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想要同時滿足所有的願望與需求,絕對難度百分百的事情,但如何在各中取得平衡點,對各大品牌來說,永遠都是極為重要且不可避免的課題;以此次試駕的大改款 Hyundai Tucson L 來說,南陽實業著眼於市場競爭對手尺碼,以及休旅車款消費族群對空間使用上的需求,因此在導入這款第 4 代中型 SUV 主戰力時,直接選擇導入了長軸版本車型,來因應國內消費者的用車需求,車名也同樣刻意冠上代表長軸的「L」字樣,用以開宗明義展現產品定位。

不過,Hyundai 第 4 代 Tucson L 並不只是身形與樣貌上的變化,車室空間內的數位化、配備的全面提升,甚至在動力單元上的規劃,變化幅度都比想像中來得大,也意味著產品更加出色?

因應法規走勢,除了汽油車型還會有 Hybrid 動力單元的選擇

南陽實業在 2021 年 11 月中旬時,先行在國內舉辦了 4 代 Tucson L 的預售,並且藉由在賣場進行展演來先行與消費者溝通,4 代 Tucson L 除了車名映襯出長軸版車型的特點之外,在預售時南陽實業雖然僅僅公布 GLT-A 與 GLT-B 兩款汽油車型之外,也預告將會有 Hybrid 油電車型的推出;如此配置並不讓人感到意外,因為在 2020 年時,針對 Hyundai 在電能領域上的規劃,除了純電之 Kona Electric、Ioniq EV5 的相關規劃先行公布之外,南陽實業也揭示油電戰力的即將到來。

南陽實業在 2021 年 11 月中旬時,就已經先行展出 4 代 Tucson L,首波僅推出汽油車型的預售,預售價格則依序為 99.9 萬與 108.9 萬。

如此規劃不僅僅是將 Hyundai 原廠在電能領域上的成果,實際導入國內市場來搶先,能夠突顯 Hyundai 在科技研發上絲毫不落人後,有助於品牌形象的建立之外,更關鍵的、就是呼應國內環保法規的日益嚴峻,這同樣也是各大品牌邁入 2021 下半年後,積極進行產品調整與補強的關鍵要素。南陽實業近年在油電系列上的布局,可說是從 Ioniq Hybrid 在 2017 年第二季末,於國內正式發表 Ioniq Hybrid 就已經展開,近年則是陸續帶來了 Ioniq Hybrid 小改款、Kona Hybrid、Santa Fe Hybrid。

其中,南陽實業針對 Santa Fe Hybrid 還特別有不同定位,將之稱為 Turbo Hybrid,當然,Turbo Hybrid 並非是新穎科技,只是其油電系統乃是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相比於汽油進氣引擎與電動馬達組合,主要是以效能為主訴的設定,渦輪引擎的油電動力系統,同步也在性能上的著墨,更能兼具動力輸出與效能需求,這樣的動力規劃同樣也會運用在 4 代 Tucson L 車系上。比較可惜之處,是受到疫情與晶片短缺影響,Tucson L 油電動力車型,很可能要等到 2022 年才有機會在國內市場現身。

南陽實業在 2020 年發表小改款 Ioniq Hybrid 時,就已經將後續電能車款布局公布,而新世代 Tucson L 車系同樣也會有 Hybrid 車型,不過在疫情與晶片短缺影響下,再加上國產化期程本來就較長,因此 Tucson L Hybrid 車型應該要等到 2022 下半年了。

設計語彙源自 HDC-2 概念車,Vision T 預覽量產樣貌

在 2020 年 9 月份 Hyundai 首度展演了第 4 代 Tucson,從外觀造型上來看,會發現其與自家其他成員似乎在設計語彙上,有著頗大的差異,尤其是車頭看過去水箱護罩與頭燈整合在一起的設計,充滿了強烈的未來感;如此設計其時可以回溯到 2018 年釜山車展,Hyundai 展出的 HDC-2 概念車上,大面積且兩側有如羽翼般延展的設計,與 4 代 Tucson 如出一轍,不過 Tucson 兩側羽翼前端就是晝行燈的設計,而下緣分離式設計的部分則是頭燈組。

2018 年釜山車展上所展出的 HDC-2 概念車,預告了 Hyundai 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而車頭水箱護罩樣式也正是在新世代 Tucson L 上所呈現的樣式。
2019 洛杉磯車展揭示的 Vision T 概念車,乃是 4 代 Tucson 的概念版本,外觀造型已經運動化與較為動感的體態,藉由鈑件摺線塑造而出,整體來看量產版本並未有太多改變。

概念車 HDC-2 更多的是展示新世代家族風格走勢,當時原廠還特別解釋 HDC-2 乃是 Grandmaster,首席設計師 SangYup Lee 也透露:「HDC-2 代表著 Hyundai 設計演進的藍圖,以代表品牌不僅將持續成長,也目標獲得更多消費者的熱愛。」隨後,在 2019 洛杉磯車展上,Hyundai 發表了 Vision T 概念車,擁有更為流暢動感倫線條來勾勒車身輪廓,搭配全身肌里線條勾勒體態,同時車頭水箱護罩搭配晝行燈的一體樣式設計,都預告了新世代 Tucson 的產品基調。

新世代 Tucson L 造型可說是與概念車 Vision T 相去不遠,擁有相當獨特且不容錯認的諸多辨識特徵。

充滿肌理並讓 Tucson L 展現運動化體態的 Sensuous Sportiness 設計語彙,正是現行運用在諸多家族成員上的重要設計,而除了車頭及高辨識度的水箱護罩與頭燈組合,分離式燈組設計之外,新世代 Tucson L 車尾有如鐮刀造型之尾燈造型,同樣也具備極高辨識特性,尤其當 LED 亮起時,更將尾燈組許多細節設計突顯出來,南陽實業提供試駕的頂規 GLT-B 車型,尾燈組還加入了 LED 貫穿燈條,科技感更加濃厚。

晝行燈條與水箱護罩整合,而下方則是分離式設計的頭燈組,車尾燈組的專屬造型,都是新世代 Tucson L 外觀造型的巧思。

下方保桿也採用多層次的造型,中間的菱格紋就如同與水箱護罩樣式呼應一般,層次感十足,車側更是加入了懸浮飾條設計,豐富的線條與層次,不僅僅是突顯了視覺上的層次感,更讓人感受到細膩筆觸,運用在外觀上的每個角落。

藉由鈑件摺線勾勒出豐富的肌理線條,讓 Tucson L 擁有更厚實的體態,也展現了細膩質地與動感產品設定。

車室質感設計細膩,數位化為重要賣點

在試駕活動行前的簡報中,南陽實業特別溝通 Tucson L 車名中 L 的含意,除了代表長軸的 Large 之外,南陽實業更溝通說其擁有的 Luxury 意涵,進入車室中也確實能感受到整體內裝陳設,視覺上有著出色細膩度,包含了從前檯總成延伸而出並貫穿整個車艙的環艙鍍鉻飾條,而其餘鋪陳用料如鋼琴烤漆套件、真皮座椅等雖然稱不上極度豪華,但藉由設計巧思,觸感上也同樣不差,尤其在收邊或者是飾材交接處都處理得相當不錯,以國產車款來說值得讚許,因為沒有間隙意味著不易有異音的產生。

進入車室中也確實能感受到整體內裝陳設,視覺上有著出色細膩度。
從前檯總成延伸而出並貫穿整個車艙的環艙鍍鉻飾條,有如遊艇式的設計,曾經也是許多豪華品牌的重要設計元素之一。

除了用料與設計上巧思讓整體鋪陳視覺呈現效果優異,從駕駛座艙看過去,則是數位化座艙的完整呈現,包含 10.25 吋的數位儀表、10.25 吋中控螢幕等,10.25 數位儀表雖然看上去不大,但透過開放式的設計,也就是並非嵌在飾板中的造型,視覺上比較不會有限縮感,而且在行駛途中也確實擁有極佳的辨識度。中控螢幕的 10.25 吋則是與下方觸控式空調系統介面串搭,所以視覺上感覺是相當大片的「數位」中控介面。

中控螢幕的 10.25 吋則是與下方觸控式空調系統介面串搭,所以視覺上感覺是相當大片的「數位」中控介面。

方向盤造型也相當特殊,藉由鍍鉻飾條與皮質包覆營造出明顯對比,盤輻上的多功能按鈕使用上便利之外,也相當直覺化,不會有太過複雜的使用設定,右側盤輻主要為先進主動駕駛相關設定,例如 SCC 主動車距控制、LFA 主動車道維持、速限與訂速等;其餘如儀表顯示資訊、音量控制等,同樣都在盤輻快捷按鈕上可以看到。

Tucson L 方向盤造型也相當特殊,而盤輻上的快捷按鈕在使用上也不會太過複雜。

至於排檔系統,相信許多人看到應該會感到頗為熟悉,這套 SBW 電子線傳排檔系統,駕駛人直接使用按鈕來選擇 R、N、D 與 P 等檔位,視覺上同樣也是有助於數位化的呈現,排檔按鈕組前方則是駕駛模式選擇撥板,共計有 Eco、Normal、Sport 以及 Smart 等四種模式,搭配換檔撥片的使用,讓 Tucson L 汽油版所標配的 7 速 DC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在使用上能夠更淋漓盡致,當駕駛人撥動換檔撥片就會直接進入手排換檔模式,如果要換回自排模式,只需長按進檔撥片或者是按下 D 檔按鈕,就會聽到系統「叮」的一聲,儀表內的檔位數字前就會加上 D 字,顯示其回復到自排模式。

排檔模組乃是按鈕式設計,這套系統也已經在 Hyundai Santa Fe 上使用,前方則是駕駛模式的操作介面。

長軸版本空間確實出色,客貨認證稍稍影響舒適

此次南陽實業所導入國產的 Tucson L,因應國內法規設定,其實就是與歐規版本相同的設定,但卻又是長軸車型,因此可以稱得上是全球少有的歐規長軸版 (原廠設訂美規 Tucson 才是長軸版、歐規僅有短軸),其身車尺碼為 4,630×1,865×1,665mm,最關鍵的數據就是 2,755mm 軸距,直接反應在後排車室空間,實際乘坐在後排座椅上,清楚可以發現膝部空間非常寬裕,而頭部空間即使在配置有全景天窗下 (GLT-B 車型標配) 也不顯壓迫。

Tucson L 擁有 2,755mm 的軸距,直接反應在第二排座椅的空間寬裕上,包含了膝部與頭部空間都相當出色。

車尾行李廂則更顯得寬敞,視覺上就能感受到差異性,但南陽實業並未公布實際車尾行李廂容積數字,這與其客貨認證資格有絕對關係,後排座椅椅背後方就有鐵桿,更是直接影響到椅背傾斜角度,但這些因素在售後應當會有相關解決方案得以執行。

車尾行李廂容積南陽實業並沒有公布,而因應客貨車的認證資格,因此裝設有鐵架,這也直接影響到新車的空間運用靈活性。

車尾行李廂左側壁面上,另外有一個 12V 電源插孔,行李箱隔板掀起後則有分隔空間提供駕駛人運用,這些都是因應著 SUV 消費族群,對車輛空間使用需求的設計,也是現今國內 SUV 頗常見的配置;而第二排空間將後座出風口、雙 USB 插孔列為全車系標配,就是屬於較為貼心、且提高整體市場競爭力的重要設定了。

後排出風口列為 Tucson L 全車系標配,下方另外還有兩個 USB 插孔,在前排座椅部分則一樣有兩個 USB 插孔與 12V 插座,GLT-B 車型還標配有無線充電。

雖然長軸但穩定性高,而隧道當然就要靠 Hyundai SmartSense

南陽實業此次舉辦媒體試駕活動,路線就是從宜蘭集合取車,前往花蓮住宿,這樣的路線安排相當適合 Tucson L 試駕體驗,因為經由蘇花改的路線,會有不少路段是隧道與高架,這時候就是體驗 Hyundai SmartSense 便利性的時刻;而山區路段的部分,則是感受傳動組合,以及底盤操控表現的重要路段了。

蘇花改路段有較多之高架道路、長隧道等行車環境,相當適合作為 Hyundai SmartSense 的使用與測試。
新世代 Tucson L 將 Hyundai SmartSense 列為全車系標配,此外,其導入的版本也更為新穎,主要差異就在於許多功能的進化,除警示之外也加入主動防護效果。

在蘇花改的高架道路與隧道哩,直接按下方向盤右側盤輻上定速記號按鈕,將 SCC 全速域車距維持功能啟動,隨後再按下其左下方方向盤符號的按鈕,啟動 LFA 全速域車道維持功能,這時候就可以將右腳放開油門踏板,不僅能避免罰單的額外支出,對於長程旅途來說也起到減低勞的功能;在跟車、車距控制、以及車道維持的功能運作上,並不會讓駕駛人或是車內乘員有突兀作動的感覺,在跟車跟到停的過程也很順暢。

隨著自動駕駛相關科技的不斷進展,Tucson L 車系上標配的 Hyundai SmartSense,其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車道維持等功能的順暢性與舒適度都有不錯表現,同時各項駕駛輔助功能也能逐一關閉開啟,能夠更符合駕駛人的喜好與需求。
Tucson L 搭載的 Hyundai SmartSense 版本,擁有更豐富的駕駛輔助與主動安全防護功能,例如盲區偵測之外還有 BCA 盲區碰撞避免輔助,RCCA 後方交通防撞與警示等。

以現行國內市場消費喜好來看,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幾乎可以說是必備的設定,但關鍵反而是在諸多細節上,例如此次 Tucson L 所搭仔的 Hyundai SmartSense,不僅僅是全車系標配 (前代入門車型並沒有),更增添一些主動功能,例如盲區偵測之外還有 BCA 盲區碰撞避免輔助,RCCA 後方交通防撞與警示、以及也是與後方交通有關的 SEW 安全下車警示系統等,才是各大品牌產品競逐時,消費者需要留意的關鍵所在。

Tucson L 採用的乃是與 Hyundai Santa Fe 相同之第 3 代 N-Platform 底盤,其穩定性與舒適度的掌握都相當不錯,對於家庭需求而言,能夠提供高安定感且舒適的旅途時光。

離開隧道與高架路段來到山區道路時,將駕駛模式選擇到 Sport 模式,並直接撥動方向盤左後的退檔撥片,來好好體驗一下 Tucson L 的傳動系統配置,Tucson L 汽油版採用了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是 180 匹最大馬力,而扭力數據則來到 27 公斤米的水準,最關鍵的數字在於扭力,其輸出甜蜜點乃是在引擎轉速 1,500 轉,這一點也是駕駛人需要習慣一下的優勢,因為當引擎轉速超過 1,500 轉時,力道會相當直接、Sport 模式下更有點來勢洶洶的釋出,一開始時讓人有點不習慣,但隨著與 Tucson L 相處時間增加,就會比較容易掌握到其脾性了。

與 Hyundai Santa Fe 相同的第 3 代 N-Platform 底盤搭配,讓 Tucson L 即便是長軸車型設定,車尾還是相當穩定,舒適度也可圈可點。

Tucson L 底盤乃是第 3 代的 N-Platform 底盤,這套集團內的模組化底盤,同樣也運用在 Hyundai 麾下 Santa Fe,Kia Sorento 車系上,前麥佛遜/後多連桿懸吊系統設定,平整化底盤與低重心車體結構等特色,實際展現在一般道路上行駛感受,是即便這是一輛長軸車型,車尾還是相當穩定,在彎道中並沒有想像中車尾偏於遲緩反應的感受,有著相當高的安定感,同時在舒適性也表現得可圈可點,可以說是相當適合 SUV 目標族群,也就是家庭需求的消費者來使用。

廣  告

配備確實較前代升級許多,但正式售價相當關鍵

整體而言,第 4 代 Tucson 特別改以長軸版本 Tucson L 國產登場,在產品設定與產品力配置上,是擁有相當出色市場競爭力,除了別具特色、兼具運動化與時尚氣息的外觀之外,車室內導入數位化駕駛座艙鋪陳,電子線傳排檔的排檔按鈕組等,再加上最新版本且全車系標配的 Hyundai SmartSense 系統,都是新世代產品特點項目範疇,即便車室鋪陳用料並不是特別優異,但還是將細膩度給呈現於裡外。

全新語彙的高辨識度外觀設計、內裝鋪陳導入數位化、傳動系統的搭配組合,以及新一代 N-Platform 底盤所給予的穩定操控表現,都是新世代 Tucson L 的產品優勢所在,但配備增加意味著價格上揚,如何設定正式售價,且為後續將推出的 Hybrid 戰力鋪路,考驗南陽實業的決心與企圖。

配備的升級與充裕,自然也意味著售價的提升,也因此當 Tucson L 預售價格落在 99.9 萬與 108.9 萬,並不會讓人感到意外,只是與前代實際肩負入門重任、Premium 豪華車型的 89.9 萬入門,有著 10 萬元的差距,多少也會引起消費者關注,也因此,Tucson L 究竟實際售價會是多少,對其後續銷售表現有著一定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