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度最具話題的車款,絕對不能不提新的單月銷售冠軍 Toyota Corolla Cross,在 TNGA 的平臺架構下,掛上 Corolla 之前綴,即可知道 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的血緣關係,在動力相同、重量相同、車身尺碼接近的情況下,唯一最大的差距就是車輛高度,而這樣是否會影響到其操控表現,在本次賽道測試當中即能一探究竟。

Toyota Corolla Cross 車身尺碼、軸距上幾乎等於加高的 Corolla Altis,這是否會影響賽道成績?

受測車輛基本規格

Toyota 於 2020 年 7 月進行全新跨界休旅車系 Corolla Cross 的全球首演,定位介於 RAV4 之下,新車採用 TNGA-C 底盤平臺,車長來到 4,460mm、車寬 1,825mm、車高 1,620mm,軸距則為 2,640mm(與 C-HR、Auris)相同,相比於 RAV4 更小一號,但卻比起品牌同門的 C-HR 大了一些,若與國內 Corolla Altis 相較車高則高出 185mm。

Toyota Corolla Cross 重點規格
車型 Toyota Corolla Cross 尊爵型
車長/車寬/車高/軸距(mm) 4,460/1,825/1,620/2,640
參考空車重(kg) 1,330
引擎 直列 4 缸引擎
引擎科技 自然進氣
供油方式 多點噴射
排氣量(c.c) 1,798
最大馬力(ps/rpm) 140 / 6,400
最大扭力(kg-m/rpm) 17.5 / 4,000
變速箱 CVT 無段變速
輪胎尺寸 前 215/60 R17;後 215/60 R17
輪胎花紋(型號) Bridgestone Alenza
驅動方式 FF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前輪懸吊/後輪懸吊 麥佛遜/扭力樑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0~100 km/h (秒) -
極速 (km/h) -
原廠冷胎壓建議值 前 35 psi;後 36 psi

動力組合方面,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相似,分別提供 1.8 升汽油、以及 1.8 升油電兩種動力。本次我們測試的 1.8 升汽油車型採用代號 2ZR-FE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動力輸出數據來到最大馬力 140 匹,搭配的變速箱則為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箱,並且採用前輪驅動設定,底盤也改為前麥佛遜、後扭力樑形式,與國內 Corolla Altis 前麥佛遜、後雙 A 臂不同。

Corolla Cross 與 Corolla Altis 相似,分別提供 1.8 升汽油、以及 1.8 升油電兩種動力。本次我們測試的 1.8 升汽油車型採用代號 2ZR-FE 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
Toyota Corolla Cross 賽道測試條件
車款 Toyota Corolla Cross 尊爵型
現場靜止噪音測試 95.9
輪胎規格

前 215/60 R17;後 215/60 R17

輪胎花紋 Bridgestone Alenza
測試日期 2020 年 12 月 19 日
賽道 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
車手 陳意凡
車手配重 80 公斤(車手 63 公斤+載重 17 公斤)
車輛測試條件 空調 24 度 C、2 段風速
音響系統關閉
開啟小燈
油箱加滿
胎壓:28psi
四輪胎紋深度 左前 7.2mm 右前 7.1mm
左後 7.6mm 右後 7.7mm

針對賽道測試的設定部分,胎壓設定在 28psi,並一樣是以油箱加滿、空調 24 度 C 與 2 段風速、關閉音響系統、頭燈開啟小燈的規範來進行賽道單圈計時,測試場地同樣也是臺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當天使用的是減少第 6 彎與第 7 彎的 21 彎道配置。而測試車手則仍舊是擁有豐富賽事經歷、曾拿下 2017 年度 Porsche Carrera Cup Asia Pro-Am 組、2019 年 Lamborghini Super Trofeo Asia 統一規格賽 Pro 組年度冠軍的職業車手陳意凡,其體重為 63 公斤,車輛上增加載重 17 公斤,以 80 公斤的重量來進行測試。

廣  告

賽道測試表現

維持賽道測試的定型車輛設定,在測試期間包含了車內音響系統關閉、頭燈開啟至小燈模式、空調系統 24 度 2 段風,並將車輛油箱加滿,車手重量則是包含車手加上載重物,設定在 80 公斤,至於胎壓的部分,CX-5 上所標示的建議冷胎壓值為前 35 psi、後 36 psi,但因應賽道上激烈操駕會讓胎溫快速提升,因此胎壓設定在前後皆為 28 psi。

經過 4 圈、累積 19.8 公里的測試里程後,最佳單圈出現在第 4 圈,通過時間為 2 分 16 秒 850。

賽道當天的氣溫為攝氏 17.3 度、環境濕度則達到 75.3%,而路面溫度則仍有攝氏 23 度。經過 4 圈、累積 19.8 公里的測試里程後,最佳單圈出現在第 4 圈,通過時間為 2 分 16 秒 850,最高速則出現在 1 號彎煞車之前的每小時 137.44 公里。

從區段時間來分析,第 1 段相對單純的彎道設定,再加上彎與彎之間較長的直線,更為重視動力表現,其耗時 43.758 秒通過,通過當下時速為每小時 114.33 公里;第 2 段除了仍然有後直線以外,T8、T9、T10 組合的高速減速彎以及連續下坡彎道,更為考驗底盤設定,此區段耗時 51.944 秒,通過時速則仍有每小時 110.28 公里;第 3 段則是連續轉彎與上坡,區段耗時為 41.148 秒,通過終點的時速為 117.67 公里。

動力發揮後,於直線速度幾乎沒有兩樣,再加上同樣有著在彎中穩定的操控表現,都有助於維持其單圈成績。

陳意凡測試完之後表示,整體操駕感受上非常有 Corolla Altis 的既視感,動力單元完全一樣,軸距、車長、車重也都相仿,雖然轉彎時確實會因為車高的關係,稍有一點吃力的感受,但動力發揮後,於直線速度幾乎沒有兩樣,再加上同樣有著在彎中穩定的操控表現,都有助於維持其單圈成績。

測試總結報告

經過測試後,可以證明 TNGA 模組化平臺不僅僅是為轎車而開發,幾乎相近的設計拉高車身後,搖身一變為休旅,同樣亦能維持其操控表現,甚至做出與 Corolla Altis GR Sport 幾乎相同的時間,代表著這個平臺有著一定的潛力,再加上大空間的車室容積,確實能在汽車市場當中獲得多數消費者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