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起執行的 U-CAR[ 直購直測 ] 單元,陸陸續續已執行多達 12 輛車款。而第 2 代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 P200,算是 U-CAR 繼 F10 BMW 520d、F20 BMW 118i 手排版、W246 Mercedes-Benz B 180 之後,首款在 [ 直購直測 ] 單元中所出現的英國豪華品牌車款,也是 U-CAR 首度長期持有的 LSUV 豪華小型休旅產品。

第 2 代的 Land Rover Range Rover Evoque P200,算是 U-CAR 繼 F10 BMW 520d、F20 BMW 118i 手排版、W246 Mercedes-Benz B 180 之後,首款在 [ 直購直測 ] 單元中所出現的英國豪華品牌車款,也是 U-CAR 首度長期持有的 LSUV 豪華小型休旅產品。

誠如先前所述,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是在 2019 年 12 月導入國內,採用全新的 PTA 底盤架構,引進的 P200 與 P250 兩款汽油動力更全數搭載 48V 輕油電技術,車系共提供 P200 R-Dynamic S、P250 SE、P250 R-Dynamic SE、以及首年供應的 P250 First Edtition,售價依序為 215 萬元、238 萬元、260 萬元、280 萬元,比起前代車型的 240 萬元入手門檻更低。而 U-CAR 選擇購入的則是最入門的 215 萬元 P200 R-Dynamic S 車型,但另外加選了 Bob 重視的「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約 11 項配備、選配項目價格 13.69 萬元,加上原車價 215 萬元,車輛總價為 228.69 萬元。

Evoque P200 R-Dynamic S 選配內容

  1. 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34,100 元
  2. 電動調整方向盤:3,600 元
  3. 檀木黑類麂皮車頂:1,200 元
  4. 便利手環鑰匙:11,300 元
  5. Configurable Dynamics 跑車化個人設定:8,300 元(需搭配 Adaptive Dynamics)
  6.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動態控制系統:28,700 元
  7. 16 向電動調整雙前座含駕駛座記憶:20,500 元
  8. 電動摺疊加熱防眩後視鏡含記憶:0 元(搭配 16 向電動座椅選配)
  9. 380 瓦 Meridian 音響系統:21,500 元
  10. 抬頭顯示器:32,300 元
  11. 紫外線隔絕擋風玻璃:7,700 元

有趣的是,因為採取「英訂車」的模式、也就是客製化加選諸多配備,以求能完整體驗 Evoque 的相關駕駛輔助、便利科技、豪華鋪陳表現,原本的交車期就會受到原廠生產排程影響。結果新車於 2 月下訂之後,受限於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影響全球貨運與供應鏈,導致 Evoque 的交車時間比預期稍晚一些,好在下訂的 Evoque P200 R-Dynamic S 趕在當時英國原廠停工前出廠,順利在 5 月底到港、並於 6 月初交車。

下訂的 Evoque P200 R-Dynamic S 趕在英國原廠停工前出廠,所以雖然仍比預期稍晚一些,但新車順利在 5 月底到港、並於 6 月初交車。

新車交付後,U-CAR 陸續執行了包含「底盤解析」、「平均油耗測試」、首次回廠保養的「定保紀實」,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各篇的測試與報導細節。而接著在本篇當中,U-CAR 會著墨 Evoque P200 R-Dynamic S 本身的產品表現,替大家帶來綜合測試與結案報告篇的分析報導。

Evoque 新車交付後,U-CAR 陸續執行了包含「底盤解析」、「平均油耗測試」、首次回廠保養的「定保紀實」,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各篇的測試與報導細節。
廣  告

P200 入門卻不失質感,R-Dynamic 套件增添時尚與運動風格

Evoque P200 R-Dynamic S 其等級與 U-CAR 先前在新車媒體試駕體驗的 260 萬元 P250 R-Dynamic SE 有所不同,而且 U-CAR 選擇的選配皆非外觀配備,造型上更能真實呈現兩種等級的差異。但在外觀上由於國內的 P200 車型皆標配了 R-Dynamic 套件,因此實際上整體的外觀豪華感受仍舊豐富。

在外觀上由於國內的 P200 車型皆標配了 R-Dynamic 套件,因此實際上整體的外觀豪華感受仍舊豐富。我們的測試車車色則選擇首爾珍珠銀。

以 Evoque 的 R-Dynamic 套件而言,其原廠設定塗裝就是相當獨特的銅色處理(另可選配為黑色高光澤),因此包含前保桿進氣口鰭片、A 柱下方側通風口、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飾板都是質感出眾的銅色塗裝,甚至 R-Dynamic 車型標配的黑色對比色車頂、黑色後視鏡外蓋,更能讓承襲第 1 代 Evoque 車型以來的懸浮式車頂設計更能彰顯,包含全景玻璃車頂也是標配,時尚氛圍相當濃厚。

以 Evoque 的 R-Dynamic 套件而言,其原廠設定塗裝就是相當獨特的銅色處理(另可選配為黑色高光澤),因此包含前保桿進氣口鰭片、A 柱下方側通風口、雙邊單出矩形排氣尾管飾板都是質感出眾的銅色塗裝。

Evoque P200 R-Dynamic S 標配造型相當銳利 LED 頭燈組,即便並未像高階 First Edition 車型一般擁有矩陣式 LED 頭燈,但整體視覺上搭配 3D 立體 LED 尾燈組、仍具畫龍點睛的效果,在夜間的照明效果也仍足夠出色,全車隱藏式的車門把手也帶來簡約質感。而 P200 R-Dynamic S 與高階 P250 R-Dynamic SE 車型造型最大的差異,乃是足下由 20 吋 Style 5079 銀色鋁圈、縮減為 18 吋的 Style 5074 銀色鋁圈,配胎也從 Pirelli Scorpion Zero All Season 四季胎、換為 Goodyear Eagle F1 Asymmetric SUV AT 四季胎。

P200 R-Dynamic S 與高階 P250 R-Dynamic SE 車型造型最大的差異,乃是足下由 20 吋 Style 5079 銀色鋁圈、縮減為 18 吋的 Style 5074 銀色鋁圈。
Evoque P200 R-Dynamic S 標配造型相當銳利 LED 頭燈組,隱藏式車門手把也足具簡約與設計感。

值得一提的是,Evoque P200 R-Dynamic S 也標配了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踢腳感應式電動尾門,電子後視鏡鏡頭置於車頂鯊魚鰭天線處,踢腳感應式電動尾門則是需要踢後保桿左右兩側感應。而由於我們還選配了 Activity key 便利手環鑰匙,因此可以將傳統車鑰匙放在車內,然後帶著具防水功能(防水水深 30 公尺)的手環鑰匙下車,朝著車尾綠色廠徽左側的鈑件處感應就能鎖車;而要解鎖車輛則只要開門前先按電動尾門的釋放鈕、然後再用手環感應廠徽左側鈑件處,就能開啟車門。這對需要進行淺水、衝浪、騎自行車等戶外活動算是相當好用。

Evoque 測試車選配了 Activity key 便利手環鑰匙,因此可以將傳統車鑰匙放在車內,然後帶著具防水功能(防水水深 30 公尺)的手環鑰匙下車,朝著車尾綠色廠徽左側的鈑件處感應就能鎖車。

觸感與科技感兼具,HUD、電動調整方向盤、Meridian 音響推薦選配

而在 Evoque P200 R-Dynamic S 的車內,除了標配的項目外,我們還選配檀木黑類麂皮車頂、電動調整方向盤、16 向電動調整雙前座含駕駛座記憶、車外電動摺疊加熱防眩後視鏡含記憶(搭配 16 向電動座椅選配)、380 瓦 Meridian 音響、抬頭顯示器、紫外線隔絕擋風玻璃。

在第 2 代 Evoque 上,水平階層式中控臺布局依舊,但舉凡品牌最新的 12.3 吋全數位儀表、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都為標配,帶來十足的高科技感受。

其中最讓我們驚訝的選配項目是「檀木黑類麂皮車頂」,其選配價僅有 1,200 元,其是包含天篷、A 柱/B 柱等處皆為麂皮設定,搭配全景玻璃車頂,質感與觸感皆相當出色。

而包含電動調整方向盤、16 向電動調整雙前座含駕駛座記憶、車外電動摺疊加熱防眩後視鏡含記憶,這 3 項的選配也都是配合了座椅記憶功能。即便電動調整方向盤非標配、但選配價也僅 3,600 元,相對許多德國豪華品牌在此等級車型連選配都無法,Evoque 算是在很多豪華細節都能夠彈性選配強化的車款,多向的電動調整在長途駕駛下舒適性也更佳。至於選配的 380 瓦 Meridian 音響則具有 10 支喇叭,搭配 Evoque 出色的靜肅性,整體聽覺聆聽效果相當不俗。

Evoque P200 選配項目中最讓我們驚訝的是「檀木黑類麂皮車頂」,其選配價僅有 1,200 元,其是包含天篷、A 柱/B 柱等處皆為麂皮設定,搭配全景玻璃車頂,質感與觸感皆相當出色。
包含電動調整方向盤、16 向電動調整雙前座含駕駛座記憶、車外電動摺疊加熱防眩後視鏡含記憶,這 3 項的選配也都是配合了座椅記憶功能。電動調整方向盤選配價僅 3,600 元,相對許多德國豪華品牌在此等級車型連選配都無法,Evoque 算是在很多豪華細節都能夠彈性選配強化的車款。
選配的 380 瓦 Meridian 音響則具有 10 支喇叭,搭配 Evoque 出色的靜肅性,整體聽覺聆聽效果相當不俗。

有趣的是,原先 Evoque 選配表註明選擇抬頭顯示器必須要同步加選的項目,不過後來經向原廠確認,實際上 Evoque 選配 HUD 並不一定需要同時選擇紫外線玻璃,但因車輛已排單生產,我們就未再針對選配內容進行更動。而 Evoque 的抬頭顯示器除可顯示時速、道路速限、檔位、導航路口指標、ACC 資訊外;若切到越野資訊模式,還可顯示前軸輪胎即時的轉向角度、車輛前後傾角、以及車身側傾角度等資訊,越野時掌握車輛動態相當容易判讀,也是 Land Rover 車款 HUD 的特色。

經向原廠確認,實際上 Evoque 選配 HUD 並不一定需要同時選擇紫外線玻璃。而 Evoque 的抬頭顯示器除可顯示時速等資訊外;若切到越野資訊模式,還可顯示前軸輪胎即時的轉向角度、車輛前後傾角、以及車身側傾角度等資訊,越野時掌握車輛動態相當容易判讀。

其餘內裝布局方面,舉凡 12.3 吋全數位儀表、Touch Pro Duo 雙觸控螢幕都是 Evoque 車系的標配,即便原廠在 2021 年式車型將目前的 InControl 系統、換為與 Defender 相同的 Pivi Pro 系統,但實際上 InControl 系統內建的功能已算豐富,包含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接、原廠 3D 導航都一應俱全,只不過多處鏡面與鋼琴烤漆處理確實難免成為「指紋收集器」。而標配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將 9.5 吋高解析度彩色螢幕,隱藏在車內後視鏡面後方,透過車頂上方的 170 萬畫素、60 FPS 的防水鏡頭,將傳統後視鏡僅能掌握 25 度的後方視野、提升至 50 度廣角,也是相當便利的科技配備。後座膝部空間、472 至 1,156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以小型 LSUV 而言也算相當夠用。

Evoque 車內多處鏡面與鋼琴烤漆處理,雖然質感出眾,但長期使用下來,確實難免成為「指紋收集器」。
標配的 ClearSight 電子後視鏡將 9.5 吋高解析度彩色螢幕,隱藏在車內後視鏡面後方,可將傳統後視鏡僅能掌握 25 度的後方視野、提升至 50 度廣角,即便後排坐滿人時也能透過切換至電子後視鏡掌握視野,是相當便利的科技配備。
以小型 LSUV 而言仍算寬裕的後座膝部空間,472 至 1,156 公升的行李箱容積,使用上都算相當夠用。

3.41 萬元「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Level 2 完善行車體驗

而原先 P200 R-Dynamic S 僅標配全速域 ACC 主動定速控制、LKA 車道偏移輔助等系統,要包含完整的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需另外加選,而且也並未擁有 360 度環景、Ground View 對地視野透視、水深偵測。但在我們選配 3.41 萬元的「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就涵蓋其中,另外還多出具 Level 2 半自動駕駛輔助的全速域車道維持、倒車後方車流警示。長途駕駛下,其車道維持的效果相當顯著,ACC 的車距控制也得宜,大幅度的減少駕駛疲勞,對地視野透視搭配環景顯示也讓低速行車更為便利。

Evoque 的全速域 ACC 系統可在時速 20 公里以上開啟,並可跟隨前車至靜止後於數秒內再起步,車距的切換則有 4 段。因為選配 3.41 萬元的「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因此較標配車型還多出全速域車道維持,可達到 Level 2 的半自動輔助駕駛,大幅降低長途行車疲勞。
選配 3.41 萬元的「進階主動安全輔助套件」後,相較標準版 P200 車型還會多出 360 度環景輔助、Ground View 對地視野透視、水深偵測功能,都是相當具科技感且實用的輔助配備。

P200 入門動力卻依舊充沛,48V 科技入注跟上豪華主流節奏

我們購入的 P200 動力,與 P250 本體相同,皆採用的是一具排氣量 1,997 c.c.的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加上 48V 輕油電系統,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 四輪驅動,P200 車型可在 5,500 轉時供輸 200 匹最大馬力,並在 1,300 至 4,500 轉時提供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比 P250 少了 49 匹、4.6 公斤米,能源局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1.2 公里、能源效率 3 級,我們實測的平均油耗為 10.39 公里。

P200 採用的是一具排氣量 1,997 c.c.的 2.0 升 Ingenium 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加上 48V 輕油電系統,搭配 9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 Efficient Driveline 智慧型 AWD 四輪驅動,P200 車型可在 5,500 轉時供輸 200 匹最大馬力,並在 1,300 至 4,500 轉時提供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相比 P250 少了 49 匹、4.6 公斤米。

整套 48V 系統是分別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4 個 8Ah 鋰離子袋型電池組成/至多可儲存 200Wh 電能)、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而 Land Rover 的這套輕油電系統,在冷車起動、或低溫起步時是以傳統 12V 馬達起動,車輛行進間、以高溫啟閉引擎怠速自動熄火時,才是使用 48V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啟動引擎,48V 可加快熄火/起動時的起步速度。而時速低於 17 公里下,其引擎會自動熄火以回收動能。

第 2 代 Evoque 車系最大的動力亮點就在於導入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科技,臺灣市場不論 P200、P250 車型皆具有 48V。其整套系統是分別由 BiSG 皮帶式起動馬達發電機、48V 鋰電池電瓶套件(14 個 8Ah 鋰離子袋型電池組成/至多可儲存 200Wh 電能)、12-48V DC/DC 電流轉換器構成。

整體體驗下來,Evoque 的 P200 動力輸出仍可算是相當充足,即便在一般的行車模式下,透過 9 速手自排綿密的升檔與降檔節奏,深踩油門也能擁有飽滿的加速感受,一般市區行車卻也能兼顧線性輸出,可說在動力輸出的舒適程度取得平衡點,若非激烈操駕也很難察覺其與 P250 車型的差異。48V 系統不一定每次都會在時速低於 17 公里自動熄火,而且有時短短熄火幾秒、就會又自動起動引擎,可見其 48V 科技主要是降低引擎電系的負擔為主。

而 Evoque 標配的 Terrain Response 2 全地形反應系統,原先提供「ECO 省油」、「舒適」、「草地/礫石/雪地」、「泥濘地/車轍地」、「沙地」共 5 種行車模式切換。

但由於我們購入的 Evoque P200 選配了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動態控制系統(選配價 28,700 元)、Configurable Dynamics 跑車化個人設定(8,300 元),它算是多出電子阻尼避震器,因此其多出了「賽道」行車模式,可在賽道設定中分別調整引擎、轉向、換檔、以及懸吊,皆是有舒適/賽道兩段調整。若將轉向、引擎、換檔調整為賽道,整體的轉向手感確實會更為緊緻,搭配換檔撥片和 S 檔,充足的動力也會帶來一定的樂趣。而 Evoque 標配偏軟的避震設定、在調整為賽道模式後,整體車身左右擺盪的幅度也能更為減小,而且就算以此模式遇到路面的坑洞,Evoque 也能有一定程度的消弭碎震,整體而言既能兼顧舒適、也能保有偶而需要的駕駛樂趣,算是我們相當推薦的一項選配。

由於我們購入的 Evoque P200 選配了 Adaptive Dynamics 主動動態控制系統(選配價 28,700 元)、Configurable Dynamics 跑車化個人設定(8,300 元),它算是多出電子阻尼避震器,因此其多出了「賽道」行車模式,可在賽道設定中分別調整引擎、轉向、換檔、以及懸吊,皆是有舒適/賽道兩段調整。

Evoque 整體的車身與產品調性設定,搭配達 1,770 公斤的車重,不算以運動見長,但短截的車頭布局、約 4.3 米的車身長度,還有原廠稱之為 PTA(Premium Tranverse Architecture)的底盤架構,強調其車身結構 99.9%皆為全新部件,並採用高硬度鋼材與輕量化材質打造、剛性較前代提升 13%,行車的扎實度與都會行車的靈活度仍算可圈可點。

Evoque 整體的車身與產品調性設定,搭配達 1,770 公斤的車重,不算以運動見長。但短截的車頭布局、約 4.3 米的車身長度,搭配 PTA 車體架構穩定的底盤剛性,行車的扎實度與都會行車的靈活度仍算可圈可點。

設計與科技的交會,Evoque 產品魅力更勝前代

整體而言,藉由我們特別選配的多項配備,並透過包含「底盤解析」、「平均油耗測試」、首次回廠保養的「定保紀實」,我們算是更為全面的瞭解第 2 代 Range Rover Evoque P200 R-Dynamic S 的產品表現,不論是科技面或設計面皆能給予肯定。

甚至臺灣市場消費者也相當喜愛第 2 代 Evoque,在新車發表將近 1 年後的 2020 年 10 月,還獲得約 113 輛的月銷量,許多消費者即便面對疫情衝擊也積極下訂,更替 Jaguar Land Rover 在整體銷量部分代來提升,足見其是 Land Rover 品牌高度結合設計與科技的明星產品。而 Evoque P200 R-Dynamic S 降低至 215 萬元的門檻,加上諸多選配項目價格皆不高,我們也相當推薦消費者藉由選配來完整感受其產品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