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在 2021 年 2 月下旬正式發表了新世代 C-Class,當時從原廠公布的產品資料與新聞照片中,清楚能感受到延續三芒星廠徽當代轎車旗艦、也就是 S-Class 的許多產品特點,例如當代家族設計語彙、新世代科技配置等;畢竟家族化、模組化等特點,兄弟姊妹長得相差不遠並不讓人意外。不過,在實際試駕到 W206 世代的 C 200 時,不論站在車外賞車還是坐進駕駛座艙內體驗時,心中浮現的感想就是:「這真的是小 S 耶!」

尤其是數位化駕駛座艙、有如平板電腦樣式的中控螢幕,駕駛介面的呈現,除了整體奢華氛圍沒有那麼強烈之外,其餘感受確實就好似數月前才體驗過的 W223 世代 S-Class 一般。

尺碼放大而且感覺變修長了

其實相當有趣的部分,乃是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可以從 E-Class 看起,要知道現行 E-Class 並非全新世代,而是隸屬於周期間小改款作品,在 2020 年 3 月初原訂日內瓦車展的時間發表之 E-Class 小改款,包含車頭水箱護罩、頭燈燈組造型等處都進行修改,而這也預告了新世代家族語彙的調整方向,隨後發表的 223 世代 S-Class、2021 年發表的 206 世代 C-Class,可說是都延續了小改款 E-Class 的多項設計特點。

206 世代 C-Class 外觀造型,有著濃厚的當代家族設計語彙,也讓人與當代 S-Class 在視覺印象上有所串聯。

從 C-Class 車頭造型上更能看出端倪,更趨狹長樣式的頭燈線條,多邊形設定的水箱護罩輪廓等,正是當代家族風格的主要辨識特徵,頭燈上方燈眉晝行燈條造型是 Mercedes-Benz 轎車一致性的設計,從 A-Class Sedan、到 S-Class 都是相仿樣式,重要的區隔辨識細節,則是在燈組內的 LED 小點,A-Class 沒有點、C-Class 為一點、E-Class 兩點、而 S-Class 則為 3 點,也就是同中求異、藉由一些細節做出區隔的規劃。

在家族語彙的影響下,同為轎車的各車系皆有相似神韻,而車頭燈組內的 LED 燈設計,就成為了最佳的辨識特點。

車尾造型同樣可以看到有 S-Class 的影子,從車側開始往車尾廂中央收束的狹長型尾燈,中間一道燈條作為主軸連串,加上類魚鱗狀的樣式設計,即便整體尾燈輪廓面積大小與 S-Class 有很大區隔,但還是能看到新世代家族風格的展現,讓車尾辨識度更勝於車頭。

車尾燈組與 S-Class 相仿都是採用往車尾廂中央收束的狹長造型,但內部 LED 的組合、以及 LED 顆數則是有著極大不同,但仍舊能展現新世代設計的科技氛圍。

台灣賓士在國內市場首波推出有 C 180、C 200 以及 C 300 等 3 車型,其中 C 180 與 C 200 都是搭載 Avantgarde 內外套件,而 C 300 則是標配了 AMG Line 內外套件的版本;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 C 200 就另行選配了 AMG Line 套件,包含霧銀星芒型水箱護罩、引擎蓋隆起運動化造型、前後保桿與側裙的 AMG 空力套件、尾管鍍鉻飾條等,甚至換上了 18 吋 AMG 五輻輕合金輪圈 (原標配即為 18 吋胎圈組),賦予這輛 C 200 外觀更顯運動化的妝點。

台灣賓士提供試駕的這輛 C 200,另行選配內裝外觀的 AMG Line 套件組,車頭水箱護罩就有著很大的不同,並且導入更多鍍鉻飾條妝點。

實際上除了 AMG Line 內外套件之外,台灣賓士還為這輛 C 200 選配了許多東西,例如 designo 風信子紅車色即為另行選配,全景式電動天窗、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套件等,再加上車室內的諸多選配內容 (含 AMG 內裝套件),讓車輛原先 240 萬的正式售價,加上選配後來到了 288.8 萬。

試駕車輛選配一覽
品項 選配
價格 (萬)
特殊漆-designo 風信子紅  2
真皮-棕黑雙色 (運動型座椅) 7.4
全景式電動天窗   9.7
抬頭顯示器 5.5
中控台金屬編織飾板 0.9
雙前座電熱椅 1.8
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套件:
自動調適遠燈輔助
多光束智慧型數位頭燈
動態星雨迎賓功能
7.4
AMG Line 外觀套件:
霧銀星芒型水箱護罩
水箱護罩 Mercedes-Benz 徽飾
引擎蓋隆起運動化造型
AMG 車身造型
(AMG 前擾流裙附鍍鉻飾條、動感進氣口、
AMG 側裙、AMG 後擾流板附鍍鉻飾條)
跑車型懸吊系統
雙排氣鍍鉻裝飾性尾管整合於後保桿中
運動化引擎聲浪

AMG Line 內裝套件:
雙肋式多功能平底跑車方向盤,
包覆黑色 Nappa 真皮,並附觸控按鈕
AMG 不銹鋼行車踏板附橡膠防滑凸點
ARTICO 包覆全儀錶台
AMG 腳踏墊
黑色織布車內頂篷

18 吋 AMG 五輻式輕合金輪圈
9.4
URBAN GUARD 進階原廠防盜套件:
聲光警示防盜系統
車內防盜偵測感應
URBAN GURAD 專屬識別貼紙

Mercedes me connect
互聯進階功能開通後年,免費:
竊盜與車輛毀損通知
車外 360 度環景撞擊照片存取
3.8
門檻飾板附照明 0.9
附註:標準售價 240 萬,選配後車輛總價:288.8 萬

中控也有平板電腦

相信所有首次坐進新世代 C-Class 駕駛座艙的人,都會被「數位化」駕駛座艙給吸引住,這也是最讓人覺得「它是小 S」的關鍵所在,因為前臺總乘中央處配置了一個 11.9 吋的高解析觸控螢幕,就好似放了一臺平板電腦一樣,這是在 223 世代 S-Class 上首見的設計, 而 W206 世代 C-Class 則是第 2 個導入此一設計的車系,雖然尺碼小了點 (S-Class 為 12.8 吋)、色彩鮮豔度也略遜一籌 (S-Class 為 OLED 版本),但仍舊營造出濃郁的科技氛圍,同時也略為朝向駕駛人的角度設定 (傾斜 6 度),辨識與使用上更加便捷。

駕駛座艙的數位化相當濃厚,尤其是中控台類似於平板電腦的中控螢幕,也是自 W223 世代 S-Class 上開始運用,C-Class 則是第二款採用此一設計的車系。
C 200 標配 12.3 吋數位儀表,不過如果是入門的 C 180,則是標配 10.25 吋的版本。

除了中控螢幕變成更大面積、有如平板電腦的版本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全新 MBUX 多媒體系統的配置,MBUX 這套車載系統在 2018 年時首度問世,在 223 世代 S-Class 車系上就已經帶來了新世代版本,將這套車載系統做更深入的延伸與運用,包含了擴增實境導航功能、支援更多智能控制服務等內容。

不過在 C-Class 車系上,擴增實境乃是 C 300 車型上始標配,智能控制服務同樣也非標配,但語音聲控服務卻涵蓋了更多服務項目與內容,例如新世代 MBUX 能夠藉由語音操控,來啟閉車窗、天窗等:在雨天的試車途中嘗試性地喊著「Hi 賓士、開啟左後車窗」,MBUX 也相當迅速地將左後車窗開啟,引來車內一干乘員的驚呼,原因是外頭正下著大雨,所幸是在隧道內開啟,因此大家沒有莫名淋到雨。

此外,在中控螢幕下緣的按鍵組中,也可以看到攝影機圖像的按鈕,按下去就可以看到 3D 環景影像,駕駛人還能夠滑動螢幕來變換視角與放大縮小,也能夠直接切換自動停車輔助功能,並依循操作指示來輔助停車;而雙黃燈警示按鈕的兩側,分別是一個車輛符號以及一顆觸控按鈕,車輛圖案能夠顯示車輛多項狀態與設定介面,另一側的觸控按鈕則有著指紋辨識的功能,雖然指紋辨識功能並不算新穎科技,但在車輛上配置相信還是會讓許多人驚艷,因為這感覺是電影中的諜報人員才會有配啊。

新世代 MBUX 系統還有提供 3D 立體環景影像,駕駛人能夠滑動螢幕以更仔細觀察周遭,此外,全車系也將指紋辨識功能列為標配。

比較可惜的是 C 200 並沒有標配擴增實境衛星導航系統,這套之前在 S-Class 上就已經為大家介紹過的實用系統,相信在國內許多較為雜亂的用路環境中,能夠提供給駕駛人更多便利性,不過新世代 C-Class 僅在 C 300 車型上標配;不過,選配的抬頭顯示器卻是頗讓人意外的好用,駕駛人能夠選擇儀表板顯示設定,將車輛資訊直接從抬頭顯示器呈現,而 12.3 吋數位儀表則能夠顯示更多資訊,例如導航圖資、ADAS 系統的道路與系統運作狀況等,同樣不用轉頭去看中控螢幕,對於安全防護上也同樣有其功效。

試駕車輛選配了 HUD 抬頭顯示器,與 12.3 吋數位儀表能夠有更佳搭配組合,藉由上下層不同的資訊佈署,駕駛人也能夠更清晰掌握交通狀況,這也是數位化所能帶來的優勢所在。

後排空間令人滿意

從產品面來看,新世代 C-Class 車室空間的一大賣點,就是更為豐富的數位科技,其中也囊括了各項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功能,但當坐進後排座椅時,卻會覺得「後座空間」,同樣也是一大特點;新世代 C-Class 車身尺碼較前代放大不不少,車長就增加了 65mm,車寬增加 10mm,車高則是降低了 5mm,軸距從前代的 2,840mm,放大來到 2,865mm,增加了 25mm。

在 W223 世代 S-Class 車系上,就已經換上了非懸浮式的座椅調整按鈕,座椅調整功能並無二異,但操作方式卻需要稍微習慣一下。
C-Class 新舊世代尺碼對照
車型 W206 W205 增減範圍
車長 (mm) 4,751 4,686 +65
車寬 (mm) 1,820 1,810 +10
車高 (mm) 1,437 1,442 -5
軸距 (mm) 2,865 2,840 +25
價格帶 (萬元) 210~289 206~276 調漲 4 萬至 13 萬不等

尺碼與軸距放大,意味著空間更為寬敞,後排空間更加充裕,以一位身高 170cm 且絲毫不顯瘦的人來說,膝部空間有著超過兩個拳頭的距離,雖然頭部空間不能用充裕來形容,但卻也不會太過壓迫,如果沒有選配全景式電動天窗,或許頭部空間會更有餘裕。

新世代 C-Class 車身尺碼較前代放大,而這更反應在後座空間的舒適性上,尤其是膝部空間更加寬敞。
廣  告

底盤表現確實更為敏捷

Mercedes-Benz C 200 搭載的是 1.5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雖然排氣量只有 1.5 升,但藉由渦輪增壓的輔助,動力數據還是來到 204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最關鍵也迎合市場潮流的,就是導入有 48V 輕油電動力科技輔助,除了能提供額外 20 匹馬力輔助,在按下引擎啟動按鈕時更能感受到其優勢,因為其啟動相當平順,甚至還一度找了一下引擎轉速表來確認車輛已啟動。

C 200 搭載 1.5 升直 4 渦輪增壓引擎,1.5 升排氣量在渦輪科技輔助下,能供輸 204 匹最大馬力、30.6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輸出,而 EQ Boost 則能額外提供 20 匹馬力。

EQ Boost 動力科技已經在 Mercedes-Benz 麾下許多戰力上搭載,其最大功效就在於藉由 48V 輕油電系統來降低電池耗能需求,也得以支援更多電子系統運用,從而降低油耗的產生,實際在駕駛面向上則會適時給予一定輔助,例如引擎啟動的順暢性就是最明顯、有感的例證。

新世代 C-Class 底盤雖然還是有著濃厚的舒適性特徵,但相比於前代卻有一種較為輕快的感受。

在市區行駛時,能體驗到新世代 C-Class 仍舊維持 Mercedes-Benz 一貫的舒適調性,而在山區道路中行駛時,則會感覺到底盤展現出些許敏捷特質,雖然還不能用身手靈巧健步如飛來形容,但在轉向時包含轉向、後軸反應等卻已經有點輕快舞姿。

變速系統的組合則同樣是以舒適性為優先,因此當大腳油門時,動力輸出並非立刻反應而出,而是會以較為和緩的節奏來湧現。

不過其本質仍舊是以舒適為主訴的豪華轎車,因此變速系統不會立即反應駕駛人的升降檔位,反而會是較為和緩的進行檔位切換,而力道的傳輸也同樣不會太過直接,只是或許因為 AMG Line 套件中有跑車型懸吊的關係,坐在後排的同事直接感受到非常硬朗之設定,在途經一些高低起伏時,對於縱向震動系統展現偏硬的反饋。

駕駛模式切換按鈕設置在中控螢幕左下方,而在大吋數的螢幕上看到駕駛模式顯示時,其實很容易有一種滿足感。

科技與配備,意味著售價的堆疊

總體而言,新世代 C-Class 雖然不能用小轎車旗艦來形容,即便諸多便利豪華配備並沒有配置,但目前來看也真的是 S-Class 縮小版本,無論是車載系統、數位駕駛介面等科技,還是動力科技的導入,確實都給予駕駛人更多更豐富的科技體驗,而這也是當代車壇不可避免的變化趨勢,那就是價格持續走升。

新世代 C-Class 整體而言,在科技配備上的豐富、駕駛人視聽與運用上絕對都會備感滿足,就連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也都有所提升,但這也意謂售價的持續攀升,就如同物價上揚一般不會再回頭。

新世代 C-Class 共計有 3 車型,入門 C 180 價格較前代小幅調漲,但頂規的 C 300 價格卻上揚超過 10 萬之譜,或許可以解釋為新世代科技配備所帶來之影響,以配備豐富性來看也還算解釋得過去,但可預料的是,在市場銷售上必然會面對貿易商的競爭,尤其是在 C 300 這個規格上。而這或許也意味著,台灣賓士主力鎖定在 C 180 與 C 200 車型上,或許,全車系標配電動調整多功能方向盤的設定就是最好的說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