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六和在第 3 代 Ford Kuga 上市屆滿一年的時間點,為這款當前 Ford 品牌銷售主力進行產品調整,用意相當明顯,就是要讓 Kuga 在主流市場的競爭力維持高檔,主要改變則集中在配備不小幅度的升級,以及車系編成調整;也由於是新年式的調整,因此在外觀造型上並沒有任何更動,唯一從外觀上能看出端倪的,就是頂規戰力的 Kuga ST Line X:換上專屬紅色卡鉗,成為年式調整的重要辨識所在。

隨著 3 代 Kuga 在國內上市屆滿周年的時機,福特六和為 Kuga 車系進行戰力調整,主要改變在於配備下放,並調整車系編成,讓 3 代 Kuga 車系從原先 89.9 萬入門,改為 96.9 萬入門的規劃。

福特六和為了讓消費者更精準掌握到 Kuga 新年式的變化,相當積極的進行試車活動,希望能透過媒體試駕活動,來推展福特六和命名為 21.5 年式的 Kuga,而提供試駕的車型,則是前面所提到的 21.5 年式 Kuga ST Line X。新年式的 ST-Line X 換搭紅色煞車卡鉗,並且將原先經銷端選配的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改列為標配輪胎花紋,另一項改變就是為前懸吊換上鋁合金下控制臂,傳動系統則是維持既有規劃。

不得不說,即便動力還是和舊年式相同,但紅色卡鉗在視覺上妝點出「運動化」氛圍,至少更加「性能」的視覺印象加分許多呢!

360 度環景與 ADAS 新增功能確實吸引人,但多項配備下放才是最為關鍵

雖然在福特六和正式發表 21.5 年式 Kuga 前後時間,U-CAR 就已經帶來了一系列相關報導,無論是產品改變、市場分析、甚至於售後議題,斗已經有了詳實完整報導內容,然而在福特六和舉辦試車活動、看到新年式 Kuga ST-Line X 時,腦海中還是不由得再次提醒著自己,此次新年式戰力調整的重要性。因為,從正車頭看過去的 ST-Line X,外觀造型上根本沒有變化。

福特六和為了讓新年式 Kuga 能盡快與消費者溝通,因此相當積極地舉辦試駕,而試駕對象、也是車系頂規戰力的 ST-Line X 車型,在視覺上的改變,主要就是換上了紅色煞車卡鉗,增加運動化的產品氛圍。

此次新年式改變重點,其實是集中在編成改變以及配備調整,取消 EcoBoost 180 雅緻型而改由 EcoBoost 180 時尚型來作為入門,並同樣採用接單生產設定,如此好處在於 Kuga 能夠用全車系標配 Co-Pilot360 來與消費者溝通;而以時尚型為基礎、新年式追加推出的時尚型 X,則將會成為新增多項配備、售價百萬內的第 3 大車系戰力,也就是原先時尚型的戰略地位。

時尚型 X 開始、此次新年式新增的標準配備,分別為 360 度環景影像、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等,也就是讓 Co-Pilot360 系統除入門車型外,在安全防護上更上層樓;以 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為例,其實就是更進化版的 LDW 車道偏移警示、與 LKA 車道偏移輔助,原先 LDW 與 LKA 運作環境,需要有清楚標線來提供系統作為辨別,而 RED 則是在沒有清楚標線的一般道路上也能運作,提升整體實用便利特點。

在車系戰力的調整上,21.5 年式 Kuga 取消雅緻型、改以時尚型作為車系入門後,讓全車系都標配有 Co-Pilot360 系統,同時在時尚 X 以上車型的 Co-Pilot360,也都增列有 RED 道路邊緣偵測系統、ISA 智慧型速限輔助系統。

至於在新年式後重新回到配備之列的 360 度環景,在前代就已經出現於配備列中,但 3 代登場時卻沒有列於其中,而是在新年式才又重返配備列中,並且特別與消費者溝通,新增的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乃是 Ford 歐洲開發設計的原廠版本,藉由 4 部 800P 高解析度數位攝影鏡頭,前/後鏡頭也升級為 180 度超廣角版本,在中控螢幕中顯示的環景影像在順暢度、影像接合等都有著不錯的表現。

360 度環景影像也是此次新年式的改變重點之一,不同於前代 Kuga 所配置的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福特六和則表示乃是歐洲原廠所設計。

更為關鍵的新年式改變,就是許多配備從原先僅有 ST-Line 車型標配,下放至另一款銷售主力 EcoBoost 180 旗艦 X 車型上,讓中階車型開始就提升了競爭力;要知道,在 3 代 Kuga 車系販售組成中,根據福特六和統計 2021 年 1 月至 5 月的銷售成績,ST-Line 佔車系銷售約 44%,而整個 EcoBoost 180 動力車型則佔 56%,在這 56%之中,又以 EcoBoost 180 旗艦型為大宗,因此銷售主力的戰力強化絕對是加分。

從福特六和所提供的銷售比例表中,可以清楚看到雖然 EcoBoost 180 動力車型占大宗,但 ST-Line 車型也有著不少占比,除動力出色之外,配備最為豐富也是關鍵之一。

例如 Qi 手機無線充電功能,原本只在 ST-Line 車型上標配,在 21.5 年式上改為 EcoBoost 180 旗艦型開始標配,而 12.3 吋數位儀表則是從原先 2.0 升渦輪引擎車型標配,改為 EcoBoost 180 旗艦車型開始標配;至於時尚 X 車型,則是升級至 SYNC 3,支援中文衛星導航系統,諸多的配備下放調整,再加上如感應式電動尾門 (EcoBoost 180 旗艦型標配)、B&O 環艙音響系統等,戰力確實有著不小幅度的提升。

12.3 吋全數位儀表在原先產品設定上,乃是 2.0 升動力、也就是 EcoBoost 250 車型上才標配,在 21.5 年式上則是下放至 EcoBoost 180 旗艦 X 車型上;此外,SYNC 3 也同樣下放,在新增、且售價壓在 100 萬上下的時尚 X 車型上開始標配,強化 100 萬價格戰力的市場競爭力。
手機無線充電,同樣也在此次新年式戰力調整中,下放至中階戰力上。

250 匹最大馬力的魅力,確實同級中少有對手

21.5 年式 Kuga ST-Line X 前面有提到,並沒有做出太多的改變,原本的產品辨識特徵仍舊維持,包含了車頭霧黑蜂巢式格柵水箱護罩、環車空力套件、大型擾流尾翼、前葉子鈑後面上緣處的 ST-Line 車身銘版等,原本就是 ST-Line 車型專屬辨識,也是除了配備豐富之外,之所以在車系銷售有著高佔比的原因之一。

21.5 年式的 Kuga EcoBoost 250 ST Line X 車型,雖然冠上 X 的名稱,但實際上外觀與內裝並沒有太大幅度改變,包含了霧黑水箱護罩、ST-Line 專屬空力套件等,都是原先 ST-Line 上就有的特色。

車室內的鋪陳也是既有的運動氛圍,中控檯一側顯眼的運動碳纖維紋路座艙飾板 (一般車型為 Nexus 鈦銀編織紋路飾材),ST-Line X 專屬炫紅座艙縫線,霧黑嵌飾與紅色縫線的方向盤,採用類麂皮與紅色縫線的運動座椅,是 ST-Line X 車型的身分證明;10 向電動調整的駕駛座椅設定 (其餘車型為 8 向電動調整),方向盤後方換檔撥片等,則是坐進駕駛艙後,最能直覺辨識的特點所在。

碳纖維座艙飾板、紅色車縫線等,同樣也是 ST-Line 專屬車室空間配置,在 ST-Line X 車型上也仍舊維持。

換檔撥片之所以是 ST-Line X 專屬辨識,主要是因為變速系統設定之故,3 代 Kuga 全車系僅有 ST-Line X 車型採用 SelectShift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這也符合了 ST-Line 比較運動化的產品初衷;而此一變速系統對應著 ST-Line X 的動力設定,以及支援標準/省油/運動/防滑/雪地與沙地的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 (全車系標配),確實帶來更多的駕乘樂趣。

新年式 Ford Kuga 全車系標配有動態行車模式切換系統,共支援有標準、省油、運動、防滑、雪地與沙地等不同駕駛模式,在動力與變速系統組合上會依不同模式而有所差異。

ST-Line X 搭載的 2.0 升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帳面數據為 250 匹最大馬力 (引擎轉速 5,500 轉時釋出),以及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 (引擎轉速 3,000 轉時釋出),在運動駕駛模式下,引擎轉速換檔時機更為延後的設定下,駕駛人很輕易就能感覺到力道的飽足;如果與市場上主要競爭對手相比,250 匹與 38.7 公斤米的力道,可以說並沒有相抗衡的對手,尤其是攸關加速的扭力渾厚度,更是大幅領先。

Kuga EcoBoost 250 ST-Line X 的動力單元,仍舊是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數據分別為 250 匹最大馬力與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變速系統則是 8 速手自排,也是全車系唯一不是自排變速箱配置的車型。

除了動力輸出設定之外,Ford 也賦予 ST-Line X 專屬的運動化底盤調校設定,這一點在 3 代 Kuga 問世時,就已經有了明顯的體驗,雖然並非是「ST」版本,但相比於一般車型確實多了點輕快;ST-Line X 在前懸吊系統也換上了鋁合金下控制臂 (後懸吊原本就是鋁合金下控制臂),坦白說,由於並非新舊年式同時比較,因此比較難以感受出箇中差異,但根據福特六和資料顯示,ST-Line X 比 ST-Line 方向盤指向性精準度提升了 3 個百分點,動態舒適性與車室寧靜度也都有所提升。

雖然並非 ST 版本,但福特還是有為 Kuga ST-Line 車型的底盤進行調校,在操控表現上較為輕快清晰。

舒適性與車室寧靜度其實也與輪胎配置有關,新年式 ST-Line X 標配 19 吋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輪胎,在舒適寧靜度上有所提升,不過,試駕過程中在彎道卻很容易讓輪胎發出尖叫聲響,則透露出此一配胎並不全然呼應 ST-Line X 的性能數據,而是回歸到這款中型 SUV 的基礎本質,一輛擁有運動化妝點、一定性能實力,但更偏近於舒適與功能為出發的座駕。

38.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讓 Kuga EcoBoost ST-Line X 在加速表現上,比起同級競爭對手更為強勢,事實上,250 匹的最大馬力數據,在主流中型 SUV 市場上,可以說是沒有直接競爭對手。

主流市場往百萬攀升而去,魚與熊掌還是難以兼得

整體而言,新年式 Kuga 所進行的改變,確實讓這款 Ford 銷售主力加分不少,因為從 1.5 升渦輪動力車型 (EcoBoost 180) 中階戰力開始,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就更加豐富,而兩款旗艦車型也都在便利舒適性上強化,或許接下來銷售佔比會有著小幅更動,包含 EcoBoost 180 旗艦 X 佔比會提升,而 ST-Line X 佔比則會下修一點,因為 EcoBoost 180 旗艦 X 配備豐富度更加提升了。

廣  告

而從市場面來看,最為可惜的,就是主流中型 SUV 幾乎都成了「百萬名車」,90 萬至 100 萬之間的選擇也已不多,更遑論 90 萬左右的選擇性更少,對預算型買家來說應當會是更大考驗;但畢竟這是無法避免的趨勢,因為如今安全性、自動駕駛科技輔助等配備,已經是消費者購車時重要考量之一,價格不斷往上堆疊自然不可避免。但這也意味著,尺碼差距不大的中小型休旅級距,必然成為各大品牌另一項重要市場,而這也是目前 Ford 品牌在國內較缺乏的環節,即便想要以 Ford Focus Active 來取代,但如果有中小型 SUV 車款來雙劍合璧,應當會有著更顯著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