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在 4 年前試駕過 3.5 代的 Octavia Combi,當時同樣也是 4x4 的版本,但當時是採用舊世代的 1.8 TSI,同時也是當時首度標配 9 氣囊並提供低售價的一般品牌車款。4 年後,這次改換成第 4 代的 Octavia Combi,不僅是內外觀造型,引擎、ADAS 先進主動安全系統也都改朝換代了。

換搭新世代 2.0 TSI 引擎更舒適

第 4 代 Octavia Combi 共將導入包括 1.0 eTSI、1.5 eTSI、2.0 TSI 3 種引擎,本次所試駕的則是 2.0 TSI 版本,也是除了 RS 以外,唯一一款沒有加上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系統的動力。

本次所試駕的則是 2.0 TSI 版本,也是除了 RS 以外,唯一一款沒有加上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系統的動力。

相較於上一代所搭載的 1.8 TSI 擁有 180 匹馬力,本次改換 2.0 TSI 之後,馬力提升至 190 匹,最大扭力則有 32.7 公斤米,並且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 Škoda 導入臺灣少有的四輪驅動系統。

本次改換 2.0 TSI 之後,馬力提升至 190 匹,最大扭力則有 32.7 公斤米。

實際體驗上,在金門這個基本沒甚麼坡度、又多是單線道的道路,很難體驗出這樣的動力特性。但是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是,190 匹馬力搭配 DSG 變速箱絕對夠用,即使要超慢車都相當的輕鬆,而這套 MQB 搭載的四輪驅動系統仍是以前輪驅動為主,因此仍能兼顧節能表現,但若是遇到大雨之類的惡劣路況,依然能有不錯的安全性。

改採電子線傳排檔系統的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4x4 的字樣則是寫在邊框上。

不過除了動力精進以外,另外一個有大幅進步的就是怠速熄火系統。雖然沒有搭載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混合動力,但是熄火後重啟的順暢度已相當接近 48V 的感覺,僅有非常微幅的震動,這套新的怠速熄火系統從 Audi 新世代車款開始陸續下放至 Volkswagen 之後,正式在 Škoda 品牌上搭載。

大鋁圈造就舒適中帶有明顯路感

第 4 代 Octavia Combi 在整體操控上,仍然帶有Škoda 品牌慣有的偏軟懸吊系統,對於講究舒適度的後座買家而言,絕對是大幅加分的車款。但是這並不代表這款中型旅行車沒有操控性,前軸在 MQB 平臺的支援下,前軸由於能有較大的前傾角,因此轉向時的前輪指向性仍然相當精準;後軸則是維持一貫的穩定度,再加上四輪驅動系統提供的牽引力,都有著相當不錯的加分效果。

本次所搭配的 19 吋鋁圈,讓這輛舒適的 Octavia Combi 仍可以感受到清晰的路感。

不過本次所搭配的 19 吋鋁圈,讓這輛舒適的 Octavia Combi 仍可以感受到清晰的路感,路面的各項變化或坑洞彈跳都可以在車內有相當清晰的感受,再加上仍然偏弱的底盤隔音,從操控方面來說,這些聲音與車體動態的變化都能有不錯的加分,但針對舒適度則因人而異了。

路面的各項變化或坑洞彈跳都可以在車內有相當清晰的感受。

完善的 Level 2 自動駕駛系統,兼顧舒適與安全

第 4 代 Octavia Combi 針對國內消費者近年來最重視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將集團所有新世代配備全部搭載上身,除了 ACC、AEB、車道維持及偏移警示、前方輔助、車側盲點警示以外,另外才搭載於 Volkswagen 第 8 代 Golf 上的 Travel Assist 智慧車陣輔助系統與 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系統同樣也配備在第 4 代 Octavia 車系內。

第 4 代 Octavia Combi 針對國內消費者近年來最重視的 ADAS 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部分,將集團所有新世代配備全部搭載上身。

其中主要能體驗的自然是 Travel Assist 系統,與 Volkswagen 最大不同之處,就是操作 ACC 的撥桿仍然獨立於方向盤之外,位於方向盤左後下方的位置,其可調整包括設定車速與車距,最高時速可設定至每小時 210 公里。另外新系統支援的 Stop & Go 功能,能夠靜止超過 10 秒的時間,但由於金門地區實在很難遇到長時間的紅綠燈,因此無法完整體驗是否如同 Volkswagen Golf 一樣可超過原廠宣稱時間。

不同駕駛模式也會提供不同的 ACC 跟車邏輯。

Travel Assist 系統開啟功能則是獨立於定速撥桿之外,位於方向盤右手多功能按鍵處。按下之後,即可在各個速域下擁有車道維持功能,方向盤轉動相對來說也相當順暢,不會有格放轉動使車輛搖晃的情況,再搭配數位儀表切換至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畫面,便能完整地確認系統是否正常作動。

搭配數位儀表切換至道路虛擬實境顯示畫面,便能完整地確認系統是否正常作動。

Travel Assist 功能另外還有一附加功能,就是提供 Emergency Assist 緊急戴原輔助功能,如果駕駛人持續沒有活動跡象,系統會依序發出警告音與亮起警告訊息、煞車與拉動安全帶、方向盤震動警報,這些都沒有反應時,會亮起雙黃燈並且在車道上自己煞停,避免發生幽靈車的情況。

廣  告

最後值得一提的就是 Exit Warning 開門警示輔助系統,整合了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後,停車開門時可偵測周遭包括汽車、腳踏車甚至慢跑的行人,並亮起盲點警示燈號與聲音,這項功能不僅針對駕駛座,包括所有車門都能提供警告。

舒適的底盤設定加上四輪驅動,都讓這輛車擁有相當高的吸引力。

這些系統搭載之後,讓新世代的 Octavia 車系擁有更完善的安全輔助,再加上兼顧動力與節能的引擎與四輪驅動系統,都讓這輛車擁有相當高的吸引力,唯一讓筆者好奇的就是其正式售價了,另外這些安全系統是否也會搭載於 1.0 eTSI 與 1.5 eTSI 等動力,這也是另一大需要關注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