boxer 油電動力,目前代號 FB20 的 2.0 升水平對臥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動力,搭載缸內直噴設計,最大馬力 156 匹/6,000 轉,最大扭力則為 20 公斤米/4,000 轉。

另外,試駕的 2.0i-S 等級更搭載雙模式 Special X-Mode,依舊提供 Snow Dirt(雪地/沙地)、Deep Snow Mud(積雪/泥濘)共 2 種模式,小改款後原廠針對「X-Mode」脫困模式調整,強調減少系統重複開啟的動作。像過去為時速 20 公里以下手動開啟 X-Mode、時速 40 公里以上時 X-Mode 自動關閉;改款後則改為時速 20 公里以下手動開啟,時速超過 40 公里系統改為待命狀態、時速降為 35 公里以下後則會自動開啟 X-Mode。陡坡緩降系統也有調整,改款後當踩下油門力道增加後、煞車才會放開(改款前為踩油門煞車立即放開);放開油門後煞車介入比改款前更為立即,讓做動更即時。

試駕的 2.0i-S 等級更搭載雙模式 Special X-Mode,依舊提供 Snow Dirt(雪地/沙地)、Deep Snow Mud(積雪/泥濘)共 2 種模式,小改款後原廠針對「X-Mode」脫困模式調整,強調減少系統重複開啟的動作。

單就車輛動態上而言,小改款後的 Forester 由於動力與底盤並未大幅更動,因此其表現確實與改款前相仿。品牌傳統的水平對臥引擎、對稱式四驅系統,有著降低重心的功效,但 Forester 因車重達 1,570 公斤,再加上 220 mm 離地間隙、1,730mm 車高,舒適取向的阻尼、較長行程的懸吊設定,讓 Forester 整體在彎中的反應仍就是以家庭舒適為主,動態上確實難以像同品牌的 XV 一般活潑靈活。

Forester 因車重達 1,570 公斤,再加上 220 mm 離地間隙、1,730mm 車高,舒適取向的阻尼、較長行程的懸吊設定,讓 Forester 整體在彎中的反應仍就是以家庭舒適為主。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設定,對應起超過 1.5 噸的車重,在加速上一如改款前的表現,也僅能稱的上溫和漸進。即便 Forester 全車系標配 SI-Drive 動力控制模式切換,分別有一般的 Intelligent 模式、以及 Sport Sharp 模式可選,就算是切換到 Sport Sharp 模式,引擎防火牆聲浪也會略為明顯,引擎的提速僅能對應「跟上車流」的駕駛需求,確實並不會有像渦輪車款一般的熱血強勁的推背感。

即便 Forester 全車系標配 SI-Drive 動力控制模式切換,分別有一般的 Intelligent 模式、以及 Sport Sharp 模式可選,就算是切換到 Sport Sharp 模式,引擎防火牆聲浪也會略為明顯。

當然將 CVT 變速箱切至手排模式、或透過換檔撥片手動換檔,也能帶來一點操控的自主權,不過多半也僅是對應山區彎道的降檔減速需求,筆者認為對於加快提速的效果並不顯著,煞車腳感與行程偏軟、但制動性尚可,可說現階段國內販售的 Forester 屬於「好爸爸」、「好媽媽」舒適乘載家人的調性,搭配剛性十足的 SGP 底盤,主要訴求提供安心穩定的駕馭感受。

將 CVT 變速箱切至手排模式、或透過換檔撥片手動換檔,也能帶來一點操控的自主權,不過多半也僅是對應山區彎道的降檔減速需求,筆者認為對於加快提速的效果並不顯著。

筆者覺得在駕駛 Forester 值得一提的特色,就是全車的駕駛視野相當良好,全車四面方正且大面積的車窗,讓 Forester 即使未配有電子後視鏡等科技,但掌握起周遭路況絲毫不費力。不過筆者認為相較起品牌的旗艦休旅 Outback 出色的風切聲與路躁抑制,Forester 即便在小改款後的版本,其對於車外噪音的隔絕,仍有提升的空間。

相較起品牌的旗艦休旅 Outback 出色的風切聲與路躁抑制,Forester 即便在小改款後的版本,其對於車外噪音的隔絕,仍有提升的空間。

對許多消費者來講,小改款 Forester 最重要的改變,乃是導入 EyeSight 4.0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符合 Level 2 等級半自動駕駛技術,透過原廠設計的新型擋風玻璃與全新立體攝影鏡頭系統,從過去的 32 度、提升幾近兩倍來到 63 度的廣度偵測,鏡頭辨識最遠距離也從 110 公尺、強化為 130 公尺。主要首度新增「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LDP 車道偏離輔助系統」、「AES 緊急自動轉向輔助系統」,並且針對「PCB 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增加轉彎緊急自動煞停輔助,可於轉向時偵測對向來車及十字路口的行人、自行車、摩托車,並在必要時提供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直行時針對人/車/自行車的避免碰撞速差也提升為 60 公里。

「AES 緊急自動轉向輔助系統」,則是作動速域為時速 80 公里以內,可在 PCB 進入第二階段煞車時,偵測鄰近車道線是否有足夠空間及後方車輛動態,來判斷是否需要進行主動閃避。

小改款 Forester 最重要的改變,乃是導入 EyeSight 4.0 智能駕駛安全輔助系統」,符合 Level 2 等級半自動駕駛技術,透過原廠設計的新型擋風玻璃與全新立體攝影鏡頭系統,從過去的 32 度、提升幾近兩倍來到 63 度的廣度偵測,鏡頭辨識最遠距離也從 110 公尺、強化為 130 公尺。

其中,許多消費者最在意的「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可在時速 0 至 160 公里間偵測地標線、時速 0 至 60 公里更可循前車軌跡作動。筆者先前在大改款 Outback 上就體驗過這套系統,其整體的方向盤轉向輔助穩定,也較少有方向盤在車道內左搖右晃的情形產生,面對有一定彎度的高速路段,其方向盤主動轉向的輔助力道也相當明顯,筆者主觀認為其在整體作動的穩定度,一般品牌當中,實際上是優於 Mazda 的全速域 CTS、Toyota LTA,並且與 Hyundai LFA、最新版 Volkswagen Travel Assist、甚至是筆者自身座駕 Focus 的 Ford Co-Pilot360 體驗相當。LDP 車道偏離輔助則會再時速 60 公里以上作動,在沒有開啟 ACC 與 LCF 的情況下,LDP 系統偵測到車輛偏移車道方向盤也會稍微拉回,但作動線性不突兀,皆算是相當實用且不干擾駕駛的輔助功能。

許多消費者最在意的「LCF 車道維持置中系統」可在時速 0 至 160 公里間偵測地標線、時速 0 至 60 公里更可循前車軌跡作動。

而小改款 Forester 一樣提供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含 Stop&Go,作動速域由過去的時速 0 至 200 公里、改為時速 0 至 180 公里,對應國內的道路速限沒有太大影響,並提供動力/標準/舒適/節能等 4 種模式選擇。Forester 在整體 ACC 各段的車距控制穩定,甚至 LVSA 前車駛離警示耶相當清晰,不過筆者認為動力/標準/舒適這 3 種模式的 ACC 煞車感受還是比較明顯,建議可調至作動最為和緩的節能模式,這樣整體在煞車控制順暢度就比較接近 Ford Co-Pilot360。可惜的是 Forester 並沒有提供道路虛擬實境、速限顯示,也沒有配置可掃描速限自動調整車速的 iACC。

小改款 Forester 一樣提供全速域 ACC 主動車距定速巡航含 Stop&Go,作動速域由過去的時速 0 至 200 公里、改為時速 0 至 180 公里,對應國內的道路速限沒有太大影響,並提供動力/標準/舒適/節能等 4 種模式選擇。

EyeSight 4.0 總計更提供包含 LVSA 前車駛離警示、LDW 車道偏離警示、LSW 車道偏擺警示、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多達 9 大系統功能。LVSA 前車駛離警示從過去的 3 公尺、調整為 4 公尺以上才會警示。RAB 倒車煞停則可在時速 12 公里以下作動。

EyeSight 4.0 總計更提供包含 LVSA 前車駛離警示、LDW 車道偏離警示、LSW 車道偏擺警示、PCTM 預防碰撞油門控制多達 9 大系統功能。
廣  告

EyeSight 4.0 確實助拳戰力,但動力選擇若多元吸引力更足

總結而言,筆者認為小改款 Forester 確實在 ADAS 主動安全科技部分,補齊了 LCF 車道維持置中這一關鍵戰力,甚至在諸多細節部分,都可以看出原廠對於駕駛與防護安全的獨特考量。不過在如今許多對手都強化數位與科技化座艙,甚至是渦輪化、電能化的動力系統,Forester 確實整體設定較為保守傳統,如果能把像是品牌首款純電車 Solterra 的體驗,多多帶入 Forester 當中,相信在強敵環伺的市場中會更魅力。而透過總代理未來導入電動車 Solterra 解套對應油耗法規的要求,Subaru 是否會能引進更具競爭力的渦輪動力車款,也只能有待後續觀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