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改款的 Audi A4 仍然採用 MLB 平臺與 EA888 直列 4 缸渦輪汽油引擎,不過外觀不僅僅只是調整前後保桿,就連車身鈑件也都有所更動,同時內裝部分針對中央娛樂系統的換代,操作介面也有著相當不同之處。

台灣奧迪所導入的小改款豪華中型轎車 A4 與豪華中型旅行車 A4 Avant,兩款車各自擁有雙動力等級 4 車型編成。雖然是小改款,除了配備改換以外,底盤、引擎都是沿用小改前的規格,這點並不是太過於意外。不過,仔細近看之後,仍然可以發現眾多改變之處。

台灣奧迪所導入的小改款豪華中型轎車 A4 與豪華中型旅行車 A4 Avant,雖然是小改款,不過,仔細近看之後,仍然可以發現眾多改變之處。

外觀多達 9 片鈑金調整、內裝換上觸控螢幕

小改款的 A4 車系從車頭來看,水箱護罩由原本的橫柵式改為蜂巢狀,同時左右兩側的進氣口也加入了蜂巢格柵的設計,並利用霧銀表面的邊框點綴,而在我們試駕的 S Line 車型上,也導入了新世代 Audi 家族採用、類似 Audi Sport Quattro 的三橫進氣口造型,這也讓引擎蓋造型有所調整,不過進氣口沒有實際作用,內側仍是封閉的實體。隨著保險桿的調整,大燈燈組亦有改換,全車系標配的 LED 極光頭燈組,外觀不像小改前的 7 字型設計,而是改回較簡單的淚滴造型,但是在整個水箱護罩與保桿的點綴下,更顯現出其運動化的設計。

小改款的 A4 車系從車頭來看,水箱護罩由原本的橫柵式改為蜂巢狀,同時左右兩側的進氣口也加入了蜂巢格柵的設計。
整個側面包括前後葉子鈑、前後門鈑件皆有所調整,也就是 Sport Quattro 特有的水平輪拱造型融入。

車側的部分也有相當多不同之處,雖然僅為小改款,但 Audi 仍將新世代外觀特色調整至 A4 與 A4 Avant 上,這也讓整個側面包括前後葉子鈑、前後門鈑件皆有所調整,也就是 Sport Quattro 特有的水平輪拱造型融入。車尾的部分造型則基本沒有變化,不過尾燈中央以鍍鉻飾條連接、調整後的後保桿下方換上了倒梯形的排氣尾飾管,再加上周邊霧銀材質點綴,讓整個視覺感受更為豐富。除此之外,台灣奧迪另外提供可選配的黑色外觀套件,包括所有鍍鉻飾條、照後鏡蓋等皆可換成黑色烤漆式樣。

台灣奧迪另外提供可選配的黑色外觀套件,包括所有鍍鉻飾條、照後鏡蓋等皆可換成黑色烤漆式樣。

至於內裝的部分基本格局維持不變,但 4 年過去後,小改款新車換上 10.1 吋螢幕的新世代 MMI Navigation Plus 中央娛樂系統,並取消原在排檔座前方的手寫板旋鈕設計,改為可直接觸控,更增添操作便利度,並且在置杯架後方多出小型置物空間。

內裝的部分基本格局維持不變,但 4 年過去後,小改款新車換上 10.1 吋螢幕的新世代 MMI Navigation Plus 中央娛樂系統。
取消原在排檔座前方的手寫板旋鈕設計,改為可直接觸控,更增添操作便利度。
中央鞍座的音量調整鈕仍保留,中央置物空間內配有 USB 充電座。

車內其它改變部分則主要是材質變更,40 TFSI S Line 車型的中控臺與中央鞍座飾板換上木紋飾板,座椅材質也改為全皮椅。另外小改前即配備的 12.3 吋 Audi 全數位虛擬座艙擁有更好的解析度,同時也將汽油油量與水溫整合至儀表內。而頂級的 45 TFSI quattro S Line 車型則是維持原本的銀色飾板,但換上更運動的平底方向盤。

40 TFSI S Line 車型的中控臺與中央鞍座飾板換上木紋飾板,座椅材質也改為全皮椅。頂級的 45 TFSI quattro S Line 車型則是維持原本的銀色飾板,但換上更運動的平底方向盤。

空間表現的部分,無論是 A4 還是 A4 Avant 在原有格局下,都擁有相當舒適的後座乘坐空間,以筆者 170 公分的身高為例,前座調整為標準姿勢後,後座膝部空間輕鬆超過 2 個拳頭,頭部空間的部分則由於車尾造型的不同有些微差距,Sedan 由於車頂向下削斜,因此頭部空間略小、Avant 則是仍維持 4 指的頭部空間,仍顯非常寬裕。

無論是 A4 還是 A4 Avant 在原有格局下,都擁有相當舒適的後座乘坐空間。

至於在後廂空間的部分,兩種車型都維持原有水準,A4 擁有 460 公升的標準容量、A4 Avant 則是擁有 495 公升,不過可透過 4/2/4 後座分離椅背傾倒功能擴充至 1,495 公升,另外兩款車皆配有電動尾門,使用上皆有著不錯的便利度。

A4 擁有 460 公升的標準容量、A4 Avant 則是擁有 495 公升,不過可透過 4/2/4 後座分離椅背傾倒功能擴充至 1,495 公升。

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 MLB 平臺調整方向盤的位置,雖然皆為四向手動調整,但是可調整範圍之大,這點無論是在 MQB 平臺甚至是 MQB A0 平臺都無法比擬,讓筆者能輕鬆找到最適宜運動駕駛的姿勢,對於操控也有著極大的助益。

MLB 平臺調整方向盤的位置,雖然皆為四向手動調整,但是可調整範圍之大,讓筆者能輕鬆找到最適宜運動駕駛的姿勢,對於操控也有著極大的助益。
廣  告

前驅不差、四驅當然更好

我們所試駕的 A4 與 A4 Avant 分別為兩種動力,雖然皆搭載代號為 EA888 的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與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依據調校有所不同,A4 為頂級動力的 45 TFSI quattro,擁有最大 249 匹馬力、37.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搭配四輪驅動系統,原廠數據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5.8 秒;A4 Avant 則是 40 TFSI,設定為 190 匹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與前輪驅動系統。

A4 與 A4 Avant 分別為兩種動力,雖然皆搭載代號為 EA888 的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但依據調校有所不同。
全車系標配 7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

就操控面相來說,45 TFSI quattro 確實非常適合轎車車型,在四輪驅動的加持下,能夠在入彎時擁有更安定的車身動態,對於駕駛的操控自信心能夠大幅提升,再加上沒有大後廂的車尾設計,即使在連續彎中也不需要等待車尾跟上,能夠非常放心且以不慢速度的穿梭在山路中。

45 TFSI quattro 確實非常適合轎車車型,在四輪驅動的加持下,能夠在入彎時擁有更安定的車身動態。

不過要說 40 TFSI 前輪驅動版本操控差?其實也不然,雖然仍為前輪驅動,但是經過 Audi 多年的研發,前輪仍然擁有極佳的指向性,僅需確實的在入彎前把速度降到合宜的程度,再加上一點點荷重,會發覺 A4 Avant 的前輪能夠輕鬆照著想去的地方轉向,然後出彎時適時的將油門溫和堅定的踩下,即會發現這輛旅行車也能在山路中開得相當優遊自在,同時前輪驅動在下暴雨這種抓地力大幅下降時,也能夠避免因為動力輸出過大而甩尾的狀況,同樣也能避免車輛失控而發生事故。

雖然仍為前輪驅動,但是經過 Audi 多年的研發,前輪仍然擁有極佳的指向性。

完善的 ADAS 讓長途駕駛更輕鬆

無論是 A4 還是 A4 Avant,全部皆標配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其中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控制系統、主動式車道偏離警示系統等,都是長途駕駛必備的駕駛輔助配備,ACC 設定速域可從每小時 0 至 210 公里,並支援跟車到停,僅需碰一下油門即可回復,並且溫和的設定即使遇到中間被車插入,只要距離不會過近,都不會有突兀的煞車,再加上車道維持輔助的修正也是非常平順,能維持相當不錯的駕駛平穩度與舒適度。

無論是 A4 還是 A4 Avant,全部皆標配公路行車輔助套件與都會行車輔助套件。

至於在安全輔助面向,Audi pre sense front 前方預警式安全防護系統及車道變換輔助系統、後方橫向車流輔助等,皆是目前臺灣市場應有之安全配備。但 Audi 另外還特有的離車安全警示功能,可透過後雷達偵測車輛是否通過,並透過盲點燈號警示,都大幅提升車輛安全係數。

Audi 另外還特有的離車安全警示功能,可透過後雷達偵測車輛是否通過,並透過盲點燈號警示。

無論是哪種等級,A4 車系無論是在懸吊舒適度、隔音方面都有著豪華車應有的水準,選擇轎車主要的重點會是在外觀設計與操控,而 A4 Avant 則會稍偏向空間,但操控仍有其一定的水準。至於是否要向上選到擁有四輪驅動與 249 匹馬力的 45 TFSI quattro,則端看對於操控是否有極高的要求,不然 40 TFSI 與前輪驅動能兼顧油耗,同時也擁有完全不差的操控表現,對多數人來說更為實際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