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邁入模組化底盤世代後,不僅是品牌在安全配備上的長期鑽研,最早帶給消費者完整駕駛輔助與安全防護優勢,攸關操控的底盤設定也帶來全新感受,偏近於中庸的舒適調性,同時保有一定程度的運動實力,再加上北歐獨到的簡約設計美學,其 SUV、轎車、旅行車等系列作品,雖然並非豪華品牌中的領導者,但國內市場表現卻也是佼佼者。

因應現行 Volvo 在國內市場販售的戰力規劃,此次賽道測試的車型選擇,就是以市場銷售主力之一的 V60 B5 R-Design 來進行測試。

從 U-CAR 展開賽道測試計畫後,Volvo 乃是首次參與測試,但也恰逢新年度改換為 23 灣的測試條件,證明底盤紮實功力的絕佳舞臺;實際上應該要以 Volvo 性能戰力為賽道測試優先選擇,不過因應轉換成電能領域的發展規劃,原本作為 Volvo 麾下性能子品牌的 Polestar,已經在國內市場淡出。

因此此次賽道測試的選擇,就以目前 Volvo 市場銷售主力戰將的 V60 車系為主,車型則是選擇了比較具備有運動風格的 B5 R-Design。

受測車基本規格

V60 可以說是現行國內市場中,Volvo 麾下唯一傳統旅行車款的代表,原因在於因應國內市場喜好之故,國際富豪汽車取消了 V90 車系的導入,僅保留 V90 Cross Country 販售,也就是介於 SUV 與 Wagon 之間的跨界旅行車款;現行世代 Volvo 的作品,最關鍵的不同之處,就是採用 SPA (Scalable Product Architecture) 與 CMA (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 模組化底盤所打造。

Volvo V60 重點規格
車型 Volvo V60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761 / 1,850 / 1,437 / 2,872
參考空車重(kg) 1,850
引擎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48V
引擎科技 渦輪增壓
供油方式 缸內直噴
排氣量(c.c) 1,969
最大馬力(ps/rpm) 250 / 5,400~5,700
最大扭力(kg-m/rpm) 35.7 / 1,800~4,800
變速箱 8 速手自排
輪胎尺寸 235/45 R18
輪胎花紋(型號)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驅動方式 前置引擎四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雙 A 臂 / 單體式結構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6.6
極速 (km/h) 180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psi ;後 psi

SPA 底盤乃是對應豪華中大型與豪華中型級距作品,運用在 Volvo 麾下 90 以及 60 兩個家族,而由 Volvo 與吉利汽車共同開發的 CMA 底盤,就是對應 40 家族的設定,目前僅有 XC40 單一一款作品;SPA 模組化底盤的特色,就是讓整體操控表現更趨中庸,一改往昔 Volvo 有著專屬的節奏調性,這也讓現行世代 Volvo 車款能帶給消費者,更舒適且易於接受的駕乘感受。

V60 與 90 家族一樣,都是採用 SPA 模組化底盤為基礎打造,相比於往昔 Volvo 底盤獨有調性設定來看,V60 有著比較中庸的設定,而 R-Design 車型則是賦予更多運動化的妝點。

Volvo 在 2018 年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新世代 V60,國內市場則是在 2019 年時始正式導入,值得注意的是國際富豪汽車很早就開始為電能化鋪路,Plug-In Hybrid 的 T6、T8 等車型都陸續導入麾下車系中;在 2020 年開始,則陸續將 48V 輕油電系統動力單元、也就是 B 系列引擎取代原先的 T 系列。

現行 Volvo 麾下各車系,除了 Plug-In Hybrid 的 T6 與 T8 之外,多已陸續換上 48V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的動力單元,V60 B5 這具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50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

此次參與賽道測試的 V60 B5 R-Design,搭載的就是 2.0 升直列 4 缸引擎與 48V 輕油電系統,動力數據分別為 2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 48V 系統則能額外提供 14 匹馬力輔助,變速系統則是 8 速手自排變速箱,驅動模式則是前置引擎四輪驅動;R-Design 車型也是 V60 車系中,唯一採用 Sport 跑車底盤設定的車型。

賽道測試表現

48V 輕油電系統的設計出發,乃是藉由額外一顆鋰電池來提供電系需求,從而降低原先引擎需要充當發電機的狀態,進而減少油耗產生,同時也透過設計巧思,讓啟動馬達發電機能直接提供引擎部分輔助,因此還得以有著額外 14 匹馬力;然而這主要是針對日常使用上的助益,在賽道上反而不會有著顯著影響。

48V 動力科技最大助益,就是一般使用狀態下能夠藉由 48V 鋰電池的輔助,降低引擎充當發電機的需求,從而減少油耗生成,而在極端且激烈操駕的賽道環境中,其輔助效益並不大。

因此最關鍵的還是在於引擎、變速系統、底盤的設定,Volvo V60 B5 R-Design 採用 Sport 跑車底盤設定,相比於家族其他成員的 Dynamic 運動底盤,主要差異乃是懸吊設定對應激烈操駕會更適切一點,標配的輪胎尺寸為 235/45 R18,而受測車輛的輪胎花紋則是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R-Design 車型標配 235/45 R18 的胎圈組,試駕這輛 V60 B5 R-Design 則配置了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的輪胎花紋。
Volvo V60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Volvo V60 B5 R-Design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82.3 分貝 (規定不得超過 104.9 分貝)
輪胎規格 235/45 R18
輪胎花紋 Continental PremiumContact 6
測試日期 2021 年 3 月 27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駕駛模式 Dynamic
懸吊模式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6.7mm  右前 6.7mm
左後 6.8mm  右後 6.8mm

V60 B5 R-Design250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的動力輸出,其扭力高原介於引擎轉速 1,800 轉至 4,800 轉之間,數據上來看其實可說是相當飽足,但變速系統設定還是以舒適調性為優先,因此開起來並不會有著「十分飽足」、「衝勁十足」的印象,國際富豪汽車更在事前就已經告知,時速限制在 180 公里,這是 Volvo 原廠在 2020 年所訂下的策略,也正好對應著原廠許久前設定、零傷亡的安全目標。

因應原廠零傷亡的策略下,Volvo 麾下車款極速都設定在時速 180 公里,在麗寶賽道 1 號彎前的長直線上,Volvo V60 B5 R-Design 則是做出了 153.12 公里的最快速度。

在國際麗寶賽車場的直線道上,Volvo V60 B5 R-Design 最高時速達到了 153.12 公里,緊接著在第一區段的表現,由於新的賽道測試規則已經在新年度,從原先的 21 彎改為 23 彎,雖然只是增加了第 6 與第 7 兩個彎,但由於角度較小的關係,因此秒數上也會增加不少,V60 B5 R-Design 以 1 分 02 秒 07 的時間完成。

在考驗著操控紮實度的第二區段,以及帶有較多爬坡、考驗動力輸出的第三區動,V60 B5 R-Design 則分別是以 33 秒 301、以及 39 秒 780 的成績完成,通過各區段點的最高時速則依序為時速 115.19 公里、127.77 公里;而測試車手陳意凡最終則是繳出了 2 分 15 秒 151 的最佳單圈成績。

測試總結報告

總結來說,因應 Volvo 現今在品牌規劃上的方針,目前 Volvo 在國內已經沒有純種性能戰力的販售,Polestar 短時間內應當也無法引進國內市場,但這只是意味著沒有驚世駭俗的單圈成績,事實上,Volvo V60 B5 R-Design 在賽道上的表現,反應出底盤紮實的特色,雖然沿途不斷有著駕駛輔助系統的聲音警示,但對應賽道如此激烈之駕駛環境,並不會過於遲鈍的車身反應,反饋到日常生活實用性上,必然能給予駕駛人更豐厚、完整的安全防護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