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0 年東京改裝車展上,Toyota 首度推出了以 WRC 賽車為基礎市售化的 GR Yaris 車型,並陸續在日本以及歐洲發表,國內則是由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 ,於 2021 年 4 月展開新車預售,接續在 8 月 3 日在國內發表,而新車在上市前接單數已達 400 張,首批更僅有 80 輛配額,在國內相當受到性能迷的青睞。

而 GR Yaris 之所以能在國內受到如此高的關注度,即在於其高度賽車化的純正血統,與一般高性能鋼砲以市售車型為基礎的設計截然不同,即使售價來到 179 萬元,在國內仍出現一車難求的狀態,甚且目前在市場上的成交價,據聞已超出原廠定價許多。為了一探 GR Yaris 的真正性能實力,U-CAR 編輯部也特別商借這款目前可說是國內人氣最高的性能車款,進行麗寶賽道的單圈測試。

Toyota 首度推出了以 WRC 賽車為基礎市售化的 GR Yaris 車型,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8 月 3 日於國內發表,為了一探 GR Yaris 的真正性能實力,U-CAR 編輯部也特別進行麗寶賽道的單圈測試。

受測車基本規格

以現行日規及歐規 Yaris 車系為基礎發展而來的 GR Yaris,除了具備車型專屬的三門掀背設定外,為了因應大幅向外突出的輪距及胎圈配置,更具備了專屬的寬車體造型。而在引擎室底下,更採用了一具專為此車所開發的 1.6 升三缸直噴渦輪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6,500 轉時輸出 261 匹最大馬力,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亦可在 3,000 轉至 4,600 轉持續輸出,並搭配具備 iMT 自動補油機能的 6 速手排變速箱,可在升降及檔時適時補油以維持轉速並避免頓挫感。

GR Yaris 動力採用 1.6 升三缸直噴渦輪引擎,可輸出 261 匹最大馬力及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一具 6 速手排變速箱以及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
Toyota GR Yaris 重點規格
車型 GR Yaris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3,995 / 1,805 / 1,455 / 2,560
參考空車重(kg) 1,300
引擎 直列三缸 DOHC 汽油引擎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618
最大馬力(ps/rpm) 261 / 6,500
最大扭力(kg-m/rpm) 36.7 / 3,000~4,600
變速箱 6 速手排
輪胎尺寸 225/40R18
輪胎花紋(型號)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 / 雙 A 臂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2 psi、後 29 psi

而在底盤設定上,GR Yaris 亦有別於一般市售車型,原廠為其配置了全新開發的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透過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的設定下,更可依模式調整前後輪的扭力輸出比例,其提供了 Normal、Sport、Track 以及 Expert 四種模式選擇。其中在 Normal 模式下採用前 60 後 40 的分配比例, Sport 模式則改為更接近後驅的前 30 後 70,Track 模式下則為前 50 後 50。

GR-Four 四輪驅動系統透過電子控制多片式離合器,可依模式調整前後輪的扭力輸出比例,原廠提供 Normal、Sport、Track 以及 Expert 四種模式選擇,並可透過旋鈕進行模式切換,6 速手排變速箱亦具備 iMT 自動補油機能 。

而 Expert 模式則須先切換至 Track 模式,並按下位於排檔桿後方的 ESC 解除鍵後,儀表上方便會顯示進入 Expert 模式,比較特別的是在 Expert 模式下,車輛的循跡系統將不會主動介入,可藉此賦予駕駛者更高的車輛自主性。此外,國內導入車型更標配前後 Torsen LSD 前後軸限滑差速器,搭配專屬的 18 吋胎圈以及煞車系統配置,進一步提升車輛整體的操控表現。

GR Yaris 足下採用 BBS 鍛造鋁圈搭配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跑胎,煞車系統為前對向四活塞後雙活塞配置。

賽道測試表現

以 WRC 賽車規格為基礎所發展而來的市售車型 GR Yaris,在麗寶賽道上到底能跑出什麼樣的成績?U-CAR 編輯部亦相當好奇,此回的測試同樣依循 U-CAR 2021 年度的賽道測試規範 ,與 2020 年度最明顯的差異 ,便是賽道路線改為 23 彎設定。其它賽道測試規範包含了空調設定為 24 度、2 段風,並將音響系統關閉以及開啟小燈等,並確認車輛油箱為加滿油的狀態。車手配重則是以 80 公斤設定,同樣以此回測試車手陳意凡的 63 公斤體重再加上 17 公斤載重配置。

Toyota GR Yaris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GR Yaris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8.4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25/40R18
輪胎花紋 Michelin Pilot Sport 4 S
測試日期 2021 年 8 月 28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車手 63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LO、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依照車手當天建議值
駕駛模式 Expert
懸吊模式 -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5.7mm  右前 5.9mm
左後 5.9mm  右後 5.7mm
U-CAR 編輯部總計在麗寶賽道進行了兩次的單圈測試,主要原因在於首次測試時碰上了賽道車多及雨天導致路面濕滑,影響了賽道測試的準確度。

為了仔細審視 GR Yaris 的整體賽道性能,我們總計在麗寶賽道進行了兩次的單圈測試,主要原因在於首次測試時碰上了賽道車多、影響了賽道測試的準確度,同時在中午過後賽道更因大雨而有積水的狀況,導致測試成績並不如預期。所以在 8 月 28 日我們再度進行了賽道的單圈測試,在天氣狀況相對穩定的前提下,才能真正發揮 GR Yaris 的賽道性能實力。

即使輪胎狀況未如首次測試來的出色,但 GR Yaris 仍跑出 2 分 01 秒 908 的單圈成績,於目前 2021 年度 U-CAR 賽道測試排行榜上排名第 3,也是目前測試排行榜上、國內高性能鋼砲級距的最速單圈成績。

在經歷了約 30.2 公里的賽道測試里程後,即使輪胎狀況未如第一次測試來的出色,以及在創下最佳的單圈時間時,仍因受到阻擋而未跑出最佳的路線,但 GR Yaris 仍跑出相當驚人的 2 分 01 秒 908 成績,於目前 2021 年度 U-CAR 賽道測試排行榜上排名第 3,以其僅有不到 300 匹的動力表現,單圈成績可說是相當的出色。

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GR Yaris 是以開發一輛賽車的出發點而設計,所以在賽道上無論是馬力輸出、底盤設定及煞車系統的表現都相當出色,甚且在 Expert 模式下循跡系統完全不介入車輛操控的狀態下,亦讓他可以完全發揮這輛車的性能表現。

而依據測試車手陳意凡表示,GR Yaris 的整體性能表現讓他相當驚艷,因為這輛車整體來說,是以開發一輛賽車的出發點而設計,所以無論是馬力輸出、底盤設定及煞車系統的表現都相當出色,甚且在 Expert 模式下循跡系統完全不介入車輛操控的狀態下,亦讓他可以完全發揮這輛車的性能表現,加上機械操控風格濃郁的整體動態表現,使得 GR Yaris 也許在直線上受限於馬力的輸出以及手排變速箱的設定,而在速度上不如其他的新世代高性能鋼砲車款,但在彎中的速度卻是遠遠高於一般鋼砲車型,並擁有相當出色的操控樂趣表現。

廣  告

測試總結報告

即使在輪胎狀況及賽道路況未臻完美的前提下,Toyota GR Yaris 已創下目前 2021 年度 U-CAR 賽道測試排行榜上,國內高性能鋼砲級距的最速單圈成績。不過,對於受限於量產車規範的 GR Yaris 來說,在麗寶單圈秒數的推進上仍有著無限可能。以目前麗寶非正式的單圈測試紀錄來說,Toyota GR Yaris 在僅更換輪胎及進排氣改裝下,便創造出 1 分 57 秒的單圈成績,已大幅超越原廠規格的單圈表現,顯現出其驚人的賽道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