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的 BMW G21 3 Series Touring 對 U-CAR 試車組而言算是並不陌生,車系自 2020 年 2 月底發表以來,試車組已陸續體驗過售價 355 萬元的 M340i xDrive Touring、以及 285 萬元的 330i Touring M Sport。不過受限原廠生產排程,國內首波供應的 M340i 與 330i 都是高階車型,反而被視為市場主力的 236 萬 320i Touring M Sport,則是在 2020 年 8 月下旬才陸續到港交車。

G21 世代大改款 3 Series Touring,新車導入 320i/330i M Sport、以及 M340i 共 3 種車型,售價分別為 236 萬、285 萬、355 萬。

而 320i 等級展開交車作業後,BMW 總代理汎德也提供 320i Touring M Sport 讓媒體體驗,試車組原先規畫進行 U-CAR 定型化的平均油耗測試。

不過有趣的是,由於試駕車除了加選全景天窗(9.5 萬元)、黑色高光澤窗框與黑色車頂架(皆為免費更換材質),以及選配 2 項 ConnectedDrive 雲端商店功能:運動化引擎聲浪模擬功能(7,000 元)、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功能(9,000 元),還加選了 2 項 BMW 原廠加裝品:車頂置物架(11,610 元)、車頂儲物箱(38,800 元)。

320i Touring M Sport 試駕車選配項目

  1. 全景天窗:9.5 萬元
  2. 黑色高光澤窗框與黑色車頂架:0 元
  3. 運動化引擎聲浪模擬功能:一次性購買價 7,000 元
  4. 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功能:一次性購買價 9,000 元

320i Touring M Sport 試駕車 BMW 原廠加裝件

  1. 車頂置物架:11,610 元
  2. 車頂儲物箱:38,800 元

考量到車頂的儲物箱等裝置,可能會影響到油耗表現,因此試車組改以非過去平均油耗的路線,來模擬開著這輛 320i Touring M Sport 進行假日出遊路線的油耗測試,從臺北市出發,走國道 1 號接台 64 線、台 61 線至新竹南寮漁港,再轉往台 68 線至新竹竹東,最後沿原路線返回臺北市,涵蓋海線風光與山線景色,亦為相當熱門的出遊路線。

廣  告

320i 依舊有運動風格,加裝車頂儲物箱帶來更多機能

在看油耗測試之前,我們先來看這輛搭了許多加選配備的 320i Touring M Sport,究竟與標準車型有何不同。

實際上 330i 與 320i 等級都標配了 M Sport 套件與 M 款空力套件,因此在外觀上與我們先前體驗過的 330i 車型差異不大,最主要就是足下的鋁圈改用 18 吋 M 款雙輻式 790M 型鋁圈、而非 330i 的 19 吋 Individual 雙輻式 793I 型鋁圈,並且也少了降低車高 10mm 的 M 款跑車化懸吊、以及藍色卡鉗的 M 款煞車套件。全景天窗則是在 330i 以上才標配,此次的 320i 試駕車則是另行以 9.5 萬元加選。320i Touring M Sport 標準車型在窗框與車頂行李架處,分別為緞面鋁質窗框、鋁質車頂架,試駕車則皆免費更換為黑色塗裝材質。

330i 與 320i 等級都標配了 M Sport 套件與 M 款空力套件,因此在外觀上與我們先前體驗過的 330i 車型差異不大,選配項目為全景天窗、黑色高光澤窗框與黑色車頂架。試駕車特別加選的 BMW 原廠加裝品,則有包含車頂置物架(11,610 元)、車頂儲物箱(38,800 元)。

而試駕車特別加選的 BMW 原廠加裝品,則有包含車頂置物架(11,610 元)、車頂儲物箱(38,800 元),其中車頂置物架為前後各一支的配置、並且能安裝固定於原車的黑色車頂架上,整合度相當高。至於車頂的儲物箱採取與車身相呼應的流線型設計,並採側開式開啟方式,除了兩側有灰色飾板與 BMW 廠徽妝點外,也附有專屬的傳統鑰匙可鎖上。

車頂置物架為前後各一支的配置、並且能安裝固定於原車的黑色車頂架上,整合度相當高。
車頂的儲物箱採取與車身相呼應的流線型設計,並採側開式開啟方式,除了兩側有灰色飾板與 BMW 廠徽妝點外,也附有專屬的傳統鑰匙可鎖上。

標配 iDrive 7.0 介面,ConnectedDrive 加購服務開箱實測

內裝方面,國內 3 Series Touring 全車系搭載 iDrive 7.0 介面,因此 320i 等級也標配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的組合,並提供無線 Apple CarPlay(2021 年式更搭載無線 Android Auto)、以及「你好,BMW!」語音聲控功能,320i 並採用 Alcantara 麂皮/Sensatec 皮質包覆座椅,車尾也搭載便利的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BMW 旅行車獨有的後擋獨立開啟玻璃。不過包含 HUD 車況抬頭顯示器、16 支喇叭的 464 瓦 Harman Kardon 音響、手機無線充電、Sensatec 皮質儀表臺包覆等配備則是 330i 以上標配。

國內 3 Series Touring 全車系搭載 iDrive 7.0 介面,因此 320i 等級也標配 12.3 吋虛擬數位儀表、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的組合。
320i Touring M Sport 車尾也搭載便利的後廂底板自動止滑功能、BMW 旅行車獨有的後擋獨立開啟玻璃。

而值得一提的是,試駕車也選配了來自 BMW ConnectedDrive 雲端商店的 2 項擴充功能。誠如 U-CAR 先前所提原先一直缺席於國內市場的 BMW ConnectedDrive Store 線上商店,在總代理汎德完成相關支付配套流程後,已在 2019 年 11 月底登陸臺灣市場,也是目前國內唯一有提供雲端商店的品牌。其概念最主要是諸多客製化服務車主可於線上隨時選購擴充,等於車主可選擇線上購買遠端引擎啟動、M 款跑車化電子懸吊(需為硬體搭載電子懸吊車型才可選配)、運動化引擎聲浪模擬、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等功能,在線上商店註冊購買後,透過無線軟體更新技術(Over-The-Air, OTA)傳輸至車輛就能完成功能啟用。

包含智能遠端遙控、即時路況資訊、旅程諮詢秘書等 ConnectedDrive 智慧互聯駕駛服務,目前都已開放臺灣市場車主在 BMW ConnectedDrive 雲端商店選購。
在 BMW ConnectedDrive 雲端商店完成選購後,車輛透過 OTA 雲端傳輸、會自動在車輛的應用程式選單顯示購買的功能。圖示中的 Drive Recorder 就是一例。

試駕車上選配的 2 項擴充功能,分別為 BMW Drive Recorder 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功能、以及運動化引擎聲浪模擬功能。

其中 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功能一次性的購買費用為 9,000 元,而這項功能還可分為 1 個月、12 個月、36 個月等 3 種使用效期,費用依序為 1 個月 400 元、12 個月 1,700 元、36 個月 4,000 元,其可藉由全車前、後、左、右總計達 4 個的車外鏡頭錄影,最長一次可錄製達 40 秒的周圍環境影片,而且影片中可包含日期、確切時間、當時的車速和 GPS 定位等詳細資訊。駕駛除了可手動開啟錄製外,若車輛偵測到即將發生事故,系統也會透過駕駛輔助系統的攝影機儲存影像,而且會在車輛煞停前數秒便開始啟動錄影(可進入系統設定秒數)。錄製的影片檔案,則可透過車內的 USB 插孔存取匯出,駕駛只要插上 USB 記憶體就可選擇檔案匯出。

BMW Drive Recorder 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功能,其一次性的購買費用為 9,000 元,而這項功能還可分為 1 個月、12 個月、36 個月等 3 種使用效期,費用依序為 1 個月 400 元、12 個月 1,700 元、36 個月 4,000 元。
BMW Drive Recorder 360 度環景碰撞錄影,可藉由全車前、後、左、右總計達 4 個的車外鏡頭錄影,最長一次可錄製達 40 秒的周圍環境影片,而且影片中可包含日期、確切時間、當時的車速和 GPS 定位等詳細資訊。系統會在車輛煞停前數秒便開始啟動錄影(可進入系統設定秒數)。
每一錄製的影片檔案最長達 40 秒,則可透過車內的 USB 插孔存取匯出,駕駛只要插上 USB 記憶體就可選擇檔案匯出。

至於運動化引擎聲浪模擬功能其一次性的購買費用為 7,000 元,其最主要就是透過車內的音響系統,來提供不同的引擎模擬聲浪,甚至也能配合不同的行車模式、而有不同的聲浪。以試駕車為例,其就有依照駕駛模式、跑車型、平衡型、收斂型共 4 種模式可選,跑車型自然是模擬高亢熱血的聲浪,替駕馭時提供不同的氛圍。

運動化引擎聲浪模擬功能其一次性的購買費用為 7,000 元,其最主要就是透過車內的音響系統,來提供不同的引擎模擬聲浪,甚至也能配合不同的行車模式、而有不同的聲浪。有依照駕駛模式、跑車型、平衡型、收斂型共 4 種模式可選。
除了標配全速域 ACC 與主動車道維持,降低試車組在執行油耗測試時的疲勞外,目前國內的 3 Series Touring 皆已標配道路虛擬實境顯示、以及駕駛專注力攝影機,可提供 3D 車道畫面,並且更精準提醒駕駛是否有疲勞。

油耗測試

BMW 320i Touring 搭載 2.0 升直列 4 汽缸渦輪增壓引擎,並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可輸出最大 184 匹馬力與 30.6 公斤米扭力,而根據能源局的資料,320i Touring 的市區油耗測試值為 12.18 km/l,高速油耗測試值 17.03 km/l、平均油耗為 14.9 km/l,取得小客車能耗 1 級的水準。

測試的 BMW 320i Touring 採用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3 花紋為配胎,規格為 225/45 R18,胎壓按照原廠建議的 ECO 值前 39 PSI 後 42 PSI 設定。

本次的油耗測試,路線規劃的概念以周末假日出遊為主題,從臺北市出發,走國道 1 號接台 64 線、台 61 線至新竹南寮漁港,再轉往台 68 線至新竹竹東,最後沿原路線返回臺北市。就路線的特性來說,偏向於中速到中高速的油耗表現,總測試里程約 235 公里。

此外,測試車有安裝車頂行李箱,會增加風阻,對於油耗值一定有影響,不過,在這樣的條件下,執行油耗測試,對於想購入行李箱的讀者具有參考價值,特此說明。

  1. 測試路線:臺北市松山區中油濱江大直橋加油站 > 國道 1 號 > 台 64 線西行 > 台 61 線南下 > 南寮漁港 > 台 68 線東行 > 新竹竹東市區,用餐休息後原路折返。
  2. 測試天候:晴,氣溫約 33-35 度。
  3. 測試原則:依據當下該路段的法定最高速度行駛,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啟用定速巡航功能,並開啟車輛搭載的各式節能模式與配備。
  4. 冷氣空調:電子顯示空調調整至 24˚C,風量開到 2 段。
  5. 影音系統:開啟音響與中控主機,音量 60-70 分貝。
  6. 加油方式:熄火靜置 10 分鐘,以出發時的同一支加油槍加滿跳停後,靜置 10 秒鐘等油面回穩,再補 1 次跳停。
開始測試 中途休息 結束
時間 11:35 13:55 16:23
氣溫(攝氏) 33 35 32
風向風速 西,1 級 西南,2 級 西南西,1 級
濕度 55% 53% 45%
天氣

測試結果:16.69km/l

最後,在累積了 235.9 公里的測試里程後,測試組回到出發的地點,靜置車輛 10 分鐘,並且記錄下行車電腦與 OBD II 的油耗值。行車電腦的數據為 17.2km/l,OBD II 的油耗值為 16.8km/l,兩者與 BMW 320i Touring 的能源局高速油耗值 17.03 km/l 相當接近。

靜置完畢後,實際以同一個加油槍、同一位加油手的方式,實施加油結算作業,油槍跳停之後,會再等 10 秒鐘、再補一次跳停,減低油氣回充誤判的機會。最終,總計加入 14.13 公升的燃油,以里程 235.9 公里計算,實際油耗值為 16.69km/l,剛好介於行車電腦與 ODB II 之間,而且是在有車頂行李箱的條件下所測試出來的,表現相當出色。

測試的行車電腦數據結果。
實際加入 14.13 公升燃油,結算油耗值為 16.69km/l。
BMW 320i Touring 油耗測試數據
總行駛里程 (km) 235.9
OBD II 顯示油耗 (km/L) 16.8
行車電腦顯示油耗 (km/L) 17.2
添加油量 (L) 14.13
實際油耗 (km/L) 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