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 2015 年在歐洲試駕,成為全球首批試駕第 6 代 Transporter 車系的汽車媒體,當時讓筆者印象深刻的一段,是搶先體驗 T6 車系首度搭載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的 Multivan,以及具備車側盲點警示的車道變換警示系統,不過,當時由於臺灣法規認證節奏,海外初次體驗的 ACC 系統,初期並未隨 T6 世代 2015 年底於臺灣上市而同步導入,直到 2019 年才列為 Multivan 車型的標配項目。

2015 年首次在海外試駕 T6 世代 Multivan 時,就搶先體驗到當時仍列為旗艦版本才有的 ACC 系統,現在,相隔 5 年後,相關 ADAS 不僅獲得大幅精進,更得以下放到 Caravelle 版本。

而在 2020 年的此時,趁著 T6.1 小改款車型的導入,T6 車系在先進主動安全科技獲得進一步的提升。我認為最具意義的,不單單是 ACC 此類安全系統的提升,更重要是能下放到此次試駕的 Caravelle 車型,不只限於高階的 Multivan 車型專屬標配,而能讓更多 T6.1 車主們感受到安全科技的進步,尤其是多數肩負商務載客任務的 Caravelle 車系。

T6.1 世代的 Caravelle,肩負 T6.1 車系最主要的商旅載客任務,因此,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的搭載,對於駕駛與乘員的受益是更為廣泛。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新導入有「老司機」功力的全速域 ACC

這次試駕車型是 Caravelle 中堅主力的 199L 長軸車型,動力設定為高階的 199 匹 2.0 TDI 版本,搭載 7 速 DSG 變速箱與前輪驅動設定,而對車型配備編成而言,Caravelle 5 款車型中,也是 199L 以上才標配搭載最完整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包括接下來會特別體驗的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以及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與 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等。

Caravelle 車系旗下 110L 與 150L 車型,定位屬於入門商務用車,並未完整搭載全部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功能,要到這次試駕的 199L 車型以上,才標配搭載最完整的 IQ.Drive。

首先,要講到 T6.1 Caravelle 首度搭載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焦點當然是近年備受矚目的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相較以往採用 PQ 電裝系統的 T6 車系,此次升級為 Volkswagen 乘用車相同 MQB 電裝系統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最重要的精進就是達到全速域功能。

先前體驗的 T6 世代的 ACC 版本時,若遇前方車陣塞車時,逐步減速至煞停後,將自動解除 ACC 巡航模式,需要駕駛再次手動啟動,動作依序為鬆開煞車、踩油門起步加速與按壓方向盤上 ACC 重啟鍵,才能重新啟動 ACC 巡航功能。

此次搭載的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透過車頭雷達波最遠可掃描前方 160 公尺車輛,系統偵測最高車速為時速 210 公里,並可支援自動減速到車輛靜止,並可以在塞車停走情形下,支援 3 秒內重新起步的全速域 ACC 功能,同時,提升節能效果的 Stop & Go 怠速熄火也是此次 ACC 新增的功能。

現在,進入以 MQB 電控系統為基礎的 T6.1,強化 ACC 跟車到靜止與啟動的能力,實際體驗時,Caravelle 可以跟前車減速到煞停,此時系統會保留約 2-3 秒煞停時間,在此時間內若前車移動,Caravelle 仍可輕鬆啟動 ACC 再行跟車巡航;若煞停秒數超過約 2-3 秒後,駕駛儀表將提醒駕駛煞車,駕駛只需要接手踩住煞車踏板,就能維持 ACC 系統運作模式,待前車移動後,駕駛只需要鬆開煞車踏板,就能直接啟動 ACC 的自動跟車功能。

除了更簡化的全速域 ACC 巡航功能,我覺得這套系統最大的價值,在於擁有「老司機」般的操控細膩度,這樣的細節放在以多人乘載為核心需求的 Caravelle 更是有其意義。那到底老司機功力在哪呢?答案在 Caravelle 成熟的油門與煞車運算控制,讓人在車輛減速、加速與煞停時完全不會搖頭晃腦!

以現在 ADAS 蔚為熱門配備主流,新世代車款搭載 ACC 等科技已是必然,但是,像 T6.1 Caravelle 一樣,能針對各自的產品特性,設計與調校出舒適的 ACC 系統運作反應,才是考驗各車廠的功力。
T6.1 Caravelle 全數搭載 2.0 TDI 柴油引擎,但提供 110、150 與 199 匹共 3 種輸出設定,110L 搭載 5 速手排,其餘 150 與 199 車型均搭載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此次試駕版本為 199 匹動力與 DSG 變速箱的 199L 車型。

其實我先前對 T6 世代 ACC 系統的跟車模式,整體印象評價已經很不錯,特別是在前方車輛減速後,系統測距與減速的反應細膩,並不會干擾乘坐的舒適性,這對於商旅車的乘員尤其重要,而這次 T6.1 ACC 因能延伸到慢速跟車停停走走,或者煞停後能輕鬆重啟再走,所以,可以感受道 ACC 系統工程團隊,花非常多心力在於 Caravelle ACC 做動的舒適性,尤其是慢速停走的加減速表現,甚至可以做出熟稔老司機般,在煞車減速到快停時略鬆開煞車,避免最後煞停時的頓挫感!

大家別忘了,Caravelle 車系可是全車系車重落在 2.1 到 2.3 噸,乘載數達到 8 或 9 人的大型 MPV 廂式休旅車,能做到動靜移動舒適順暢,確實是一點也不簡單。

柔和的 ACC 跟車做動反應,以及車速減速至接近煞停時,略為鬆開煞車的細膩電腦控制程式,讓 T6,1 Caravelle 乘坐的舒適性,更貼近老司機實際的操控反應。
廣  告

不只新增 ACC,IQ.Drive 多項 ADAS 科技提升商旅乘載安全

除了花最多篇幅介紹的 ACC 之外,Caravelle 這次搭載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也還有許多安全科技值得介紹,包括 Front Assist 車前碰撞預警系統、Side Assist 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包含煞車輔助功能的 RTA 後方橫向車流警示系統、車速限制系統與駕駛疲勞警示系統等。

如同發表會時,福斯商旅所特別強調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絕對是 T6.1 產品最核心的精進。

車速限制系統與駕駛疲勞警示系統,對於 Caravelle 車主在高速與長途駕駛時,絕對是實用的配備,除了可避免被超速開罰單之外,藉由方向盤偵測駕駛疲勞時,儀表也可貼心提醒駕駛適度休息。至於實際體驗車側盲點系統,T6.1 Caravelle 首次搭載的這套警示系統,不只能透過車側雷達偵測到兩側盲區有無車輛接近,警示系統也採用辨識度更高的車側後視鏡內側警示燈號,對於駕駛的警示效果良好。

不過,在此也要特別提醒,ADAS 仍屬於最後一道防線的駕駛輔助安全科技,系統仍可能受限於測試環境與條件,而有可能面臨做動的侷限性。舉例說明,當天試駕雖有嘗試測試 RTA 系統,不過,可能因為測試環境是在地下停車場,車側系統無法確實偵測來車接近,並啟動 RTA 警示與煞車做動,同時,車前碰撞預警系統也較難在實際道路模擬測試,或許,等之後有機會在封閉路段與適合的測試條件下,再來好好做系統的測試。

駕駛藉由方向盤按鍵與駕駛儀表顯示,可以設定各項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的啟動或關閉。

雖然,媒體在實際道路環境下,對於 ADAS 科技的測試多少受到侷限,不過,整體而言,對於 T6.1 Caravelle 首次搭載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仍要給予高度的肯定,這不只代表能輔助駕駛進而降低降疲勞感,更重要的是藉由 ADAS 降低意外的發生,這對於多數用於多人商務乘載的 Caravelle 來說更是重要,尤其是作為乘員的消費者而言,擁有更多安全科技加持的 T6.1,也代表相較以往車型更增添安全保障。

T6.1 Caravelle 所搭載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未能支援車道偏移修正與車道維持功能,這些更高階的配備將在 Multivan 車系上出現。

或許,眼尖的讀者也有留意到,T6.1 Carevelle 此次搭載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還少了些 ADAS 系統功,特別近年深受關注的車道修正或者更高階的車道維持輔助等功能,據瞭解能支援更高階駕駛輔助功能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將標配搭載在 T6.1 車系定位更高的 Multivan 車型,細節就等待福斯商旅後續公布吧。

T6.1 Caravelle 造型更氣派,座艙中控設計也是進化亮點

說實在的,造型設計這議題是見仁見智,各有喜愛,而我其實蠻喜歡 T6 車系原本的造型設計。不過,若要相對照來看,我覺得 T6.1 的車頭造型設計是更為氣派,尤其是原本 T6 家族設計在 Kombi、Caravelle、Multivan 與 California 等車型,藉由頭燈組、水箱罩與下進氣壩的鍍鉻飾條作明顯的差異化,當然,這讓定位在車系較入門商旅的 Caravelle,造型風格就略顯單調陽春些。

全新的水箱護罩、LED 頭燈與尾燈組樣式,以及新增的 Caravelle 車側飾板,都讓 T6.1 Caravelle 更增添視覺質感。

不過,小改款的 T6.1 不只讓各車型共享更接近的燈組、車頭水箱罩與進氣壩造型 (主要差異縮減在下進氣壩鍍鉻橫條),搭 199L 以上車型就標配的 LED 頭燈、LED 日間行車燈與 LED 尾燈組,還有兩側葉子板新增的「Carevelle」車型鍍鉻飾條,都讓 Caravelle 整體質感明顯提升。

以筆者於 2016 年油耗測試時所駕駛的長軸 2.0 TDI 110kw 車型為例,可以清楚感到受 T6 Caravelle 的設計,是強調簡潔的空間機能與實用性,不過中控臺整體線條設計就稍微硬派單調些。

以筆者於 2016 年油耗測試時所駕駛的長軸 2.0 TDI 110kw 車型為例,中控臺整體線條設計稍微硬派單調些。

而在 T6.1 小改款也針對中控臺進行幅度不小的修改,首先,我覺得最明顯的改變在於擺脫原本較方正的中控設計,透過縮減中控模組高度,搭配兩側出風口的稜形設計,同時輔以更多的鋼琴烤漆飾板面積,讓中控水平造型更偏乘用車的質感設計,另外,駕駛座不只導入轉向手感更貼近乘用車的速度感應式電子方向盤,連方向盤的造成也同步與 Volkswgaen 乘用車系完全相同,以同步接軌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系統的方向盤操控介面,以及支援 IQ.Drive 顯示的駕駛儀表中央螢幕顯示功能。

中控模組並未沿用改款前的 T6 設計,而是更趨向 Volkswagen 乘用車的家族設計,方向盤樣式也直接移植。

簡單講,當你開過歷代的 Caravelle 之後,你會覺得這次小改款的 T6.1,除了駕駛視野本來就較高的差異外,座艙整體視覺與駕駛介面的體驗,絕對是最貼近 Volkswagen 乘用小車體驗的 Caravelle。至於中控多媒體系統,T6.1 Caravelle 入門 110L 車型採用單色螢幕音響主機之外,其餘車型都採用 6.5 吋多媒體觸控彩色螢幕主機,並同樣可支援 Apple CarPlay & Andriod Auto 的 APP-Connect 手機多媒體功能,滿足駕駛基本的中控多媒體與導航需求,同時,在 USB 插槽也提升到傳輸與充電效率更高的 Type-C 規格,也是精進的細節。

可支援手機連結的 APP-Connect 功能,以及新增的 Type C USB 插槽,已能提供基礎的中控多媒體功能。

我覺得中控設計難能可貴的一點,是 T6.1 在中控模組轉變的同時,其實也沒割捨掉原本受肯定的多置物空間設計,不論駕駛還是副駕駛座的中控臺都有豐富的置物空間,甚至連上座也設計有大面積的置物空間,能置放手機等相關物品,便利性並沒有隨著造型修改而減損太多。

同樣的,關乎座艙乘載機能的座椅設計,基本上沿用 Caravelle 車型相當成熟的座椅設計,這次 T6.1 更在 199L 與 199L 4Motion 兩車型新增電動側滑門設計,提升上下車的便利性。座椅則依照不同長軸車型可支援 3/3/3 或者 2/2/2/3 的 9 人座設計,像此次試駕的 199L 車型就採用 3/3/3 座椅設計,至於 Caravelle 車系唯一的 199 短軸車型,則採用 2/3/3 共 8 人座車型,雖然 Caravelle 不像 Multivan 車系有座椅地板滑軌設計,但受惠於廂型車良好的座艙空間與縱深,標準座椅間距其實都很舒適餘裕,第 2 排以後也可支援拆卸功能,對於多人乘座與高承載機能的對應,使用上是沒有問題的。

T6.1 新增電動側滑門設計,至於座椅設計則大致延續原有 T6 成熟的設計,提供 9 人或 8 人不同車型座椅樣式的寬裕乘坐空間。

若要說座椅設計還有甚麼不足的話,我覺得是少了可選配絨布或不織布材質座椅,有點小可惜。商務使用多數會偏好 Caravelle 全車系標配的雙色皮質座椅,擁有易於清潔與相對抗汙防水的優勢,不過,我覺得以往在 T3 與 T4 世代 Caravelle 接觸過的絨布椅設計,反而在透氣與舒適性比起皮質座椅更為出色,建議福斯商旅若能提供選配應該也不錯,尤其是僅家庭自用需求的買家。

安全擺第 1,才有 Happy 運將與乘客

最後,英凱想再回到安全議題。畢竟就以往商務出國與國內出差所累積的經驗,所搭乘過T系列車接駁車,印象中幾乎每位駕駛都是貨真價實的老司機,能把尺碼不小的 Caravelle 或者 Multivan,在大街小巷、一般道路、高速公路甚至山路開得穩妥舒適,絕對都累積了傲人且讓顧客滿意的技巧。所以,要在這邊指點老司機駕駛技巧與體驗,我想就免了。

但是,換個角度來想,T6.1 所帶來最大的進步,不在操控感、造型與座艙設計,反而是安全防護性能的大幅提升,透過新導入的 IQ.Drive 智能駕駛輔助,協助每年行駛里程輕易破 5-6 萬公里以上,勞苦功高的運將們,能在強化行車安全與避免意外發生,就是 T6.1 改款的最大價值。

畢竟,安全擺第 1,才有 Happy 運將與乘客。